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經濟、交通/航空、航太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1-01-11
  6. [發文字號] 京經信發〔2021〕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1-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15期(總第699期)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經信發〔2021〕6號

各有關單位: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印發你們,望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1日  


北京市支援衛星網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

  衛星網路是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領域,其技術密集、資本驅動、商業化運作特徵明顯,是新的經濟增長點。北京市商業航太産業基礎雄厚,資源豐富,在産業決策、科研攻關、核心製造等環節優勢明顯,為衛星網路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為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推動商業航太領域高端製造,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挖掘數字經濟新動能,助力“兩區”建設,北京市將搶抓衛星網路及相關産業發展的戰略機遇,加強政策支援,創新投融機制,發揮央企和頭部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優化産業空間佈局,促進産業集聚發展,推動衛星網路産業成為北京經濟增長的新高地。

  一、産業發展目標

  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立足北京航太領域基礎雄厚、人才集聚、技術創新等資源稟賦,鞏固和發揮“南箭北星”基礎優勢,加強衛星網路關鍵技術和核心部件研發攻關,加快推進星座組網,佈局地面應用終端和運營服務等産業,豐富和推廣應用場景,賦能智慧城市建設,服務城市管理。以衛星網路、北斗應用引導技術、人才、資本、服務等創新要素在京聚集,加快培育衛星網路優勢企業,帶動5G通訊、電子資訊等相關産業協同發展。

  “十四五”末,構建具有引領性的衛星網路星座和運營平臺,形成衛星網路標準體系,拓展一批衛星網路重大應用場景,打造覆蓋火箭、衛星、地面終端、運營服務及核心軟硬體、系統運控的衛星網路全産業鏈,培育北斗創新及融合應用的産業生態,支撐“十四五”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

  二、重點任務

  (一)支援衛星網路企業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1.支援央企在京發展。落實“四個服務”功能定位,支援衛星網路系統研究,商業液體火箭、商業衛星、地面終端設備、核心軟硬體研製,系統運控、運營服務等衛星網路和北斗産業關鍵環節在京佈局,鼓勵央企率先在京開展運營示範,加強央企人才落戶、總部用地、職工住房、基礎設施配套等需求保障。(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懷柔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2.支援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在京發展。支援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開展衛星星座建設,推動商業火箭和衛星、地面終端設備、核心軟硬體、系統運控、網路運營等産業環節在京落地。發揮頭部企業示範引領作用,聯合配套企業打造産業集群,建立多元、敏捷、垂直的産業供應體系,提高在京配套率,維護衛星網路産業鏈安全。支援頭部企業建設總部工廠,加大生産性服務業佈局,在示範應用、標準建立等方面樹立業內標桿,以“製造業+”模式延展産業鏈,豐富總部業態,提升總部經濟能級。除國家有明確限制的産品領域外,鼓勵企業開展國際合作。(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海澱區、豐台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3.鼓勵市屬國有企業深度參與衛星網路産業發展。支援市屬國有企業充分發揮技術、資金、空間、人才等優勢,採用市場機制,通過股權投資、技術聯合攻關、合作共建等方式參與衛星網路産業發展。(責任單位:市國資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海澱區、豐台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二)支援優勢産業發展,培育特色産業集群

  4.支援商業火箭産業。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企業在火箭研發、製造方面的優勢,重點圍繞垂直回收、低成本可重復使用、大推力等火箭技術瓶頸,鼓勵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消化吸收再創新並舉,提升商業火箭智慧製造、協同製造能力,培育核心價值節點,支撐新技術向産品快速迭代。(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豐台區、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5.支援商業衛星産業。發揮央企主力軍作用,鞏固提升民營企業衛星研發、製造能力。圍繞衛星總體及主要分系統,開展低成本製造、智慧化與全電化設計等關鍵技術攻關和産品研製試驗,加快推動衛星關鍵器件自主可控和國産化替代,打造商業衛星産業集群,為在京研發、製造商業衛星提供完整配套,支撐形成衛星的低成本、高可靠、大批量生産能力。(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海澱區、豐台區、昌平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6.支援地面終端相關産業。以北京電子資訊等優勢産業為基礎,提前引導佈局信關站,液晶相控陣天線,船載、車載、機載和手持設備等地面終端産業,抓住産業融合發展機遇,與5G通訊、電子資訊相關技術相互促進、迭代發展。(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海澱區、豐台區、昌平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7.推動衛星網路建設,拓展運營服務。支援衛星網路和運營平臺建設,開展北斗應用運營服務。鼓勵企業開發新技術、新産品,創新和推廣衛星網路通訊和空間資訊的增值服務,推動系統運控、空間大數據等領域數字産業化、平臺化。(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市通信管理局,西城區、豐台區等各有關區政府)

  (三)加強協同發展,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

  8.推動衛星網路和5G通訊協同發展。把握新一代通信技術發展趨勢和方向,支援企業開展星地異構網路互聯、大容量多信關站協同組網、星地網路融合、鏈路覆蓋增強、網路資源分配、休眠喚醒等關鍵技術攻關,推動衛星網路與5G網路、地面設備和運營服務的全鏈條互聯互通、互為補充,探索以衛星網路為顯著特徵的新一代通信技術。(責任單位:市科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應急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

  9.培育“衛星網路+”新業態。加快成果轉化,拓展應用領域,鼓勵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依託電子資訊等優勢産業,在體制、網路、管理、頻譜、業務、平臺、終端等方面,開展基礎共性技術研究及關鍵設備研製,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衛星網路核心産品,推動衛星網路與電子資訊等高精尖産業協同發展,探索衛星網路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一體化應用模式。(責任單位:市科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國資委)

  10.建立新型研發機制。面向國家重大工程需求,探索聯合創新模式和成果轉化機制,推動建設新型研發平臺,鼓勵衛星網路和北斗企業與在京央企、科研院所、高校共同建設實驗室、公共平臺、創新聯盟、産業創新中心等。優化科研力量佈局,強化産業技術供給,從配套資金、人才引進、空間保障等多維度,支援衛星網路戰略前沿技術研發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聯合申報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責任單位:市科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中關村管委會)

  (四)豐富應用場景,加快示範應用

  11.創新應用場景。支援衛星網路試驗示範系統建設,推動衛星網路與智慧網聯汽車技術及産業融合發展,拓展在交通物流、航空航海、石油電力等領域示範應用。建設北斗應用重大場景,打造一批可實用、可體驗、可複製的北斗創新融合應用“樣板間”,提升北斗應用綜合服務能力。(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豐台區、順義區、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12.強化示範應用。堅持“能用盡用”推廣原則,鼓勵交通、民生服務等領域新上項目,採購相關技術及産品,助推衛星網路及北斗産業發展。加快在防災減災、水務監測和城市管理等領域示範應用。(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應急管理局、市水務局、市交通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國資委)

  (五)打造特色産業園區,促進産業集聚發展

  13.建設衛星網路産業基地。緊密結合北京城市更新和當前商業航太發展格局,充分利用現有園區“騰籠換鳥”,先期以“南箭北星”引領輻射,打造衛星網路總部、系統研發,總裝整合、核心關鍵部件製造,系統運控、運營服務等産業基地。在大興區、經開區建設商業航太産業基地以及商業火箭創新中心等,做強“南箭”;在海澱區建設商業衛星産業基地和星座運控、運營平臺,做強“北星”;豐台區明確發展空間規劃,發揮央企、軍工優勢,承接溢出項目。各區錯位發展,形成協作互補,吸引地面終端、核心軟硬體等相關産業集聚,形成示範效應,向石景山、順義、昌平、懷柔等地輻射。探索代建回購、前租後讓等方式,保障企業的空間需求。對於新設企業,在土地出讓、房租補貼方面給予政策支援,推進園區儘早産生規模效益。在項目入駐時,本著避免重復建設的原則,實施空間開放共用,適當調整項目評價考核標準,在扶持新興産業發展的同時,探索同類型企業協同發展新模式。(責任單位: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

  14.建設北斗産業創新基地和應用示範基地。加強技術創新,建設産業集群,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北斗衛星導航産業園。(責任單位:順義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15.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優先支援衛星網路園區項目,鼓勵各區和社會力量,建設完善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做好水、電、氣、環保、物流等生産要素保障。(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順義區、大興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六)深度對接津冀地區,推動衛星網路産業協同佈局

  16.提高區域創新能力。北京要承擔起科技創新中心對區域創新發展的引領使命,強化創新要素在京聚集,服務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的創新資源在京成長,全力支援衛星網路技術研發和系統建設。加快向津冀地區成果轉化,促進創新鏈、産業鏈緊密結合。(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17.跨區域協同産業佈局。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地總體定位,以央企産業佈局為先導,加快創新迭代,協同佈局先進材料、高端製造、産品試驗、綜合應用等産業環節,完善和豐富區域內全産業鏈,打造京津冀一體化産業新業態,鞏固和提升商業航太産業在全國的領軍地位。(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18.推出一批協同應用場景。以2022年冬奧會為重大應用場景,推廣衛星網路先進技術。推動衛星網路在雄安新區等京津冀智慧城市建設中先試先行,賦能城市全域感知、數字運營和智慧決策等。加快衛星網路成熟産品在三地應用,推動航太領域數字産業化,提升區域經濟能級。(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19.創新一體化服務機制。探索政策會商、資質互認,推動支援措施銜接。研究利益三地分享、便於企業發展的工作機制,協調推進基礎設施、重大平臺等共建共用,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七)完善投融資機制,增強産業發展吸引力

  20.加強基金支援。針對衛星網路産業前期投資大、回報週期長等特點,充分發揮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基金、科技創新基金以及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對成長期和初創企業的引導作用,支援社會投資機構合作設立衛星網路及北斗創新應用領域子基金。在基金清算時,按政府出資超額收益的10%-20%,給予基金管理團隊獎勵。(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

  21.加強資金支援。對企業在京開展廠房及生産線建設、技術改造、製造業服務業融合、産業服務平臺及中試檢測平臺、星座組網、地面系統整合、重大應用場景等建設項目,衛星網路前沿關鍵技術研發等給予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市財政局,各有關區政府)

  22.加強融資支援。落實貨幣信貸政策,用好直接融資、間接融資、監管容忍等多種政策組合,用足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延期還本付息、信用貸款支援計劃等專項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更多金融産品服務,組織精準、高效、便捷的融資對接服務,解決企業融資問題。做好前置服務,將符合條件的企業納入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臺,支援企業科創板、新三板、主機板上市融資。探索知識産權保險、證券化等,推動金融機構設計專利、著作權、商標權等知識産權差異化金融服務方案,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規模。(責任單位:市金融監管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

  23.實施保險貼費。有效分散和降低商業航太企業創新發展風險,對在京依法從事商業火箭、衛星研發、生産或發射經營等活動的企業,給予商業航太發射保險不超過50%的貼費。(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各有關區政府)

  (八)提升服務品質,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24.建立服務“綠色通道”。密切協調國家有關部門,建立企業精準服務常態化機制。發揮“兩區”建設疊加優勢,在無線電頻率臺站、電信運營許可等衛星網路企業核心關切的政策上,向國家有關部門爭取政策突破和在京先試先行。指導企業加快申辦和認定保密資格、科研生産許可、民用航太發射許可、高新技術企業等。(責任單位:市國家保密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

  25.支援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國內外人才、畢業生引進,通過戶口、工作居住證、子女教育、所得稅獎勵、住房保障等措施,吸引優秀人才在京服務衛星網路及北斗産業發展。將衛星網路及北斗産業優秀人才,納入高層次專家人才庫,優先推薦參加市級以上人才工作獎項評選。(責任單位:市人才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各有關區政府)

  26.推送定制化服務。本著“接訴即辦”原則,定期走訪調研衛星網路和北斗企業,了解園區企業發展訴求,實施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務,向企業推送産業政策、項目資訊、支援措施等服務。(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交通委、市城市管理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應急管理局、市水務局,各有關區政府)

  三、工作保障

  1.強化責任落實。各有關區和部門根據工作實際,研究分解工作任務,把支援措施量化、細化、具體化、項目化,加強協調,統籌推進,加快構建北京市衛星網路和北斗應用産業生態。(責任單位:各有關單位)

  2.加強業務對接。主動對接國家有關部門,跟蹤了解並及時發佈衛星網路和北斗應用産業有關政策和項目資訊等。開展省際合作對接,為企業共享共用發射場等設施提供支援。組織政策宣貫、項目對接、交流培訓等活動,開展“一站式”服務。(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委軍民融合辦、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3.建立資訊共用機制。編制發佈北京市衛星網路和北斗應用企業名錄,指導各區、各部門支援入庫企業,培育和支援一批衛星網路和北斗應用企業。(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各有關區政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