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6-1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房山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

字號: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國務院、北京市穩經濟相關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一區一城”新房山高品質發展,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全力穩住經濟基本面

  (一)稅費減免“直達快享”

  1.嚴格落實國家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主動服務,“一對一”精準推送資訊,全程網上辦理,確保2022年6月30日前符合條件的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應退盡退”;嚴格落實國家相關稅費減免政策。(責任單位:區稅務局、燕山稅務局、區財政局、燕山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稅科:81389617

  燕山稅務局收入核算科:81335685

  (二)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應緩盡緩”

  2.嚴格落實市級關於社會保險費緩繳政策,做到宣傳到位、落實到位。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五大行業、産業鏈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較大的17個行業所屬生産經營困難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産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可以申請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符合緩繳資格的參保單位,可在規定時間內登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提交緩繳申請。對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參保單位應依法履行代扣代繳義務,每月按時足額繳納。以自願申請、書面承諾等方式簡化辦理程式。緩繳期限至2022年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延續實施1%的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登記徵繳科:89367051

  3.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等用人單位,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限為2022年4月至12月。緩繳期間,繳存職工正常提取和申請住房公積金貸款,不受緩繳影響。職工在本區無自有住房租住商品房,可按實際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積金,不受繳存人月繳存額限制。受疫情影響不能正常償還個人住房公積金貸款的,不作逾期處理,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責任單位: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政策解讀部門:

  區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綜合辦公室:60345399

  (三)國有房租減免“應享盡享”

  4.制定《房山區所屬各級機關事業單位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022年國有房屋租金操作指引》、《房山區國資委系統企業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022年國有房屋租金操作指引》,2022年對承租區屬行政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國有房屋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其中承租方2022年內實際租期不滿一年的,根據實際租期按比例(實際承租天數/365天)享受減免。租賃合同已涉及免租期等特殊情形的,由租賃雙方協商約定。符合條件的連鎖超市、便利店、餐飲企業以門店為單位執行。(責任單位:區國資委、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國資委産權管理科:81312573

  區財政局資産科:69377980

  5.對承租非國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的,經確認按照減免租金總額的50%給予補貼,其中市級承擔20%、區級承擔30%。(責任單位:區經信局、區科委、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經信局産業發展科:81312975

  6.鼓勵非國有房屋業主或經營管理主體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政府給予一定支援。(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財政局、其他各行業部門)

  政策解讀部門:

  商業領域:區商務局規劃發展科:81312708

  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區經信局中小企業科:81312669

  農業領域:區農業農村局財務審計科:89353907

  文化和旅遊領域:區文旅局産業科:89368262

  財政政策:區財政局企業科:69377943

  7.積極落實好市級“房租通”政策,做好政策解讀,組織企業申報。鼓勵小微初創文化企業入駐市級文化産業園區進行孵化發展壯大,給予不超過30%的辦公房租補貼,園區外小微初創文化企業給予不超過20%的辦公房租補貼,單家文化企業補貼期限不超過6個月,租金補貼金額依據申報企業實際支付房租金額進行測算,補貼面積不超過500平方米。(責任單位:區委宣傳部)

  政策解讀部門:

  區集聚辦産業發展科:89357197

  8.由區國資委牽頭,會同區財政局等部門組建房租減免工作專班,公告聯繫方式,協調督查政策落實,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責任單位:區國資委、區科委、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商務局、區財政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四)水電氣“欠費不停供”

  9.對受疫情影響未能及時繳費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緩繳期限至2022年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將中小微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責任單位:區城市管理委、區水務局、區市場監管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政策解讀部門:

  用氣政策:區城市管理委燃氣辦:89351493

  用電政策:區城市管理委電煤中心:89352497

  用水政策:區水務局供排水管理科:80365932

  (五)開行“融資紓困直通車”

  10.做好融資紓困工作,引導轄內金融機構做好普惠小微貸款政策落實,擴大首貸貼息政策覆蓋面,確保普惠小微貸款增速高於各項貸款增速。充分利用房山區中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及時對接中小微企業融資貸款需求,建立常態化政銀企對接機制。(責任單位:區金融服務辦、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金融服務辦金融機構服務科:69379310

  11.鼓勵轄區內金融機構按照市級政策要求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簡化申請手續、支援網上辦理,不因疫情因素下調貸款風險分類,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責任單位:區金融服務辦)

  政策解讀部門:

  區金融服務辦金融機構服務科:69379310

  12.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支援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2022年新申請的銀行貸款由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提供擔保的,按市級要求0.5%的費率收取擔保費,免收政策性創業擔保項目擔保費,對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2022年度新增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提供不高於實際發生代償總額20%的補償。(責任單位:區財政局、區金融服務辦、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金融服務辦金融機構服務科:69379310

  13.鼓勵保險機構設立企業疫情險,為投保且因突發疫情導致的企業停産或停業給予一定額度賠付。大力推廣普惠性商業健康保險,為基本醫療保險提供補充保障。加快推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等新業態保險試點産品落地。(責任單位:區金融服務辦、區醫保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人力社保局)

  (六)優化營商環境

  14.出臺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擴大線上審批服務、電子印章和電子證照應用,提升“一網通辦”服務水準,實現惠企政策“主動辦”“加快辦”“方便辦”。疫情期間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到期的,企業線上承諾後有效期自動順延。食品生産許可證(非特殊食品)到期的,有效期順延6個月。封管控區內無法及時換發食品生産許可證(特殊食品)、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有效期順延至封管控解除後30日。因疫情影響導致的行政處罰、延期還貸等失信行為,不納入信用記錄和徵信記錄,為受到行政處罰並被公示的企業開通“信用豁免申請”便捷服務。針對12345企業服務熱線中的企業訴求開展受理辦理、督辦反饋、回訪評價全鏈條服務,實現“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政務服務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

  政策解讀部門:

  證照延期政策:區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科:13381269729

  失信豁免政策:區市場監管局市場監督管理一科:

  13691321917

  區經信局信息化管理科:89358881

  15.夯實區領導、總管家、行業管家、服務管家、責任部門五級“服務包”工作體系,健全走訪服務制度,制定並啟動區、街鄉鎮領導聯繫企業工作方案,積極發揮行業和屬地管家作用,完善企業訴求動態解決機制,不斷提升各級政府統籌服務企業發展能力。引導企業佈局一批符合我區功能定位的重大項目。(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各行業部門、各街鄉鎮)

  16.開展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無分歧欠款發現一起清償一起,確有支付困難的2022年6月30日前明確還款計劃,嚴禁政府投資項目新增拖欠。(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財政局、區國資委、區發展改革委、區市場監管局、區城市管理委)

  17.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壓減會議、培訓、差旅等一般性支出,按規定全部收回各類結余結轉資金,統籌用於疫情防控、助企紓困等急需領域。(責任單位:區財政局、各區級部門)

  18.加大公共採購傾斜力度,政府採購工程更多采用擴大聯合體投標和合理分包等方式,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將政府採購貨物服務面向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200萬元以上的貨物服務採購項目、400萬元以上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預留40%以上預算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微企業比例不低於70%。工會經費等其他公共性經費參照執行。(責任單位:區財政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發展改革委、區總工會)

  政策解讀部門:

  區財政局採購辦:69377919

  (七)夯實政策基礎

  19.支援工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等重點企業穩運作。對2022年首次實現“小升規”的禁限目錄外的工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一次性獎勵20萬元。(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經信局經濟運作科:81312900

  二、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

  20.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分級實施社會面防控措施。分場景分類別及時更新、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指引,部門聯動及時解決已復工復産企業因疫情防控産生的到崗用工、配套企業復工復産、物流運輸、入境返京等實際困難。通過到府核酸等方式減少核酸檢測對企業生産經營造成的影響。指導更多企業制定閉環生産預案,以最小生産單元、最小人員編組分區分隔、錯時錯班優化生産流程,提高企業抵禦疫情影響的能力。實施重大項目生活區、施工區分隔管理,新進京員工獨立區域居住,確保施工進度不延後、品質不打折。(責任單位:各區級部門)

  21.健全分級分類、動態管理的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爭取更多重點企業及上下游企業納入國家和北京市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保障範圍,配合市級部門建立京津冀三地互認、互通、互供、互保企業“白名單池”,統籌推進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納入白名單範圍。建立重要功能性企業、防疫物資生産企業、城市運作保障企業、産業鏈龍頭和供應鏈前端企業“白名單”。(責任單位:各行業部門)

  (二)有效保障物流通暢

  22.嚴格落實貨運車輛司乘人員“白名單”制度和“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模式,對通信行程卡綠色帶*號實施精準賦碼。積極爭取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援,對公共性、基礎性物流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及冷鏈物流設施建設項目給予支援。(責任單位:區交通局、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區衛生健康委、區財政局、區發展改革委、區商務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交通局貨物運輸管理科:60342096

  (三)加快佈局京津冀協同重點領域産業鏈

  23.開展高精尖産業強鏈補鏈行動,對龍頭企業圍繞重點領域在京津冀範圍提升産業鏈保供能力的,給予所有支援。充分利用産業引導基金等手段,推動一批高端製造、新材料及醫藥健康等高精尖産業項目在我區落地。積極爭取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帶動三地在産業共性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方面深度合作。(責任部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科委、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

  三、全力推動重點領域市場主體發展

  (一)促進平臺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24.促進平臺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依據市級部門管理辦法,開展2022年度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申報。加快阿里巴巴未來科技産業基地項目、航太華世智慧裝備物聯網研發運營中心及智慧製造示範基地項目落地。(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25.支援平臺企業參與智慧城市建設,落地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街區、智慧家庭應用場景項目。引導重點平臺企業科技轉型,支援企業與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高校院所深度合作,加快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作業系統、處理器等領域技術研發突破,支援平臺企業參與新型算力體系建設。支援平臺企業推廣數字零售、社交電商、線上健身、線上診療、雲旅遊、雲展覽、雲演出等數字經濟新模式,拓展“網際網路+”消費場景,加快推進居家生活和居家辦公一體化發展。(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發展改革委、區科委、良鄉大學城管委會、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商務局、區衛生健康委、區文化和旅遊局)

  (二)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

  26.加大創新型企業融資支援力度,積極探索多樣化金融服務模式,為區內有直接融資需求的科創型企業組織專場對接活動,引導私募股權基金、創業投資機構加大對科創企業的融資支援力度。在研發創新、場景應用、融資上市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責任單位:區金融服務辦、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科委、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國資委)

  政策解讀部門:

  區金融服務辦金融機構服務科:69379310

  區經信局中小企業科:81312669

  27.落實“首臺套”“首批次”“首流片”等應用政策,加大對企業技術研發投入、成果轉化、概念驗證等支援力度。(責任單位:區科委、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

  28.支援落地一批智慧化綠色化數字化技術改造項目,對符合條件的“新智造100”項目和綠色低碳項目給予不超過總投資30%的分檔支援,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項目給予不超過合同額20%的獎勵。(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經信局中小企業科:81312669

  (三)以“兩區”建設促進外資外貿企業發展

  29.深入推動“兩區”重點領域全産業鏈開放和全環節改革,強化外資項目用地、用水、用能等要素保障。落實《北京市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出臺精準管用的智慧應急裝備、氫能等重點産業專項政策,積極吸引獨角獸、“隱形冠軍”和專精特新企業,以及産業鏈強鏈補鏈項目落地。支援“專精特新”等高技術企業、獲得國家高新技術認定的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責任單位:區“兩區”工作專班、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四、全力加大有效投資力度

  (一)著力擴大重點領域投資

  30.提高高精尖産業投資,加快重點功能區項目建設進度,推動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基地、衛藍鋰電池等一批新能源科技、醫藥健康領域重大項目。前瞻佈局新型基礎設施,推進5G自動駕駛等項目建設。(責任單位: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科委、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發展改革委)

  31.加快城市更新投資,推動出臺城市更新實施方案,建立跨項目統籌實施機制,合理引導街區功能混合、用地功能相容和建築功能轉換。落實存量國有建設用地盤活利用、功能混合等規劃用地激勵政策,以及危舊房改建政策,危舊樓房成套化改造項目增加規模須符合建築規模管控要求並報區級備案,增加規模除改善居住條件外可用於建設共有産權住房或保障性租賃住房,加緊實施老舊小區改造。(責任單位: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房山分局)

  32.推進重大項目投資,加快推進京雄高速、西太路等項目建設,推動樂高樂園、國家大熊貓繁育基地等重大産業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重大項目辦、市交通委房山公路分局)

  (二)持續激發民間投資

  33.年內分兩批向社會公開推介重點領域民間資本參與項目。支援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合理擴大融資規模,重點投向戰略性産業和重大項目。爭取更多中長期貸款及長期資金支援全區重大項目建設。(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國資委、區金融服務辦)

  (三)有效提升投資項目落地效率

  34.加強投資項目審批服務和要素保障,採取告知承諾、容缺受理等方式,簡化、加快辦理重大投資項目審批手續。優化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程式,涉及耕地佔補平衡、林地綠地佔用的,通過土地復墾、市級統籌等方式予以保障。落實北京市産業園區規劃環境影響評價與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聯動試點實施辦法,進一步優化環評手續辦理。(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生態環境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房山分局、區園林綠化局、區水務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各街鄉鎮)

  (四)不斷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儲備

  35.結合“十四五”規劃年內完成一批重大投資項目徵集儲備,圍繞暢通重點功能區間交通聯結、補齊城市內部基礎設施短板、老舊管網改造升級等領域,以及聚焦全區“三區一節點”功能定位謀劃一批新的重大項目。做熟前期工作、做實要素保障,推動一批報建審批階段重大項目提前開工建設,形成“實施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滾動接續機制。制定推進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梳理形成道路、能源、水務、物流設施等領域年內開工重大項目清單。(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行業部門、各街鄉鎮)

  五、全力促進消費恢復

  (一)大力促進汽車住房等大宗消費

  36.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內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2022年底前對報廢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我區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並在我區上牌的個人消費者給予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所需資金由市區兩級財政分別負擔50%。6月制定併發放我區汽車消費券,促進汽車銷售額增長。(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稅務局、燕山稅務局、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商務局規劃發展科:81312708

  37.堅持“房住不炒”,積極落實市級部門適時出臺的剛性住房需求相關政策,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推動企業將存量商辦用房轉換為配套重點功能區和産業園區的人才租賃房、保障性租賃住房。依託智慧化資訊採集系統,建立家裝企業和家裝人員“白名單”制度,落實“散裝散建”工程市級部署要求,安全有序放開家庭裝修施工,有效帶動家裝、家居和家電消費。加緊推動第三批、第四批供地工作,2021年、2022年前兩批次供地商品房項目年內全部開工。加快實施棚改安置房、回遷安置房等項目,進一步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儘早達到交付條件,保障群眾住有所居。(責任單位: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房山分局、區國資委、區商務局)

  (二)促進文體娛等消費回暖

  38.促進旅遊消費恢復發展,促進文旅行業全面有序復工復産,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出臺鄉村民宿等鄉村旅遊發展支援政策,研究制定《房山區鄉村民宿管理辦法》,策劃精品民宿主題招商項目庫,推動精品民宿不斷擴容提質升級。不斷策劃和推出豐富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串聯房山文旅資源。(責任單位:區文化和旅遊局)

  39.加大文旅行銷宣傳力度。與各大文旅ota平臺深入對接,在各大平臺上線房山文旅宣傳板塊、打造文旅行銷IP旗艦店,進行全面宣傳行銷,提振文旅市場。(責任單位:區文化和旅遊局)

  40.推動餐飲消費恢復發展。對納入全市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和支援範圍的餐飲企業,最高給予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商務局規劃發展科:81312708

  41.豐富文旅消費活動,舉辦文化和旅遊消費季、消費月,有序開放體育賽事、民俗活動,推出門票優惠等消費惠民措施。鼓勵旅遊平臺企業、旅行社開發暑期青少年戶外體育、科普、文化等實踐項目。提供線上預約等便捷消費方式。(責任單位:區文化和旅遊局、區委宣傳部、區體育局、區財政局)

  (三)豐富促消費活動

  42.按照北京市消費季安排部署,鼓勵和引導實體商業企業利用“6.18”等重要消費節點加大線上促銷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前提下,指導商業企業依託線上平臺和小程式籌辦各類商品減價讓利活動,提振消費信心。出臺區級商業企業培育政策,促進商業企業“小升規”,增強消費後勁。(責任單位:區商務局、區財政局)

  六、全力兜住社會民生底線

  (一)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障

  43.實施臨時性促就業政策,結合疫情防控、防汛、創城等工作需要,統籌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安置本區未實現就業參保的農村勞動力、城鎮登記失業人員等群體就業,給予臨時公益性崗位補貼支援。(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財政局)

  44.落實各項援企穩崗政策,崗補社補政策,招用本區登記失業人員、登記農村轉移勞動力、應屆高校畢業生、退役一年內的退役士兵、經市有關部門認定的本區企業分流職工、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安置人員,依法簽訂一年及以上期限勞動合同、按規定辦理就業登記手續並繳納職工社會保險、通過銀行按月足額發放不低於當年本市職工最低工資標準1.2倍工資的,可以申請享受最長不超過5年的用人單位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本區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社、新型集體林場招用農村勞動力的,可以同等享受崗補社補政策;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政策,在常住地辦理失業登記的“4045”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低保家庭成員等農村勞動力,實現靈活就業,納入與城鎮居民同等的就業失業管理體系,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享受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財政局)

  政策解讀部門:

  崗補社補政策:區人力社保局勞服中心:81388127

  社會保險補貼政策:區人力社保局勞服中心:81388107

  45.實施助力復工復産招聘專項行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與重點園區、重點行業部門聯動,通過走訪、問卷調查等深入挖掘用人單位緊缺人才崗位,同時對求職登記人員進行分類,根據需求,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行業、人群、區域等專場招聘活動,依託“房山就業”視頻號走進用人單位,開展沉浸式“直播帶崗”招聘活動。(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46.今明兩年本區國有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實現一定比例增長,穩定轄區內所屬機關事業單位招用高校畢業生規模。挖掘一批基層養老服務、社會工作等就業崗位,支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擴大科研助理崗位規模。支援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員報考社區工作者、生態涵養區鄉村振興協理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技崗位。本區開發的公益性崗位按比例或優先錄用房山戶籍困難家庭畢業生就業,尤其是對就業困難的殘疾人畢業生進行托底安置。(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國資委、區科委、中關村房山園管委會、區教委、區衛生健康委、區民政局、區財政局)

  47.用人單位招用畢業年度房山戶籍高校畢業生,符合條件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招用畢業年度本區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給予每人1500元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執行期限至2022年底。(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財政局、區教委、良鄉大學城管委會)

  政策解讀部門:

  區人力社保局公服中心人才管理服務科:69365740

  48.年內新增9900名就業農村勞動力參加城鎮職工保險。深化跨區對接和配套服務保障,進一步挖掘城市崗位資源,優先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強化農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促進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穩定就業。積極促銷農村時令果蔬。(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區農業農村局、區商務局、區園林綠化局、區國資委)

  49.加大社會公益性就業崗位開發力度,支援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創城、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專員、便民服務、應急管理等項目,開發儲備新的社會公益性崗位,吸納困難人員就近就地就業。結合疫情防控等階段性重點任務,以鄉鎮(街道)為主體,推動非全日制公益性崗位開發,在非全日制公益性崗位進行安置的就業困難人員,以個人身份繳納保險,可以申請社會保險補貼。(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政策解讀部門:

  區人力社保局勞服中心:81388107

  50.擴充社區工作力量,臨時招用住宿餐飲、文體娛樂、旅遊會展、教育培訓及零售等停工行業從業人員,兼職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等工作,並給予適當補貼。發揮共用用工平臺作用,及時對接企業用工調劑需求,支援平臺企業為餐飲、文旅、會展等受疫情影響企業提供靈活用工崗位,開展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責任單位:區民政局、區人力社保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區商務局、區財政局)

  (二)提升城市安全運作水準

  51.制定並落實加強房山區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鞏固完善“區自為戰”“校自為戰”“企自為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機制。持續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加快集中隔離設施、方艙醫院、核酸檢測、負壓病房、發熱門診、急救站點、綜合資訊平臺等疫情防控基礎設施建設儲備。推進疫情防控和重大活動應急場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平房區公廁改造等項目建設。(責任單位:區衛生健康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房山分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發展改革委、區城市管理委、區財政局、區文化和旅遊局)

  52.落實市物資保障及保供穩價組以及市商務局有關保供政策,鼓勵引導企業推出平價蔬菜,確保生活物資必須供應充足。落實市級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責任單位:區發展改革委、區民政局、區財政局、區人力社保局、區商務局)

  53.保障糧食、能源安全,及時發放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落實糧食安全區長責任制及糧食收購有關政策,抓好為農服務各項措施,維護良好收購秩序,確保糧食、大豆、蔬菜播種面積達到市級要求。加快推動能源項目建設,大力推廣可再生能源應用。(責任單位:區農業農村局、區商務局、區城市管理委、區發展改革委、區財政局)

  54.深化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對區內重點工業企業、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以及其他重點行業開展執法檢查,嚴防交通、建築、燃氣等方面安全事故,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開展“安全生産月”和國家防災減災日活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責任單位:區應急局、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城市管理委、區消防救援支隊)

  本實施方案自發佈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北京市有相關規定的,或具體措施明確執行期限的,從其規定)。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