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8-27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9-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2期(總第734期)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各部委辦,市各國家機關,各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經市委、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2021—2025年)》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1年8月27日  


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2021—2025年)

  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順應消費發展新趨勢、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關鍵之舉。為發揮“兩區”政策優勢,推進“五子”聯動協同,加快“十四五”時期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特製定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市場主導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堅持國內消費與國際消費統籌發展,堅持傳統消費與新型消費協同促進,堅持消費供給與消費需求兩端發力,堅持品質提升與規模發展並舉,不斷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將北京率先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為國內大迴圈的核心節點、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關鍵樞紐。

  (二)工作目標

  到2025年,本市在國際知名度、消費繁榮度、商業活躍度、到達便利度、消費舒適度、政策引領度等關鍵指標方面水準顯著提升,基本建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成為彰顯時尚的購物之城、薈萃全球風味的美食之都、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全球旅遊目的地、引領創新生態的數字消費和新型消費標桿城市,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體育、教育、醫療、會展等一系列“城市名片”,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國際知名度。全球城市競爭力排名顯著提升,“買全球、賣全球”國際消費市場地位凸顯。打造2至3個千億規模世界級商圈,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標誌性商圈,培育20個以上具有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和首都形象親和力的知名品牌活動。入駐一批全球知名品牌中國區總部、亞太區總部和全球頂級品牌投資商、運營商。入境遊人數年均增長5%以上。

  ——消費繁榮度。全球消費的帶動力、輻射力、引導力、創新力顯著增強,綠色消費日益成為新時尚,消費潛力不斷釋放,消費總量持續增長,最終消費率超過60%。

  ——商業活躍度。對全球消費鏈的掌控力顯著提升,形成線上和線下、商品和服務、生産和流通深度融合的市場體系。離境退稅商店數量達到800家左右,在重點商圈的覆蓋率達到100%,即買即退試點商店在國際化商圈覆蓋率達到100%。各區至少有1個現代化的綜合商圈,至少有1條商業步行街,各平原新城至少擁有1家五星級酒店。

  ——到達便利度。國際航空連通率進一步提高,通關更加便捷,“軌道上的京津冀”得到鞏固提升,國際國內高效暢通的立體化交通網路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樞紐與商業體的通達度、融合度顯著提升,接駁便利性持續增強。建成一批軌道交通綜合體,打造約20個集購物、商務、公共服務、文化娛樂於一體的軌道微中心。

  ——消費舒適度。服務標準與監管體系更加完善,“放心消費”軟環境持續優化,消費者滿意度、消費服務品質顯著提升,商業信用環境指數居全國前列,便民商業服務網路更加完善,消費配套服務的“典範之城”和服務品質的“首善之城”基本建成。

  ——政策引領度。部門協調更加高效,促進消費升級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制度改革創新持續深化,與“兩區”政策的聯動更加緊密,消費市場開放度顯著提升,成為展現首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窗口。

  二、重點任務

  (一)消費新地標打造行動

  1.打造彰顯文化時尚魅力的消費地標。依託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加快推進街區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升級,將王府井步行街打造成為獨具人文魅力的國際一流商業街區,帶動王府井商圈成為“商業+旅遊+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消費新地標。開展公共空間重塑,引入一流管理模式,利用琉璃廠、前門地區老字號資源優勢,將前門大柵欄商圈打造成為以“老字號+國潮”為特色的傳統文化消費圈。加強規劃統籌,促進優勢互補,推進西單—金融街商圈一體化建設進程,打造以“品牌+品質”為特色的時尚魅力消費圈。

  2.提升中心城區消費集群國際競爭力。將國貿商圈打造成為精品消費承載地、商務出行首選地和國際化生活樣板區。以華貿購物中心、國貿商城、北京SKP等商業綜合體為核心,積極引進國內外高端品牌首發首秀,開發特色夜間演藝活動,加快形成千億規模世界級商圈。均衡本市東、西部商業佈局,點亮西部夜經濟。推進山水自然資源、冬奧元素、工業遺存和商業融合發展,將首鋼園培育成為以“體育+創意”為特色的全球首發消費圈。依託文體産業資源優勢,優化沉浸式商業綜合體佈局,將華熙LIVE·五棵松培育成為以“時尚+多元業態融合”為特色的夜間消費集聚區。借助中關村科學城高科技企業集聚優勢,將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打造成為上地—永豐—西北旺多點均衡發展的優質商圈。縮小本市南、北部商業差距,重塑南部商業新格局。發揮南中軸地區區位優勢,利用大紅門—南苑疏解騰退空間,加速文化、科技、商務等産業要素聚集,重點發展多業態融合的消費空間載體。推進麗澤城市航廈綜合體一體化項目建設,吸引科技、金融企業落戶,將麗澤地區培育成為以“數字+商務”為特色的數字體驗消費圈。建設一批國際特色街區。推動藍色港灣國際商區建設與打造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深度聯動,重點發展都市休閒、餐飲購物等業態,打造一站式家庭購物目的地和高品質休閒聚會首選地。推廣三里屯商圈經營管理模式。支援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依託第四使館區,建設文化、藝術、零售等多領域融合的商業街區,探索消費服務與預辦登機一體化試點,打造“第二個三里屯”。

  3.建設城市副中心新型消費圈。打造要素聚集的高端商務區。以財富管理、金融科技為重點,植入新經濟業態,培育新消費場景,提升新消費體驗。以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大運河景區、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小鎮建設為重點,佈局一批高品質消費設施。建設國際一流的城市副中心文化設施集群,建成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一批標誌性、現代化的公共文化設施,提升城市副中心文化生活品質。

  4.佈局“多點一區”消費新載體。按照站城一體化模式,推進懷柔南站、未來科學城南區站、平谷站等一批軌道微中心建設,打造集購物、商務、公共服務、文化娛樂於一體的消費鏈。在大興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區域,做強做優康養休閒、生物醫藥、新能源智慧汽車、機器人等特色産業,培育數字經濟與數字健康創新融合的特色消費中心。以世界休閒大會資源可持續利用為重點,將金海湖小鎮打造成為會議會展小鎮、購物消費小鎮和旅遊小鎮。依託龍域、龍澤、龍德三大特色商圈,引入新消費業態,加大新場景應用,補齊實體書店、小劇場、小影院、小微綠地、口袋公園等文化休閒設施,提升消費品質,將回天地區打造成為“商圈+生活圈+夜經濟”消費重地。依託樂高主題樂園、國家大熊貓科研繁育基地等重點項目,將周邊區域打造成為國際旅遊休閒度假區。

  5.建設空港型國際消費“雙樞紐”。利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天竺綜合保稅區等資源,加強免稅店、跨境電商體驗店等商業佈局。推動天竺綜合保稅區創新升級,積極拓展保稅研發、保稅服務、保稅租賃等業態,在祥雲小鎮等成熟商圈設立天竺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體驗中心。加快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國際消費樞紐項目建設,規劃建設購物小鎮,打造集購物、免稅、娛樂、商務、酒店、體育、藝術等功能于一體的世界級商貿旅遊綜合體,高標準打造南中軸國際交往新空間。依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臨空經濟區,探索建設“無關化商務區”,為國際轉机旅客就近參加商務、學術等短期交流活動提供便捷服務。高水準推進國際航權航線開放,優化國際航班時刻資源配置。充分發揮144小時過境免簽、24小時直接過境免辦邊檢手續等政策效應,持續提高國際旅客轉机率。試點建設商品和服務品質示範區,制定完善商品和服務品質標準,建立全過程品質安全追溯體系,暢通消費者維權渠道,探索形成較為完備的商品和服務保障體系,打響“北京購物”品牌。爭取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貨運航空業務權,鼓勵中外航空公司加大運力投放,全面提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貨運綜合保障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到2025年,貨郵吞吐量達到300萬噸,貨量、航線、品質和區域貢獻大幅提升。

  6.加快推進商務領域城市更新。擴大傳統商場“一店一策”改造升級試點範圍,改善親子消費環境,開展廣告牌匾標識規範、交通綜合治理、智慧場景應用等創新試點工作,持續推進公主墳商圈等一批傳統商圈改造升級。統籌考慮環境設施、規劃佈局、功能品質、智慧服務、文化特色、管理機制、綜合效益等指標設計,制定步行街建設指引。以望京小街精細化改造為樣本,依託城市更新,高品質改造提升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文化底蘊的步行街。支援探索打造集購物、休閒、文體、娛樂等功能于一體的情景體驗式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鼓勵“前店後倉”等模式創新,發展具有國際品質和北京特色的後街經濟,打造主輔街融合發展的多元化消費場景。

  7.打造京津冀城市群消費聯合體。建立“以周邊支撐中心、以中心帶動周邊”的區域聯動機制,整合京津冀優質旅遊資源,聯合開發短途文化旅遊産品,打造環京2小時旅遊消費圈。推進京東休閒旅遊示範區、京北生態(冰雪)旅遊圈、京西南生態旅遊區、京南休閒購物旅遊區試點示範區建設。實施世界遺産聯合推廣計劃,以長城、大運河等世界遺産為紐帶,打造跨區域“世界遺産”主題旅遊産品。推動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融合發展,加強與唐山港、黃驊港等港口群對接,發展集裝箱海鐵聯運,研究開行北京—天津港集裝箱鐵路班列。推動京津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多式聯運協同發展,構建服務京津冀、輻射全國的陸海空口岸體系,快速提升京津冀區域多式聯運服務能力。

  (二)消費品牌矩陣培育行動

  8.集聚優質品牌首店首發。加快推動知識産權保護與促進條例出臺,強化對品牌商標權和商品專利權的保護,吸引國內外一線品牌總部機構以及具有全球視野和品牌運作能力的投資商、運營商在京落地,匯集本土、國際品牌。加大商業品牌首店政策實施力度,引導各區因地制宜出臺鼓勵品牌首店發展的配套措施,通過開通品牌首店服務“綠色通道”,助力品牌首店落地選址和推廣,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艦店、體驗店、定制中心,發展原創品牌概念店、定制店,構建品牌匯集、品質高端、品位獨特的優質商品供給體系。力爭到2025年,吸引國際國內品牌在京開設3000家以上首店、創新店、旗艦店,將本市打造成為全球首發中心。支援首鋼園區完善配套設施,打造全球新品首發首秀活動平臺,在新品發佈資源對接、活動審批、宣傳推廣等方面給予便利化服務。加強首店品牌行銷,持續開展“北京首發節”,在王府井、CBD、三里屯、北京坊等重點商圈開展“京彩首店”打卡指南發佈、品牌首秀京城線上推廣促銷等活動。

  9.擦亮老字號金字招牌。堅持首善標準,推動老字號守正創新發展,力爭到2025年,“北京老字號”認定總數達到230家左右,擁有的國家級非遺技藝達到50項左右、市級非遺技藝達到90項左右。引導餐飲、食品、零售、文化等行業老字號匯聚,在前門、大柵欄、琉璃廠等區域打造10個左右老字號聚集區,重塑城市商業名片。支援老字號餐飲原址老店或旗艦店改造升級,保持原汁原味商業風貌。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認定約15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鼓勵年輕人從業學藝,強化技藝傳承。打造50個以上老字號博物館,開展“老字號博物館探秘”活動,積極宣傳老字號文化。推動老字號企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力爭九成以上老字號企業實現“觸網”、七成以上開展直播銷售。鼓勵老字號企業創新經營模式,與知名IP跨界合作,推出蘊含京味文化的聯名系列、文創系列和伴手禮系列産品。發揮北京老字號協會平臺作用,持續開展老字號嘉年華、新國潮等一系列促消費活動,推動老字號精品上高鐵、進社區、入駐線上平臺,提升老字號品牌影響力,推動老字號在新時代煥發新生機、新活力。

  10.培育孵化新消費品牌。到2023年,在全市建成較為完善的新消費品牌孵化體系,聚焦新業態、新模式、新服務,在美粧、食品、服飾定制、健康養老、休閒娛樂等領域,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消費品牌企業,推出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發揮紅橋市場、王府井19號府、南陽共用際、首創·郎園Station等新消費品牌孵化地的示範效應,形成一批新消費品牌孵化聚集地。強化市區聯動,出臺所有政策措施,對孵化基地、孵化機構、入孵企業在租金減免、人才引進、首貸貼息、證照聯辦、實施告知承諾、實現商標註冊便利化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到2025年,力爭孵化100個以上新消費品牌,其中億級規模品牌20個以上,千萬級規模品牌80個以上。

  11.薈萃全球餐飲品牌。堅持中西合璧、南北交融,匯聚宮廷美味、市井小吃,吸引更多國內外知名餐飲品牌在京落戶。引導本市餐飲企業在品牌定位、選址裝修、菜品特色、製作工藝等方面注重與文化深度融合,深耕細作“中國京菜”,提升餐飲消費的文化藝術體驗。科技賦能餐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鼓勵美食直播、智慧餐廳、雲廚房等“餐飲+網際網路”新模式發展。支援第三方建立餐廳評價體系,推廣優質餐廳在菜品、環境、服務等方面的經驗,打造一批高品質餐廳。服務保障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利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及中華美食薈等平臺,持續舉辦“中國京菜”美食文化節,推廣北京餐飲品牌。力爭到2025年,打造30條左右“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引進500個左右國內外知名美食品牌,培育約2.5萬傢具備較強數字化行銷能力的餐飲商戶。

  12.打造時尚品牌活動風向標。按照數字化、國際化、高品質、引領性的發展方向,全面提升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建設“中國影都”。辦好中國國際時裝周,打造集設計、發佈、展示、銷售于一體的時尚消費創新培育平臺。持續提升“電競北京”品牌吸引力,打造高品質賽事活動集群,吸引電競産業集聚空間及國際賽事活動在京落地,做好賽事周邊産業延伸和産品開發。繼續辦好北京國際音樂節,吸引全球知名文藝團體、文化機構、業界大師參與。以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為契機,推進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建設,增強北京“設計名城”影響力和傳播力。支援北京服裝學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依託中國國際時裝周、北京國際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請賽、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等平臺提升時尚引領力。辦好每年消費季活動,打響“北京消費季”品牌,發揮平臺引領作用,推動商旅文體聯動,激發消費新活力。

  13.加快綠色消費城市建設。引導綠色消費理念。深入踐行“光碟行動”,實施全民節水行動;建設慢行友好城市,分區域制定慢行系統專項規劃,提升綠色低碳出行體驗。擴大綠色智慧産品供給,實施節能家電、智慧家電政策,鼓勵消費者購買使用綠色智慧商品。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使用範圍,帶動汽車消費升級。倡導使用綠色可迴圈包裝物。推動餐飲、外賣平臺、批發零售、電商快遞、住宿會展等重點領域減塑,推廣使用可降解塑膠製品,降低環境污染、減少資源消耗。

  (三)數字消費創新引領行動

  14.佈局數字消費新基建。加快千兆固網和5G網路建設,到2022年實現市級重點商圈、市內重點景區等區域5G網路全覆蓋。利用人工智慧、人機交互等技術,在朝陽區、海澱區建設資訊消費示範區,在全市佈局建設10個以上國際標桿資訊消費體驗館,各區建設不少於3家特色資訊消費體驗中心。推動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産業園等精品遊戲研發基地和北京市電子競技産業品牌中心等電競平臺項目建設。

  15.推廣數字消費新場景。在王府井、西單、國貿、三里屯等重點商圈試點建設智慧商店、智慧街區、智慧商圈,加大AR虛擬試穿、VR虛擬購物等體驗式消費場景應用,逐步實現商圈核心業務線上化、運營管理數字化、消費場景智慧化,促進傳統商圈向體驗式、參與式、互動式轉變。推進商超、便利店、餐飲等線下商業網點拓展數字化規範化行銷新渠道,實現消費渠道、流量、資訊、數據的智慧融合。持續拓展無接觸消費體驗,在辦公樓宇、住宅小區、旅遊景區佈局建設一批智慧超市、智慧驛站、智慧書店。拓展智慧家居、智慧停車、智慧養老等智慧環境應用,加快形成北京示範品牌。

  16.豐富數字消費産品新供給。加大智慧終端産品供給,支援智慧家居、智慧網聯汽車、移動智慧終端、可穿戴設備、智慧防疫設備、智慧健身器械等新型産品研發應用。發展超高清視頻等新型資訊産品,推動5G+4K/8K、VR/AR等資訊技術在消費領域的融合應用。促進新興文化業態發展,研究出臺促進電子競技産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圍繞大數據、人工智慧、下一代廣播電視網等關鍵技術,培育發展新興影視業態。鼓勵各類社會主體投資數字産品研發,擴大優質金融信貸供給,建立項目管家服務機制,做好項目落地全流程跟蹤服務。

  17.培育數字消費新生態。持續推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應用5G、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積極推進智慧製造、反向定制、數字零售、社交電商、線上健身、線上診療、雲旅遊、雲展覽、雲演出等數字經濟新模式。圍繞冬奧全場景建設,推進數字人民幣在本市交通出行、餐飲住宿、購物消費、旅遊觀光、醫療衛生、通信服務、票務娛樂等重點場景應用推廣,通過創新便捷支付方式為傳統商業賦能。有序發展直播電商等行銷新業態,在網路購物、本地生活服務、視頻直播等領域重點培育一批規範化的消費平臺類頭部企業和直播電商類頭部企業,孵化一批“北京網紅”品牌。搭建面向中小企業的數字化服務平臺,支援智慧流通服務平臺建設。辦好全球數字經濟大會,開展名企成果展和數字技術體驗等活動,線上線下多渠道宣傳本市數字經濟産業特色,提升數字消費能力。優化數字經濟重點領域營商環境,出臺先行先試創新政策,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有效監管,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效率。

  (四)文旅消費潛力釋放行動

  18.挖掘文化資源優勢。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建設,精心保護好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加強系統謀劃和整體保護,完善文物保護騰退利用機制,推動出台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充分展現中軸線歷史文化價值。編制“博物館之城”建設規劃,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共建。推動國家自然博物館建設。充分挖掘城市文化IP資源,推廣“故宮模式”,加強歷史文化資源活化利用,建設好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産品開發平臺,打造北京文創品牌。培育“紅色旅遊”品牌,圍繞北大紅樓、盧溝橋和宛平城、香山革命紀念地等重點區域,加快紅色主題産品開發,打造集參觀、教學、培訓、體驗為一體的全國一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書香京城”,健全示範書店評選標準,支援一批示範書店加快發展。優化實體書店結構佈局,推進實體書店進高校、進商場、進園區。依託王府井步行街改造升級,推動王府井書店、外文書店等實體書店轉型為多功能文化空間,打造文化消費新地標。加大對文化精品力作的支援力度,鼓勵頭部文化機構和企業在話劇、京劇、音樂、電影電視等領域精心打造一批“藝術高峰”作品。

  19.設計開發精品旅遊線路。豐富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旅遊消費主題功能,做強古都文化遊等特色旅遊板塊,不斷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融合發展本市北部旅遊資源。設計開發北京冰雪遊、北京冬奧遊等主題線路,力爭將古北水鎮、北京世園公園、稻香湖打造為國家級旅遊休閒區。加快本市南部旅遊設施開發。以週口店、琉璃河、雲居寺等歷史古跡為重點,結合山水自然資源利用和旅遊休閒功能,打造“房山—門頭溝—海淀”和“房山—豐臺—北京老城”精品旅遊線路。實施“漫步北京”“暢遊京郊”“點亮北京”計劃,打造10條老城精品文化探訪線,設計開發北京電影藝術之旅、北京音樂藝術之旅、北京建築遊等特色主題遊線路。

  20.打造重磅文旅消費産品。深入挖掘北京世界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中軸線文化遺産等優勢資源,開展“非遺+旅遊”“非遺+網際網路”“非遺+文創”,利用市場化手段和現代科技促進非遺文化傳播。高標準運營北京環球主題公園,謀劃建設後續工程,打造文化旅遊消費新地標。聚焦時尚消費商圈、文創産業園區、體育休閒場所,舉辦北京網紅打卡地評選,推出300個北京網紅打卡地。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住宿品牌,開發一批精品四合院酒店和精品民宿小院,推廣一批以文化為主題、高品質中小型精品酒店。加大“北京禮物”開發力度,鼓勵天壇公園等市屬公園和文化文物單位,加快開發蘊含戲曲曲藝等傳統京味元素和“雙奧之城”等現代時尚元素的旅遊文創商品,提升“北京禮物”吸引力和影響力。優化全市5A級景區佈局,支援香山公園、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等4A級景區爭創國家5A級景區。推進智慧景區建設,鼓勵重點景區開展旅遊大數據分析應用,在門票預約、客流管控、動態導覽等環節探索推廣智慧行銷和服務。加強首都功能核心區老廠區、城市副中心老舊廠房、首鋼地區、門頭溝區“一線四礦”等工業遺址的保護利用,打造“天寧1號”文化科技創新園等一批文化創意産業園、工業博物館、工業遺址公園。鼓勵市場主體拓展“文旅+科技”場景應用,認定100個文化旅遊體驗基地。依託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打造5個以上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培育多元業態,豐富休閒娛樂功能。依託山、泉、湖等生態資源,積極推動北京植物園改造提升為國家植物園,推進門頭溝區全域旅遊示範區、豐台區王佐鎮全域旅遊小鎮等項目建設,打造國際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五)體育消費品質提升行動

  21.培育全球頂級賽事活動。通過提高組織運營和市場推廣能力,大力提升中國網球公開賽、北京馬拉松等品牌體育賽事國際影響力,打造“中網”“北馬”城市名片。高品質完成工人體育場及配套設施建設,做好2023年亞足聯亞洲盃足球賽籌備工作。積極引進和培育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山地戶外等國際體育賽事。

  22.打造冰雪項目消費目的地。積極推廣冰雪消費,支援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大陸冰球聯賽等高水準國際國內體育賽事在京舉辦。加大冰雪運動場地設施供給,各區至少擁有1座標準規格室內冰球場。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繼續辦好北京市冬季運動會、冰球俱樂部聯賽、快樂冰雪季等賽事活動,持續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到2022年,全市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1000萬。

  23.豐富體育消費供給。優化體育場館設施佈局,形成奧體、工體、五棵松、首鋼、副中心、冬奧賽區六大場地場館群。完善“15分鐘健身圈”體育設施配置標準,合理利用騰退空間、公園、廢棄工礦用地等建設全民健身體育設施。理順足球管理體制,補齊場地短板,促進青少年校園足球、社會足球、職業足球體系化發展。依託本市體育資源優勢,積極建設北京國際體育産業園項目,吸引體育企業總部、國家級體育運動協會、國際知名體育機構北京辦事處等落戶,吸引和培育一批國際化體育龍頭企業。推廣華熙LIVE·五棵松模式,將市級場地場館群及體育中心打造為集體育、休閒、餐飲、文化于一體的體育主題消費圈。持續擴大“8·8北京體育消費節”品牌影響力,集聚線上與線下、國際與國內體育消費資源,搭建以京津冀為主體、服務全國、面向全球的體育消費平臺。激活體育消費市場化機制,積極培育體育俱樂部、體育協會和中介組織,承辦多形式、多層次的體育賽事、日常性體育活動、青少年體育培訓,大力發展體育賽事IP,讓體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六)教育醫療消費能級提升行動

  24.做強“留學北京”品牌。優化留學教育環境,研究制定外國留學生在本市勤工助學管理制度,完善國際學生招生、教學、管理等政策,打造全球主要留學中心和世界傑出青年嚮往的留學目的地。加強師資建設,吸引世界頂級名校來京合作辦學。吸引外資投資舉辦非學制類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培訓,鼓勵北京職業院校與國外知名企業共建基地、共育人才,産學研用一體化發展,穩步推進職業教育國家合作示範項目建設,打造行業領先的人才培養高地和企業員工培訓基地。

  25.提升國際學校服務能力。優化國際學校佈局。持續推進國際學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三城一區”和海澱區、朝陽區等重點區域新佈局一批國際學校。加快推進朝陽區北部、海澱區北部國際學校項目建設,營造“類海外”國際教育環境,服務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和人才引進需要。探索創新國際學校建設模式,深化涉外教育研究,積極爭取國家涉外教育政策先行先試。加快推進國際學校提質改革,進一步激發社會資本參與國際教育的積極性。優化外籍人員子女學校、高中中外合作辦學等國際學校學位配置,持續提升國際教育品質。

  26.提升國際醫療服務水準。支援社會力量在“三城一區”、朝陽區等重點區域規劃建設國際醫院,推進北京高博醫院、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重點項目建設。支援公立醫院在國家允許範圍內發展國際醫療部,推進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友誼醫院等國際醫療服務試點建設,提升國際醫療服務水準。創新國際醫療服務結算方式,推進商業保險機構與醫療機構對接合作。發展“網際網路+”健康醫療,建設網際網路診療監管平臺,建立覆蓋診前、診中、診後,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支援北京協和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等高水準建設網際網路醫院。

  27.開發中醫藥康養特色旅遊資源。整合全市優質中醫藥醫療資源,搭建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平臺。制定中醫藥健康旅遊行業標準,建立健全認證管理機制,依託北京中醫藥大學建設中醫藥産業集聚區,構建集保健、治療、康復於一體的高標準中醫藥服務體系。謀劃建設北京中醫藥健康旅遊區,設計打造5條以上中醫藥健康旅遊精品路線,培育40個以上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涵蓋中醫藥文化體驗、藥膳、溫泉養生等服務內容。舉辦年度中醫藥健康旅遊資源對接會,通過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平臺進行宣傳推介,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28.擴大老年康養消費供給。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養老服務,提升居家養老、社區醫養結合服務的能力。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醫養結合機構、護理機構、安寧療護機構,開展老年健康服務。制定出臺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打造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城郊養老服務協作體、京津冀蒙養老服務協同體。依託養老家庭照護床位,推進重度失能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支援社會力量參與,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推動市級重點商圈適老化改造,發展老年用品市場。

  (七)會展消費擴容提質行動

  29.加快補齊設施短板。推進新國展二、三期和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國際會展中心等重點會展場館及配套設施建設,完善周邊住宿、餐飲、購物、娛樂等消費功能,打造組團式會展綜合體,提升本市大型國際展會承載能力。完善雁棲湖國際會都配套功能,推進北京展覽館、全國農業展覽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等現有場館硬體設施智慧化、信息化改造,豐富設施功能,優化場館服務,提高運作效率。推動騰退空間、老舊廠房以及存量商業設施轉型利用,建設專業特色場館,滿足特色會議、小型展覽對場館的個性化需求。完善會展運營管理機制,簡化會展審批流程,為參展主體提供便利化服務。成立專業化會展聯盟,打造國際會展旗艦企業,鼓勵專業化國際化的市場主體辦展辦會。

  30.提升品牌展會輻射帶動效應。發揮第三方專業機構作用,提高市場化水準,持續提高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等展會論壇的影響力。支援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等品牌展會進一步提升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準。積極培育數字經濟、裝備製造、人工智慧、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高精尖領域的展會項目,促進相關領域新産品、新模式落地。鼓勵本市企業、行業協會等辦展機構開展國際合作,與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等國際知名機構及會展企業合作辦展,聚焦解決展會成本等問題,吸引國際品牌展會來京舉辦。充分利用籌辦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國家級展會的契機,爭取展品通關便利政策及展期內稅收優惠政策落地並長期實施。加快會展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積極應用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推動會展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有效利用醫美、康養等領域的展會平臺,加強與行業知名企業對接,吸引其在京落地。

  (八)現代流通體系優化升級行動

  31.完善流通基礎設施。加快推動商貿物流設施落地,推進順義空港、通州馬駒橋、大興京南、平谷馬坊等物流基地提質升級,推動昌平南口、房山竇店物流基地規劃建設,積極推進順義大孫各莊智慧物流園區等項目建設。按照集約化、現代化、國際化的要求,推進本市農産品批發市場改造升級,到2025年,力爭形成批發市場佈局合理、實體零售網點全面覆蓋、線上線下融合、高效便利的農産品流通體系。推動新發地蔬菜交易樓和北京鮮活農産品流通中心一期建成開業,啟動北京鮮活農産品流通中心二期、新順義市場、新昌平市場等批發市場的規劃和建設。

  32.優化流通網路佈局。推動《北京物流專項規劃》加快落地,在交通便利的節點建設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完善生活必需品流通領域“物流基地+物流中心(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網點”物流網路,提高城市配送保障能力。織密便民商業服務網路,支援各區打造便民商業綜合體,整合便利店、菜市場、早餐店、維修點等服務功能;探索在社區設立移動餐飲售賣車、智慧廂式便利設施、蔬菜直通車等非固定設施。在CBD、中關村、首鋼園、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運河商務區等區域試點無人配送,先行打造5至10個無人配送示範區,探索形成無人配送車、智慧快件箱、共同配送站、線下自提點等多種方式相結合的末端配送服務體系。

  33.創新流通發展方式。積極爭取國家免稅店創新政策在京先行先試,推動建設特色鮮明的市內免稅店,豐富擴大口岸免稅店商品品類和規模,提高離境提貨便利度,促進境外消費回流。推動免稅店增設國貨精品銷售專區,拓寬優質特色國潮商品銷售渠道。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擴大“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業務規模,支援跨境電商體驗店、海外倉和保稅倉建設,提升跨境消費體驗。優化服務流程,增加離境退稅商店數量,擴大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範圍。

  34.提升流通配置服務能力。鼓勵市屬國有企業開展國內外並購重組,構建暢通的國際商品採購渠道。挖掘和培育一批具有境外採購經驗、全球議價能力、熟悉首都消費市場特點的優質買手團隊。試點擴大中高端日常生活消費品、高科技消費品進口。積極爭取平行車進口試點,拉動本市及周邊地區中高端進口汽車消費需求。推動實施二手車交易買賣雙方網簽過戶、二手小客車交易週轉指標等措施,優化二手車交易流程,促進二手車消費。支援企業對標“同線同標同質”標準,鼓勵出口産品品質標準統一。支援“雙自主”企業自主創新,優化外貿商品結構,發展以高附加值産品為主的跨境電商出口業務。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完善行銷服務保障體系,推動頭部品牌企業建設國際行銷服務網點,通過雲服務實現遠端診斷、維修等售後功能。

  (九)消費環境新高地創建行動

  35.營造國內一流的政策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和營商環境改革,推進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和北京誠信“四大示範工程”迭代升級。加強財政、金融、人才、土地等配套政策研究,鼓勵發展消費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通過市場化方式吸引國內外頭部企業參與重點項目,發揮獨角獸企業作用,帶動更多具有首創性、突破性、影響力的項目在京落地。強化科技創新、知識産權、金融服務等關鍵要素開放,深化文化旅遊、醫療健康、國際教育等重點領域開放,鼓勵外資在消費升級相關領域加大佈局,引導金融機構開發更多符合新消費需求的金融服務産品。強化人才支撐,引進和培育國際化、複合型商業運營、供應鏈管理、時尚設計、消費服務等領域專業人才,對急需緊缺的海外創新創業人才、專業技能人才加大引進力度。研究優化大型活動審批流程,制定提升消費活動審批時效性和便利性的具體措施,探索建立“一窗受理”公共服務平臺,提供高效便利的一站式政務服務,降低市場主體舉辦活動成本。開通傳統商圈、傳統商業設施等重大商業項目建設改造審批“綠色通道”。推廣CBD商圈改造提升模式,到2025年,完成全市重點商圈改造提升工作。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企業結合城市更新盤活老舊廠房等設施,開展特色化、普惠性商業經營。保持全市商業用地規模基本穩定。加強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商業服務設施規劃、建設、使用管理,按標準配齊商業服務設施,根據街區商業配置指標設置商業服務網點。老舊小區要參照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商業服務設施配置標準,配齊各類商業服務網點。

  36.打造配套完善的服務環境。積極推動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擴展國際航線網路,優化國際航班轉机銜接流程,建設麗澤城市航廈和市內微型值機點。統籌利用鐵路資源,規劃發展市郊鐵路,構建符合首都發展需要的區域快線體系。推動鐵路與城市交通資訊共用、安檢互認,實現一體化便利換乘。優化重點商圈地鐵線路佈局,完善夜間交通線路,加強周邊公交、計程車接駁,引導網約車平臺增加重點時段車輛調配,推進重點商圈及周邊區域智慧交通引導系統改造提升,改善停車環境和秩序,暢通城市交通網路。支援在機場、火車站、重點商業區、大型旅遊景點設立外幣兌換點和外卡消費終端,推進境外人士境內移動支付服務試點和擴圍。完善出入境、醫療保障、應急救援等服務功能,提升旅遊諮詢及服務國際化水準。加大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商務旅行卡等項目推廣力度。規範使用公共場所國際化標識,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持續推動便利化服務設施改造,提供諮詢服務、微型醫療箱、共用充電等便民服務。支援行業協會、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研究提出具有國際國內先進水準的服務標準。培育消費新職業人群,開展多層次全覆蓋的國際語言、服務技能和服務禮儀培訓。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品牌,通過商業服務業技能大賽、優質服務品牌培育和推廣、服務品質管理規範宣傳推廣、服務品質評價等活動,提升商業服務業服務品質。

  37.打造誠信創新的監管環境。大力推進信用環境建設,推廣事前告知承諾、事中分級分類監管、事後聯動獎懲的信用管理模式,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為信用良好的企業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務。深化“證照分離”全覆蓋改革,落實“一照多址”改革措施,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試點區域推進“一業一證”改革。堅持包容審慎監管,促進“前店後廠”“免洗快剪”等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加強食品藥品品質安全監管,支援市場主體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加強行業自律,支援行業協會推行“放心餐廳”等公開標識制度,營造放心消費環境。對標國際慣例,建立統一、便民、高效的消費申訴和聯動處理機制,優化入境遊客消費維權機制,開通入境遊客維權綠色通道,暢通消費者投訴熱線,力爭實現投訴全處理、全回訪。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的懲治力度,規範消費市場經營秩序。在市級重點商圈開展“條塊結合”綜合執法試點,由商圈所在轄區管理機構或屬地街道、鄉鎮統籌協調公安、城管、消防、市場監管、應急等部門,開展綜合執法監督,提升商圈綜合執法能力。

  (十)消費促進機制協同保障行動

  38.加強組織協調。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機制創新、政策支援,建立市政府領導牽頭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機制。各區建立區級工作機制。加強市區聯動、部門協同,深入調研、全面梳理建設過程中的政策堵點,統籌解決跨部門、跨領域的難點問題,系統謀劃政策創新,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援。動態補充重點項目清單,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做好項目落地服務保障。落實重點企業“服務包”機制,鼓勵企業穩增長,培育一批高水準企業。探索建立市級商圈統籌協調機制,整合産業資源,在用地保障、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援。

  39.加強監測評估。遴選綜合反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水準的核心指標,完善相關統計制度,構建統計監測指標體系。動態調整數據指標,加強數據聯動共用,增強數據代表性和準確性。及時開展監測分析,定期形成監測報告,將監測結果作為評估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成效的重要基礎,指導市相關部門和各區抓重點、補短板,有針對性地完善工作體系,推進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40.加強宣傳推廣。制定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整體宣傳方案,協調中央媒體,調動市屬媒體,用好新媒體,通過多種渠道全面宣傳北京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要舉措和工作成效。創新對外宣傳推介方式,用好境外媒體資源,開展國際傳播,提高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國際認知度和美譽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借助國家對外交流活動、大型專業展會、國際賽事等全球影響力平臺,加強消費品牌策劃。發揮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橋梁紐帶作用,與“一帶一路”沿線著名旅遊城市深化交流合作,開展旅遊和消費市場海外行銷。持續優化市政府國際版門戶網站“消費在北京”板塊,全方位展示北京消費品牌。加強創新案例歸集,形成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創新試點經驗,做好複製推廣,努力打造引領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北京樣本”。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