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4-12
  6. [發文字號] ​京商函字〔2022〕37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27期(總第759期)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把握RCEP機遇 助推“兩區”高水準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商函字〔2022〕379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相關委、辦、局,各有關單位:

  《把握RCEP機遇 助推“兩區”高水準發展行動方案》已經市“兩區”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商務局    

2022年4月12日  


附件:

把握RCEP機遇 助推“兩區”高水準發展行動方案

  為深入推進我市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下簡稱RCEP)成員國經貿往來與合作,推動我市“兩區”建設,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動能,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平臺,形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制定本方案。

  一、提升貨物貿易便利化水準

  1.進一步優化貨物通關服務。優化、細化預裁定和抵達前處理等便捷通關流程,精簡預提交材料,壓縮處理時限,鼓勵原産地預裁定的應用。優化不同種類貨物的通關流程,整體壓縮貨物放行時間。對抵達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且完整提交相關資訊的RCEP成員國原産易腐貨物快件、空運貨物、空運物品,實行6小時內放行便利措施,同時進一步完善通關倉儲、物流等配套服務。優化出口原産地證“海關集中審核,企業就近簽證”的業務模式,推廣原産地證書智慧審核及自助列印,提高通關效率。結合RCEP成員國“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情況,加大我市AEO企業認證力度,拓展培育模式。開闢RCEP惠企服務通道,為符合資質的企業快速辦理經核準出口商備案手續。推動我市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跨境貿易全鏈條拓展,加快推進“雙樞紐”平臺建設,持續擴大進出口環節“通關+物流”覆蓋範圍。全面推行出口退(免)稅無紙化申報,進一步壓縮出口退稅辦理時間。(責任單位:北京海關、市商務局、北京市稅務局)

  2.推進貨物貿易穩中提質。建立RCEP國別重點商品減稅對比清單,引導企業綜合利用關稅減讓安排,擴大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等出口,鞏固重點産品出口優勢。鼓勵舉辦RCEP成員國專場外貿線上展洽會,推介“北京創造”“北京智造”等優質商品。依託北京品牌汽車企業,積極對接東盟國家開展新車和二手車出口業務。鼓勵企業結合自身行業生産佈局特點,做好採購鏈優化調整,擴大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積體電路等關鍵設備進口。鼓勵提升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中高端消費品、優質農産品進口規模,滿足消費升級需要。(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北京海關)

  3.暢通航空物流通道。積極推動開闢、加密往來RCEP成員國主要城市的貨運航線,推動貨運航線穩定運作,構建空中貨運便捷通道。積極推動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高峰時段貨運航班時刻的優化配置。增加高貨值水産品、果蔬等生鮮品“産地直達”運輸業務,提升國際生鮮産品北方消費集散功能。鼓勵發展航空高端製造物流,並向全産業鏈延伸。引導航空運輸企業與地面快遞物流企業聯合,實現機場到倉庫、車間、生産線的高效運輸。(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民航華北局、市商務局、順義區政府、大興區政府、天竺綜保區管委會、大興臨空經濟區管委會)

  二、提升跨境電商發展效能

  4.引進跨境電商龍頭和骨幹企業。積極引進新加坡、日本等RCEP成員國跨境電商龍頭企業、頭部平臺企業,鼓勵企業在京發展跨境電商相關業務,發揮RCEP稅差優勢,拓寬跨境電商行銷渠道,擴大跨境電商進口規模,豐富消費市場供給。(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相關區政府)

  5.加快開拓跨境電商國際市場。積極參與“絲路電商”合作機制,鼓勵跨境電商企業加快擴大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合作。鼓勵企業搶抓東盟國家物流、倉儲行業開放先機,在東盟國家建設海外倉等倉儲物流及售後服務體系,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支援。鼓勵跨境電商企業通過建設獨立站、入駐全球化跨境電商平臺等方式,加快拓展RCEP成員國市場,推動北京品牌、北京商品走向世界。(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北京海關、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三、優化服務貿易發展環境

  6.深化服務貿易合作。加強與RCEP成員國在教育、環境保護、旅遊會展、醫療健康、軟體資訊、飛機維修等領域的服務貿易合作。支援企業面向東盟等國家,提升研發設計、産品維修、運營維護以及整體解決方案等生産性服務出口。引導我市金融科技企業與RCEP成員國開展移動支付、監管科技、網際網路保險、智慧投顧等新金融服務合作。推動擴大對東盟等國知識産權出口,用好北京-東盟投資合作日搭建技術轉移渠道。鼓勵我市文化類企業開展影視劇、出版物等服務貿易,強化與RCEP國家文化交流合作。支援服務外包企業面向RCEP成員國拓展業務,通過建立完善海外交付中心、賬務結算中心等,促進與RCEP成員國外包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供需對接,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金融監管局,市知識産權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版權局,市廣電局)

  7.促進數字貿易、數字經濟交流合作。借力“兩區”“三平臺”建設,引導商協會、研究機構、企業與新加坡、紐西蘭等國相關機構進行高級別數字貿易、數字經濟領域對話,就數字産品待遇、源代碼、數據跨境流動、線上爭端解決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與合作。對標DEPA等數字貿易規則,依託數字貿易港、大數據交易所,在安全可靠前提下,探索創制數據定價、流通方式等交易體系,推進數字證書、電子簽名的國際互認。聚焦産業數字化、數字創新服務,積極發展數字內容、雲服務等數字貿易業態,提升中關村軟體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能級。探索為RCEP成員國間的貿易産品嵌入數字標識,助力原産地追溯,落實原産地累積規則。(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委網信辦,市金融監管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海澱區政府,朝陽區政府)

  四、強化投資促進服務功能

  8.推進精準招商。持續推動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的“三單”管理,圍繞穩鏈、固鏈、強鏈開展招商,分國別、有特色吸引RCEP成員國企業來京投資。加大力度引進一批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功能性機構和項目,支援RCEP成員國企業在京設立地區總部,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政策支援。重點推動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醫療美容、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金融等企業和項目來京投資。瞄準緬甸、寮國等新興國家,推動農業種植、種業等當地優勢産業和項目來京投資。(責任單位: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市商務局)

  9.持續優化招商引資服務。建立健全投資促進工作機制,完善重大項目協調調度和項目促進專員全流程跟蹤服務機制。加強與東盟、日本、南韓等國行業協會、商會對接,採取“雲推介”等多種方式拓展引資渠道。探索在RCEP成員國設立海外招商服務站,依託當地中介機構建立委託招商合作機制,為有意向來京投資企業提供服務,推動項目在京落地,並做好標誌性、突破性項目落地和成效宣傳。梳理RCEP成員國在京投資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清單,採取集中對接服務和“一對一”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為企業協調解決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責任單位: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市商務局)

  五、提升對外投資合作層級

  10.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高品質建設RCEP成員國經貿合作區,支援有能力的企業在RCEP成員國共商共建以北京園區(基地)命名的主題合作園區。在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合作建設科研型園區,在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合作建設加工製造、物流、銷售型園區,在寮國、柬埔寨等國合作建設製造、農業種植、資源開髮型園區,促進北京企業高品質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創新靈活運用RCEP協定中交鑰匙、建設、管理、生産或收入分享合同等投資形式。鼓勵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龍頭企業提高對東盟等國投資,積極參與國際行業標準制定。支援我市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參與東盟等國基礎設施、國際産能合作重大項目建設,拓展集投資、建設、營運于一體的綜合發展路徑,拓展境外承包工程市場。(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按職責分工)

  11.打造投資服務品牌活動。舉辦北京雙向投資論壇暨國別日系列活動,搭建與RCEP成員國政府部門直接對話渠道。借助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中國(北京)國際視聽大會等,搭建“走出去”國際交流與合作平臺。辦好中國國際經濟合作“走出去”高峰論壇。(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金融監管局,市廣電局,西城區政府)

  六、推動製造業競爭力提升

  12.加強高端産業鏈合作和製造業項目合作,培育多元化全球供應鏈網路。結合RCEP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和開展技術改造,推進積體電路、智慧製造與裝備、智慧網聯汽車等重點産業補鏈強鏈,強化資源、技術、裝備支撐。圍繞5G、智慧網聯汽車、機器人、能源、航空航太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合作交流平臺。秉持開放合作理念,加強綠色産業鏈合作。引導國際知名企業、機構設立或與我市領軍企業共建跨國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構築全球互動的技術轉移網路。(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按職責分工)

  13.深入實施品質提升行動。把握RCEP機遇,提升消費品、裝備、原材料等領域品質,加大品質升級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支援力度。圍繞智慧網聯汽車、機器人、智慧終端等領域開展産品與行業品質狀況調查,對標RCEP成員國等國際優質品牌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品質提升方案。支援企業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實施品質攻關技術改造,加強可靠性設計、試驗與驗證技術開發應用,提升重點行業關鍵工藝過程式控制制水準,使産品的性能穩定性、品質可靠性和安全性等指標達到RCEP區域同類産品先進水準,以品質提升加強我市在區域市場參與能力。(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管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七、打造多點支撐的經貿規則示範區

  14.高品質規劃建設中日産業園。健全完善國際創新生態體系,圍繞醫藥健康、先進製造、數字經濟等産業方向,積極吸引日本等國企業和項目入駐,推動入園的中小企業成長為“專精特新”和“小巨人”企業,打造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産業合作發展示範園。設立中日國際産業創新發展基金,支援創新創業項目落地發展。聯合日本知名企業和機構開展創新孵化合作,推動一批前沿引領技術和戰略性技術成果落地。打造“一站式”企業服務大廳,提供投資、貿易、人才等綜合服務。建設RCEP商品展示大廳和線上交易平臺,提供集中展示、交易日本等國的優質消費品和先進機械設備等服務。加強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等組織對接,積極組織RCEP中日經貿交流活動。借鑒日本園區運作管理先進經驗做法,在産城融合、招商引資、節能低碳等領域積極探索。(責任單位:大興區政府、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北京市稅務局)

  15.助力自貿試驗區實現更高水準園區開放。根據國家總體安排,實施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結合功能定位、區位條件和産業基礎,推動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組團更大力度探索RCEP中自然人移動、跨境交付等相關措施,支援自貿試驗區圍繞産業鏈核心環節和前沿領域,深化與RCEP成員國進行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重點産業鏈創新升級。推動自貿試驗區組團在知識産權保護、投資爭端解決、競爭中立等方面,率先與日本、南韓、新加坡等RCEP成員國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促進RCEP約束性條款加快落地實施,積極推動落實RCEP相關軟性條款。(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知識産權局,市版權局,市中醫局,市司法局,海澱區政府,昌平區政府,順義區政府,朝陽區政府,通州區政府,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16.增強綜合保稅區示範引領作用。支援RCEP中原産地規則、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等貿易便利化措施優先在綜合保稅區實施,推動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標準化試點,爭創跨境貿易創新措施先進標準。鼓勵發展保稅研發、保稅展示、保稅維修等保稅服務,持續推進監管模式創新、業態創新、體制創新。(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北京海關、天竺綜保區管委會、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管委會)

  八、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17.強化知識産權運用保護。鼓勵企業充分利用RCEP知識産權規則,借助我國與日本、南韓等國建立專利審查高速路契機,助推企業在區域內實現知識産權佈局。落實RCEP中有關知識産權保護的有關措施,持續加強著作權、商標、專利、傳統知識和民間文藝等知識産權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切實落實針對侵害知識産權的懲罰性賠償制度。支援建立涉外知識産權法律和案例數據庫。發揮中關村知識産權交易服務平臺等作用,引導我市外資外貿企業加強對知識産權規則和制度的學習運用。發揮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北京分中心以及北京海外知識産權保護聯盟等組織作用,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和諮詢服務,提高企業海外知識産權風險防範和糾紛應對能力。(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市高級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18.完善國際爭端解決機制。建設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強化訴訟與仲裁、調解、公證、行政復議、行政裁決等非訴訟方式有機銜接。積極吸引知名商事仲裁機構、國際商事調解組織等在京落地,充分發揮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作用,為企業提供“事前預防、事中調解、事後解決”全鏈條商事法律服務。鼓勵RCEP成員國外籍調解員參與涉外糾紛解決。引導“走出去”企業在與RCEP成員國企業簽署涉外合同時選擇北京仲裁機構進行商事仲裁,並約定北京作為仲裁地。(責任單位:市司法局、市商務局、市貿促會、朝陽區政府)

  19.參與國際標準合作和轉化。鼓勵我市行業協會、企事業單位、檢測機構深度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積極參與關鍵領域國際標準制訂和修訂。開展國際標準化知識培訓,提高企業國際標準化工作能力水準。在已確立國際標準的行業和領域,推動企業“對標達標”,提升我國標準與國際標準一致性,以先進標準促進品質提升。(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管局、市有關單位)

  20.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將“內外資一致性審查”納入公平審查範圍,確保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於外商投資企業。嚴格實施與RCEP強制性義務對應的國內法律法規規章。落實RCEP中小企業規則,支援外資企業、中小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創新合作、標準制定、資訊共用等。落實RCEP政府採購規則,有序推動我市政府採購透明度進一步提高。堅持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同等對待,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政策環境,穩定市場主體預期。(責任單位: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有關單位)

  21.優化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落實RCEP中涉及移民管理領域的相關承諾,為RCEP成員國高層次人才入境及停居留提供便利。對RCEP成員國商務訪問者、公司內部流動人員、合同服務提供者、安裝和服務人員及隨行配偶和家屬,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獲得一定停居留期限,享受簽證便利。充分利用RCEP中關於專業資格互認和自然人臨時移動的相關承諾,梳理RCEP成員國含金量高的職業資格,持續對《“兩區”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進行升級完善,推進場景應用。(責任單位:市公安局、市政府外辦、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22.提升金融服務開放發展水準。落實RCEP金融服務、金融資訊轉移和處理等相關承諾,推動跨境金融業務創新發展。擴大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加強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應用。提升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外匯收支便利化水準。引導銀行結合外貿企業需求創新保單融資等産品。鼓勵銀行有針對性開展遠期結售匯業務。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對融資的增信功能,優化外貿企業融資服務。進一步擴大小微企業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推動“小微保單+單一窗口”的便利化模式。(責任單位:市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市商務局)

  九、保障措施

  23.加強組織領導。市級有關部門和各區加強協作,在政策、資金、園區建設、服務等方面形成整體性、系統性的推進機制,合力推動RCEP落地實施。各口岸區域、自貿試驗區組團、重點開放園區等要高度重視RCEP落地實施,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有關單位、相關區政府)

  24.推動建設RCEP服務機構。為RCEP成員國企業提供企業投資、産業政策、資訊查詢等在內的“一站式”個性化服務。為北京企業提供以RCEP協定內容為主的關稅籌劃、供應鏈搭建等諮詢服務。聯合RCEP成員國知名商會或協會,開展協調溝通,推動RCEP城市間的貿易往來和投資合作。(責任單位: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市委編辦)

  25.加強宣傳培訓。持續開展RCEP規則“一國一策”跟蹤與研究,走進重點園區、企業,持續開展特色化、定制化政策宣傳和培訓,幫助企業結合RCEP成員國特點和自身行業特徵,提升對RCEP有關政策和優惠措施的理解和運用能力。市、區、重點園區每年培訓企業不少於30場,參與企業數量不少於1000家。(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有關單位、相關區政府)

  26.健全開放安全保障體系。密切關注區域市場深度開放引發的貿易風險,發揮多主體協同作用,加強預警監測和法律服務。定期做好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監測分析。研究RCEP實施對我市産業鏈供應鏈、招商引資、産業海外佈局等帶來的競爭壓力和衝擊,提供境外投資和貿易風險指導,引導企業重視並防範RCEP“雙刃劍”效應。依法運用貿易救濟措施維護産業安全。探索研究本市貿易調整援助試點制度。完善京企“走出去”綜合服務平臺“風險預警”板塊,增加針對準跨國公司的風險評估服務。(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