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6-17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1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第七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2”創新創業大賽參賽項目徵集通知

字號:        

中小企業和創業者:

  為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 財政部關於舉辦第七屆“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函〔2022〕108號)要求,立足於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定位,聚焦抗疫情、穩經濟、保就業、促發展,為中小企業和創客群體打造一個交流展示、産融對接、項目孵化的廣闊平臺,同時著力構建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資源共用、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第七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2”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大賽”)。現面向全市中小企業和創業者徵集參賽項目,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大賽目的

  激發創新潛力,集聚創業資源,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共同打造為中小企業和創客提供交流展示、項目孵化、産融對接、協同創新的平臺,發掘和培育一批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催生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和新業態,推動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和成長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支援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助力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

  二、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

  主辦單位: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承辦單位:北京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

  豐台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

  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管委會

  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

  三、賽事體系設置及時間安排

  大賽分為北京區域賽事和龍頭企業專項賽事。

  (一)北京區域賽事安排

  1.北京區域賽事由市級決賽、區級復賽、窗口平臺初賽組成。

  2.北京市專精特新企業、北京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報名參加北京區域賽可直通區級復賽。

  3.北京區域賽事時間安排如下:

北京區域賽事時間安排.jpg

  (二)龍頭企業專項賽

  1.龍頭企業專項賽事採用“揭榜”方式,挖掘上下游産業鏈的創新型企業。賽事由決賽、初賽構成。

  2.報名參加龍頭企業賽的項目默認參加北京區域賽事。

  3.本次大賽共設13個龍頭企業專項賽,後續可能會陸續增加賽道。

“創客北京2022”創新創業大賽龍頭企業專項賽.jpg

  4.龍頭企業專項賽具體時間安排如下(各別賽事安排有差異,以各賽道通知為準):

龍頭企業專項賽具體時間安排.jpg

  四、參賽條件及參賽行業

  (一)參賽條件

  大賽分企業組和創客組。

  1.企業組

  (1)在中國境內註冊成立一年以上,符合《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的中小微企業;

  (2)參賽項目已進入市場,具有良好發展潛力;

  (3)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且無産權糾紛;

  (4)無不良記錄。

  2.創客組

  (1)遵紀守法的個人或團隊或註冊成立不滿一年的企業;

  (2)團隊核心成員不超過5人;

  (3)參賽項目的創意、産品、技術及相關專利歸屬參賽團隊,與其他單位或個人無知識産權糾紛。

  (二)參賽行業

  本次大賽設立十大高精尖産業、文化創意産業、新型便民服務業等三大領域。

  1.十大高精尖産業包括資訊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軟體和資訊服務、科技服務業。

  2.文化創意産業包括廣播影視、動漫、音像、傳媒、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工藝與設計、雕塑、環境藝術、廣告裝潢、服裝設計等。

  3.新型便民服務業包括網際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生活性服務業結合,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規範化、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發展的項目。

  五、註冊報名流程

  參賽者通過網路進行註冊報名。

  1.進入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官網,網址:www.smebj.cn;

  2.點擊首頁banner“創客北京2022”欄目,進入“創客北京2022”報名頁面,“創客北京2022”分區域賽和專項賽兩類賽事。

  3.“創客北京2022”區域賽項目分為創客組和企業組,項目根據不同組別點擊符合自身情況的“報名”按鈕,進入登錄頁面,開始註冊報名。

  4.“創客北京2022”專項賽是由大企業發起的定制賽事。大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資源、共用能力,賦能中小企業,營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産業生態。龍頭企業專項賽介紹詳見報名頁面及各專項賽報名通知。

  5.首次註冊用戶,需要點擊“註冊”,並根據提示填寫註冊資訊;註冊後系統自動登錄,用戶完善資訊,在通過實名認證後,點擊發佈項目,填寫項目資訊並保存。

  6.已經註冊用戶,直接登錄到“用戶中心”維護資訊,發佈或更新參賽資訊。未在大賽官網上註冊和上傳參賽資訊的用戶無法參加大賽。

  7.賽事進展情況請關注北京通企服版APP“創客北京2022”專區。

  六、獎項設置

  (一)名額設置

  1、企業組:特等獎1名、一等獎5名、二等獎11名;三等獎25名(待定)。

  2、創客組: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15名(待定)。

  龍頭企業賽事:每個賽事設特別獎1名、優勝獎10名,各別賽事獎項設置有差異。

  優秀項目將推薦至全國“創客中國”總決賽。

  (二)獎勵設置

  大賽組委會擬對獲獎項目頒發獎金、證書和獎盃。併為所有參賽者提供政策、融資、場地等企業成長所需服務。

  報名諮詢電話:

  祁同學 15001216531

  張同學 13931379024

  王同學 13501216091

  市中小平臺呼叫中心 82176996

  技術諮詢電話:

  蘆同學 16601552308

“創客北京2022”大賽組委會    

2022年6月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