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民政、扶貧、救災/社會福利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民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3-14
  6. [發文字號] 京民養老發〔2022〕6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3-2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23期(總第755期)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印發《關於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 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字號:        

京民養老發〔2022〕69號

各區人民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根據《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辦發〔2020〕17號),制定了《關於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2022年3月14日  


關於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

  為進一步提升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解決老年人用餐不便問題,根據《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經市政府同意,結合本市實際,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政府引導、社會化運營、屬地責任、公益屬性、多元支撐、綜合監管”原則,重點滿足失能、失智、高齡等確實不具備做飯能力老年人的助餐服務需求,兼顧滿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樣性。立足於保基本,提高市場化、便利化、多樣化水準,促進與現有養老服務機構服務、社區服務、生活性服務業有機融合,鼓勵養老助餐集中配送單位與社會單位食堂、餐飲企業融合發展,做到空間集約、配送方便、成本可控;加強考評管理,壓實各區主體責任,鼓勵因地制宜選擇供餐方式,提升養老助餐服務水準。

  二、重點任務

  (一)擴大養老助餐服務供給

  1.大力發展養老助餐點。著眼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以解決失能、失智、高齡老年人用餐需求為重點,綜合考慮地區老年人口規模、用餐需求、服務半徑等因素,大力發展形式多樣的養老助餐點,就近解決區域老年人吃飯不便問題。養老助餐點包括發揮自身資源為周邊固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養老服務機構、社會單位內部食堂、老年餐桌,以及面向社會提供養老助餐服務的社會餐飲企業等形式。

  2.加強老年餐供應保障。各區負責研究建立符合本區實際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綜合考慮各街道(鄉鎮)養老助餐點數量、老年人助餐服務需求等因素,統籌做好老年餐供應保障。探索通過相對集中的制餐供餐,最大限度降低制餐成本;探索在此基礎上最大限度增加服務量,以均衡實現餐品可選擇以及成本最優化的目標。鼓勵國有企業、優質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建立養老助餐服務供給主體動態調整機制,定期組織對養老助餐服務供給主體的價格和品質進行評估,適時調整服務供給主體。老年餐品類型應能逐漸覆蓋至咀嚼吞咽困難的失能老年人,以及需慢性病飲食干預的老年人,還要注意照顧少數民族等有特定飲食習慣的老年人。

  3.全面開放養老服務機構助餐服務。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街道(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及其他養老機構是養老助餐服務的重要渠道,要全面開放養老助餐服務,為周邊老年人提供訂餐、堂食、送餐服務。養老機構內部食堂對周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的,需與周邊居家老年人建立長期穩定供餐關係。

  4.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助餐服務。屬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可整合轄區餐飲資源,發動區域內誠信經營、管理規範、連鎖品牌運營的社會餐飲企業參與養老助餐服務。支援機關企事業單位內部食堂掛牌養老助餐點,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資質和相應許可項目,開闢養老助餐專區,為周邊固定老年人提供用餐或外送服務。

  5.推進數字化養老助餐服務。積極運用網際網路新技術、新思維、新模式,探索養老助餐點助餐服務全鏈條數字化、可追溯、可持續、精準送達、科學平衡膳食,豐富老年人居家用餐選擇,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便利度。鼓勵各區面向社會招募社會化平臺,社會化平臺開闢養老助餐服務專區,通過社會化平臺將養老助餐點納入規範管理、支援為老年人配餐送餐、對助餐資訊進行全流程歸集、接受社會評價及監督、處置助餐過程中的矛盾糾紛。

  (二)優化老年餐獲取途徑和方式

  1.創新養老助餐服務方式。各區充分考慮服務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和高齡、獨居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和服務需求,積極採取到店就餐、代客下單,以及依託社會化平臺線上訂餐等方式,切實提升養老助餐服務的便利性、多樣性。

  2.提升老年人就餐便利性。積極探索老年人就餐過程中實現身份識別與權益綁定的便利性、路徑和方法。對於行動不便、家中確實無人到助餐點取餐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家庭,經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評估確有需要的,應落實送餐到家。

  3.推廣數字化助餐服務模式。鼓勵和引導老年人及代理人通過社會化平臺預訂團餐或外賣點餐。對選擇團餐預訂的老年人及代理人,可委託養老助餐點在社會化平臺統一訂餐,供餐單位在約定時間將老年餐配送至指定的養老助餐點,由養老助餐點簽收後通知老年人取餐。老年人及代理人也可通過社會化平臺手機APP直接訂餐,由社會化平臺直接將餐品配送到老年人家中。對於採取線上訂餐老年人及代理人,應將老年人賬戶、養老助殘卡(民生一卡通)、老年人或代理人有效手機號碼、消費卡賬、關聯手機、生物特徵等綁定,實現身份精準識別。養老助餐點應成為社會化平臺養老助餐服務專區用戶,未取得餐飲服務食品經營許可資質,不得在社會化平臺對非老年人提供訂餐送餐服務。

  (三)完善養老助餐服務規範

  1.實行臺賬管理。由各區民政局對養老助餐點實行統一台賬管理。養老助餐點因裝修改造、疫情防控等原因需變更地址或暫停服務的,應建立相關機制,告知服務對象並對外公告。

  2.規範運營管理。各區指導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與養老助餐點簽訂運營管理協議,明確食品安全、配送流程、服務價格、服務補貼及相關要求等事項,引導養老助餐點制定葷素搭配、營養均衡的食譜,每週更新食譜;有條件的提供符合相關標準的老年營養餐。鼓勵老年餐供餐單位和養老助餐點向民政部門和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提供助餐服務全流程成本,承諾為老年人提供優惠價格。

  3.統一形象標識。養老助餐點統一懸挂民政部門設計的形象標識,由各區按照設計圖組織製作、應用。

  4.統一設備要求。對納入規範管理的養老助餐點,各區應協調相關單位為其配備安裝用於刷養老助殘卡(民生一卡通)的POS機,支援老年人刷卡消費。

  (四)加大養老助餐服務資金支援

  1.建立健全養老助餐服務補貼制度。各區應選擇供需並補的思路,結合財政經濟狀況和老年人養老助餐服務需求,通過給予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補貼、養老助餐點運營補貼等方式,提升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獲得感,撬動養老助餐服務消費,促進養老助餐點可持續運營。

  全面實施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補貼制度。對居家養老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在養老助餐點獲取午餐或晚餐的,每人每天給予5元就餐補貼。就餐補貼在老年人給付就餐費用時自動扣減,扣減額度由養老助餐點先行墊付。就餐補貼扣減應與老年人支付消費綁定,在就餐消費額度超過就餐補貼標準時方可享受。對於人戶分離的老年人,由其經常居住地所在區負責統籌解決。

  探索建立養老助餐點運營補貼制度,對於為本市常住居家養老的老年人提供午餐或晚餐助餐服務的養老助餐點,可按實際助餐人數給予每人每天3元的運營補貼。補貼標準可根據經濟、物價、養老助餐服務業發展等情況,適時評估並調整。

  各區可結合本區現有養老助餐政策、工作實踐和財力狀況,適當提標擴面,通過給予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一次性設施設備購置補貼等方式,提升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各區現有養老助餐政策中直接涉及給予老年人補貼待遇的,原則上避免調低待遇標準或縮小人群範圍。

  2.建立養老助餐服務考評及獎補機制。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補貼和養老助餐點運營補貼所需資金,總體由市區兩級財政按1︰1共擔。市級補助資金按照以獎代補方式兌現,市民政局、市財政局等部門另行制定市對區養老助餐服務考評辦法,強化服務導向,以各區養老助餐服務滿意度、便利性、多樣性、覆蓋率等為重點指標,市級補助資金與考評結果掛鉤,補助通過轉移支付下達至考評優秀的區。市政務服務局依託12345市民熱線對各區養老助餐服務滿意度開展調查和訪談,作為考評重要依據。

  (五)加強養老助餐服務監管

  1.做好助餐服務數據的歸集管理。為確保養老助餐補貼資金髮放的精準性,各區應將養老助餐服務資訊納入社會化平臺管理或成熟自有的平臺,做到全程留痕、數據可追溯。各區養老助餐服務數據統一歸集至北京市社會福利服務管理平臺,作為就餐補貼發放的主要依據來源。市民政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向社會招募並委託專業機構對社會化平臺歸集的養老助餐數據進行全流程數據監管,對養老助餐點消費數據、送餐員資訊、送餐路線等進行校驗。對市級數據監管、校驗發現問題的,市民政局及時反饋涉及區並責令督導整改。區民政局、區財政局應加強對養老助餐資金的監督管理,可委託有資質的第三方專業機構對養老助餐服務及補貼獲取情況進行抽查、核查。

  2.加強養老助餐服務品質監管。區民政部門建立本區養老助餐點名冊,主動公佈養老助餐點地址及監督電話,依法受理並處理有關舉報和投訴。對老年人通過監督電話等途徑舉報附近沒有養老助餐點且經核查屬實的,及時督促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整改或單體解決。養老服務機構助餐服務開展情況納入市民政局對區民政局的綜合評估。

  民政部門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加強對養老助餐點運營和服務監管。區市場監管部門應加強養老助餐點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導,強化養老服務供餐來源的食品安全監管。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根據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的意見建議,督促養老助餐點進行整改落實,及時將整改情況報相關部門。獲取財政資金支援的養老助餐點應當依法接受審計監督,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對存在問題進行整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整改。

  3.加大養老助餐違規行為懲處。對於編報虛假就餐資訊、套取政府補貼資金的養老助餐點,一經核實,取消養老助餐服務補貼獲取資格,並納入養老服務信用黑名單;補貼資金已發放的,由區民政局依法追回,並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執行處理。各區民政局、財政局等有關部門、單位及個人要自覺接受審計等部門的監督檢查。相關經辦機構和人員在助餐補貼資金的分配、審核、使用、管理等工作中,存在虛報項目內容和補助金額、擠佔挪用補貼資金、貪污浪費以及其他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違法違紀行為的,按照有關規定追究相應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三、組織實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養老助餐服務是一項兼具公益性和市場性的系統工程。做好養老助餐服務工作,重點是要強化和壓實各區和街鄉鎮的養老助餐服務屬地責任。市政府常務會議每半年聽取各區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建設情況彙報,將養老助餐服務納入市政府對各區政府的年終考核和“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標。

  各區政府要把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建設作為一把手工作,每半年統籌調度一次養老助餐工作,集中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體制機制障礙。各區要發揮養老服務工作聯席會議的平臺作用,做好日常統籌調度工作,加快構建養老助餐服務體系。

  各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要認真履行養老助餐服務的主體責任和屬地監管責任,緊盯轄區內老年人群的助餐訴求,整合社會資源,統籌規劃設置養老助餐點,遴選養老助餐點的運營主體,引導專業機構參與老年人助餐服務,搭建起轄區內養老助餐服務體系;指導組織養老助餐服務,探索建立與老年人助餐服務需求相適應、可持續的助餐服務模式和機制,同時兼顧街道(鄉鎮)社區其他有類似助餐需求群體的服務組織。

  (二)強化部門協作。各區依託養老服務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加強對養老助餐服務的統籌指導,破解制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建設體制機制障礙。民政部門要牽頭做好轄區內老年人助餐服務體系建設的統籌規劃、政策指導、行業監管等工作,制定實施細則並印發實施。財政部門要加強養老助餐的資金支援工作。商務部門要加快推進社區便民服務體系建設工作,鼓勵引導連鎖品牌社會餐飲企業參與提供養老助餐服務。市場監管部門要做好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務的食品安全業務指導、專業監管等工作。

  (三)加大宣傳引導。各區和街鄉鎮要充分利用網路、媒體、報刊等多元化宣傳方式及渠道,加大養老助餐服務相關政策解讀和宣傳,確保將活動和政策精準宣傳到每位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和廣大老年人,切實提升養老助餐服務的知曉度和參與度,促進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建設發展。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