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房山區發改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1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房山區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政策服務指南

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發改財金〔2022〕271號)、市政府《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辦發〔2022〕14號)(暨“京十八條”)文件精神,為更好地服務中小微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幫助中小微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特製定政策服務指南。

  一、實施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

  按照國家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要求,將先進製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擴大至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含個體工商戶),符合條件的微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自2022年4月起一次性全額退還,符合條件的小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自2022年5月起一次性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自2022年4月1日起按月全額退還。

  加大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將先進製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擴大至符合條件的製造業等行業企業(含個體工商戶),並一次性退還製造業等行業企業存量留抵稅額。

  市級責任單位:北京市稅務局、市財政局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稅務局:減稅退稅辦 馬鐵柱 18810060152

  2.房山區財政局:企業科 郭宇晗 13261573267

  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2022年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個體工商戶按照50%稅額幅度頂格減徵“六稅兩費”。

  延續實施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

  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

  自2022年4月1日起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征增值稅。

  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

  落實規範收費罰款行為有關工作實施方案,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行為。

  市級責任單位:北京市稅務局、市財政局、市減負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市場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稅務局:減稅退稅辦 馬鐵柱 18810060152

  2.房山區財政局:企業科 郭宇晗 13261573267

  3.房山區市場監管局:法制科 武連波16601669026

  三、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

  2022年對承租京內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3個月房屋租金,其中對於承租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國有房屋的,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

  國有及國有控股、國有實際控制企業要率先落實到位,本市集體企業可參照執行。

  對承租非國有房屋且無法獲得租金減免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各區可結合實際給予適當幫扶。

  對於存在轉租情況的國有房屋,相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要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

  對符合條件的小微、初創型文化企業辦公面積房租,通過“房租通”政策給予最高不超過30萬元的補貼。

  鼓勵孵化器、科技園等各類産業載體以直接減免、退還、合同延期等方式給予租金優惠,以支援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團隊穩定發展。

  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符合現行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政策規定的,依法予以減免。

  因減免租金影響國有企事業單位業績的,在考核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

  市級責任單位:市國資委、市財政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機關事務局、北京市稅務局、市文資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國資委:産權管理科 葛永峰13439579215

  2.房山區財政局:企業科 郭宇晗 13261573267  資産科 司文靜 15711010521

  3.房山區稅務局:減稅退稅辦 馬鐵柱 18810060152

  4.房山區科委:科技創新促進中心 李曉明 89356182

  5.房山區經信局:産業發展科 任會敏 13126933527

  6.房山區集聚辦:産業科 成凱 89357197

  四、實施階段性社保優惠政策

  延續實施1%的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

  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企業可申請緩繳2022年4月至6月的養老保險費和2022年4月至10月的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市級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北京市稅務局、市財政局、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房山區人保局:登記徵繳科 郭曉媛 13811067933

  五、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

  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快速響應、管控風險,按照“快、嚴、準、實”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為加強疫情期間城市運作保障,2022年對餐飲、零售、巡遊計程車、外賣、快遞行業以及從事進口非冷鏈貨物相關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具體從業人員範圍與“10+3+3”重點行業人群相銜接,所需費用符合規定的由醫保基金支付,其餘部分由市區財政共擔,執行過程中依託“應檢盡檢”體系落實。

  各區可結合本區實際,積極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

  市級責任單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市衛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商務局、市財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交通委、市郵政管理局、市醫保局、復工復産防控組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衛健委:辦公室 張衛新 89356807

  2.房山區市場監管局:市場一科 宮傳勝 16601669039

  3.房山區商務局:市場調控管理科 張添 81312824

  4.房山區醫保局:招採科 于立平 13621055158

  5.房山區交通局:貨管科 段寧 13810558817  客管科 丁旭 13810870800

  六、提高融資便捷性

  提高融資便捷性。

  進一步發揮北京市銀企對接系統功能,加強金融服務快速響應機制和網路建設,開展“網上暢融工程”快速對接服務。

  深化大數據普惠金融應用,進一步發揮“銀稅互動”“信易貸”等平臺作用,為銀行等金融機構使用公共信用資訊提供便利。

  鼓勵本市商業銀行為“專精特新”企業開闢信貸綠色通道,推出專屬信貸産品。

  建設基於區塊鏈的供應鏈確權平臺,為參與政府採購和國企採購的中小微企業提供確權融資服務。

  市級責任單位: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市金融監管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政務服務局、北京金控集團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金融辦:發展促進中心 戴華宇 69360928

  2.房山區經信局:信息化管理科 張瑜 15810222208

  七、實施零售業紓困扶持措施

  對傳統商場和商圈(特色商業街)內的商業主體外立面改造、店內裝修更新、設備購置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等項目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的資金支援。

  對便利店、前置倉、藥店等符合本市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建設提升標準的項目給予不超過各項投入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

  加強商業體系建設,積極爭取國家縣域商業基礎設施建設支援資金。

  市級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房山區商務局:規劃發展科 曹凱 81312708

  八、建立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

  全面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22〕3號),全力打通運輸堵點,保障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運輸暢通。

  針對突發疫情導致的外省區市上下游配套企業停工停産問題,積極對接國家有關部委協調平臺,發揮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跨區域協調機製作用,推動配套企業儘快復工復産。

  各區在疫情期間要加強企業走訪服務,及時了解和協調解決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努力保持企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生産經營穩定。

  市級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衛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京津冀協同辦、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經信局:經濟運作科 安晶晶 81312900

  2.房山區交通局:貨管科 段寧 13810558817  客管科 丁旭 13810870800

  3.房山區商務局:規劃發展科 曹凱 81312708

  九、建立中小微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機制

  各有關部門要根據需要及時制定實施細則,市委宣傳部、市發展改革委要及時組織做好宣傳解讀,擴大政策知曉度和覆蓋面。

  市政府督查室、市發展改革委要定期開展督查評估,及時發現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和區抓好整改落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要抓好全市中小微企業數據庫的統籌和完善,市統計局要按季度開展中小微企業經營狀況抽樣調查,摸清企業需求和政策落實效果。

  各區要履行好屬地責任,結合本區實際,加強中小微企業數據庫動態更新和日常監測,切實抓好政策制定和落地實施,用扎紮實實的工作成效,讓中小微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市委宣傳部、市政府督查室、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統計局、各行業主管部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區級責任單位:

  1.房山區委宣傳部:新聞外宣科 鄭迪飛 89350330

  2.房山區發改委:産業科 王世熙 69379368、18511933279

  3.房山區經信局:中小企業科 路平 13811715199

  4.房山區統計局:法規科 楊國強 81312648、13810666128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