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勞動就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6-16
  6. [發文字號] 京就辦發〔2022〕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30期(總第762期)

北京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穩就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就辦發〔2022〕1號

各區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做好全市穩就業保就業工作,服務和保障我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大局,我們梳理制定了所有穩就業政策措施,現將《穩就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抓好組織實施。

北京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2年6月16日  


穩就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落實《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結合人社部《穩就業專項行動方案》,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特製定穩就業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要求,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堅持把穩就業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堅持系統謀劃、凝聚合力、因地制宜、注重實效,聚焦重點行業企業用工服務、重點群體就業保障等方面,組織實施穩就業專項行動,採取所有紓困幫扶政策和服務,紮實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確保全年就業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助力全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大局。

  二、具體任務和舉措

  (一)著力穩定和擴大就業崗位

  1.支援企業穩崗擴崗。落實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一次性創業補貼、一次擴崗補助等一系列政策,支援企業在穩定現有崗位的基礎上擴大招工用工規模。圍繞首都重大項目以及“專精特新”企業、平臺企業等發展,挖掘崗位資源,擴大就業規模。充分利用退休人員産生的空崗,促進更多勞動力就業。

  2.開發疫情防控相關就業崗位。開發歸集防控一線急需的核酸檢測、保潔、消殺、轉運、配送、秩序維護等臨時性崗位,統籌做好崗位補貼、人力儲備、技能培訓、用工指導等工作。

  3.用好社區生活服務類崗位。會同商務部門,圍繞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規劃和建設進展,利用社會化管理服務專員、家政服務、再生資源回收、便民理髮、果蔬零售等社區服務性崗位,促進本市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4.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引導勞動者從事個體經營、網路約車、快遞送餐、電子商務等多種形式靈活就業,符合條件的給予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統籌落實促進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若干措施,按照國家統一部署開展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發揮新就業形態就業“蓄水池”作用。

  (二)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5.突出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引領。對招用畢業年度本市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企業,給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執行期限至2022年底。用人單位招用畢業年度本市高校畢業生,給予最長不超過3年的社會保險補貼。鼓勵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符合條件的可申請就業見習補貼。支援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給予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最長不超過3年的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

  6.挖掘更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今明兩年本市國有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實現一定比例增長,穩定本市所屬機關事業單位招用高校畢業生規模。持續做好鄉村教師特崗計劃、鄉村振興協理員專項招聘,支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擴大科研助理崗位規模,開發更多基層就業社保、醫療衛生、檢察院法院司法輔助等崗位,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社區工作者空缺崗位優先招用本市高校畢業生。擴大就業見習留用比例,推動高校畢業生見習向就業轉換。

  7.支援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做好大學生創業園創業團隊服務銜接,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優先承接高校畢業生創業項目,提供低成本加速孵化服務。依託大學生創業板對接創投基金、銀行、擔保公司等機構,幫助高校畢業生擴大創業融資渠道。各區對高校畢業生初次租用創業場地的,可給予場地租金補貼。

  8.幫扶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對本市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實施“一人一檔”“一生一策”精準幫扶,確保對有就業意願的困難家庭畢業生100%幫扶。對北京地區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給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9.優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深入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加大就業招聘活動頻次,幫助更多高校畢業生離校前落實就業崗位。高校畢業生離校後,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實施就業攻堅行動,用好實名制就業幫扶臺賬,通過職業指導、崗位推薦、技能培訓、就業見習等措施,確保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95%。

  (三)紮實做好農村勞動力就業工作

  10.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落實促進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若干措施,實現年內新增5萬名就業農村勞動力參加城鎮職工保險。用好鼓勵用人單位招用本市農村勞動力、農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農村地區勞動力到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就業相關政策,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

  11.強化農民工就業服務保障。持續深化勞務協作,助力受援助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多渠道穩崗就業。將大齡農民工納入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做好用工管理和服務,免費提供政策諮詢、職業介紹、創業指導等服務。

  (四)強化失業人員等就業困難群體幫扶

  12.加大就業困難群體政策援助力度。鼓勵用人單位優先招用失業人員和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符合條件的可享受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實現靈活就業的本市登記失業人員,符合條件的可以享受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對於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且符合托底安置條件的,可通過公益性就業崗位予以托底安置,享受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崗位補貼。

  13.做好就業困難群體就業服務。聚焦失業人員等城鄉就業困難群體,開展“一對一”精準就業幫扶,助力及早實現就業。做好零就業家庭動態監測和持續跟蹤服務,確保動態清零。

  (五)切實提升就業服務品質

  14.加強重點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建立健全重點企業用工服務保障機制,將“白名單”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以及即時服務企業、預警企業、後備企業等納入重點用工保障服務對象清單,發揮就業服務專員、就業服務指導員、重點企業聯絡員的作用,提供“一企一策”用工指導和保障服務。根據需要組織開展農民工“點對點”接送服務,幫助農民工安全有序返京復工。

  15.開展企業用工餘缺調劑。發揮“共用用工平臺”作用,支援平臺企業為餐飲、文旅、會展等受疫情影響企業提供靈活用工崗位,搭好企業間“點對點”用工互助橋梁。

  16.加大用人單位招聘服務力度。依託百日千萬網路招聘行動、仲夏之約就業服務季、金秋招聘月等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為企業提供專場招聘、匹配推薦、用人指導、就業政策宣講等一站式服務,推廣直播帶崗模式。助力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創新組織公共基本能力線上筆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創造線下日常招聘會舉辦條件,適時為企業組織小型供求見面洽談會。鼓勵有條件的區域開展零工服務。

  17.發佈人力資源開發目錄。修訂發佈2022年人力資源開發目錄(3.0版),將直播電商等領域急需緊缺職業列入目錄,為各類用人單位、勞動者、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教育培訓機構在招聘求職、教育培養、技術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指引。

  18.發揮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促就業作用。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線上招聘,提供數字化求職招聘服務。落實《關於鼓勵社會服務力量參與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的指導意見》,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社會資源參與提供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組織中國北京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區通州園、朝陽園和海淀園積極參與2022年“國聘行動”走進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活動。

  (六)推進創業帶動就業

  19.強化創業政策支援。強化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支援,免收創業擔保貸款擔保費,減輕企業融資負擔。落實創業培訓補貼政策,實施創業培訓“啟航”計劃,將高校畢業生和初創期企業納入重點支援範圍,提升創業培訓針對性。

  20.用好創業平臺。舉辦“創業北京”創業創新大賽,搭建資源對接和交流展示平臺,挖掘優秀創業項目,提升“創業北京”品牌效應。加強創業孵化基地建設,持續開展市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認定工作,引導創業孵化基地積極開展公共創業服務。

  21.凝聚創業合力。加強部門統籌和市區聯動,鼓勵各區結合區域特點制定創業扶持政策,發揮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全年力爭實現新增參保創業單位4萬戶,帶動就業崗位20萬個。

  (七)強化技能培訓穩就業

  22.推動行業以訓興業培訓。實施首都技能人才“金藍領”培育計劃,重點圍繞高精尖産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數字經濟、“京味兒”文旅民俗,以及超大城市運作保障等行業領域,積極推進項目式、精準化培訓服務。

  23.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定崗培訓。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培訓。重點面向本市參保企業技能崗位新招用和轉崗人員開展通用素質、專業理論和技能實訓,根據産業急需程度、職業類型、培養等級以及實施效果給予企業補貼。

  24.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技能培訓。整合優質培訓資源,持續面向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開展免費就業技能培訓。按照培訓項目、技能等級和實施效果給予承擔任務的機構培訓補貼。

  25.激勵勞動者積極提升自身技能。對於在本市繳納失業保險1年以上的企業職工,以及本市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取得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給予個人技能提升補貼。

  (八)加大社會保險紓困力度

  26.落實社會保險費緩繳擴圍政策。將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實施範圍擴大到22個行業的困難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産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緩繳期限延長到年底。本市以個人身份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繳費確有困難的,可自願緩繳養老保險費。積極穩妥做好政策落地實施,確保“應緩盡緩早緩”。

  (九)著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7.加強勞動用工指導協調。推進勞動關係“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引導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加強與職工的協商溝通,通過輪崗輪休、協商薪酬等方式應對暫時性經營困難,儘量不裁員少裁員。

  28.依法穩妥處置勞動用工風險。運用勞動用工風險監測預警平臺,持續關注網際網路等重點行業企業裁減員動態。引導確需裁員的企業,通過內部分流安置、行業內推薦、與市場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對接等方式進行員工分流,及時跟進再就業、培訓、社保關係轉移接續等各項服務。開展“百名調解員聯千企”活動,為受疫情影響存在用工風險隱患的企業提供法律諮詢、政策解讀、協商調解等服務,就近就地化解矛盾糾紛。

  29.優化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方式。探索數字化監管模式,更多采取遠端監管、非現場監管、大數據共用動態聯動監管等方式,減輕企業接受現場檢查的負擔。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對守法誠信企業“無事不擾”,對輕微違法行為及時改正的企業不予行政處罰,對嚴重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企業依法進行查處。

  (十)加強宣傳引導

  30.加大政策解讀和宣傳力度。利用線上線下多種途徑,充分運用傳統媒介和新媒體,有針對性地開展政策宣傳和解讀,推動各項政策措施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進大廳,發揮12333諮詢服務功能,做到“看得懂、算得清”。

  三、組織實施

  (一)切實扛起穩就業政治責任。強化政治擔當,把實施專項行動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政治任務,各區要從本地區實際出發,根據具體任務和舉措,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企業用工情況,圍繞穩崗壓力大、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細化措施,強化責任,因地因企因人分類施策、精準幫扶,提高工作的實效性。

  (二)加強形勢研判和監測預警。密切關注當前我市經濟社會和就業形勢的發展變化,利用發改、統計、經信、市場監管、稅務、人社等領域數據,跟蹤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狀況以及社保數據變化等情況,加強就業形勢分析研判和動態監測,及時發現異常資訊和隱患苗頭,強化風險預警處置,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三)強化統籌協調和協同配合。充分發揮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作用,強化市區聯動、部門協同,加強會商調度,定期總結交流,增強財政、金融、産業、就業等各項政策的整合效應,凝聚起全社會穩就業保就業合力。

  (四)堅持跟蹤問效和督導調度。加強對實施方案落實落地情況的跟蹤督導,動態了解各項任務進展情況。建立月調度機制,每月5日前各區要將工作進展、政策成效、困難問題、下步舉措及意見建議等情況反饋市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