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人事工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9-01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發〔2021〕9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9-0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發佈《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2021年版)》的通告

字號:        

京人社發〔2021〕9號

  為紮實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工作,深入貫徹《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充分發揮市場在人力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重點産業領域人力資源開發,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組織編制了《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2021年版)》,現予以發佈。

  特此通告。

  附件: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2021年版)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1年9月1日  


附件

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2021年版)

  根據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兩區”)建設以及本市推進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以下簡稱“五新”)的部署要求,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在市場調查基礎上,採用大數據技術分析和重點企業調研訪談相結合的方式,編制形成了《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2021年版)》(以下簡稱《目錄》)。

  一、編制目的

  《目錄》旨在客觀反映本市重點産業領域人力資源市場供需匹配狀況及核心技能要求,為用人單位、勞動者、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教育培訓機構在招聘求職、教育培養、技術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指引,促進人力資源深度開發、優化配置,更好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

  二、主要內容

  《目錄》由重點産業領域人力資源開發目錄和技能人才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目錄構成。

  (一)重點産業領域人力資源開發目錄

  1.行業大類。本市“兩區”建設和“五新”重點産業,包括新一代資訊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軟體和資訊服務、人工智慧、科技服務、商務服務、金融、文化藝術、養老服務等行業。

  2.人力資源開發核心領域。與“兩區”建設和“五新”重點産業佈局高度契合、科技含量和産出效益較高、在人力資源市場供需兩端均具有一定規模的本市重點發展領域。核心領域以研發與應用為主,兼顧生産製造、成果轉移轉化以及金融、知識産權、人力資源等。

  3.人力資源開發重點方向。代表該核心領域前沿發展方向,具有良好的産業基礎和發展前景,明確的技術應用場景和商業潛力,人力資源需求缺口大、增長快。

  4.人力資源開發代表崗位。與所屬重點方向的關鍵技術、産品和業務的發展直接相關且工作內容具有較廣泛行業共識的代表性崗位。

  5.核心技能要求。從事該核心領域工作需要掌握的重要職業能力素質,主要涵蓋學術科研能力、工具使用能力、産品設計與應用能力、商業化能力、技術研發能力、工藝製造和測試能力、運營管理能力等。

  6.人力資源開發評級。從人力資源供需狀況、培養難度和轉行就業難度3個維度對人力資源開發核心領域綜合評級,賦予5個等級,最多5顆星。星級越高,該核心領域人力資源綜合緊缺程度越高,開發價值也越高。

  (二)技能人才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目錄

  1.行業大類。在本市具有生産製造環節、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的重點行業。

  2.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屬於核心技術崗位、對從業者職業技能素質有較高要求,且市場需求旺盛、缺口較大的職業(工種)。

  3.職業(工種)代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以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的新職業資訊。

  4.職業(工種)基本描述。對職業(工種)工作內容、範圍的描述説明。

  5.職業(工種)急需緊缺評級。根據職業(工種)急需緊缺程度進行評級,分為一般急需緊缺、比較急需緊缺、非常急需緊缺3個等級。

  三、應用方向

  1.促進市場主體提高人力資源市場化配置效率。勞動者可將《目錄》作為就業創業的“機會清單”,有針對性地開展求職應聘、提升自身專業能力。用人單位可將其作為“選、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單”,精準制定人力資源開發計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將其作為反映市場狀況的“需求清單”,加大吸引國內外優質要素聚集,提供專業高效服務。

  2.促進教育領域提高人力資源供給與社會需求匹配度。高等院校、職業院校等可參照《目錄》優化調整專業和課程設置,培養提升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加快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更多符合首都發展需要的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

  3.促進培訓機構提高人力資源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培訓機構可參照《目錄》調整和開發培訓項目,助力勞動者技術技能水準提升。培訓機構和用人單位可參考《目錄》聯合開展培養培訓,深化産教融合、共同發展。

  4.促進政府部門、社會組織等提高人力資源服務保障水準。《目錄》可為各級政府部門制定完善就業創業和人才服務政策提供參考,也可促進社會組織等提供更為精準的服務。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將根據《目錄》,對在本市重點産業領域企業關鍵技術、核心業務崗位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和出站博士後優先辦理引進;對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高級研修項目與《目錄》相吻合的,同等條件下優先支援;加大與本市獵頭引才資金獎勵政策的銜接力度,將其作為崗位篩選的參考依據;支援《目錄》涉及重點産業領域的用人單位和勞動者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並按政策規定給予補貼。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