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1-05-06
  5. [成文日期] 2021-05-06
  6. [發文字號] 京規自發〔2021〕14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5-0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關於開通利害關係人線上查詢不動産登記資訊並獲取查詢結果的通知

字號:        

京規自發〔2021〕146號

各分局: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推進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服務,優化利害關係人網上查詢功能,利害關係人可線上申請、線上獲取查詢結果,真正實現“一次不用跑、全程網辦”。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辦理流程

  (一)利害關係人通過“北京通”“一證通”或“電子營業執照”進行實名認證後,登錄“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資訊查詢”-“登記資訊及圖件查詢”-“利害關係人查詢”模組,網上線上填寫申請資訊,並上傳查詢申請書等申請材料,核對無誤後提交查詢申請。其中,利害關係人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的還需提交授權委託書;

  (二)各區不動産登記部門需認真審核利害關係人上傳的申請材料,不再收取紙質材料。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查詢規定的,登記部門應出具《不動産登記查詢結果告知單》,明確告知查詢申請人所查詢的不動産自然狀況、權利狀況、抵押權登記、預告登記、異議登記及查封登記或其他限制狀況等。申請材料不齊全或不符合查詢規定的,登記部門應告知審核不通過的原因;

  (三)利害關係人可登錄“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獲取查詢結果或查看審核未通過原因。

  二、上傳材料清單

  利害關係人需線上上傳並提交以下申請材料:

  (一)《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申請書》(附件1);

  (二)《利害關係人網上申請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承諾書》(附件2);

  (三)利害關係人身份證明;

  (四)利害關係證明材料:

  1.因買賣、互換、贈與、租賃、抵押不動産構成利害關係的,提交買賣合同、互換合同、贈與合同、租賃合同、抵押合同;

  2.因不動産存在民事糾紛且已提起訴訟或者仲裁而構成利害關係的,提交能夠證明與不動産存在利害關係的案件受理通知書或仲裁受理通知書等材料;

  3.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産權人配偶需提交婚姻狀況證明。

  (五)授權委託書(申請人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的提供)(附件3);

  (六)代理人身份證明(申請人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的提供)。

  上傳申請材料應為pdf或jpg格式,內容完整、頁面整齊、圖像清晰,頁面中有紅頭或印章的紙質材料,應採用彩色模式進行掃描或拍照。

  三、辦理時限

  該事項為當日辦結,但工作日16:00之後提交的申請,辦理時限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特殊情況需要延後回復的,原則上不得超過三個工作日。

  四、其他要求

  各區不動産登記部門要嚴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利害關係人不動産登記資訊線上查詢工作,加強業務培訓,指派專人負責,按時反饋查詢結果。

  本通知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附件:1.《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申請書》

     2.《利害關係人線上申請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承諾書》

     3.《授權委託書》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2021年5月6日  

  (聯繫人:登記中心 郭麗穎;聯繫電話:55594830)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