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6-10
  5. [成文日期] 2022-06-10
  6. [發文字號] 昌政發〔2022〕8號
  7. [廢止日期] 2022-12-31
  8. [發佈日期] 2022-06-1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昌平區貫徹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昌政發〔2022〕8號

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公司):

  現將《昌平區貫徹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0日  


昌平區貫徹落實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

  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為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京政發〔2022〕23號)相關工作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結合昌平區實際,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持續加力助企紓困和營商環境優化,全力穩住經濟大盤

  (一)留抵退稅“直達快享”

  1.嚴格落實國家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主動服務,“一對一”精準推送資訊,全程網上辦理,確保6月30日前符合條件的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應退盡退”。(責任單位:區稅務局、區財政局)

  (二)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應緩盡緩”

  2.按照國家社會保險緩繳政策及擴圍要求,對特困行業企業、科技創新型困難中小微企業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組織緩繳社會保險費,明確困難企業申請條件,以自願申請、書面承諾等方式簡化辦理程式,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限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財政局、區稅務局)

  3.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等用人單位,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限為2022年4月至12月。緩繳期間,繳存職工正常提取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不受緩繳影響。職工在本市無自有住房租住商品房,可按實際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積金,不受繳存人月繳存額限制。受疫情影響不能正常償還個人住房公積金貸款的,不作逾期處理,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責任單位: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三)房租減免“即申即享”

  4.2022年對承租區內各類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3個月房屋租金,其中對於承租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國有房屋的,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符合條件的連鎖超市、便利店、餐飲企業以門店為單位執行。各鎮街集體企業可根據實際情況參照執行。(責任單位:區國資委、區商務局、區財政局、昌發展公司、各鎮街)

  5.對承租非國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的,經確認按照減免租金總額的50%給予補貼,其中市級承擔20%、區級承擔30%。(責任單位:區科委、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區財政局)

  6.結合實際,對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的非國有商場賣場房屋業主或經營管理主體,給予一定補貼。(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財政局、各鎮街)

  7.組建區級房租減免工作專班,按照“一辦四組”推進工作,辦公室抓好統籌落實,及時跟蹤進展,各專項小組對外公佈實施細則和聯繫方式,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責任單位:辦公室—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國有房屋組—區國資委,集體企業組—各鎮街、昌發展公司,非國有房屋科技型孵化器組—區科委,非國有房屋商場賣場組—區商務局、各鎮街)

  (四)水電氣“欠費不停供”

  8.對受疫情影響未能及時繳費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緩繳期限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落實中小微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責任單位:區城市管理委、區水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經濟信息化局、區供電公司)

  (五)開行“融資紓困直通車”

  9.成立昌平區金融紓困工作專班,組織重點金融機構專家組建“金融服務顧問團隊”,在區政務服務中心開設“金融助企紓困服務窗口”,為區內企業提供“科創雲貸”“科企貸”“稅務貸”“創業擔保貸”“紓困保”等信貸産品和各類融資諮詢服務。梳理企業融資需求並建立重點支援企業“白名單”,對“白名單”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通過減費讓利、完善展期續貸銜接等措施進行紓困幫扶。2022年普惠小微貸款增速高於各項貸款增速10個百分點以上。線上線下相結合提高首貸補貼辦理便利度和覆蓋面。落實商業匯票承兌期限由1年縮短至6個月政策,加大再貼現力度。(責任單位:區金融辦、區政務服務局、各行業主管部門、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各鎮街)

  10.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簡化申請手續、支援網上辦理,不因疫情因素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11.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支援力度。鼓勵政府性擔保機構降低擔保費率,優化融資擔保服務。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餐飲、住宿、交通運輸服務業小微企業2022年新增銀行貸款擔保業務的擔保費率降至0.5%,免收政策性創業擔保項目擔保費,對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減免的擔保費用給予補貼。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向科技型企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2022年發生擔保代償的,按照代償貸款本金部分的50%給予風險補償;對於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開展的科技型企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按照年末在保餘額較上年增長部分的1%給予業務獎勵。(責任單位:區金融辦、區經濟信息化局、晨光昌盛融資擔保公司)

  12.鼓勵保險機構設立企業疫情險,為投保且因突發疫情導致的企業停産或停業給予一定額度賠付。大力推廣普惠性商業健康保險,為基本醫療保險提供補充保障。協助推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等新業態保險試點産品落地。(責任單位:區金融辦、區醫保局、區經濟信息化局、區人力社保局)

  (六)優化營商環境“接地氣”

  13.落實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擴大線上審批服務、電子印章和電子證照應用,提升“一網通辦”服務水準,實現惠企政策“昌通辦”。推動“辦好一件事”引導式主題服務,梳理推出243項主題服務事項。通過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跨區通辦”窗口,昌平區1654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區通辦”。全面推廣“一照通辦”,僅需電子營業執照即可辦理緩繳社保、公積金。為企業建立電子賬戶,外國人來華邀請函辦理無須重復提交企業營業執照、承諾書。推行食品領域“證照聯辦”,實現企業只需填報一套材料,即可同步取得營業執照和食品許可證。生物醫藥、先進能源、智慧製造等産業企業可以集群註冊平臺作為住所登記,並由平臺提供託管服務。(責任單位:區政務服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人力社保局、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區外事辦)

  14.疫情期間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到期的,企業線上承諾後有效期自動順延。食品生産許可證(非特殊食品)到期的,有效期順延6個月。封管控區內無法及時換發食品生産許可證(特殊食品)、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有效期順延至封管控解除後30日。道路貨物運輸經營單位所持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逾期未進行屆滿延續、所屬貨物運輸車輛逾期未進行年度審驗的,統一延長3個月辦理期限。因疫情影響導致的行政處罰、延期還貸等失信行為,不納入信用記錄和徵信記錄,為受到行政處罰並被公示的企業開通“信用豁免申請”便捷服務。用好12345企業服務熱線,為企業提供政策諮詢、受理辦理、督辦反饋、回訪評價全鏈條服務,實現“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市場監管局、區投促中心、區交通局)

  15.在區政府網站設置惠企政策專區,集中統一發佈助企紓困政策。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綜窗+專區”,保障惠企政策兌現和金融助企紓困。(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政務服務局)

  16.落實市、區、街道(鄉鎮)三級“服務包”工作體系,充分利用“服務包”機制,積極發揮服務管家和屬地管家作用,解決企業在穩産保供、生産經營等方面存在的困難,提級服務、提速辦理,最大限度加快企業困難解決。加快推進“服務包”企業的重點産業和重點項目在昌落地,力爭儘快在昌形成新的財稅貢獻。穩定總部企業在昌發展,引導企業在昌佈局一批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重大項目。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在研發創新、場景應用、融資上市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援諾誠健華、愛博諾德、品馳醫療、三一智造等獨角獸、“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發展。(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經濟信息化局、各服務管家、各屬地管家)

  17.開展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無分歧欠款發現一起清償一起,確有支付困難的6月30日前明確還款計劃,嚴禁政府投資項目新增拖欠。(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財政局、區國資委、區發展改革委、區市場監管局)

  18.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壓減會議、培訓、差旅等一般性支出,按規定全部收回各類結余結轉資金,統籌用於疫情防控、助企紓困等急需領域。(責任單位:區財政局、各部門、各鎮街)

  19.加大公共採購傾斜力度,政府採購工程更多采用擴大聯合體投標和合理分包等方式,降低中小微企業參與門檻。將政府採購貨物服務面向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200萬以上的貨物和服務採購項目、400萬以上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向中小企業提供的,預留40%以上預算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微企業比例不低於70%。工會經費等其他公共性經費參照執行。(責任單位:區財政局、區經濟信息化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發展改革委、區總工會)

  20.全面推廣電子招投標,疫情期間採取隨機抽取方式難以確定評標專家的,可依法由招標人自行確定專家進行評標。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保證金,鼓勵招標人(採購人)對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業免除投標擔保。(責任單位: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區政務服務局)

  二、著力打通關鍵難點堵點,強化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一)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生産經營

  21.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分級實施社會面防控措施。分場景分類別及時更新、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指引,各行業主管部門、園區和屬地鎮街及時解決已復工復産企業因疫情防控産生的到崗用工、配套企業復工復産、物流運輸、入境返京等實際困難。各部門、各鎮街做好企業疫情防控指導,以最小生産單元、最小人員編組分區分隔、錯時錯班優化生産流程,提高企業抵禦疫情影響能力。實施重大項目生活區、施工區分隔管理,新進京員工獨立區域居住,確保施工進度不延後、品質不打折。(責任單位:各行業主管部門、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各鎮街)

  22.健全分級分類、動態管理的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細化實化服務“白名單”企業措施,爭取更多區內企業納入國家和北京市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保障範圍。建立完善全區重要功能性企業、城市運作保障企業、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産業鏈龍頭和供應鏈前端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責任單位:區復工復産防控組、各行業主管部門、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各鎮街)

  (二)全力保通保暢

  23.嚴格落實貨運車輛司乘人員“白名單”制度和“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模式,對通信行程卡綠色帶*號實施精準賦碼。加快推廣使用全國統一互認的通行證,建立區級聯合審核市場保供車輛貨車專線通行證制度,積極協調市級部門,對保障民生物資、生産性物資運輸的企業應發盡發。對公共性、基礎性物流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及冷鏈物流設施建設項目,加大區政府固定資産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援力度。繼續實施批發市場蔬菜和部分類別國産水果免除進場費政策。(責任單位:區交通局、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昌平交通支隊、區衛生健康委、區財政局、區發展改革委、區商務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經濟信息化局)

  24.暢通交通物流通道。完善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及時解決路網阻斷阻塞問題,全力保障醫療防控物資、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物資、郵政快遞等民生物資和農業、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産物資的運輸通道,科學合理設置防疫檢測點。研究完善“非接觸式”物流轉机場所建設運作預案,對冷鏈和非冷鏈物流分區域管控。(責任單位:區交通局、昌平交通支隊、昌平公路分局、區衛生健康委、區發展改革委、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

  (三)加快京津冀協同産業鏈供應鏈佈局

  25.提升區域運輸服務一體化水準。加強京津冀交通法制協同、標準對接、執法聯動、聯合治超,提升區域交通應急聯動水準。推進客貨運輸電子證照跨區域互認與核驗。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統一部署,推進實施新一輪運輸結構調整。(責任單位:區交通局、昌平交通支隊)

  26.積極推動本區龍頭企業參與京津冀高精尖産業強鏈補鏈行動,按照市級政策給予支援。充分利用産業引導基金等手段,推動一批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工業網際網路等新興産業項目落地。(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

  三、充分發揮優勢企業帶動作用,不斷提升高精尖産業發展能級

  (一)以數字賦能促進平臺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27.實施《昌平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做實做強昌平區數字經濟産業聯盟,建立“數字昌平”品牌。探索打造“回天治理”“智慧製造”“美麗經濟”“智慧能源”典型數據應用專區,對接行業領軍企業,通過數據開放服務,促成更多應用場景落地。支援平臺企業推廣數字零售、社交電商、線上健身、線上診療、雲旅遊、雲展覽、雲演出等數字經濟新模式,拓展“網際網路+”消費場景,加快推進居家生活和居家辦公一體化發展。(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科委、未來科學城管委會、區商務局、區衛生健康委、區文化旅遊局)

  (二)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

  28.加大科創型企業融資支援力度,積極探索“貸款+外部直投”等業務新模式,對向科技型企業提供信用貸、投貸聯動貸款、知識産權貸款、股權質押貸款的銀行承擔的損失,通過信貸風險補償方式給予補償。支援高新技術企業發行科技創新公司債、科創票據以及北京股權交易中心私募類債券等直接融資産品,按照融資額度給予支援。(責任單位:區金融辦、區經濟信息化局、區科委、科技園區管委會、區國資委)

  29.出臺《昌平區加快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發展支援辦法》。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獨角獸、“專精特新”小巨人等企業申請高新技術企業“報備即批准”政策的,實施專人對接、即報即審。(責任單位:區科委)

  30.加快辦理北京市疫苗檢驗中心項目開工前期手續,跟蹤服務萬泰生物鼻噴疫苗、華輝安健新冠藥物研發進展,加快推進卡尤迪新冠病毒檢測産品産業化項目供地進展。(責任單位: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區發展改革委、區經濟信息化局、昌房公司、興昌公司)

  31.落實“首臺套”“首批次”“首流片”等應用政策,梳理全區科技抗疫産品,全力保障萬泰生物、新羿製造等防疫科技力量供給主體研發生産活動,推薦納入政府採購目錄。支援保險公司開展創新藥研發、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試點和新材料首批次應用保險試點,對購買相關保險的科創企業,針對企業自擔保費部分給予補貼。(責任單位:區科委、科技園區管委會、區經濟信息化局、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區金融辦)

  32.聚焦産業基礎再造提升和産業鏈優化升級,圍繞補齊龍頭企業關鍵産業鏈條,加速賦能傳統産業,完成天新福等一批製造業企業綠色化、智慧化、數字化升級改造。積極協調符合條件的“新智造100”項目、綠色低碳項目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項目爭取市級支援。(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財政局)

  33.組建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新冠病毒鼻噴疫苗生産企業服務工作專班,建立“日報告、周調度”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專班作用,重點服務萬泰生物、樂普診斷、卓誠惠生等抗疫産品生産企業,協調解決生産空間、原材料供應、用工等需求,支援抗疫産品生産企業享受市、區兩級相關政策,協助企業在昌迅速提升産能,開拓國內銷售市場,跑出“昌平抗疫速度”。(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財政局、區人力社保局、科技園區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

  34.支援創新型企業上市發展,落實《支援企業上市創新發展實施辦法(試行)》,加快培育一批獨角獸、“專精特新”“隱形冠軍”企業,對在新三板掛牌、北交所上市的企業給予政策支援。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申請北交所上市、全國股轉系統掛牌的,實施專人對接,提供“綠色通道”服務。(責任單位:區金融辦)

  (三)以“兩區”建設促進外資外貿發展

  35.深入推動“兩區”重點領域全産業鏈開放和全環節改革,強化外資項目用地、用水、用能等要素保障,支援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特定區域內註冊的外資研發中心按照相關規定享受技術轉讓所得稅收優惠。支援“專精特新”等高新技術企業、獲得國家高新技術認定的企業及在自貿區註冊的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落實《北京市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實施方案》,重點聚焦審評審批環節,推動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等創新政策率先落地。(責任單位:區“兩區”辦、生命科學園管委會)

  36.做好外貿企業紓困服務,充分釋放RCEP等自貿協定政策紅利,大力推廣原産地證書線上申請、智慧審核、自助列印等政策。支援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創新國際性展會服務模式,鼓勵企業以“代參展”模式參展和參加線上展會等方式開拓國際市場。鼓勵企業建設海外行銷網路。用好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工具,加大向中小微外貿企業的宣傳力度。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責任單位:區商務局、生命科學園管委會、區投促中心、區發展改革委、區科委、區金融辦)

  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大有效投資力度

  (一)著力擴大重點領域投資

  37.擴大生産性投資,加快推進重點功能區項目建設進度,推動建成三一重能、小米二期、福田氫燃料商用車、諾誠健華等一批先進製造、新能源汽車、醫藥健康、積體電路領域重大項目。做大做強優勢主導産業,制定實施醫療健康産業倍增、先進能源産業提質增效、先進製造業躍升等三大行動計劃。大力培育美麗健康産業,推動愛美客生物醫藥生産基地等項目建設,迅速形成産業聚集生態。(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生命科學園管委會、科技園區管委會、區投促中心)

  38.激發城市更新投資活力,建立跨項目統籌實施機制,合理引導街區功能混合、用地功能相容和建築功能轉換。制定實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動計劃,動態完善城市更新項目庫,積極拓寬社會力量參與渠道,分類實施老舊廠房更新、閒置空間利用等60個年度項目,集中推進63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重點推動老城區有機更新,建立完成“微提升”項目庫,統籌實施電梯加裝、背街小巷整治等一批項目,啟動政府街改造工程。(責任單位: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城市管理委、區發展改革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

  39.加快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建設。努力打造與中心城區“半小時軌道交通圈”,啟動市郊鐵路東北環線通勤化改造,保障地鐵17號線、13號線擴能提升等項目建設,儘快將地鐵19號線北延(生命科學園站—沙河高教園站)和S15線納入北京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項目庫。深化交通綜合治理,推動回昌路、亭陽路等23條道路前期工作,推進北清路、安立路等快速化提級改造,實現福田中街、黃平西側路等7條道路建成通車。加快昌平區第二批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東沙河綜合治理工程等項目建設。實現清華附中昌平學校、未來城學校、流村中心小學建成投用。拓展綠色休閒空間,建成奧北森林公園、沙河濕地公園、回天地區街區公園、溫榆河公園昌平段等項目。(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區城市管理委、昌平公路分局、區水務局、區教委、區園林綠化局)

  (二)持續激發民間投資

  40.年內分兩批向社會公開推介重點領域民間資本參與項目。支援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合理擴大融資規模,重點投向本區戰略性産業和重大項目。全面提速昌平新城組團建設發展,高標準完成新城東區中心城市設計,先期實現起步區供地,加快打造高品質魅力新城。(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國資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銘嘉公司、南邵鎮)

  (三)提升投資項目落地效率

  41.加強投資項目審批服務和要素保障,採取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方式,簡化、加快辦理重大投資項目審批手續。優化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程式,涉及耕地佔補平衡、林地綠地佔用的,通過土地復墾、市級統籌等方式予以保障。上半年完成第二批商品住宅用地集中供地,下半年再完成1—2批集中供地。制定實施産業用地供應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抓好産業園區開發用地、國有産業用地、集體産業用地、歷史遺留開發用地等土地利用,推動2022年供應産業用地2500畝以上。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間)、公租房604套,竣工各類保障性住房3800套(間)。(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

  42.探索開展基礎設施REITs試點工作,充分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作用,積極推動重點領域REITs基金試點項目申報工作,形成“以存量帶增量”的有效投資良性迴圈。(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城市管理委、區住房城鄉建設委、昌發展公司、區保障房公司、生命科學園管委會、區金融辦)

  43.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儲備,出臺《昌平區重大項目謀劃儲備工作實施方案》,結合“十四五”規劃年內完成兩批重大投資項目徵集儲備,做熟前期工作、做實要素保障,推動一批報建審批階段重大項目提前開工建設,形成“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滾動接續機制。(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行業主管部門)

  五、加快恢復大宗消費和新型消費,更大力度挖掘消費潛力

  (一)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44.加快構建融合消費創新示範區,著力構建“一帶三組團”的全域消費空間格局,釋放健康、文化、旅遊、體育等服務消費潛力,促進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積極發展高品質夜間經濟。協調推進首開G區項目建設落地,力爭首開回龍街10月份局部亮相。積極推進商旅文體消費融合、新興消費業態、小升規等有關政策落地,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研究制定生活性服務業補建提升措施,新增便民設施20處,培育壯大1至2處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責任單位:區商務局)

  45.支援首發首秀活動舉辦。對品牌首店、知名機構、商業綜合體、商業街區等市場主體開展的首發首秀活動,活動時段同比銷售額增幅達到15%以上,經認定後按照活動舉辦成本的30%給予補貼,單場補貼最高不超過50萬元。(責任單位:區商務局)

  46.支援市場主體策劃舉辦“促消費”活動。發揮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性,對其自主策劃舉辦的“促消費”活動,且納入全年“消費季”系列活動方案的,按照活動安保、場地租金、展場搭建、物流倉儲等總成本的30%給予補貼,單場補貼最高不超過30萬元。(責任單位:區商務局)

  (二)大力促進汽車等大宗消費

  47.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內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落實促進二手車流通若干措施、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政策,2022年底前對報廢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並在本市上牌的個人消費者給予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所需資金由市、區兩級財政分別負擔50%。發放第二批2000萬元昌平區汽車消費券。(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稅務局、區生態環境局、區經濟信息化局、區財政局)

  48.堅持“房住不炒”,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推動企業將存量商辦用房轉換為配套重點功能區和産業園區的人才租賃房、保障性租賃住房。依託智慧化資訊採集系統建立家裝企業和家裝人員“白名單”制度,落實“散裝散建”從業人員“一登三查”要求,安全有序放開家庭裝修施工,有效帶動家裝、家居和家電消費。(責任單位: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區國資委、區商務局)

  (三)積極培育數字新消費

  49.促進數字消費能級提升,支援優質直播電商服務機構落地。推進辦公和家用網路提速降費。積極引導企業申報市級綠色節能消費券,開展智慧辦公、智慧家居、移動智慧終端等産品研發推廣和優惠促銷。(責任單位:區經濟信息化局、區商務局、區投促中心)

  (四)促進餐飲和文化體育娛樂消費回暖

  50.推動餐飲企業恢復發展,聯合外賣平臺企業發放餐飲消費券,對平臺企業2022年6月減免的暫停堂食餐飲商戶相關費用予以補貼。對納入全市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和支援範圍的餐飲企業,最高給予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結合實際對餐飲企業不定期開展免費環境核酸檢測抽檢。(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市場防疫組、區財政局)

  51.參與第十屆惠民文化消費季,開展文化消費促進行動。鼓勵旅遊平臺企業、旅行社開發暑期青少年戶外體育、科普、文化等實踐項目。打造樂遊十三陵、藝術巡遊等10條“昌平之夏”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推出樂多港假日廣場、藝術下苑等“微度假”目的地。支援精品民宿發展,打造“藝術鄉居”鄉村民宿品牌,年內落地1至2個生態文旅項目,培育“藝居昌平”旅遊目的地。(責任單位:區文化旅遊局、區委宣傳部、區體育局、區財政局、區商務局、各相關鎮街)

  六、多措並舉拓寬就業渠道,牢牢兜住社會民生底線

  (一)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障

  52.今明兩年本區國有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實現一定比例的增長,穩定本區所屬機關事業單位高校畢業生規模。挖掘一批基層養老服務、社會工作等就業崗位,支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擴大科研助理崗位規模。支援高校畢業生報考社區工作者、鄉村振興協理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技崗位。(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國資委、區科委、區教委、區衛生健康委、區民政局、區財政局)

  53.用人單位招用畢業年度本市高校畢業生,符合條件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招用畢業年度本市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給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執行期限至2022年底。(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財政局、區教委)

  54.年內完成新增3600名就業農村勞動力參加城鎮職工保險。深化跨區對接和配套服務保障,進一步挖掘城市崗位資源,優先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強化農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穩定就業。積極促銷草莓、蘋果、櫻桃等農村時令果蔬。(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商務局、區國資委、各鎮街)

  55.擴充社區工作力量,鼓勵各鎮街臨時招用住宿餐飲、文體娛樂、旅遊會展、教育培訓及零售等停工行業從業人員,兼職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結合實際給予一定支援和保障。發揮共用用工平臺作用,及時對接企業用工調劑需求,支援平臺企業為餐飲、文旅、會展等受疫情影響企業提供靈活用工崗位,做好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的準備工作。(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民政局、區衛生健康委、區經濟信息化局、區商務局、區文化旅遊局、各鎮街)

  (二)提升城市安全運作水準

  56.落實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鞏固完善“區自為戰”“校自為戰”“企自為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機制。持續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加快集中隔離設施、方艙醫院、核酸檢測設施、負壓病房、發熱門診、急救站點、綜合資訊平臺等疫情防控基礎設施建設儲備。推進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動應急場所、公共衛生服務大廈、公廁改造等項目建設。(責任單位:區衛生健康委、市規自委昌平分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發展改革委、區城市管理委、區財政局、區體育局、各鎮街)

  57.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工作,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在3%左右。落實市級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達到啟動條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落實2022年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民政局、區財政局、區退役軍人局、區人力社保局、區商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國家統計局昌平調查隊)

  58.保障糧食、能源安全,根據市場形勢啟動糧食收購,落實地方政府糧食儲備任務。及時發放實際種地農民一次性補貼,確保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04萬畝、蔬菜播種面積達到1.87萬畝。加快推動北七家等地區配套低壓電網改造等能源項目建設。(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城市管理委、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皇城糧油公司)

  59.深化安全生産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1+6”專項行動。統籌“一辦七組”,紮實開展全區安全生産大檢查,突出問題導向,加強各類問題隱患整改,開展消防、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燃氣、地下管線、交通、建築施工、農村自建房房屋隱患專項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責任單位:區應急局、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城市管理委、區交通局、昌平交通支隊、昌平消防支隊)

  本實施方案自發佈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國家和北京市有相關規定的,或具體措施明確執行期限的,從其規定)。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