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農業、畜牧業、漁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北京市總田長令2021年第〔〕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8-0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2021年北京市“田長制”任務清單

字號:        

北京市總田長令

2021年第1號

  2021年是本市全面推行“田長制”的第一年,做好“田長制”工作事關農業基本盤穩定和鄉村振興大局,具有里程碑意義。總體要求是: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北京市農村工作會議部署,全面推動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全面推行“田長制”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京農組發〔2021〕1號),加快建立“田長制”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緊緊圍繞農田調整優化、保護、建設、利用和管理等關鍵環節,加強統籌協調,突出工作重點,建立工作臺賬,嚴格工作考核,推動“田長制”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切實守護好農業發展空間。

  一、完成復耕復墾任務,年底現狀耕地達到166萬畝。認真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落實耕地保護空間工作任務分解方案〉的批復》(京政字〔2021〕10號),加快推進耕地保護空間內24.69萬畝復耕復墾任務,年底實現全市現狀耕地達到166萬畝保有量任務。

  二、完成調整優化任務,年底實現永久基本農田全部為耕地。嚴格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充分利用國土三調成果,針對現狀永久基本農田內的非耕地,通過調整優化或復耕復墾等方式,年底實現全市15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為可耕地的目標。

  三、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認真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工作方案〉的批復》(京政字〔2020〕24號),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嚴禁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嚴禁違法違規批地用地。

  四、持續推進亂佔耕地建房等專項整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進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鞏固“大棚房”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嚴格落實長效監管機制,持續開展市、區、鎮(鄉)、村四級巡查,嚴防“大棚房”問題反彈。

  五、開展撂荒地全面摸底整治。上半年針對國土三調現狀耕地和農業實際利用相差地塊進行全面摸排,分析真實構成,提出撂荒處置方案,該復墾的復墾,能種植的種植。

  六、嚴格落實百萬畝糧菜生産任務。貫徹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提高農田利用水準,保障農業生産空間。完成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73.5萬畝、産量31萬噸,蔬菜播種面積達到62.5萬畝、産量156萬噸的任務。

  七、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落實年度高標準農田建設6萬畝、建成4萬畝的任務,其中首農雙河農場4萬畝。緊緊圍繞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建一塊、成一塊”的原則,啟動編制市、區永久基本農田建設規劃,提升農田基礎設施、高效節水、地力培肥、生態景觀和維護保養等水準。

  八、建立健全“田長制”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各區加快制定區級“田長制”實施方案,明確區級總田長、副總田長和田長,加快明確鄉鎮和村級田長。建立健全各級“田長制”工作制度,包括會議制度、巡查檢查制度、資訊報送制度、考核制度等,形成高效的工作機制。設立田長公示牌,公開田長責任人和責任事項,接受社會監督。探索建立村級農田管護制度,加強日常管護。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