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市規劃
  2. [發文機構] 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首環建管辦〔2022〕4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8-0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規劃的通知

字號:        

首環建管辦〔2022〕42號

目 錄

  第一章 “十三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回顧及“十四五”時期形勢分析

  一、環境建設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二、城鄉環境面貌不斷改善

  三、城市環境秩序不斷提升

  四、重大活動環境保障圓滿順利

  五、“十四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形勢分析

  第二章 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與規劃目標

  一、指導思想

  二、基本原則

  三、規劃目標

  第三章 “十四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主要任務

  一、持續提升首都城鄉環境綜合保障能力

  二、著力構建彰顯首都特色的市容環境

  三、科學配置城鄉環境建設資源

  四、提升環境建設管理現代化水準

  五、持續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協調

  二、加強依法治理

  三、加強資金投入

  四、加強科技賦能

  五、加強宣傳引導


第一章 “十三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回顧及“十四五”時期形勢分析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以做好“四個服務”為基本職責,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為主要戰略,以大力改善人居環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工作目標,創新工作方式、開拓工作局面,持續深入開展環境建設和管理,細化優化各項工作措施,圓滿完成各項重大活動環境保障任務,城鄉環境水準穩步提高,首都環境呈現新的面貌。

  一、環境建設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一)統籌協調機制高效順暢

  2017年6月,市委市政府將議事協調機構“首都城市環境建設委員會”調整更名為“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在原首都城市環境建設委員會成員單位基礎上,將供熱、供水、排水、燃氣、環衛、綠化、道路等市屬企業單位納入成員單位,實行統籌歸口協調。日常辦公機構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仍設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調整後的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由過去一般性議事協調機構轉變為集重大決策、統籌協調、監督考核于一體的工作平臺,突出建設與管理並重,利於最大限度地協調解決城市環境建設管理中遇到的重大問題,便於各相關部門的職責銜接,確保城市環境管理和城市運作更加順暢高效。

  (二)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顯著提升

  2019年初,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京發〔2019〕1號),聚焦精治、共治、法治,提出法治化、標準化、智慧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精細化管理體系,提高城市運作保障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的工作要求。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積極研究落實相關工作,以問題為導向和突破口,聚焦城市環境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圍繞工作機制、工作手段、工作標準等方面提出多項舉措,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著力構建權責明晰、服務為先、管理優化、執法規範、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

  (三)城市網格化管理效率大幅提高

  完善網格化城市管理工作體系,推進管理重心下沉,初步建成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網格化管理體系。完善市、區平臺建設,實現全市16區與市級平臺互聯互通,初步建成覆蓋全市的“1+16+33+N”網格化城市管理體系。完善網格化平臺工作機制,建立網格化城市管理微迴圈工作機制、與各專業部門的協調處置機制,網格化平臺工作效率得到顯著提升。

  (四)基層環境管理持續深化

  持續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深化環境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健全完善長效管理機制,在全市全面推行落實街巷長制、河長制、雙段長制、小巷管家等一系列創新管理機制,推動環境建設管理工作不斷向基層延伸,充分調動部門、街道(鄉鎮)、社會單位、居民等各方積極性,形成多方參與城市治理的新局面。

  (五)督查考評體系更加完善

  不斷完善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考評體系,將市政公用服務企業納入考核評價體系,編制考核評價實施方案,推進相關重點任務落實。

  加強對各區環境建設的考核評價,堅持“月檢查、月曝光、月排名”制度,堅持開展月檢查,定期抽查環境問題點位,整治市級臺賬問題5.7萬餘個,將檢查情況通報至各區,表揚先進。定期在市政府常務會議上通報檢查情況,並通過主要媒體公佈檢查結果。

  進一步健全社會評價體系及公眾參與機制,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積極開展公眾滿意度調查,暢通政府、市民共治管理互動渠道,引導多元共治,推動城市管理社會化、日常化、長效化。

  二、城鄉環境面貌不斷改善

  (一)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成效顯著

  制定《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圍繞“十無一創建”,組織開展環境整治提升,並拓展到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完成3123條背街小巷環境改造提升;2020年初,制定《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動方案》,開展新一輪次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群眾身邊環境顯著改善,涌現出一批具有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文明街巷,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二)薄弱地區綜合治理取得突破進展

  持續開展城鄉結合部環境綜合整治。圍繞基礎設施滯後、生活垃圾堆積、人口大量聚集、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開展綜合治理,以挂賬督辦方式,通過疏解人口、排查隱患、改善環境、增加設施、加強管理等有效措施,逐步解決城鄉結合部長期存在的環境臟亂、秩序混亂問題。

  不斷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組織落實農村街坊路保潔、垃圾治理、非正規堆放點整治、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廁所革命”、路燈照明維護更新、牌匾標識規範治理7項任務。“十三五”時期,全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完成162處存量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累計完成1500個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工作,農村三類及以上公廁比例達到90%以上,其他相關環境工作也取得成效,探索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機制,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三)重點區域環境建設成果明顯

  持續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老城整體保護工作。實施重點大街、重點衚同的環境整治提升工程,開展了南池子大街、北池子大街、南河沿大街等故宮周邊區域的環境整治提升。

  精細組織長安街環境景觀提升。以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遵循長安街“莊嚴、沉穩、厚重、大氣”的形象氣質,編制了長安街景觀提升設計導則與公共服務設施圖集,突出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符號套係化設計,圍繞建築物外立面、城市傢具、綠化景觀、標識系統、市政設施、景觀照明、道路及附屬設施、廣告牌匾8個方面,全面開展長安街及其延長線(東起通州區通濟路,西至門頭溝區三石路)環境景觀提升,“神州第一街”景觀環境得到大幅提升。市政府辦公廳印發《北京市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市容環境景觀管理規定》,建立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市容環境景觀長效管理機制。

  開展“三山五園”地區環境整治提升。重點圍繞香山周邊及重要道路(香山路、黑山扈路、廂紅旗路、廂紅旗西路、玉峰路等)沿線開展違法建設拆除、外立麵粉飾、牌匾標識規範、綠化景觀提升、道路修復、架空線入地等工作,環境面貌顯著提升。

  推進城市副中心及連接線環境建設。實施城市副中心生態園林建設及平原造林工程,開展行政辦公區周邊、北京環球影城周邊、運河商務區周邊、廣渠路沿線等環境綜合整治,環境景觀面貌持續提升。

  推進高快速路沿線環境整治。完成京通快速路、京藏高速、京承高速等多條高快速路及國道環境整治,道路周邊環境持續改善。

  開展京哈鐵路、京滬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城際、市郊鐵路等1396公里鐵路沿線兩側環境整治。拆除違法建設,清理殘墻斷壁,治理違規經營、違規廣告牌匾、違規垃圾渣土堆放、違規廢品堆放、違規施工圍擋,打撈河塘漂浮物、白色污染物,建設整潔、綠色、安全的鐵路走廊。

  (四)公共服務設施治理有序推進

  城市道路公共設施治理穩步推進。開展全市道路空間、街巷衚同、廣場的各類設施治理,全市城市道路和廣場的設施實現“八無一減”。建立設施樣式圖集,規範設施容貌式樣。深入推進道路公共設施二維碼管理,完成城六區和其他區建成區1000余條主要道路,近10萬件設施上碼。

  持續開展戶外廣告及牌匾標識規範治理。推進《北京市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條例》立法工作,修訂頒布《北京市牌匾標識設置管理規範》《北京市商業街區店舖招牌設置規範(試行)》。制定《北京市建築物牌匾標識設置指導意見》,指導企業規範設置牌匾標識,論證設置方案4500余件,提質2.8萬餘塊。持續開展違規治理,建立三方聯動機制,加大日常巡查檢查力度,規範治理違規戶外廣告牌匾4.8萬餘塊;組織開展電子顯示屏、天際線專項治理行動,完成治理違規電子屏1.5萬塊、規範建築物屋頂牌匾標識2.8萬塊。強化戶外廣告設施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及時預警,迅速響應,保證安全生産無事故。

  不斷完善照明體系建設。完成長安街沿線、頤和園、奧林匹克塔、大運河、雁棲湖等重點區域景觀照明提升工程,提升夜間景觀環境品質。有序推進二環路、三環路立交橋景觀照明體系建設工作,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環路夜間景觀。編制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城市照明控制性詳細規劃、城市照明設計導則,提高城市副中心照明管理水準。啟動大運河核心區景觀照明提升工程。採用節能環保技術,推進城市照明節能減排。開展“有路無燈”治理、複合型路燈桿試點和中心城區道路照明設施消隱整改工作,城市道路照明品質持續改善。

  紮實推進架空線入地工作。全面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重要歷史文化街區、城市副中心、冬奧場館周邊、“三山五園”地區、京藏高速、首都機場高速等重點地區及沿線架空線入地工程,其他地區按照“具備入地條件的實施入地,不具備入地條件的先進行規範梳理”的原則,累計實施各類架空線入地及規範梳理1400多公里,拔除各類線桿3.5萬根,有效解決架空線設置無序、影響市容景觀、安全隱患等問題。啟動中南海、故宮周邊,以及長安街、中軸線沿線等重點區域電力箱體“隱形化、小型化、景觀化”治理,完成雍和宮大街“多桿合一”試點工作。

  (五)垃圾分類和垃圾處理穩步向好

  修訂實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成立市級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統籌各相關部門,全面開展垃圾分類相關工作。

  開展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強制分類工作,重點在中央國家機關、市直機關、區級黨政機關和公共機構開展垃圾強制分類工作,2017-2020年在全市333個街道(鄉鎮)開展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創建,覆蓋範圍達99%。

  推動餐飲單位廚余垃圾規範管理,嚴格臺賬管理,明確處理去向,加強督導和日常檢查,每半年更新餐飲單位基礎臺賬,形成長效機制。

  健全再生資源回收渠道,完善社區交投點、街道轉机站和區級分揀中心的三級設施建設規劃佈局,推動“兩網融合”,推進可回收物回收市場化進程,鼓勵社會企業參與。

  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治理,全市生活垃圾有效處理的行政村達到99%,完成1500個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工作,基本完成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門頭溝、懷柔、延慶、大興、平谷區完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區創建。

  三、城市環境秩序不斷提升

  (一)綜合整治能力顯著提高

  全方位加強環境秩序整治,共立案處罰各類違法行為116萬起。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整治行動,查處18類佔道經營行為57.4萬起,整治全市3444處臟亂點位,全市所有街道(鄉鎮)全部達到動態清零標準;積極服務城市空間騰退、産業轉型升級、城市高品質發展等重點工作,拆除違法建設近2億平方米。堅持接訴即辦和主動治理相結合,查處非法運營、停車管理、私設地樁地鎖、非法小廣告、夜間施工擾民等群眾身邊環境問題,累計辦理熱線訴求209萬件,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二)綜合執法體制建設取得新進展

  搭建城市管理聯合執法平臺,建立完善“定期會商、聯合執法、聯動懲戒、督察督辦、通報反饋、考核評價、爭議協調、資訊共用、調查研究”等九項工作機制,推動形成了環境秩序整治合力。推進執法力量下沉,實現了“一街道(鄉鎮)一隊”,一線執法人員達到90%以上,推動綜合執法工作向農村地區延伸。推進執法職權下放,向街道(鄉鎮)下放431項職權,進一步明確市、區、街道(鄉鎮)三級職責清單,基層綜合執法能力持續提升。

  四、重大活動環境保障圓滿順利

  完成“一帶一路”高峰論壇、G20峰會、上合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世園會、服貿會等重大會議活動,以及全國“兩會”、國慶、春節等重大會議和節慶活動的環境保障工作。

  以重大會議活動為契機,統籌調動各方力量,有效集中力量和資源,高效解決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城市景觀環境明顯改善,城市運作管理水準有效提升,環境建設成果惠及廣大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五、“十四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形勢分析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工作取得長足進步,實現預期工作目標,但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仍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與首都構建高品質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不匹配,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還未完全適應,與人民群眾對城鄉環境的新期待還有不小差距。

  (一)問題與挑戰

  環境建設管理統籌力度不夠。集中力量破解重點、難點、堵點問題能力有待提高;部分街區環境建設格調趨同單一,特色不突出,分區分類管理不夠;長效管理機制仍需進一步完善;公眾環境主體意識有待加強,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局面尚未完全形成。

  精細化管理水準亟需提高。精細化管理標準體系不夠完善,部分規範和標準更新不夠及時;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建設有待加強,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預警預測、科學決策等相關支援系統建設薄弱,“一網統管”尚未實現。

  城鄉區域環境發展不平衡。環境基礎設施區域間佈局不均衡,部分薄弱地區環境設施不足;農村與城市,建成區與新區,城鄉結合部等不同區域,在環境建設水準、管理水準、管理資源方面尚存在落差;農村地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仍較薄弱,中心城區部分街巷及老舊小區環境設施承載力不足,景觀提升美化、長效管理存在短板。

  (二)面臨的形勢

  “十四五”時期正值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的舉辦,為城市發展帶來新契機、新動力,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期。應緊緊把握這一機遇,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樹立全球視野,堅持國際一流標準和首善標準,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著眼解決問題,著眼高品質發展,改善人居環境品質,推進城鄉環境水準穩步提升。

第二章 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與規劃目標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市管理髮展規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市更新規劃》為依據,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為統領,落實精治、共治、法治要求,統籌城鄉環境協調發展,持續解決群眾身邊環境問題,大力提升環境建設品質,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支撐,為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提供良好的環境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服務大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強化“四個中心”建設,不斷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加強環境建設管理,為首都功能優化提升提供有利的支撐和保證,為中央各項重大決策的落實以及各類重大會議、活動的成功舉辦提供環境支援與保障。

  堅持首善標準。對標國際一流城市,積極吸收借鑒國際國內先進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的成功經驗,結合北京實際,高標準規劃建設首都功能核心區,展現大國首都環境新形象。持續提升城鄉環境建設品質,推動城鄉環境水準不斷邁上新臺階。

  堅持問題導向。落實城市總規、控規和分區規劃對城市各區域的發展要求,堅持補短板、促均衡,客觀發現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探索解決城市環境建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攻堅克難,持續推進城鄉環境建設管理工作,逐步消除城市環境中的痼疾頑癥。

  堅持以人為本。尊重群眾主體地位,關注人民需求,將人民群眾對城鄉環境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不斷改善群眾身邊環境,使城鄉環境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堅持綠色低碳。推進城鄉環境基礎設施一體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突出節能、節材和碳中和理念,提升城市基礎設施智慧互動、靈活調節水準和運作效率,促進城鄉環境建設和管理綠色低碳發展。

  堅持多元共治。發揮社會公眾參與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的主體作用,鼓勵參與城市環境建設規劃、建設、管理各項工作,暢通參與城市環境治理渠道,調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積極性、主動性,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動的治理格局,提升市民對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的滿意度。

  三、規劃目標

  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結合首都歷史文化、人文景觀和生態特點,全面提高城鄉環境的規劃、建設、運作服務和保障水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城市環境的新期待、新需求。

  環境保障能力更加系統、高效。堅持大事引領,著眼未來五年國家和北京市的重大事項、重點項目,統籌佈局環境建設發展方向,完善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環境保障機制,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黨的二十大等重大會議活動做好全方位的環境保障。

  環境建設佈局更加均衡、優質。高水準規劃、建設、管理首都功能核心區、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進一步提高平原新城、生態涵養區環境水準。統籌全市環境建設任務,打造一流的政務區環境,保障國家政務活動安全;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強化老城風貌塑造,改善老城人居環境;加強城鄉結合部等城市薄弱區域的環境綜合整治,補齊環境設施短板。推進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不斷增加首都環境承載力。

  環境管理水準更加精細、完善。全面提升首都環境建設統籌協調水準,加強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精細化佈局,落實“三治”“五化”,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和公共服務水準;健全網格化管理體系,加強網格基礎建設,匯聚城市管理數據,實現市域範圍管理全覆蓋,建立橫向聯結城市運作領域相關部門和行業,縱向貫穿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的調度指揮和監督考評體系,為城市運作管理“一網統管”奠定基礎;持續推動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考核評價體系科學化、檢查工作制度化,建立健全“1+3”考核評價體系,有序推動全市“門前三包”常態化管理工作,健全城市管理公眾評價機制,完善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考核評價體系。

第三章 “十四五”時期城鄉環境建設管理主要任務

  依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市管理髮展規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市更新規劃》《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京發〔2019〕1號)等文件,梳理“十四五”時期重大任務和重點專項工作,針對環境建設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有重點、分步驟推進各項環境建設管理工作。

  一、持續提升首都城鄉環境綜合保障能力

  (一)人居環境保障

  1.加快街區更新環境整治提升

  樹牢城市精細化管理理念,圍繞城市功能再造、空間重塑、公共産品提供、人居環境改善、城市文化復興、商業業態提升、生態環境修復等,結合老舊小區、老舊樓宇、平房院落、老舊廠房改造,加強街區統籌,持續開展街區更新。緊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全面梳理街區內市政基礎設施、交通系統、綠地系統、道路公共服務設施等,優化城市傢具配置,推動市政設施小型化、隱形化、一體化,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和老舊管線更新改造,補齊公用服務短板。完善城市空間結構和功能佈局,促進街區空間減量提質,提高居民生活便利性和舒適度,提升公共空間品質,建設美好人居環境。發揮“吹哨報到”、接訴即辦、責任規劃師等制度作用,鼓勵居民、各類業主積極參與城市更新,在城市更新中發揮主體主責作用,探索將城市更新納入基層治理的有效方式,提升城市管理共治水準。

  2.深化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成果

  持續推進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消除城市環境管理短板弱項,改善群眾身邊環境,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和公共服務水準。按照“十無五好”標準,推進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動,完成4287條背街小巷整治。強化與城市更新、“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結合,統籌街巷空間和風貌管控,實施綜合整治、品質提升和功能優化,著力打造精品宜居街巷。2023-2025年,鞏固提升整治成果,推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走向片區,完善精細化標準規範,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濃厚共建共治共用氛圍,實現街巷市容整潔、特色鮮明、環境宜居、文明有序。

  3.推進老舊小區及平房區環境改善提升

  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持續開展2000年前建成老舊小區(3949個)和連片平房區的有機更新,治理私搭亂建等環境突出問題,在有條件的小區對市政管線進行改造。推進“美麗院落”整治,改善基礎設施,有條件的引入如廁設施,先行開展適老化改造,完善上下水等基本設施,著力解決居民關心的停車、綠化、休閒、公益設施等問題,全面改善人居環境品質,讓平房區居民過上現代生活。

  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推廣“勁松模式”,調動社會資本參與社區環境建設與管理。關注居民意願,推進老舊小區共治共用。強化央地聯動,共同做好央産小區治理工作。

  4.加強城鄉結合部環境建設

  強化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補齊環境設施短板,加大佔道經營、無證無照經營等各類違法行為治理力度,加大違法建設的綜合整治和管控力度。加強環境秩序管控,全面清臟治亂。推動實現城鄉結合部減量提質增綠,推進第一、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環境建設,堅持違法建設精準拆除與城市修補、生態修復並重,緊密結合“留白增綠”“騰退還綠”、公共服務設施“查漏補缺”、公共空間改造提升等推進拆違騰退空間優化提升。

  持續優化“回天地區”環境品質。深化“回天有我”創新治理模式,推動街區風貌改善、街區空間管控,有效提升市政基礎設施效率,強化城市精細化管理,全力打造城市修補更新典範、大型社區治理樣本。

  5.促進農村地區環境建設

  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強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完善提升農村環境基礎設施。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提升農村垃圾治理水準,推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減量與資源化處理利用。規範設置垃圾堆放點、轉運站等,在解決存量垃圾、非正規垃圾填埋場、垃圾臟亂點等問題的基礎上,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清理私搭亂建、亂堆亂放,整治殘垣斷壁和農村戶外廣告,開展農村電力線、通信線、廣播電視線維護梳理整治,推進綠化美化,建設農村小微公園和公共綠地。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改善村容村貌。

  6.實施人員密集區域環境綜合整治

  強化對醫院、學校、重要交通樞紐、軌道交通出入口、公園及旅遊景區、大型商超及市場、繁華商業區等人員密集區域周邊的環境綜合整治。加強環境秩序管控,加大執法力度,遏制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深入分析不同區域功能需求,補齊市政和環境設施短板,優化提升環境建設水準。

  (二)重大活動服務保障

  1.鞏固拓展冬奧環境建設成果

  聚焦冬奧遺産戰略與城市可持續發展,最大限度發揮冬奧遺産作用,促進冬奧場館、重要聯絡線及群眾身邊環境整治成果融入區域建設,實現環境整治成果的可持續共用。突出冬奧遺産傳承和轉化,紮實做好環境建設成果的日常管理維護,特別是對帶有示範效應的亮點項目,要持續釋放冬奧環境建設“紅利”,促進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城市設施不斷完善,城市和區域經濟發展實現長期的社會收益。

  2.統籌開展重大會議活動和節日環境保障

  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活動、重要時間節點,進一步完善分級分類管理,健全統籌協調工作機制,做好環境保障和景觀佈置工作。

  以黨的二十大環境保障為主線,切實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5週年等黨和國家重大會議活動,以及國慶節、春節等重大節日環境保障,在全市主要大街和活動舉辦地周邊、活動聯絡線等主要區位,對公共設施、建築界面、綠化植被等進行美化提升。利用多種形式開展景觀佈置,營造活動氛圍和節日氛圍,展現大氣、優美的國際一流城市景觀效果。

  (三)重要區域環境整治提升

  1.三條文化帶及周邊

  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促進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及周邊區域環境優化提質。加強重點片區疏解與整治提升,完善配套服務設施,強化歷史風貌特徵。

  2.中軸線及周邊

  穩步推進中軸線沿線環境整治提升工作,重點落實鐘鼓樓、萬寧橋、正陽門、天橋等節點的整治提升及永定門節點的文化展示,保護中軸線傳統風貌,為中軸線、天壇遺産擴展項目(明清皇家壇廟建築群)提供環境支撐。

  3.世界文化遺産周邊

  加強對長城、北京故宮、週口店北京猿人遺址、頤和園、天壇、明十三陵、大運河等七處世界遺産周邊環境整治提升,嚴格落實世界遺産保護要求,最大限度地修復生態環境,高標準建設環境配套設施,展現中華民族優秀歷史文化魅力。

  4.“三山五園”區域

  持續開展“三山五園”區域環境整治,深挖傳統歷史文化與新興文化交融複合的環境特色,保護山水格局與傳統風貌,彰顯要素特色,重點加強生態修復和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展現優美的生態環境和優質的人文底蘊,實現區域環境景觀和城市功能全面提升。

  5.重大國際活動區域

  完善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環境保障機制,做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等重要國際交往活動相關區域的環境綜合整治與景觀提升,全方位做好會議活動的環境保障。會議、活動期間,圍繞主要活動場所周邊及聯絡線開展景觀佈置,突出簡約大氣,配合活動主題,烘托活動氛圍。

  加快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亞投行總部、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東部使館區等項目周邊環境建設,進一步提升國家對外交往活動空間的環境建設品質。

  6.重點消費中心周邊

  進一步提升故宮-王府井-隆福寺商圈,琉璃廠、前門商圈,西單、金融街商圈,國貿商圈等重點商圈周邊環境品質,開展公共空間重塑和環境設施提升,打造高水準的國際消費地標,為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環境支撐。

  7.“三城一區”

  圍繞“五子聯動”,加強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昌平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及周邊環境建設,發揮區域優勢,突出“生態宜居、科技創新”,為科技創新重點區域提供環境保障。

  8.重點視廊兩側

  結合市域內鐵路、地鐵、高快速路建設,做好新建線路和既有線路兩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重點視廊兩側環境面貌。根據途經的城市建成區、城鄉結合部、淺山區、山區等不同環境特點,著重整治站區、景區周邊及人員密集區域環境,全面治臟治亂,整治提升第五立面環境品質,呈現整潔、優美的鐵路沿線景觀。

  9.交通樞紐周邊

  配合國家鐵路車站配套交通樞紐(豐臺火車站、北京朝陽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等)、城市公共交通樞紐(望京西站、東夏園站、蘋果園站、北京環球影城北站等)、公路客運樞紐、大型貨運樞紐(大興國際機場物流園區、京平公轉鐵綜合物流樞紐等)等建設,全面推進各類交通樞紐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及景觀提升,營造整潔優美、服務優質、秩序良好的城市交通樞紐環境。

  10.河湖水系周邊

  加強城市主要河湖水系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開展流域治理和生態修復。進一步加大內外護城河畔的環境整治力度,加強日常維護。結合海綿城市建設理念,依託北運河、潮白河、溫榆河等重點水系,挖掘詮釋運河文化符號,統籌區域整體景觀風貌,打造便利可達的親水休閒景觀帶。推進清河、涼水河、通惠河濱水慢行系統試點工作,完善服務設施,在城市河湖周邊合理設置公共廁所、垃圾桶、指示牌等便民設施,滿足市民休閒、娛樂、觀賞、體驗等多樣化需求。

  二、著力構建彰顯首都特色的市容環境

  (一)優化改善城市公共空間品質

  1.規範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管理

  修訂《城市公共空間公服設施管理辦法》《城市公共空間公服設施設置與管理規範》,建立公服設施全過程管控機制,從設置目的、樣式審定、點位規劃、組織建設、維護更新、日常監管到淘汰退出等環節加強全生命週期管控,推動公服設施城市二維碼規範應用,落實設施動態精細化管理分區分級處置要求,進一步提升公服設施動態精細化管理水準,確保設施“安全性、功能性、景觀性”和諧統一。

  堅持規範減量原則,持續推進公服設施規範治理,拆除閒置廢棄、違規設施及影響安全通行的設施,逐步將各類設施有序布設在道路設施帶中,暢通人行道空間。持續推進箱體“三化”“多桿合一”治理,推動大體量設施推廣進門店、進社區,加強對現有設施空間與功能整合,加大道路兩側、橋下空間、地鐵出入口周邊公服設施和圍擋治理力度,不斷提升便民服務水準,持續改善市民出行環境。

  2.促進戶外廣告規範提質

  全面落實《北京市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強化“戶外廣告依規劃設置、牌匾標識依規範設置、標語宣傳品依許可設置”管理制度,完善配套標準規範,形成以《條例》為核心的制度標準體系;立足首都戰略定位,正確處理“都”與“城”的關係,以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為依據,建立健全戶外廣告設施設置規劃體系,2024年實現城市建成區規劃全覆蓋,有效提升城市空間品質;促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推廣應用並持續完善戶外廣告綜合服務資訊系統,實現設施規劃、設置、管理資訊在市區街之間、政企之間全面共用,服務管理高效便捷;嚴守安全底線,持續開展設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落實極端天氣防範措施,確保設施安全穩定運作;嚴查違法違規設施,實現動態清零,持續凈化城市公共空間。

  3.提升城市道路照明和景觀照明服務水準

  強化城市道路照明治理,解決城市道路無路燈問題,逐步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照明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提升景觀照明品質,豐富景觀照明層次,優化景觀照明體系;深入挖掘首都功能核心區歷史文化內涵,提升景觀照明文化品位,彰顯古都風貌。分主題、分層次打造多類型夜間活動場所照明,刺激“夜經濟”增長,提升城市夜間活力。貫徹“雙碳”戰略,推進城市照明節能減排,實施“暗天空”保護,有效控制光污染,營造綠色宜居的夜間光環境。健全完善城市照明體制機制、法規標準體系,進一步提升城市照明精細化管理水準。強化科技創新引領,逐步推進城市照明智慧化管控體系建設。

  到2025年,城市道路照明應建盡建、應亮盡亮;城市照明訴求問題動態清零,解決率、滿意率穩步提升。建立健全城市照明統籌監管工作機制,形成完善的城市照明管理體系。

  4.推進架空線入地及規範梳理

  按照“應入盡入、以拔桿為準”原則,推進全市架空線入地工作,消除公共安全隱患,提升城市景觀水準。到2025年,首都功能核心區重點背街小巷、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區主次幹路以及重大活動保障區域周邊街巷道路全部實現電力架空線入地;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內主次幹路全部實現通信架空線入地;生態涵養區、平原新城地區與重大活動保障、城市更新、重點區域環境整治提升、道路改擴建(大修)等項目同步實現架空線入地或規範梳理。

  修訂《北京市架空線管理若干規定》,壓實屬地街道(鄉鎮)監管責任,加大違法設置架空線處罰力度,鞏固治理成果,落實長效管理,實現精治、共治、法治,確保架空線入地實施一片、乾淨一片。

  5.嚴格城市天際線、城市第五立面管控

  整體保護和塑造長安街、通惠河等重要街道、河道沿線城市天際線,加強北京商務中心區、城市副中心、頤和園、雁棲湖等城市重要功能區、城市節點、風景區周邊城市天際線管控,塑造特色鮮明、錯落有致、富有韻律的城市天際線。

  構建良好城市景觀遠眺系統,塑造整潔有序的第五立面空間秩序。與城市修補、生態修復相結合,通過建築屋頂美化與有序整理、城市綠化補充與修飾等手段,重點管控好老城區、重點視廊區域、機場起降區域的第五立面環境。

  6。加快充電服務設施建設

  推動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網路建設,加強重點區域公用充電設施建設,規範公用充電樁佈局。構建以居住區、辦公區為主,社會公用快速補電為輔的設施網路,“十四五”末期,平原地區公共充電設施平均服務半徑小于3公里,核心區小于0.9公里。

  建設居住區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杜絕電動自行車上樓入戶充電,力爭2023年前,基本實現全市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全覆蓋,保障市民群眾充電安全。

  (二)穩步增強環境衛生服務品質

  1.提升城市環境衛生水準

  確保城市重點區域環境乾淨整潔,著力改善街巷衚同、人流密集地區、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的環境衛生狀況,清除衛生死角、清理積存垃圾、加強塑膠污染治理,規範塑膠廢棄物回收利用,改變臟亂面貌。持續開展高快速路沿線、橋下空間、地鐵站出入口、公交場站、河湖溝渠及沿岸、公共綠地、施工工地等難點區域環境衛生問題治理。

  以道路清掃保潔效果為導向,提高環衛作業水準和新工藝作業覆蓋率。到2025年,城市道路車行道機械化(組合)作業率提升到97%。完善建築垃圾運輸、消納全過程管控措施,推進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

  2.加快環衛設施建設

  將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建設納入《關於加快廢舊物資迴圈利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保障合理用地需求。高標準建設、高水準運作生活垃圾處理設施,推動大興、順義、平谷二期等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全面提升綜合處理能力。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燒和生化處理能力達到3.1萬噸/日以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穩定在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7.5%以上,資源化水準邁上新臺階。

  3.持續推進“廁所革命”

  全面提升公廁管護水準,完善公廁管理有關規範標準,到2025年,城市公廁等級達標率達到99%。實施公廁城鄉統籌管理、融合發展,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公廁達標改造,提升農村公廁服務品質。建立公廁管理智慧查詢體系,提供便捷查詢服務。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公廁管理。

  4.深入推進垃圾分類“關鍵小事”

  緊抓“科學管理、長效機制、習慣養成”三個關鍵,持續推進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深化生活垃圾分類北京模式,強化基層治理,推動垃圾分類管理水準提升。到2025年,垃圾分類知曉率達到98%以上、參與率達到95%、自主投放準確率穩定在90%以上,垃圾分類成為全市市民群眾自覺行動。

  三、科學配置城鄉環境建設資源

  (一)首都功能核心區

  首都功能核心區是北京“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的核心承載區,是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點地區,也是展示國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

  打造一流中央政務區環境,保障國家政務活動安全、高效、有序運作。重點保障天安門、中南海、釣魚臺及其他傳統國事活動區周邊環境和秩序。

  繼承傳統城市中軸線和長安街形成的兩軸格局,嚴格管控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市容景觀,推進長安街南北縱深1公里環境提升工作,形成連續開放的長安綠帶。加快推進中軸線沿線環境整體提升,為中軸線申遺提供環境支撐。

  保護老城肌理和格局,強化各類重要道路及歷史地標區域場所感。依託德勝門箭樓、古觀象臺、內城東南角樓、外城東南角樓、明城墻遺址等若干重要節點,開展二環路沿線環境景觀提升,完善綠地體系和親水廊道,建設城墻遺址公園環,形成歷史人文遺跡和現代化首都風貌的景觀環線。推動平安大街、朝阜路、前三門大街、兩廣路、東單北大街一線、西單北大街一線環境景觀提升,完善公共綠地和公共服務設施,傳承街區歷史文化風貌,建設“四橫兩縱”高品質內環路景觀。

  強化老城風貌塑造,改善老城人居環境,在整體保護老城肌理和格局的前提下,通過建築頂部綠化美化、街區綠化補充等形式,塑造肌理清晰、整潔有序的老城第五立面空間秩序。老城外立面整治粉飾保持傳統青灰色房屋色調。推行以街區為單元的環境更新模式,對老城內衚同、平房區、四合院實施環境有機更新。以小微空間改造為載體,保留院落原有部件,拆除院內私搭亂建,擴大公共空間,開展精細化保護、修繕性改造,形成整體連片規模效應,恢復街巷衚同歷史風貌,恢復老城記憶,煥發老城活力。

  (二)中心城區

  中心城區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集中承載地區,是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地區,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主要地區。要加強重點區域環境優化提質,展現鮮明區域特色,帶動周邊地區環境高水準建設。

  二環路以外的德勝門外、西直門外、復興門外、廣安門外、廣渠門外、東直門外和安定門外8個片區,疏解非首都功能同時,嚴控疏解騰退空間,完善公共綠地和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營造整潔、文明、有序的生活工作環境,加大環境整治和環境管理力度,提高市民宜居水準。著力開展北京站、東直門、西直門、永定門等交通樞紐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建設秩序良好、環境優美的城市門戶。

  海淀、石景山區環境建設,結合自然山水及歷史遺産資源,推動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産業園區創意融合,發揮中關村及新首鋼園區的創新示範引領作用,突出展現生態宜居、科技創新的區域環境特色。

  朝陽區東北部地區以北京商務中心區、使館區、奧林匹克中心區等為引領,推動第四使館區、大望京區域環境的高標準規劃建設,集中展現多樣化、現代化、國際化的城市環境面貌。

  豐臺、朝陽區南部加強環境基礎設施提升,完善麗澤金融商務區區域環境配套,借助南苑機場搬遷、南中軸及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等契機,加強南苑-大紅門地區功能疏解,融合多元化城市綜合發展需要,形成富有活力的首都文化商務新區環境面貌。

  (三)北京城市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新兩翼中的一翼,是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和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範區。

  圍繞構建“一帶、一軸、多組團”空間結構需求,塑造京華風範、運河風韻、人文風采、時代風尚的城市風貌,以最先進的理念、最高的標準、最好的品質推進155平方公里城市副中心環境建設和管理,努力建設沒有“城市病”的城區。帶動週邊控制區,即通州區全區906平方公里整體環境品質提升,進而帶動廊坊北三縣地區環境協同發展。

  持續開展58.5平方公里老城“雙修”相關環境建設工作,改善群眾居住環境。做好“家園中心”建設,強化人文特色,持續提升城市副中心老城區公共空間內涵品質。開展架空線入地、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建築外立面改造等專項提升工程,著力打造美麗街區,推動新、老城區在城市管理、功能建設等各方面的有機融合。

  加強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三廟一塔”周邊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長安街延伸至城市副中心的景觀大道建設及廣渠路東延環境整治提升工程。配合城市副中心綠心、三個文化設施(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通州堰、六環路入地改造、運河商務區、人民大學通州校區、路縣故城遺址公園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穩步推進相關環境綜合整治及景觀提升工作。

  高標準優化城市公共空間環境,精細化建設從路緣石線到建築退線的街道一體化管控區,整合公共設施、景觀環境、沿街建築等要素,協調街道空間內交通市政設施,強調對各類道路公共服務設施的位置、形式、色彩等進行精細化設計,建設活力開放的城市環境。

  (四)平原新城

  順義、大興、昌平、房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5個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是首都面向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

  綜合考慮對首都功能的承接要求,提高環境保障能力,疏解與承接相結合,高水準、可持續地推動新城環境建設。優化生活圈環境建設管理,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城鄉均等的公共環境需求,營造便利高效、宜業有活力、宜居有魅力的新城環境。

  強化新城的承接和輻射帶動作用,著力提升周邊小城鎮環境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依託不同區域資源稟賦和特色文化資源,塑造特色環境風貌,推動建設一批歷史記憶深厚、地域特色鮮明、乾淨整潔優美的特色小鎮。做好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周邊整治提升。

  發揮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兩大國際航空樞紐優勢,促進國際空港與新城融合發展,優化提升臨空地區環境建設水準,完善高品質環境設施配套,服務群眾生活、消費。高標準高水準推進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天竺綜合保稅區、國際會展中心、國際購物小鎮、新國際展覽中心二、三期等重大項目環境建設工作,為打造一流國際交往門戶打好環境基礎。

  (五)生態涵養區

  生態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區,以及昌平和房山區的山區,是保障首都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區域。

  推進雁棲湖國際會都、平谷世界休閒大會主會場等重點功能區相關道路及區域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加強秩序管控,保持較高環境水準。持續推進密雲水庫水源保護地和干支流域、道路聯絡線周邊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充分發揮密雲區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和首都重要生態屏障的功能。加強旅遊景區周邊環境優化及配套設施完善。

  加大生態環境建設投入,鼓勵對廢棄工礦用地生態修復,門頭溝區依託自然和文化資源景觀,“京西古道”“一線四礦”及周邊區域,通過生態修復、景觀提升、工業遺存保護利用,把昔日的能源重工業基地打造成山水交融、青綠交織的文旅康養休閒度假區。

  統籌考慮冬奧賽時保障、賽後利用和功能區發展環境需求,持續推進環境建設和涉奧場所周邊的環境維護,實現人居環境和城市品質雙提升。

  按照城鄉發展一體化方向,推動城郊鄉村地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促進鄉村環境建設與自然山水優勢和民俗文化特色有機結合,強化各類環境設施與所在區域地理要素及特色傳統文化的關聯,構建文化底蘊深厚、山水風貌協調的鄉村美麗環境。

  四、提升環境建設管理現代化水準

  (一)圍繞“三治”“五化”,實現環境建設管理精細化

  落實“三治”“五化”,全面提高城市環境建設管理水準。法治化方面,做好城市管理和環境建設領域的法規規章立、改、廢、釋工作,推進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和建設;標準化方面,抓住覆蓋面廣、群眾關注的行業領域,協調相關部門,優化調整標準規範,強化相關標準規範的執行;智慧化方面,依託全市大數據平臺,深化新技術、新手段在環境建設管理中的創新應用;專業化方面,積極推動城市管理專家智庫建設,發揮環境建設領域專家和團隊作用,提高專業化企業的服務水準;社會化方面,積極引導多元共治,持續鞏固完善河長制、街巷長制、鐵路沿線“雙段長”制、小巷管家等長效管理機制,提升城市精治、共治、法治和公共服務水準。深入推進環境建設領域規範化、標準化工作研究,為提升超大城市環境建設管理現代化水準奠定基礎。

  (二)完善網格化管理機制,實現“一網統管全城”

  健全網格化管理體系。加強網格員隊伍管理,推進市域範圍管理全覆蓋,擴展網格管理事項,推進“熱線+網格”深度融合,完善橫向聯結城市管理相關部門和行業,縱向貫穿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的監督指揮和監督考評體系。

  加強網格基礎建設。統一全市網格劃分標準,開展城市部件普查,推進分級分類管理,滿足不同管理需求。對接各行業管理、作業標準,完善網格化管理標準體系。

  加快城市運作調度指揮平臺升級改造。匯聚城市管理數據,再造管理流程,明確管理職責,引入智慧識別等新技術,應用大數據技術分析痛點、難點問題,提高平臺運作管理效率。完善市級統籌指揮、區級綜合調度、街道(鄉鎮)發現處置功能,向社區、公眾拓展延伸,為基層服務管理賦能,實現管理扁平化、流程規範化、信息公開化、監管動態化,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城鄉環境治理格局。

  (三)完善工作機制,實現督查考評規範化

  持續推動督查考評體系科學化、檢查工作制度化、檢查人員專業化、現場檢查標準化、環境問題治理常態化、考評結果公開化。建立健全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1+3”考核評價體系,即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考核評價體系及市級相關城市管理部門評價體系、市政公用服務企業評價體系、各區政府城市管理工作考核體系,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參與環境建設和城市管理工作。

  健全完善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月檢查、月排名、月曝光”常態化工作機制,分級分類研究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檢查工作。建立市級重大城市管理問題督辦機制,搭建高位協調、高效權威的城市管理問題督促、引導、協調相統一的決策機制。利用小衛星監測、視頻監控等科技手段,通過系統平臺全過程管理問題臺賬,深入推進城市環境問題精細化治理。

  健全城市管理公眾評價機制,構建暢通社會互動渠道,引導多元共治,推動城市管理社會化。有序推動全市門前責任區常態化管理工作,定期開展門前責任區檢查,以“乾淨、整潔、規範、有序、優美”為標準,積極開展門前責任區管理示範街創建。繼續深入開展首都城鄉環境社會公眾滿意度調查,完善環境建設表彰獎勵機制,充分調動環境建設管理領域工作人員積極性。

  五、持續深化綜合執法體制改革

  (一)完善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體制機制

  適應基層城市治理和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形勢,健全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工作運作機制,理順市、區、街道(鄉鎮)三級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隊伍的職責關係,強化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職能作用,健全業務指導、指揮調度、監督檢查、隊伍管理、教育培訓等方面制度,構建簡約、高效的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運作體系。

  強化基層綜合執法隊伍與公安等部門執法聯動,圍繞基層訴求,快速明晰責任、凝聚力量、響應報到,及時發現和解決各類問題,提升基層“最後一公里”執法時效。

  (二)深入推進環境秩序綜合整治

  加大對重點地區環境秩序整治力度,做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的秩序保障。開展街面環境秩序綜合整治工作,集中查處佔道經營、無照經營、店外經營、堆物堆料、非法運營等各類問題,提升首都環境秩序水準。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協調

  發揮首都環境建設管理委統籌指導、組織協調、督促落實的作用,加強與中央單位、國家機關、駐京部隊的溝通協調,定期召開調度會議,協調、研究環境建設管理重難點問題。發揮首都環境建設管理辦席位制主任、副主任作用,推動市級部門及各區切實履行環境建設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環境建設重點任務和環境建設市級重點項目部門聯合審查機制和督辦機制,加大重點問題協調解決力度,專家智庫“把脈開方”,匯聚多方力量,形成整體合力,穩步推進環境建設管理工作。強化政府主責意識,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引導公眾參與,解決突出問題。

  二、加強依法治理

  堅持依法管理城市,推進環境建設領域法規規章立、改、廢、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完善綜合執法體系,綜合執法與專項執法相結合,集中整治與日常管理相結合。提高執法素養,嚴格執法、規範執法、文明執法,維護城市環境秩序。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和公共文明建設,提升市民守法意識和文明素質。

  三、加強資金投入

  完善環境建設資金投入機制,加強資金預算編制、成本控制和統籌,落實城鄉環境建設管理資金保障。整合各類資源,將城鄉環境設施建設與維護等資金納入財政預算,形成財政資金合理投入、社會資金積極介入的長效機制。推進環境整治項目績效管理體系建設,提高環境整治項目資金使用效率和環境管理績效水準。

  四、加強科技賦能

  充分發揮首都高新技術、高端人才高地優勢,充分應用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強化科技成果在環境建設管理領域應用,不斷擴展城市環境管理智慧化應用場景,推動形成問題牽引、數據驅動、協同聯動、眾創共治的首都環境治理模式。

  五、加強宣傳引導

  推廣環境教育,強化宣傳引導,增強公眾對環境建設的認知,讓市民更多地了解、理解、支援、參與首都環境建設,推動城市管理社會化。創新宣傳動員方式,發揮公眾在環境建設中的主體作用,鼓勵市民群眾對環境建設管理開展監督,逐漸形成全社會共建、共治、共用美好環境的和諧局面。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