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電子政務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北京市財政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10-25
  6. [發文字號] 京規自發〔2022〕29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10-2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將不動産抵押權登記服務場所延伸至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的通知

字號:        

京規自發〔2022〕299號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供給,更好服務民營、科創、小微企業高品質發展,我市自2022年9月30日起,將不動産抵押權登記服務場所延伸至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推行“網上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業務範圍

  適用於已完成備案的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以下簡稱融擔公司,名錄見附件1)申請辦理的不動産抵押權(含一般抵押權及最高額抵押權)首次登記、登出登記業務。

  二、開通網辦業務許可權

  (一)加入名錄。

  由北京市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名單內的融擔公司向市金融監管局提出申請,經審核確認後,加入網上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業務試點融擔公司名錄。該名錄根據後續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整。

  (二)辦理備案。

  申請網辦不動産抵押權登記業務前,名錄內的融擔公司應到登記部門提交相關材料(附件2)進行備案,並簽署《承諾函》(附件3),填寫《詢問記錄》(附件4)。

  備案資料可在全市各不動産登記部門共用使用,融擔公司線上線下辦理相關業務時,無需另行提供。

  三、辦理流程

  (一)核對申請材料。

  網上辦理抵押權首次登記,融擔公司應核對抵押人身份證明、不動産權證書、申請材料,指導抵押人填寫《詢問記錄》。涉及自然人應使用身份識別技術。

  (二)網上提交申請。

  融擔公司通過網際網路端登錄“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以下簡稱“網上服務平臺”),上傳申請材料(附件5),提交登記申請。

  上傳材料應為彩色掃描件,解析度不小于300dpi,確保掃描圖像資料內容完整無缺,圖像清晰,頁面整齊。

  (三)登記部門審核。

  不動産登記部門應在接收到抵押權登記申請後1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

  (四)登記證明領取。

  抵押權首次登記通過審核的,融擔公司可通過“網上服務平臺”繳納不動産登記費,通過“北京通APP”“北京市不動産掌上登記中心APP”“北京市不動産登記”微信公眾號領取電子不動産登記證明。如需領取紙質登記證明,也可前往不動産登記服務窗口領取或在自助列印設備上自行列印。

  (五)辦理髮放貸款。

  融擔公司依據電子不動産登記證明即可辦理髮放貸款相關手續。

  (六)登記資料歸檔。

  抵押權登記業務完成後,不動産登記機構按照相關管理規定進行電子檔案歸檔,融擔公司無需移交紙質檔案。

  抵押權登出登記完成後,原不動産登記證明(房屋他項權證)自動作廢。已取得紙質不動産登記證明(房屋他項權證)的,由融擔公司自行保存。

  四、工作要求

  (一)優化機制,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各相關融擔公司應高度重視,根據工作需要優化工作機制,規範用戶許可權管理和登記資訊保護,做好各項工作銜接,提高“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效能。

  (二)加大宣傳,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各分局、各相關融擔公司應在工作中做好政策解讀、宣傳和輿情監測,積極倡導抵押人自願選擇在延伸的融資擔保公司辦理不動産抵押權登記。

  (三)強化保障,持續跟蹤業務辦理,積極溝通工作推進情況,及時解決政策理解、系統運作、業務操作等各方面問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財政局    

2022年9月22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