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8-01
  5. [成文日期] 2022-07-30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2022-08-31
  8. [發佈日期] 2022-07-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組織申報首創産品首次進入市場項目的通知

字號:        

各有關單位:

  按照《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支援資金管理辦法(試行)》(京科發〔2022〕5號),開展首創産品首次進入市場支援項目徵集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報主體

  註冊在中關村示範區範圍內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或評價入庫的科技型中小企業,以及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創新主體。符合支援條件的註冊在北京市其他區域的創新主體參照執行。

  二、支援內容

  支援屬於關鍵領域“補短板”、填補國內(國際)空白、技術水準國內(國際)首創的技術産品(統稱為首創産品)實現首次應用。

  採取後補助方式,根據産品應用效果,按照首次進入市場合同(前3個合同中任選1個)金額30%比例,擇優給予首創産品研製單位資金支援。每家企業每年國際首創産品支援金額不超過500萬元,國內首創産品支援金額不超過300萬元。支援資金用於企業開展首創産品迭代創新和産業化。

  三、支援條件

  (一)産品屬於國內(國際)首次研製,在同類産品中達到國內或國際領先水準,對本領域的技術進步有推動作用,未來可以産生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二)産品知識産權明晰,申報單位擁有該産品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知識産權。

  (三)申報單位可選擇産品前3個合同中任意1個進行項目申報,已成熟商業化的産品不予支援。

  (四)合同須為自項目申報之日起近1年內簽訂的合同(以合同簽訂日期為準)。

  (五)簽訂合同的甲乙雙方為正常市場化採購行為,不存在以下關聯關係,包括:持股/被持股關係、同一法定代表人或實控人、董監高人員重疊以及所有類似情況。

  (六)同一關鍵技術的首創産品不能重復申請認定。以下情形構成同一首創産品:

  1.申報産品所應用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相同,所對應的專利、軟體著作權等知識産權證明文件相同。

  2.申報産品的産品名稱、專利或軟體版本號雖不同,但專家評審意見認為相關産品實質為同一産品,或具有密切相關性視為同一産品。

  四、申報材料

  (一)《首創産品首次進入市場支援項目申報書》(線上填報)

  (二)必須提供的材料清單(以下材料以附件形式上傳)

  1.加蓋公章的企業營業執照掃描件。

  2.近一年內首創産品的科技查新報告。其中,申請國際首創産品的查新範圍需為國際範圍查新。

  3.有效知識産權證明文件。包括PCT國際專利、國內專利證書、電腦軟體著作權證書等。

  4.屬於國家特殊行業管理要求的産品,須提供相關主管部門批准頒發的産品上市許可證;屬於國家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的産品,須提供強制性産品認證。

  5.加蓋公章的首創産品首次進入市場項目合同及發票、項目驗收證明文件掃描件。

  6.首創産品自上市以來收入規模構成表(含合同編號、合同簽訂日期等內容)加蓋公章版掃描件。

  7.産品圖片、項目現場圖片等

  (三)其他附加證明材料(如無,可不提供)

  1.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及以上的相關行業專家出具的推薦該産品為國際或國內首創産品的推薦函。

  2.通過省級及以上相關資質的檢驗機構或實驗室的認定檢測(無相應檢驗檢測機構的,以産品合格證或相關證明材料為準)。

  3.參與國家級、省部級、市廳級等重大專項、獲得相關獎勵等證明文件。

  4.其他需要補充提交的證明材料。

  五、申報方式

  (一)申報時間

  2022年8月1日 9:00-8月31日 17:00

  (二)申報方式

  網上申報:請各申請單位登錄“北京市科技計劃綜合管理平臺——線上服務系統”(網址:https://mis.kw.beijing.gov.cn/),填寫申報材料,完成網上申報。

  (三)諮詢服務

  政策諮詢電話:010—88827069、010—88827052

  技術諮詢電話:010—58858680、010—58858685

  諮詢服務時間:9:30-11:00,14:00-17:00(工作日)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2022年7月30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