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大興區發改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2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大興區《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實指引

字號:        

  為深入貫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辦發〔2022〕14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落實指引如下:

  一、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

  (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

  1.2022年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個體工商戶按照50%稅額幅度頂格減徵“六稅兩費”。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財産和行為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2.延續實施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自2022年4月1日起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免征增值稅。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貨物和勞務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3.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但不超過300萬元的部分,減按25%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所得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4.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所得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5.落實規範收費罰款行為有關工作實施方案,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行為。

  責任部門:區市場監管局 公平競爭科

  聯繫電話:69253790

  (二)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

  1.2022年對承租京內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3個月房屋租金,其中對於承租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國有房屋的,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國有及國有控股、國有實際控制企業要率先落實到位。對於存在轉租情況的國有房屋,相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要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

  責任部門:區國資委 統計審計科(區屬國企)

  聯繫電話:81296246

  具體區屬國企聯繫表:

具體區屬國企聯繫表.png

  責任部門:區財政局 資産管理中心(行政事業單位)

  聯繫電話:69262522

  責任部門:區機關事務中心 資産管理科(行政事業單位)

  聯繫電話:81297919

  2.對符合條件的小微、初創型文化企業辦公面積房租,通過“房租通”政策給予最高不超過30萬元的補貼。(市級申報截止時間:6月17日)

  責任部門:區委宣傳部 文促中心

  聯繫電話:61298836,13146820282

  3.鼓勵孵化器等各類産業載體以直接減免、退還、合同延期等方式給予租金優惠,以支援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新團隊穩定發展。

  責任部門:區科委 企業科

  聯繫電話:69265635

  4.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符合現行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政策規定的,依法予以減免。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財産和行為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三)實施階段性社保優惠政策。

  延續實施1%的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到2023年4月30日。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企業可申請緩繳2022年4月至6月的養老保險費和2022年4月至10月的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責任部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社保中心 登記科

  聯繫電話:69236925

  (四)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

  為加強疫情期間城市運作保障,2022年對餐飲、零售、巡遊計程車、外賣、快遞行業以及從事進口非冷鏈貨物相關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具體從業人員範圍與“10+3+3”重點行業人群相銜接,執行過程中依託“應檢盡檢”體系落實。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安全科(零售方面);商務流通行業服務中心(外賣、快遞方面)

  聯繫電話:81298223;81298234

  責任部門:區市場監管局 餐飲科、信用科

  聯繫電話:69253790

  責任部門:區交通局 客管科、貨管科

  聯繫電話:69298188

  (五)加大金融支援力度。

  1.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普惠小微貸款傾斜力度,督促金融機構落實減費讓利政策。

  責任部門:區金融辦 金融創新中心

  聯繫電話:80225179

  2.各行業主管部門向金融機構精準提供餐飲、零售、旅遊、交通運輸等行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需求名單,便利金融機構優先支援困難企業。推動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降低擔保費率,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2022年新申請的銀行貸款融資擔保費率力爭降至1%。

  責任部門:區金融辦 企業融資服務中心

  聯繫電話:80224421

  二、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的幫扶

  (六)實施零售業紓困扶持措施。

  1.對傳統商場和商圈(特色商業街)內的商業主體外立面改造、店內裝修更新、設備購置及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等項目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的資金支援。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市場運作科

  聯繫電話:81298230

  2.對便利店、前置倉、藥店等符合本市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建設提升標準的項目給予不超過各項投入審定實際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加強商業體系建設,積極爭取國家縣域商業基礎設施建設支援資金。

  責任部門:區商務局 流通科

  聯繫電話:81298262

  (七)實施民航業紓困扶持措施。

  1.統籌資金和防疫資源,支援任務較重的航空公司、機場及駐場服務單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

  責任部門:臨空區管委會 發展改革部

  聯繫電話:81696045

  責任部門:區機場辦 航企服務處

  聯繫電話:89277026

  2.2022年暫停航空運輸企業分支機構預繳增值稅一年。

  責任部門:區稅務局 貨物和勞務稅科

  聯繫電話:12366

  三、實施保障

  (八)建立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

  全面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國辦發明電〔2022〕3號),全力打通運輸堵點,保障民生物資和重要生産物資運輸暢通。針對突發疫情導致的外省區市上下游配套企業停工停産問題,積極對接國家有關部委協調平臺,發揮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跨區域協調機製作用,推動配套企業儘快復工復産。疫情期間加強企業走訪服務,及時了解和協調解決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努力保持企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生産經營穩定。

  責任部門:區經信局 運作科

  聯繫電話:89292016、89292017

  責任部門:區交通局 客管科、貨管科、修管科

  聯繫電話:69298188

  責任部門:區住建委 建材辦

  聯繫電話:69261247

  (九)建立中小微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機制。

  1.抓好中小微企業數據庫的統籌和完善,加強中小微企業數據庫動態更新和日常監測。

  責任部門:區經信局 産業發展科

  聯繫電話:89292018、89292019

  2.按季度開展中小微企業經營狀況抽樣調查,摸清企業需求和政策落實效果。

  責任部門:區統計局 監測評價中心

  聯繫電話:81295427

  以上政策措施適用的服務業範圍可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及國家統計局《關於修訂〈三次産業劃分規定(2012)〉的通知》(國統設管函〔2018〕74號)予以認定;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範圍可通過查詢“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全國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網”予以認定,或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關於印發〈金融業企業劃型標準規定〉的通知》(銀發〔2015〕309號)劃型標准予以認定。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