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9-23
  5. [成文日期] 2022-09-23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2-10-18
  8. [發佈日期] 2022-09-2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開展2022年度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認定和復核工作的通知

字號:        

各相關單位:

  為落實《製造業設計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計劃(2019—2022年)》,根據《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認定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要求,現組織開展第五批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認定工作,同時對第一批和第三批認定的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進行復核。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第五批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申報工作

  (一)申報範圍和條件

  面向全市高精尖産業企業,分企業工業設計中心、工業設計企業兩類企業進行認定。企業工業設計中心是指製造業企業等單位設立的,主要為本單位提供工業設計服務的內設部門或分(子)公司;工業設計企業是指提供第三方工業設計服務的單位。申報企業應符合《辦法》所規定的基本條件。

  已建立工業設計中心的企業申請認定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1)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符合國家和市級相關産業政策,符合北京市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在本市本行業具有明顯的規模優勢和競爭優勢。

  (2)重視工業設計工作,用於工業設計的投入處於行業領先水準,能為企業工業設計中心建設和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工業設計專項研發經費年支出額不低於400萬元,佔企業研發支出總經費的比例不低於30%,工業設計專項研發經費年支出額佔同期銷售收入的比例不低於1%;同期銷售收入在2億元以上的企業,工業設計專項研發經費年支出額佔比不低於0.5%。

  (3)知識産權保護及應用制度健全,擁有一定數量的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近兩年內獲得國內外授權專利(含版權)20項以上,並在國內外獲得多項工業設計獎項。

  (4)已設立獨立的工業設計中心兩年以上,有固定的工作場所,有較好的設計研究試驗條件和基礎設施,具備獨立承擔相關領域設計任務、提供設計服務和教育培訓專業人員的能力。

  (5)工業設計中心組織體系完善,機制健全,管理科學,發展規劃和目標明確。

  (6)工業設計中心人才隊伍素質較高,經驗豐富,工業設計水準在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從業人員4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具有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的人員和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比例不低於60%。

  (7)企業兩年內未發生重大品質或安全事故,沒有違法行為或涉嫌違法正在接受有關部門審查的情況。

  工業設計企業申請認定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1)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在工業設計行業內具有明顯的規模優勢和競爭優勢。

  (2)成立兩年以上,以工業設計服務為主營業務,有較好的設計研究試驗條件和基礎設施,具備獨立承擔相關行業領域設計任務、提供設計服務以及系統設計諮詢服務的能力。

  (3)工業設計服務水準在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業績突出,經營穩定,在國內外獲得多項工業設計獎項。近兩年,工業設計服務年營業收入不低於1000萬元,佔企業總營業收入的比例不低於50%。

  (4)擁有設計水準高、經驗豐富的工業設計師和一定規模的設計人才,隊伍結構科學合理,在同行業中具有較強的設計人才優勢。工業設計從業人員5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具有技師(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的人員和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比例不低於70%。

  (5)兩年內未發生重大品質或安全事故,沒有違法行為或涉嫌違法正在接受有關部門審查的情況。

  (二)申報方式和有關要求

  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申報工作採取網上填報,申報企業須在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官方網站進行註冊,並登錄網上系統按照相關指引完成申報材料的填寫和提交,具體操作步驟見附件1。網上申報時間為9月23日至10月18日。

  二、第一批和第三批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復核工作

  (一)復核對象

  參加復核的對象為2018年度認定的第一批和2020年度認定的第三批北京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具體企業名單見附件2。

  (二)復核方式和有關要求

  參加復核企業通過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官方網站登錄網上系統按照相關指引完成復核材料的填寫和提交,具體操作步驟參見附件1。復核資訊填報時間為9月23日至10月18日。

  三、聯繫方式

  聯繫人及電話:黃祎豐 85235652,13811780653;

  梁化君 55578312

  電子郵箱:bjsjxwkjc@163.com

  系統登錄註冊諮詢電話:58511090

  系統解綁諮詢電話:55578600

  系統技術支援諮詢電話:55578555

  附件:1.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管理系統使用説明

  2.參加復核高精尖産業設計中心名單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3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