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5-20
  5. [成文日期] 2022-05-20
  6. [發文字號] 通政辦發〔2022〕1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2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通州區《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落實指引的通知

字號:        

通政辦發〔2022〕13號

各街道辦事處,各鄉、鎮人民政府,區政府各委、辦、局,各區屬機構:

  經區政府同意,現將《通州區<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實指引》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開發佈)


通州區《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實指引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京政辦發〔2022〕14號)相關工作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減輕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特製定措施如下:

  一、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

  (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1.2022年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個體工商戶按照50%稅額幅度頂格減徵“六稅兩費”。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聯 係 人:陶欣

  聯繫電話:81545590

  2.延續實施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自2022年4月1日起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征增值稅。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聯 係 人:謝雅麗

  聯繫電話:81545542

  3.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聯 係 人:黃玥

  聯繫電話:81545535

  (二)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

  4.2022年對承租區內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本區集體企業可參照執行。對於存在轉租情況的國有房屋,相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要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

  責任部門:區國資委

  聯 係 人:張石先

  聯繫電話:80881027、69516250

  5.對承租非國有房屋且無法獲得租金減免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結合實際給予適當幫扶。

  責任部門:各行業主管部門

  6.對符合條件的小微、初創型文化企業辦公面積房租,通過“房租通”政策給予最高不超過30萬元的補貼。

  責任部門:區文化産業中心

  聯 係 人:樊孟琪

  聯繫電話:89510187

  7.鼓勵孵化器、科技園等各類産業載體以直接減免、退還、合同延期等方式給予租金優惠,以支援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團隊穩定發展。

  責任部門:區科委

  聯 係 人:郭華傑

  聯繫電話:13520135236

  責任部門:中關村通州園區管委會

  聯 係 人:孫時宇

  聯繫電話:61560076

  8.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符合現行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政策規定的,依法予以減免。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聯 係 人:王欣欣

  聯繫電話:81545587

  (三)實施階段性社保優惠政策

  9.延續實施1%的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企業可申請緩繳2022年4月至6月的養老保險費和2022年4月至10月的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

  聯 係 人:崔建波

  聯繫電話:80579001—1

  (四)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

  10.2022年對餐飲、零售、巡遊計程車、外賣、快遞行業以及從事進口非冷鏈貨物相關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對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免費開展員工和環境、物品定期核酸檢測。執行過程中依託“應檢盡檢”體系落實,積極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聯 係 人:洪文健

  聯繫電話:69533144

  責任部門:區交通局

  聯 係 人:胡冀偉、王飛

  聯繫電話:81568064、81568843

  責任部門:東區郵政局

  聯 係 人:汪濤

  聯繫電話:84109773

  責任部門:區市場監管局

  聯 係 人:張國超

  聯繫電話:69548239

  責任部門:區衛生健康委

  聯 係 人:艾薇

  聯繫電話:69521004

  二、加大金融支援力度

  (五)加大普惠金融支援力度

  11.加大獎補資金統籌,綜合運用貸款貼息、擔保費補助、風險補償、擔保代償等方式,鼓勵銀行及融資擔保機構加大普惠金融服務力度。支援銀行機構做好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接續,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不盲目惜貸、抽貸、斷貸、壓貸。2022年對符合條件、在貸款服務中心辦理首次貸款業務的中小微企業,按實際獲得貸款利息的20%給予貼息補助,對受疫情影響突出的行業企業貼息比例提高至40%。推動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降低擔保費率,鼓勵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微企業2022年新申請的銀行貸款融資擔保費率降至1%,政府按貸款額給予不超過年化1%的擔保費用補助。開展多種形式銀企對接活動,提高中小微企業融資便捷性。

  責任部門:區金融辦

  聯 係 人:孫鵬

  聯繫電話:80836251

  責任部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北京市中小微企業首次貸款貼息及擔保費用補助實施細則》相關問題諮詢)

  聯 係 人:劉棣斐

  聯繫電話:69546276

  責任部門:區財政局(《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獎勵資金項目》相關政策解讀)

  聯 係 人:曹偉華?

  聯繫電話:61537806

  三、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的幫扶

  (六)實施零售業紓困扶持措施

  12.對傳統商場和商圈(特色商業街)內的商業主體外立面改造、店內裝修更新、設備購置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等項目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的資金支援。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聯 係 人:趙娜

  聯繫電話:60531411

  13.對便利店、前置倉、藥店等符合本區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建設提升標準的項目給予不超過各項投入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加強商業體系建設,積極爭取國家縣域商業基礎設施建設支援資金。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聯 係 人:劉金源

  聯繫電話:69533744

  四、實施保障

  (七)建立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

  14.全面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22〕3號),全力打通運輸堵點,保障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運輸暢通。

  責任部門:區交通局

  聯 係 人:王飛

  聯繫電話:81568843

  責任部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工業企業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聯 係 人:趙錚、劉建波

  聯繫電話:69551930、69551265

  15.在疫情期間加強企業走訪服務,及時了解企業需求,對企業在疫情期間遇到的特殊困難,經區政府決策後,給予協同解決。

  責任部門:區發展改革委

  聯 係 人:唐麗瓊

  聯繫電話:69554805

  (八)建立中小微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機制

  16.加快通州區中小微企業服務平臺建設,加強中小微企業扶持政策的線上推廣和發佈。

  責任部門:區經濟和信息化局

  聯 係 人:趙錚、劉建波

  聯繫電話:69551930、69551265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