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2022-04-29
  5. [成文日期] 2022-04-22
  6. [發文字號] 京科金髮〔2022〕9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2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市金融監管局印發《關於支援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科金髮〔2022〕95號

各相關單位、各相關機構:

  為加大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政策服務保障力度,促進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支援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金融監管局制定了《關於支援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2日  


關於支援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

  北京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是為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交易所,對於盤活新三板掛牌企業資源,拓寬企業上市融資渠道,完善企業發展市場生態具有重要意義。為緊抓北交所設立的重大戰略機遇,加大企業上市的政策服務保障力度,促進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支援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制定以下措施:

  一、開展重點企業培育

  支援全國股轉系統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京服務基地建設、運營,在中關村示範區相關分園設立服務站,聯合開展實施“育英計劃”,聚焦本市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前沿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建設北交所上市重點企業儲備庫,建立專人對接、審前諮詢機制,為企業提供掛牌、上市管家式服務,根據北京服務基地的工作成效給予資金支援。

  二、提供上市協調服務

  依託全市企業上市協調工作機制,為企業提供財稅、土地、環保等合規問題協調服務,對企業上市所涉及的歷史遺留問題,協調市區有關部門及時研究解決。落實推廣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試點政策,協助稅務部門加強“企業股改個稅分期繳納”試點政策的宣傳和實施。

  三、支援企業上市前融資

  建立與銀行、擔保機構的資訊溝通渠道,促進其為企業掛牌、上市開發專屬信貸産品,提供擔保、增信等服務。鼓勵企業在新三板發行可轉債等債券品種進行融資。

  四、給予企業掛牌、上市資金支援

  對於符合條件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或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給予分層資金支援,即企業在新三板基礎層掛牌、基礎層調層後進入創新層或直接進入創新層掛牌的,均給予市級資金支援。對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市區兩級均給予資金支援。

  五、支援關鍵人才引進和激勵

  落實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若干措施,積極支援符合條件的北交所上市企業開展股權激勵和獎勵,相關個人所得稅可分期繳納。支援北交所上市企業引進核心管理和技術人員,為其聘用的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工作和居留許可辦理便利。

  六、協助企業擴大研發、産業化空間

  依託中關村高精尖産業空間供需服務聯盟等社會組織,推動新三板掛牌或北交所上市企業與相關區政府開展對接,協調企業發展所需的辦公空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基地等,引導企業按照中關村示範區分園産業定位在相應園區落地發展。

  七、支援企業開展並購重組

  促進新三板掛牌或北交所上市企業與高校院所加強對接,依託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重點支援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技術轉移機構、中關村國際前沿技術大賽等,挖掘優質並購項目。針對企業並購資金需求,協助企業積極對接並購投資基金、並購類貸款等。對符合條件的並購項目給予資金支援。

  八、支援提升金融科技發展水準

  發揮本市人工智慧、量子、區塊鏈、雲計算等底層核心技術優勢,支援金融科技企業積極參與北交所、新三板監管科技應用場景建設,為上市審核、融資交易、監督管理、風險防控等提供技術支撐。對符合條件的金融科技場景應用示範項目給予資金支援。對技術創新度高、行業帶動性強、示範效果較好的項目,積極推薦納入北京市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

  本措施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