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9-28
  6. [發文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1〕3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10-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44期(總第728期)

北京市商務局 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促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1〕36號

各相關單位: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關決策部署,促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助力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特製定《北京市關於促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北京市商務局    

中共北京市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2021年9月28日  

  (聯繫人:市商務局 王婭婷;聯繫電話:55579492)


北京市關於促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

  數字貿易是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和新引擎。為落實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促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助力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制定如下措施。

  一、發展目標

  到2025年,北京市數字貿易進出口規模達到1500億美元,佔全市進出口總額比重達到25%,其中,數字服務貿易佔全市服務貿易的比重達到75%;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數字技術影響力、數字資源配置力和數字規則話語權的數字貿易龍頭企業;基本建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數字貿易發展體系,打造具有國內示範作用和全球輻射效應的數字貿易示範區。

  二、重點任務和措施

  (一)搭建數字貿易服務平臺

  1.打造數字貿易公共服務平臺。搭載“走出去”綜合服務平臺,提供數字貿易企業“走出去”資訊共用、政策諮詢、政策匹配、項目對接等基礎服務,以及專業翻譯、法律諮詢、數據合規諮詢、風險預警,知識産權、支付清算、版權服務等專業化服務;發揮相關部門駐外機構作用,搭建數字貿易企業與海外市場資源的雙向對接渠道。建設國際公共採購“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實現國際公共採購的有效管理、實時監督和資源管控。(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知識産權局,市委網信辦,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政府外辦,朝陽區政府,市貿促會)

  2.建設數據流通專項服務平臺。依託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搭建數據交易平臺,開展數據來源合規審查、數據資産定價、爭議仲裁等,創新數據交易的規則、技術實現路徑和商業模式,加快實現提供面向全球的數據價值發現、數據資産交易服務。(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金融監管局,北京金控集團,市委網信辦,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3.構建數字貿易會展交易平臺。高規格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搭建面向全球的線上線下數字貿易交流和展示平臺;用足用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電競北京”、中國(北京)國際視聽大會等國際性活動,促進各領域數字貿易發展。(責任單位:相關展會主辦單位)

  (二)探索推動跨境數據流動

  4.強化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安全保護。立足數字貿易試驗區、各類數字貿易園區等特定區域,建設專用通道等通信基礎設施,實現5G在特定區域覆蓋;升級改造高耗能低效率的數據中心,積極佈局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資訊基礎設施。(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各相關區政府)

  5.推動數據跨境流動制度創新。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分步驟研究制定智慧網聯汽車、資訊技術等重點領域的數據分級分類標準和重要數據目錄;爭取建立國家和市相關部門協同參與的數據跨境流動安全評估機制,強化風險監管;逐步建立健全數據出境安全評估有關制度。(責任單位: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各行業主管監管部門)

  6.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對接。立足中關村軟體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好“國際資訊産業與數字貿易港”;探索國際合作,逐步推動技術、監管、規則等制度創新,探索形成數據安全有序跨境流動的實現路徑。(責任單位:海澱區政府、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

  (三)夯實數字貿易産業基礎

  7.提升數字貿易核心産業競爭力。培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網際網路、高端軟體研發、衛星網際網路、工業網際網路、區塊鏈、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全球標桿企業;開發數字出版、數字影視、網路電視、網游動漫等數字內容産業的原創精品IP和企業品牌;開辦本土化的海外專屬頻道、專屬時段、專屬視聽應用,豐富市場供給;用好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創業賽事,加快新興技術與垂直行業的融合應用,從源頭篩選、孵化、培育有潛力的數字內容企業。(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商務局,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廣電局,市教委,海澱區政府)

  8.提升服務外包價值鏈地位。宣傳推廣眾包、雲外包、平臺分包等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外包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供需對接,加強産業對接合作;利用外經貿發展資金支援服務外包企業參與新基建投資、建設與運營服務,助力開拓國內國際市場;鼓勵研發、設計、維修、諮詢、檢驗檢測等領域傳統服務外包企業向“一站式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提升外包企業數字化服務能力。(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9.破解跨境電商發展瓶頸。優化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清單,穩步開展北京市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工作。根據實際需要,在自貿試驗區內按程式申請增設海關特殊監管區或保稅物流中心(B型),拓展“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業務。用好外經貿發展基金,支援跨境貿易數字化服務平臺提升服務能力,拓展跨境市場資訊服務、代理出口報關、代理收結匯、提前退稅、低息訂單貸款、出口信保、跨境物流服務等功能,通過數字化手段對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進行全流程追溯和風險管理,縮短退匯時間,降低運營成本;從海外倉業務規模、服務企業數量等多個維度對跨境電商服務平臺企業開展海外倉業務進行綜合評價,對服務品質好的企業,加大信貸支援力度。(責任單位:市藥監局、北京海關、市商務局、市財政局、天竺綜保區管委會、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四)提升數字貿易便利度

  10.推動數字貿易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爭取增值電信業務有序開放;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和相關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允許外商以跨境交付的方式在內地提供與金融資訊和服務有關的軟體服務;爭取教育、醫療等領域開放度進一步提升,與增值電信等領域開放有機結合,在數字貿易試驗區內開展制度創新壓力測試。(責任單位:市通信管理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委網信辦、市金融監管局、市教委、市衛生健康委、市商務局)

  11.推動跨境貿易收支便利化。鼓勵銀行為數字貿易企業外匯收支提供專項服務,加強對數字貿易類企業個案業務的指導;允許出口商在境外電商平臺銷售款項以人民幣跨境結算;給予在京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化政策。(責任單位: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金融監管局)

  12.推動行政審批便利化。發揮知識産權保護中心作用,對符合條件的新一代資訊技術類企業提供專利預審服務,支撐相關專利申請進入快速審查通道;積極爭取並優化遊戲版號管理和服務措施;打造全市統一的數字政務服務平臺,提升行政審批效率,推進政務服務數據共用。(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市委宣傳部、市政務服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13.推動人員跨境往來便利化。進一步簡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協調我國駐外使領館,為數字貿易重點企業的“高精尖缺”外籍工作人員來華辦理普通簽證、長期簽證或多次往返簽證提供便利;允許外籍人員子女學校適當招收在境外依法定居的中國公民子女及符合相關規定的引進人才子女。(責任單位: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政府外辦,市公安局,市教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五)加大數字貿易企業支援力度

  14.加強專項資金支援。用足用好商務、經信、發改、文化、科技、知識産權等領域政策資金,支援數字貿易企業在資訊技術服務、數字內容、服務外包、跨境電商等領域發展,對於數字貿易領域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支撐平臺、提供公共服務、研發投入、參與國際標準制定、開展數字貿易及規則研究、開拓海外市場、宣傳推廣等予以一定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委宣傳部,市廣電局,市知識産權局,市財政局)

  15.加大數字貿易金融支援。將符合條件的數字貿易企業納入我市總部企業高品質發展鼓勵政策範圍;推廣針對數字貿易企業的知識産權質押、應收賬款確權等專項融資擔保産品;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援力度;引導各類社會資本擴大投入,充分利用外經貿發展基金等,對具有發展潛力的數字貿易企業給予多元化融資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金融監管局、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

  16.強化數字貿易人才支撐。支援數字貿易企業申報新錄用人員補助、在職人員專業資格認證等項目;引導高校、培訓機構和企業開展數字貿易相關專業和學科建設,開展定向培養;建立數字貿易企業協會和數字貿易專家智庫團隊。(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教委、市民政局)

  17.完善數字貿易知識産權指導。強化與數字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保護;推動完善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服務體系,加強我市海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資訊庫建設,開展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海外知識産權糾紛資訊的收集與分析、風險防控的培訓與宣傳等工作。(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

  (六)完善數字貿易保障體系

  18.建立數字貿易品牌企業名錄庫。引入第三方研究機構,發佈數字貿易品牌企業名錄;編制數字貿易年度發展報告,總結推廣數字貿易企業典型案例和發展經驗。建立數字貿易品牌企業服務機制,“一企一策”解決企業發展難題。(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各相關區政府)

  19.建立數字貿易聯席會議制度。由市政府分管商務工作的副市長擔任召集人,分管商務工作的市政府副秘書長和市商務局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副召集人,各有關部門分管負責同志為聯席會議成員,按月或不定期召開工作會議,及時會商解決數字貿易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重大問題。(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等相關部門及各區政府)

  20.建立數字貿易統計監測體系。建立健全數字貿易統計制度,打造數字貿易統計監測體系,逐步開展市區兩級重點數字貿易企業數據直報工作,逐步實現數字貿易相關統計數據各區、各部門間共用,建設數字貿易統計監測支撐服務平臺。(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統計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等相關部門及各區政府)

  三、工作要求

  全市各部門、各區人民政府和經濟技術開發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落實好上述二十條措施和重點任務清單,推進數字貿易高品質發展。市商務部門要加強對全市數字貿易工作的統籌協調,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各相關部門要按照分工,切實履行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創新具體舉措,轉變工作作風,主動破除瓶頸,解決企業困難問題,促進數字貿易發展。各區人民政府和經濟技術開發區要發揮屬地作用,結合本地實際,出臺配套措施,強化保障服務。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