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2. [發文機構]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4. [實施日期] 2023-01-08
  5. [成文日期] 2023-01-0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1-0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

字號: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要求,根據《加強當前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治工作總方案》,結合我市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實際,特製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一)明確工作目標。圍繞“保健康、防重症”,建立“有藥可買、有病能看、底賬清楚、轉運及時、引導到位”的工作機制,重點抓好農村地區防疫體系運轉,加強日常健康衛生服務和重點人群管理,全面落實四方責任,最大程度保護農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二、健全農村疫情防控體系

  (二)充分發揮鄉村基層組織作用。加強鄉村基層黨組織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組織領導,發揮好鄉村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其他各類組織資源優勢,推動村“兩委”幹部、駐村第一書記、農村黨員等力量衝在一線、主動作為,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三)加強醫療物資準備和基礎條件保障。加快完善農村地區消毒、檢查檢驗、應急搶救等相應設備和藥品配置。加強退熱、止咳、解痛類藥品供應儲備,滿足農村居民患者特別是重症高風險和老年患者治療需求。加強急救藥品和醫療設備的儲備。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按照服務人口數的15%-20%動態準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中藥、對症治療藥物和抗原檢測試劑,人口稠密地區酌情增加。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的鄉村要提前備足治療藥物和防疫物資。加緊解決村衛生室藥品醫療器械納入醫藥保障範圍、醫保結算系統覆蓋、設施設備短缺、人員力量不足等具體問題。

  (四)暢通藥物購買渠道。各涉農區加強統籌,及時調度,加強藥品供應企業物流配送能力,保障農村地區醫療衛生機構清單藥品供應。暢通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渠道。在保障藥品安全前提下,對緊缺藥品允許拆零銷售,滿足農村居民基本購藥需求。為快遞企業寄遞提供便利,確保農村居民正常購買。

  (五)提升患者接診轉診能力。逐村建立就醫救治服務群,確保規劃設置內的村衛生室“應開盡開”,醫療保險定點“應定盡定”,基礎運作保障“應保盡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區(診室)“應設盡設”,為發熱患者提供接診和開藥服務。發熱診區(診室)要清晰劃定就診流程,儘量避開與其他就診患者交叉,醫務人員做到規範防護。所有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均要為發熱等症狀的患者提供開藥服務。加強村民健康宣傳和教育,通過多種形式及時回應健康諮詢和問題。完善網格化三級醫療救治體系,加強轄區醫療資源統籌調度,及時分流收治。

  根據農村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分佈,科學劃定診療網路,組織各醫聯體核心醫院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對區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進行技術支援,提高診治水準,協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把好醫療品質關,幫助基層醫務人員早期識別重症患者,做好分級診療銜接,完善基層首診、接診、轉診流程。加強鄉鎮統籌調度,完善農村急救轉運體系,在醫療衛生機構加快配備和調用救護車基礎上,各涉農區立即組織儲備一批隨時可用於患者轉運的車輛,保障農村新冠病毒感染者及時轉運、收治。確定專崗專人,負責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區域醫共體牽頭區級醫院、定點醫院、市區對口幫扶醫院等做好轉診銜接,建立明確的接診流程和綠色通道,提高轉診效率。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拒絕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診。

  (六)及時處置重症風險。加強醫務人員培訓,提高對重症高風險人群的識別、處置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能力,確保重症高風險感染者病情加重時可得到及時救治。開展農村地區疫情風險評估和預警,做好農村地區人員,尤其是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婦、兒童等高風險群體的健康監測和分級分類管理。及時發現有住院需求的人員,按照“應收盡收”“應轉盡轉”的原則,及時轉診至有診療能力的醫院進行救治。

  三、做好農村居民宣傳引導

  (七)倡導堅持個人防護措施。針對本市農村地區特點,開展形式多樣、農村居民喜聞樂見的科普宣傳活動,充分宣傳個人防護、疫苗接種等措施對於應對疫情的關鍵作用,築牢群防群控的基礎。可通過鄉村廣播、小喇叭、新媒體等方式,用村民聽得懂、能理解的語言進行廣泛宣傳,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落實居家自我照護,減少與同住人接觸,合理使用對症治療藥物,如病情加重可就近前往醫療機構就診。倡導在走親訪友時堅持規範佩戴口罩、勤洗手,儘量少聚集、少聚餐,在公共場所保持人際距離。出現發熱、乏力、幹咳等症狀,不外出走親訪友、不參加聚會,特別是避免拜訪有基礎疾病的高齡老人。倡導健康生活方式,規律作息、健康飲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態。倡導鄰里互助,共用互換富餘的防疫物資和治療藥品。結合健康鄉村建設,開展農村環境清潔與整治等愛國衛生運動,改善人居環境。

  (八)加強農村地區返鄉人員健康提示。倡導錯峰出行,疫情流行期儘量減少出行,引導返鄉人員加強健康監測。各鄉鎮政府和村民委員會,特別是人口倒挂村、民俗旅遊村等外來人員聚集的村鎮,要及時掌握進返鄉人員資訊,提示做好健康監測,規範佩戴口罩,減少與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併基礎性疾病者的接觸,並告知居住地醫療機構聯繫方式。

  (九)適當控制聚集性活動規模。到訪農村集市、廟會、民宿的人員應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經營者有症狀要居家休息,不帶病上崗。疫情流行期間,根據區域疫情形勢和居民意願,適當控制農村集市、廟會、文藝演出等聚集性活動規模和頻次。加強公共密閉場所管理,落實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必要時可臨時關閉。移風易俗,健康生活,倡導婚宴、生日宴、團體宴等聚集性活動簡辦少辦,反對鋪張浪費,降低聚餐聚會規模,減少聚集性疫情發生的風險。

  四、加強農村重點人群防護

  (十)建立重點人群資訊庫。充分發揮區、鄉鎮政府、村民委員會及其公共衛生委員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作用,摸清村內合併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孕産婦、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等人員健康情況。落實《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要求,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實施分級健康管理。

  (十一)加快提升農村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進一步加強組織動員力度,堅持“應接盡接”原則,堅持政府牽頭、部門聯動、村級動員,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快提升農村地區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和其他年齡段人口接種率。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推動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承擔接種任務的醫療衛生機構要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或安排流動接種車下鄉進村等措施,最大程度為農村居民特別是老年人接種提供便利。

  (十二)加強重點人群醫療健康服務。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加快擴大農村地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面。通過電話、視頻、微信或線下隨訪等方式加強對居家自我照護人員的健康指導、用藥、抗原檢測等服務。鼓勵為重點人群發放免費健康包。落實村民委員會對居家自我照護人員的服務責任,尤其是對於生活不能自理的獨居老人、殘疾人等,要協助其進行健康監測並及時向鄉村醫療機構反饋。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幫助做好代買代辦、配送到戶、垃圾清運等工作。建立重點人群綠色通道,確保及時發現、及時救治重症風險較高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提高轉診時效。疫情流行期間,農村地區養老機構和社會福利機構等脆弱人群集中機構結合設施條件分區管理,設立閉環管理區、流動管理區、健康觀察區,防止交叉感染。夯實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的手拉手關係,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監測與日常醫療服務。加強老年人、兒童等患者重症預警監測指標宣傳,告知患者或家屬出現預警情形後要第一時間前往醫院就診。

  五、統籌推進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和農業穩産保供

  (十三)抓實農業生産和農産品穩産保供。加強政策、技術、農資、資訊、人員等要素保障,將糧食、蔬菜生産任務分解到區、落實到鄉鎮和地塊,做好田間管理;穩定生豬基礎産能,確保處於綠色調控區域;督導做好家禽、奶牛、水産等養殖管理。強化動物疫病防控和安全生産管理,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重大動物疫情的底線。

  (十四)豐富鄉村旅遊市場。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要求,指導各區和鄉村旅遊生産經營主體落實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各項優化措施,積極開發鄉村特色新産品,著力打造新場景,不斷豐富鄉村旅遊市場。

  六、強化組織保障

  (十五)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各級農村防控組組織架構,按部門工作職責,細化農村防控組工作方案,統籌綜合協調和監督檢查、健康服務、農村養老、農村市場與衛生、農村地區宗教場所、組織動員、輿情監測等相關小組工作安排。加強各成員單位配合,切實發揮政策協同、物資調配、基層動員等方面作用,在藥品、設備、人力、資金等方面,加大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支援保障力度,守住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底線。

  (十六)壓實各級工作責任。落實“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的要求,建立區、鄉鎮黨委書記統籌抓、包村幹部一線抓、村黨組織書記直接抓的工作機制,切實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各區要指導鄉鎮、村落實疫情防控組織、動員、協調、宣傳、引導等責任要求,確保各項工作進村入戶。區農村防控組要建立相應工作機制,及時掌握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動態。

  (十七)及時回應農村居民群眾訴求。各區要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公佈緊急聯繫電話等方式,收集基層及農村居民反映的問題,及時解決與整改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處置輿情資訊,確保農村地區生産生活秩序平穩有序。

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辦公室    

北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3年1月6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