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政務督查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3-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的通報

字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持續創新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服務模式,切實提升用戶體驗度,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國辦秘函〔2019〕19號)有關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網站檢查指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市政務服務局組織開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檢查。經市政府同意,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檢查情況

  (一)總體情況

  1.政府網站。對16個區政府門戶網站和58個市級部門政府網站(包括專項網站)進行了全覆蓋檢查,未發現不合格網站。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101.62分,與上季度基本持平(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98.38分,較上季度提升0.87分(滿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標10分)。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對全市政府系統1699個政務新媒體(其中微信公眾號868個、新浪微網志271個、今日頭條117個、抖音短視頻107個、移動客戶端36個、其他政務新媒體300個)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各區政府平均得分為99.2分,較上季度提升0.81分(滿分100分),各市級部門平均得分為99.02分,較上季度提升2.89分(滿分100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網站。市交通委針對應用場景和服務類型將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分類梳理、動態展示。市城管執法局基於民生事項,提供數據開放服務。西城區推出“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服務港”系統,針對特定場景提供查詢、辦理等服務。海澱區升級改版數據開放專欄,將企業最為關注的數據進行多維度動態展示。豐台區開設街道、鄉鎮信息公開名片。石景山區聚焦教育、衛生健康,提供辦事服務預約、政策查詢等“一站式”專享服務。西城區、房山區、大興區、密雲區等9個區上線移動端政府網站適老化和無障礙功能。懷柔區開設“政務10點雲直播”專題,提升多場景交互能力。順義區、房山區、市文物局等網站利用語音、唇形、表情合成與深度學習等AI核心技術,推動政策解讀數字化轉型。

  2.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北京市商務局”微信公眾號推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等特色專欄,激發消費市場活力。“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通過“年定報微站”欄目向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輔導視頻服務。東城區推出移動端惠企政策兌現服務,實現線上查詢、申報等功能。房山區創新融合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服務、互動、管理,提升多渠道服務供給能力。密雲區通過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聯動開展意見徵集活動,提高政府工作知曉率、支援率。“北京人社”“西城人社”“海淀人社”“豐臺人社”“通州人社”“順義人社”將企業服務、個人服務按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事人才等場景分類展示,提供線上申報等服務。

  (三)“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留言情況。第四季度共收到留言302條,涉及全市12個區和29個市級部門,問題主要集中在功能無法使用、內容無法訪問、內容不準確等方面。相關區和市級部門對網民留言進行了核實、處理和反饋,按期辦結率為100%。其中,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交通委等6家單位收到網民留言數量合計佔全市留言總數的71.19%。

  二、存在的問題

  (一)部分網站自查監管機制落實不到位。個別單位諮詢留言答復不及時,簡單諮詢未在1個工作日內回復。部分網站政策文件匯聚不全,辦事統計數據、留言統計數據發佈不及時。中央網信辦2022年第四季度IPv6支援度評測中,15個市級部門政府網站、7個區政府門戶網站IPv6支援度評分未達100分,主要為二級連結和三級連結支援率不足100%。個別區未按時提交政府網站監管年度報表。個別單位資訊發佈機制不嚴格,存在內容不準確、重要表述錯字及缺字等問題。

  (二)一些網站數據服務水準有待提升。部分網站數據與統一資訊資源庫入庫數據差異較大,存在入庫數據不完整、調用不便捷等問題。有的網站數據發佈欄目未編制目錄,缺少搜索查詢功能,數據未進行合理分類。一些網站整合服務、主題服務資源整合不全面,導航體系不完善,導辦幫辦服務不健全。個別網站服務功能不完善,缺少熱點欄目訂閱功能,內容頁面缺少分享推薦功能。

  (三)部分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工作仍需加強。部分政務新媒體賬號發佈音視頻、動漫類的政策解讀較少,轉載上級重要資訊不及時。一些單位對政務新媒體賬號管理不夠嚴格,部分賬號存在連結失效、措辭不準、功能單一等問題。個別單位政務新媒體賬號資訊備案不及時,賬號登出不徹底。

  三、下一步工作

  (一)暢通渠道,提高互動資源利用效率。各區、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簡單諮詢1個工作日答復”工作,將政府網站打造成聽取民意、了解民願、匯聚民智、回應民聲的重要互動平臺。堅持用戶需求導向,以公眾視角做好主動回應,以用戶思維做好內容展現。豐富政民互動百科、知識庫內容,深化互動數據的共用與應用。深入挖掘和分析網站諮詢互動、意見徵集、智慧問答和智慧搜索的數據,輔助政府科學決策。完善移動端政府網站適老化和無障礙功能建設。

  (二)整體統籌,加大資訊資源整合力度。要緊緊圍繞全市重點工作,按照《2023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加強專題專欄建設。要統籌推進資源集約工作,充分匯聚和高效利用數據資源。探索建立統一資訊資源庫數據品質檢查機制,保證入庫數據品質,夯實數據基礎。創新解讀方式,根據不同平臺傳播特點,推出多元化政策解讀産品。以“一件事服務”等整合服務為切入點,全方位感知用戶需求,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興技術全面整合資訊資源,探索推出AIGC場景應用。提升數據開放利用服務水準。提高網站IPv6支援度,在網站升級改版、刪減連結、更換網路服務商等情況時,應及時關注IPv6支援情況。

  (三)規範管理,提升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監管質效。嚴格落實政府網站及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主體責任,加大日常監督管理力度。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制度,加大資訊內容問題排查清理力度,確保發佈內容準確無誤。創新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的集約協同建設機制和內容聯動形式,優化政務新媒體賬號功能,豐富應用場景。要認真對照《資訊技術網際網路內容無障礙可訪問性技術要求與測試方法》標準要求,按期完成政務新媒體移動客戶端適老化與無障礙改造工作,進展情況納入季度通報,完成情況納入績效考核。

  對本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關單位要採取措施立即整改,並及時反饋市政務服務局。各區、各部門要認真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網站和政府系統政務新媒體自查工作,自查情況請於2023年3月10日前在本區、本部門網站公開。

  (本文有刪減)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