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9-06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21〕2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9-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37期(總第721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北京市關於促進高精尖産業投資推進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21〕25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現將《北京市關於促進高精尖産業投資推進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9月6日  


北京市關於促進高精尖産業投資推進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

  為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落實《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保持疏解一般製造業和發展先進製造業的戰略定力,促進産業基礎再造提升和産業鏈優化升級,推進製造業高端、智慧、綠色發展,現提出以下措施:

  一、鼓勵投資高精尖産業

  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鼓勵民營、外資企業及國有企業等主體積極投資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高精尖産業,做大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兩個國際引領支柱産業,做強積體電路、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與裝備、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等“北京智造”特色優勢産業,搶先佈局光電子、前沿新材料、量子資訊等領域未來前沿産業。(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投資促進中心、市國資委、市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二、建立重大項目統籌協調機制

  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的高精尖産業重大項目落地統籌協調機制,負責研究重大産業政策、審定重大項目方案、協調重大項目落地。由市産業主管部門負責,建立北京市高精尖産業項目庫,對全市高精尖産業項目實行集中管理,為日常跟蹤調度和服務提供支撐。(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財政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投資促進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三、建設産業投資大數據服務平臺

  整合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及土地、用工、能耗、排放等數據,分區域、分行業建立要素資源投入産出評價體系,提高項目準入標準的精細化管理水準,引導要素資源向優質企業精準匹配。製作産業地圖,發佈各區(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下同)産業佈局、工業用地分佈、廠房樓宇點位、項目準入標準等內容,促進項目與要素資源、政策措施精準匹配。(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四、建立項目管家服務機制

  將北京市高精尖産業項目庫中的項目納入市、區兩級“服務包”覆蓋範圍。對市級重大項目,建立由市政府主管領導牽頭的服務機制,指定服務管家,做好項目落地全流程跟蹤服務。通過市、區統籌,依法依規做好相關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及骨幹人員的落戶、住房等保障。針對重大項目的人才引進,“一事一議”給予保障。(責任部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投資促進中心、市人才工作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教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五、實施項目落地“首談制”

  對總投資1億元以上(含)或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項目,探索實施“首談制”。市級發現招商線索的項目,根據各區主導産業定位和資源稟賦確定項目優先落地區。各區發現招商線索的項目,經市産業主管部門認定項目首談區後,由該區負責洽談;洽談超過3個月仍無實質性進展的項目,由市産業主管部門統籌,另行擇優選擇落地區。各區在招商過程中如發現不符合本區産業定位或不具備承載條件的項目,應積極向市産業主管部門推送,經認定後視同該區項目謀劃引進成果。(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投資促進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六、試點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試點實施“政府定標準、強服務、嚴監管,企業做承諾、守信用、擔主責”的新型管理模式。在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創新型産業集群示範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等區域,對以出讓方式供地的社會投資類倉庫和廠房項目(包含生産線、生産設備投資等産業化內容),在項目核準和規劃許可方面,試行基於“多規合一”協同平臺的告知承諾審批模式。(責任部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順義區政府、昌平區政府、大興區政府、懷柔區政府)

  七、提升産業用地保障能力

  系統性開展全市工業用地現狀梳理,編制全市工業用地專項規劃;樹立工業用地底線思維,研究劃定全市工業用地保護控制線;分級實施禁止調整、調整必補償的措施。新增工業用地不得建設非製造業項目。各區具備出讓條件的工業用地儲備不應低於當年度工業用地供應計劃。鼓勵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房山、順義、昌平、大興等平原新城實施産業用地標準化改革,推出一批完成區域綜合評估、明確項目準入標準、市政配套完善的工業用地,變“項目等地”為“地等項目”。加強耕地佔補平衡指標區級統籌和市級協調,支援重大項目落地。(責任部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八、支援騰退和低效空間再利用

  鼓勵利用工業騰退空間、老舊廠房優先發展先進製造業或相關創新服務。鼓勵市、區屬國有企業積極收購盤活低效、閒置工業用地,所産生負債可不計入對該國有企業的考核。由市産業主管部門加強指導,允許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等區落地先進製造業企業總部和研發設計、小批量試産、調試組裝、系統整合等非生産加工環節的先進製造業項目。(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國資委,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九、支援項目承載空間建設和提升

  高標準建設中日、中德等國際合作産業園,重點支援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平臺等符合固定資産投資政策的項目。經授權的産業園區開發企業結合所在區主導産業建設的重要標準廠房項目,經市政府同意後,給予固定資産投資支援。支援承載重大項目的産業園區提升道路、污水處理、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等基礎設施建設水準。(責任部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十、加大市級重大項目支援力度

  對於市級重大項目,由市産業主管部門按照“一事一議”的原則,會同市財政部門提出支援方案,明確資金支援規模、方式等,報市政府審定後實施。優先採取股權投資、貸款貼息等方式支援項目落地,並結合項目貢獻情況對企業給予落地獎勵。(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十一、加大普惠性産業資金支援力度

  完善標準明確、達標即享的普惠性支援政策,通過貸款貼息、達標獎勵、保費補貼、融資租賃等方式,支援企業以疏解提質為目標,開展智慧化綠色化技改升級、智慧化綠色化診斷評估和數字化賦能,提高産業基礎水準,建設製造業創新平臺,推廣“首臺(套)、首試産、首流片、首批次”等創新産品應用。對在京納統的固定資産投資達到一定標準的企業,按照不超過2%的利率標準給予貸款貼息,重大項目可全額貼息。各區應建立相應普惠性産業資金配套支援機制。(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十二、發揮各類産業基金引導作用

  優化高精尖産業發展基金運作機制,加大項目直投力度,統籌用好産業領域各類政府引導基金,支援先進製造業項目落地。鼓勵針對特定産業園區定向設立産業子基金。對市級相關領域産業基金,特別是新設基金,明確投資先進製造業規模下限和支援落地先進製造業項目的要求。鼓勵各類産業基金提供先進製造業項目線索,對實現項目落地的,經市産業主管部門認定,可根據其貢獻程度將部分投資計為該基金的在京投資。(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發展改革委,市國資委,市金融監管局)

  十三、擴大優質金融信貸供給

  依託北京市高精尖産業項目庫建立市産業主管部門與金融管理部門融資服務對接平臺,共用項目和企業資訊,建立投貸聯動服務機制。金融管理部門引導金融機構與在庫項目精準對接,設計專屬融資服務産品,加大信用貸款、中長期貸款支援力度,探索將高精尖産業融資服務情況納入對金融機構的考核體系。鼓勵金融機構與市産業主管部門共用高精尖産業企業融資情況。(責任部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銀保監局、市金融監管局、市發展改革委)

  十四、支援精準導入産業鏈強鏈補鏈項目

  大力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創新政策落地,支援中外機構聯合建立雙向創新平臺、項目服務平臺、投資平臺。發揮北京應用場景豐富、創新資源聚集的優勢,通過全域場景創新,積極引入新技術、新産品,推進應用場景項目落地。支援高精尖産業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在京導入産業鏈強鏈補鏈項目。對確有必要的配套項目,可綜合考慮行業發展情況,“一事一議”給予準入支援。(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市投資促進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十五、對重大項目引進予以獎勵

  經過首談認定且成功引進的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先進製造業重大項目,項目建設主體在京新增實繳資本不低於50億元或實際利用外資達到5億美元的,由所在區對提供項目引進全程服務的第三方機構給予單個項目不低於1000萬元的獎勵。鼓勵各區進一步制定完善本區項目引進的獎勵政策。(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投資促進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十六、建立項目落地考核激勵機制

  鼓勵各區主動承擔項目謀劃和招商任務,將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本市高品質發展綜合績效評價。將先進製造業項目落地情況作為市級財政支援各區財源建設的重要依據。對年度工作成績突出的區,優先考慮重大産業項目佈局,並在專項資金、規劃土地指標、能源指標等方面適當傾斜。各區要優化審查流程,提高決策效率,加快項目落地;積極探索設立區域産業經理人,發揮第三方機構作用,有效發掘優質項目;建立完善項目引進落地的考核機制和獎懲措施。(責任部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