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經濟、交通/資訊産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9-15
  6. [發文字號] 京經信發〔2022〕7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9-1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44期(總第776期)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印發《關於促進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 (2023-2025年)》的通知

字號:        

各相關單位:

  為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北京市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實施細則》,強化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高精尖企業對北京市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現代産業體系構建的重要支撐作用,加強企業梯度培育、優化企業結構,形成創新引領的新發展格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研究制定了《關於促進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現予印發,請遵照執行。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15日  


關於促進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

  為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北京市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實施細則》,強化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高精尖企業對北京市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現代産業體系構建的重要支撐作用,加強企業梯度培育、優化企業結構,形成創新引領的新發展格局,特製定本措施。

  本措施所指升規企業為上年或當年首次達到規模以上標準的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穩規企業為上年度産值(或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億元(含)的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升規企業培育重點圍繞提升創新能力和高品質發展水準,穩規企業培育重點聚焦持續保持創新強度、培育骨幹高精尖企業。

  一、加強企業升規穩規指導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以下簡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建立全市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企業培育庫,通過部門數據共用、區域推薦和企業自薦等途徑,將有潛力的企業納入培育庫,會同各區對潛力企業做好跟蹤服務,加強升規穩規指導。

  二、支援企業升規及高品質發展

  對於生産經營範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先進製造業企業,支援引導其儘快成長為規模以上企業,提高綠色化、智慧化、數字化生産水準,實現高品質發展,對滿足條件的通過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給予支援。其中,上年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30萬元;當年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鼓勵有條件的區提供配套支援。

  三、培育壯大骨幹高精尖穩規企業

  鼓勵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先進製造業、軟體資訊服務業上規企業加快成長壯大,通過為産業鏈龍頭企業配套,向專精特新、單項冠軍方向發展,儘快成長為支撐首都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對滿足條件的穩規企業通過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給予支援。其中,上年度産值首次突破1億元(含),且納入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上年度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且營業收入突破1億元(含)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國民經濟行業大類代碼64、65),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鼓勵有條件的區提供配套支援。

  四、鼓勵企業持續保持創新強度

  支援滿足條件的升規穩規企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研發,形成知識産權並在京成果轉化、産業化,與龍頭企業形成上下游鏈式協同。在獲得升規穩規獎勵基礎上,對取得“專精特新”企業認定的,追加獎勵20萬元,獲得中央財政資金支援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不納入支援範圍;對通過《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GB/T36073-2018)認證或對落實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分類分級防護相關規範且達到一定安全能力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視情況追加獎勵;創新能力突出的,視情況再追加獎勵。鼓勵有條件的區提供配套支援。

  五、加強綜合協調服務保障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會同市級相關部門和各區主管部門,綜合運用財稅、金融、産業、人才、用地、用能等政策工具,加強部門協同、市區聯動,提高企業培育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著力構建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探索政銀企三方合作模式,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引導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開發更多低成本、低門檻的金融産品,鼓勵各類政府引導基金、社會資本積極投資,支援升規企業穩規,穩規企業壯大,加快形成梯次晉級發展格局。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