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4-28
  6. [發文字號] 京市監發〔2021〕3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4-2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市監發〔2021〕31號

市市場監管執法總隊,各區市場監管局,經開區商務金融局、行政審批局、綜合執法局,燕山市場監管分局,市局機場分局,市局機關各處室,各事業單位,各協會、學會:

  現將《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工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8日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持續系統推進市場監管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助力首都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4.0版為重點,結合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相關改革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場監管總局工作部署,進一步聚焦市場主體關切,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發展新格局,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兩區”建設,在深化市場準入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建設、營造高品質供給環境、提升政府服務質效、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強化法治保障等方面持續加強探索研究,進一步降低準入門檻、增強監管效能、提升服務便利度,提高改革協同性,著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內生動力,為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二、主要任務

  (一)深化市場準入制度改革,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

  1.統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會同相關部門按照國家“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要求,全面清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對全市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並向社會公佈;清單之外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一般性經營。著力推進“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2021年底前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力爭達到100項以上,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達到150項。

  2.進一步深化市場主體登記制度改革。深化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度,探索簡化登記企業相關協議決議等過程性文件,積極探索結果登記制模式。不斷完善以“e窗通”為基礎的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強化稅務、社保、市場監管等環節協同辦理。

  3.持續提升企業登出便利度。實現登出通知書電子送達功能,積極開展長期吊銷未登出企業強制登出試點,做好破産清算企業的登出登記工作,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

  4.持續推進行政審批事項告知承諾制。系統推進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告知承諾制改革,對於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行為、有效防範風險的審批事項,依申請人申請和承諾實行告知承諾制。根據審批事項風險情況和工作實際,積極在部分區域、辦理項、辦理情形中開展告知承諾制探索,將更多符合條件的事項納入告知承諾制改革。

  推行廣告發佈登記、部分重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核發、計量標準器具核準(復查)、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改革。

  5.探索“證照聯辦”新模式。開展市場監管部門職權內的食品類相關許可事項“證照聯辦”改革試點,實現企業申請營業執照和辦理行政許可材料一次提交、並聯審批,縮短辦理時限。

  6.不斷深化工業産品準入制度改革。落實國家壓減涉及工業産品的行政許可事項和強制性認證事項的相關改革舉措。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認證目錄調整措施,落實強制性認證管理制度,加大對企業自我聲明的宣傳,加強對目錄內産品以及相關認證活動的監管力度。

  7.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食品經營備案制。在本市自由貿易試驗區內,將“食品經營許可(僅銷售預包裝食品)”改為備案制,並納入“多證合一”登記改革。從事“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的經營者,可在企業登記註冊環節一併辦理備案手續,企業取得市場監管部門核發的營業執照經營範圍包含“食品經營(銷售預包裝食品)”的,視為已完成備案,即可開展預包裝食品銷售活動。

  8.全面落實“一照多址”改革。市場主體已公示其分支機構實際經營場所或在營業執照註明分支機構住所的,依法為其分支機構辦理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許可事項審批手續。

  9.探索建立外商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會同相關部門,優化外資企業服務模式,完善“e窗通”系統功能,實現外資企業一次登錄、一次認證、一次提交材料,即可辦理企業註冊、預約開戶、外匯登記等高頻事項。提升區級外商投資企業註冊登記“一窗辦理”水準。

  (二)完善監管執法機制,嚴守安全底線維護市場秩序

  10.推動本市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建設。持續發揮事中事後監管聯席會議辦公室作用,統籌推動《北京市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方案》加快落實,嚴格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推動監管責任落實,解決相關領域監管難題。組織、開展綜合監管資訊系統研究和建設,提升事中事後監管的科技化、智慧化水準。研究制定本市《關於進一步規範涉企行政檢查工作的意見》,切實增強涉企檢查的規範性和系統性。

  11.持續拓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範圍。實現各部門涉企“雙隨機”檢查事項覆蓋率不低於90%。健全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管理,實現執法檢查人員“應納必納”。進一步拓展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範圍,制定第二批跨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將各部門檢查頻次高、對企業干擾大且適合合併的檢查事項全部納入跨部門聯合抽查範圍。除特殊行業、重點領域外,按照不同風險級別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將隨機抽查的比例頻次、被抽查概率與抽查對象的信用等級、風險程度掛鉤,大幅壓減檢查次數,減少對守法誠信企業的干擾。

  12.推進信用監管工作。持續落實《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開展信用分類監管工作(暫行)的通知》,強化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將企業信用分類結果作為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分類監管的參考,實施差異化監管。不斷完善企業信用資訊歸集、公示機制,提高資訊歸集效率,提升企業信用資訊數據完整性、規範性、準確性和及時性。

  13.優化重點領域監管方式。聚焦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領域制定重點監管事項清單。

  完善“北京冷鏈”追溯平臺,拓展追溯範圍,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全程“可追溯、可監管、可查詢”。按照全市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作部署,根據國家食品工業企業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建設情況,推動引導本市符合條件的重點食品企業接入平臺,加強食品工業企業品質安全追溯管理。

  持續對特種設備進行全鏈條監管,開展全市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在生産環節對有投訴舉報和涉嫌存在品質問題的生産單位實施重點檢查,在使用環節對風險分析確定的重點設備使用單位實施專項檢查,對公眾聚集場所的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年度內至少檢查一次,對重要活動、重點工程使用的特種設備實施專項檢查,對獲證特種設備生産單位進行證後監督檢查,對使用單位採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進行監督檢查。

  14.引導規範網路市場健康發展。立足市場監管部門職責,加強對網上直播和短視頻行銷的監管。落實國家引導平臺經濟有序競爭的有關政策。進一步完善《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主體責任清單》。落實網路交易監督管理規定,加大宣傳指導。持續開展網路市場監管專項行動,依法打擊網路違法行為。持續開展電子商務領域跨平臺聯防聯控試點工作。通過引導企業制定自律公約,積極探索網際網路新業態治理創新。

  15.持續推進“網際網路+監管”。以國家“網際網路+監管”系統監管事項目錄清單為基礎,動態調整市市場監管局監管事項目錄清單和檢查實施清單。持續做好市場監管部門監管行為、監管對象、執法人員、“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數據匯聚,以及風險預警核查處置工作。

  16.規範行政執法行為。依託本市權力清單,進一步梳理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執法事項目錄,從源頭上減少不必要的執法事項。持續落實《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定》、《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清單》,規範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不斷健全執法容錯糾錯工作機制。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跨部門、跨領域執法資訊共用,通過聯合執法、綜合執法等方式提升行政執法整體性、協同性和效能性。全面梳理市場監管部門涉企檢查事項清單,落實行政檢查單制度,進一步明確市場監管部門行政檢查標準,推動行政檢查事項、內容、方式、標準全公開。

  17.整治市場秩序突出問題。開展本市涉企收費專項治理,加強供電、供氣、公路、鐵路、民航等行業的執法檢查,重點查處不執行政府定價、指導價、擅自製定收費項目或標準,對於已取消項目繼續收費、不傳導降價等行為,堅決避免減稅降費紅利被截留。加大對本市侵犯商標、專利、商業秘密等知識産權,以及制售假冒偽劣學生用品、成品油、汽車配件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知識産權類案件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知識産權失信主體“黑名單”資訊公示。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和市場監管風險大的突出問題,集中力量加大執法力度,依法查辦一批性質惡劣的典型案件,嚴懲一批違法主體,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與相關單位共同開展行業協會違法違規收費、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移動應用程式(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等專項治理工作。

  (三)完善品質技術基礎服務,推動産品服務供給品質提升

  18.鼓勵企業創制國際國內先進標準。持續推進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補助資金政策,支援企業創制先進標準。落實國家以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為基礎、第三方機構開展評估的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推動企業標準化水準持續提升。積極組織開展企業産品和服務標準自我聲明公開監督檢查工作。推動中國檢測標準轉化為國際通用標準。

  19.積極培育産業計量技術創新中心。服務北京“兩區”建設,聚焦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區域協同開放和高精尖産業發展戰略,制定《關於促進北京産業計量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推動“政産學研用資”多元主體深度融合、協同創新,構建産業計量技術創新中心,持續培育計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服務産業高品質發展。

  20.探索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試點。以産業聚集區為重點,引導有條件的地區開展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試點,融合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要素資源,面向企業、産業、區域提供品質基礎設施綜合服務。

  21.深入實施品質提升行動。發揮北京市政府品質管理獎激勵作用,樹立行業品質管理標桿,推廣獲獎企業的先進品質管理模式和經驗。健全缺陷産品召回制度,推進完善市區兩級消費品召回管理工作機制,督促企業履行品質責任。發揮政府引導和指導作用,支援企業通過自我聲明或第三方評價等方式滿足“同線同標同質”要求,維護“同線同標同質”的高端品質品牌信譽。繼續加大綠色産品、有機産品認證宣傳力度,持續推進高端品質認證工作。

  (四)優化政務服務,實現利企便民高效

  22.推進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整合市場監管部門權力事項清單和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按照全市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工作要求,逐項明確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許可事項設定依據、實施機關、許可條件、辦理程式、辦理時限、申請材料、適用範圍、有效期限、中介服務等要素,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水準。落實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大廳和綜合窗口受理工作。清理精簡市場監管部門重復審批和各類不必要的審批事項,清理規範公告備案、計劃目錄、佈局限制、認證檢測等各類管理措施,規範實施備案程式,嚴防各類變相審批和違規亂設審批,動態調整市場監管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開展隱性壁壘清理工作,切實消除市場監管部門審批執法領域不合理管理措施。

  23.持續簡化優化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實現市、區兩級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深度全部達到四級(含)以上,“全程網辦”事項分別達到90%和80%以上。完善線上線下辦事流程,推廣申請材料和辦理結果的無接觸送達,落實指尖行動計劃、電子證照數據匯聚、跨部門跨層級聯辦事項“全程網辦”、引導式整合套餐服務、企業“服務包”等各項工作要求。加強市場主體登記、審批結果等資訊資源共用,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切實提升企業辦事體驗。

  24.優化惠企政策事項申請流程。對於政府專項資金補貼、重點項目支援等確需企業申請的惠企政策事項,合理設置並公開申請條件,簡化申報材料、辦事流程等申報手續。

  (五)發揮職能優勢,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25.進一步強化京津冀市場監管執法協作。完善跨區域市場監管執法協作機制,構建京津冀三地“1+N”執法協作體系,推動區域協同治理能力提升。

  26.推動京津冀品質技術基礎服務互認和採信。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制定、京津冀計量技術規範共建共用,制定落實《2021年京津冀檢驗檢測認證監管區域合作行動計劃》,推動檢驗檢測結果互認和採信。

  27.推進京津冀政務服務一體化。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工作要求。逐步實現北京、天津、河北自貿試驗區內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推行食品安全抽檢結果京津地三地互認,實現工業生産許可證、保健食品廣告審查、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廣告審查三地通辦。

  (六)持續強化法治保障,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28.紮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貫徹落實《北京市進一步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的實施意見》,加大對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和各區政府的檢查督促力度,推進監督考核工作。紮實做好增量政策審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加大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培訓和宣傳力度。

  29.推動法規制度建設。結合改革工作實際,積極推動市場監管業務領域內相關法律法規調整和授權工作。將疫情防控、改革創新試點及日常工作中行之有效並可長期堅持的做法逐步上升為制度規範。對於不合時宜的管控措施和臨時性審批事項做到及時清理。

  30.持續落實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強各業務領域改革政策落實過程的統籌協調和跟蹤督導,鞏固已有改革成效,及時發現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各類問題。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黨組對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的統一領導。建立完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臺賬和聯絡協調機制,細化任務層級和責任分工,定期匯集任務進展情況強化跟蹤督辦,確保改革任務落地。各牽頭處室要加強改革任務的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和協同推進,完善體制機制建設。各處室做好本領域改革任務的細化落實,加強對區局的工作指導。全市層面的改革任務要注重統籌安排,加強與其他各相關單位的溝通協調,一體化推進相關領域改革。各區局要結合轄區實際情況,落實好本區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任務,積極開展先行先試探索。

  (二)抓好政策落實。積極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落實“好差評”工作制度,積極關注解決企業群眾“辦不成事”有關問題,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使改革真正利企惠民。持續關注企業群眾反映集中的堵點難點問題,開展探索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謀劃。

  (三)做好政策宣傳培訓。梳理公佈惠企政策清單,多渠道發佈和解讀改革政策,根據企業實際需要精準推送政策,及時總結宣傳改革做法和經驗,為企業和群眾查詢和掌握政策創造便利。加大對一線人員業務指導和政策培訓,提升一線人員服務意識和業務水準,加強企業群眾辦事過程中的政策講解引導,充分發揮政策效應。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