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12-31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1-01-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1年 第6期(總第690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各部委辦,市各國家機關,各國有企業,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北京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  


北京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大力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結合本市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堅持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著力點,堅持以立為本、重在建設,堅持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旗幟,著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使愛國主義成為全市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打造全國愛國主義教育高地,讓愛國主義在首都奏響最強音,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二、基本內容

  1.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準確把握核心要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夯實全市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構建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龍頭、覆蓋黨的各級組織的全方位學習體系,建設一批馬克思主義讀書會等群眾性學習組織,始終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走在前列。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為尖兵,建設一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打造馬克思主義研究傳播中心,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鞏固提升《北京日報·理論週刊》《前線》等理論宣傳主陣地,打造現象級理論宣傳融媒體産品,用好“學習強國”平臺,完善多層次宣講體系,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愛國報國的實際行動,展現新氣象、激發新作為,進一步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京華大地形成生動實踐。

  2.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主題黨課、團課、隊課,報告會、宣講會、展覽展示、演講比賽、座談研討、誦讀“紅色家書”等活動,引導人們通過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的對比,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牢固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舉辦重大活動以及抗擊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搶險救災等重大突發事件,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生動教材,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宣傳和教育,充分展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引導人們理解把握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深入開展中國夢教育,通過主題徵文、知識競賽、巡講巡演等形式,引導人們自覺把實現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爭做新時代的奮鬥者、追夢人。

  3.強化國情市情和形勢政策教育。深入開展國情教育,讓人們了解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引導人們從基本國情出發考慮和處理問題,激發人們立足市情和本職崗位愛國奮鬥、振興中華。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結合群眾關心的社會熱點,通過形勢政策報告會、實踐案例教學、通俗理論讀物、網陳情談等多種形式,深入解讀國際國內形勢,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建功立業新時代。

  4.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聚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倡導一切有利於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思想和觀念,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聚焦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優秀企業家精神、科學家精神、偉大抗疫精神,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生動展示市民群眾在新時代的新作為,激勵人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5.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挖掘革命傳統、革命精神蘊含的紅色基因,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賦予新的內涵,開展豐富多彩的宣教活動,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通過展覽展示、知識競賽、宣講演講等活動,充分展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人民群眾生活的巨大變化,引導人們深刻認識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扎紮實實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6.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從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傳承發展以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為主要內容的首都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積極推進戲曲振興、戲曲進校園等工作,推出一批弘揚傳統文化的文藝作品和品牌欄目節目,著力打造一批首都特色文化品牌,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的全媒體傳播,引導人們自覺延續文化基因。把北京建設成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首要窗口,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反對文化虛無主義,引導人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7.強化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強祖國統一教育,發揮首都區位和文化資源優勢,通過組織主題教育、文化活動等多種形式,增進廣大同胞的心靈契合、互信認同,引導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廣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活動,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8.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和國防教育。重點結合“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和“11·1”反間諜法宣傳日開展主題教育,通過舉辦展覽、創作文藝作品、加強媒體宣傳等方式,深入學習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民眾國家安全意識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自覺維護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網路安全和外部安全。發揮首都獨特優勢,構建多方參與、全員覆蓋、綜合發力的全民國防教育新格局,軍地有關部門發揮骨幹作用,各級各類教育機構發揮主陣地作用,從青少年抓起,厚植國家意識、國防意識,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深入開展增強憂患意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強化風險意識,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三、具體措施

  1.聚焦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將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健全大中小學愛國主義課程體系,開設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要內容的選修課和專題講座,支援鼓勵開發微課、微視頻等線上課程。組織推出愛國主義精品出版物,開發體現愛國主義教育要求的音樂、美術、書法、舞蹈、戲劇作品,結合青少年興趣點和接受習慣,大力開發並積極推介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路文學、動漫、有聲讀物、網路遊戲、手機遊戲、短視頻等,進一步增強吸引力感染力。深入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提升工程,抓好思政課和課程思政改革創新,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教學案例庫並組織案例教學,每年評選一批教書育人“最美課堂”,加強思政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採取互動式、啟髮式、交流式教學,增強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引導學生樹立國家意識、增進愛國情感。廣泛組織開展實踐活動,將愛國主義教育融入黨日團日、少先隊日、班隊會中,深化開展文明校園創建,強化校訓校歌校史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每年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開展貫穿全年的主題教育活動,組織“中華禮儀教育普及工程”、“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活動、“傳承紅色基因”教育活動等系列活動。開展大中小學生愛國主義基地現場教育教學活動,組織好社會大課堂實踐活動,在中小學校持續開展“四個一”活動,在高校實施文化育人“六個一”計劃。拓展社會實踐領域,組織學生參加研學旅行、軍事訓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學雷鋒志願服務、創新創業、公益活動等,更好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在實踐中傳承愛國主義精神。

  2.發揮黨員幹部示範帶動作用。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將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融入黨員幹部教育體系,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做愛國主義的堅定弘揚者和實踐者,同違背愛國主義的言行作堅決鬥爭。組織黨員幹部參觀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烈士紀念設施等愛國主義教育場所,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詩歌經典頌讀等特色教育活動。深入推進黨員領導幹部上講臺開展形勢政策宣傳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雙報到”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以身作則,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3.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弘揚愛國奮鬥精神。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廣泛宣傳優秀知識分子的愛國奮鬥先進事跡,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北斗精神等時代精神,引導新時代知識分子立足本職、拼搏奮鬥、創新創造。廣泛動員和組織教師、文藝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深入改革開放前沿、經濟發展一線和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開展調研考察和諮詢服務,深入了解國情,堅定愛國追求。

  4.激發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國熱情。堅持信任尊重團結引導,增進和凝聚政治共識,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擴大團結面。加強祖國統一和“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加強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交流交往,通過舉辦座談會、報告會、國情研修班和調研考察等方式,組織邀請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來京領略中華歷史文化積澱、感受祖國改革發展成就,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舉辦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聲音。強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培養選樹宣傳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發揮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作用,圍繞“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主題,開展民族文化宣傳活動。加強宗教人士愛國主義教育,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開展以國旗、憲法和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四進”宗教活動場所為主題的和諧寺觀教堂創建活動,宣傳宗教界代表人士愛國愛教先進事跡,講好愛國愛教故事。

  5.調動首都市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突出愛國主義教育的群眾性,廣泛開展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宣傳活動,組織動員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和北京榜樣等先進典型到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講述親身經歷,弘揚愛國傳統。通過開展職業精神職業道德教育、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規範、加強行業和輿論監督等方式,充分調動各行各業人士的愛國熱情和社會擔當,引導社會各界人士增強道德自律、履行社會責任。堅持結合人們生産生活實際,把愛國主義教育融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學雷鋒志願服務、精神文明創建中,體現到百姓宣講、文藝演出、廣場舞、鄰居節等群眾性活動中,引導人們自我宣傳、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6.建好用好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落實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管理相關規範,健全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管理機制和工作體系,不斷壯大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隊伍,適時培育、命名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推動全市教育基地工作提質增效。用好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用好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考核獎勵制度,完善動態調整和激勵機制,推動教育基地建設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常態化。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內容建設,改進展陳方式,著力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精品陳列。塑造品牌活動,強化愛國主義教育、紅色教育功能,完善免費開放政策和保障機制,為社會各界參觀學習提供更好的服務。結合重要時間節點,組織舉辦臨展、聯展、巡展,進一步發揮教育功能。通過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組織教育基地業務培訓班和開展科學理論、黨史、國史專題培訓,提升講解水準,建強講解員隊伍。建立教育基地“結對子”幫扶機制,組織動員教育基地之間精準對接幫扶,帶動教育基地整體工作水準躍升。建好“京華丹心”愛國主義教育網上陣地和融媒體平臺,實現矩陣式管理、立體化傳播、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

  7.健全首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充分利用北京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推進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主題保護,打造紅色文化弘揚傳承重點品牌,以北大紅樓及其周邊區域為主,形成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片區;以盧溝橋和宛平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為重點,形成抗日戰爭主題片區;以香山革命紀念地為主,形成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通過保護提升革命舊址、挖掘精神內涵、舉辦展覽展示、組織參觀瞻仰等方式,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8.用好國防教育資源。依託軍地資源,優化結構佈局,提升品質水準,建設一批國防特色鮮明、功能設施配套、作用發揮明顯的國防教育基地。結合全民國防教育日、國防教育法頒布實施紀念日等重要節點開展主題教育,營造濃厚氛圍。加強大中小學國防教育,建立完善軍事訓練機制,在高中階段學校期間和高等教育期間應分別安排一次國防教育軍事訓練。每年視情開展軍營開放日活動,組織各界群眾到軍營參觀。邀請軍事院校知名專家教授,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大中小學校進行國防教育授課,增強首都幹部群眾的國防觀念、強化國防意識。

  9.運用儀式禮儀開展教育。認真貫徹執行國旗法、國徽法、國歌法,大力普及國旗、國徽、國歌知識,廣泛宣傳國旗升挂、國徽使用、國歌奏唱禮儀。廣泛開展“同升國旗、同唱國歌”活動,在重大慶祝紀念活動、大型文體活動等重要時間節點,舉行升國旗、唱國歌活動。全市各級廣播電臺、電視臺每天定時在主頻率、主頻道播放國歌。國慶期間,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大型企事業單位、城鄉社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組織升國旗儀式並懸挂國旗,鼓勵居民家庭在家門前適當位置懸挂國旗。認真組織憲法宣誓儀式、入黨入團入隊儀式等,通過公開宣誓、重溫誓詞等形式,強化國家意識和集體觀念。

  10.組織重大紀念活動。充分挖掘重大紀念日、重大歷史事件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結合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及“七一”黨的生日、“八一”建軍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紀念活動和群眾性主題教育。在國慶節期間,持續開展“我和我的祖國”“倡導國慶新民俗,打造愛國活動周”活動,通過主題宣講、大合唱、共和國故事匯、快閃、燈光秀、遊園活動等形式,將國慶黃金周打造成愛國活動周。在全民族抗戰爆發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期間,精心組織紀念儀式、瞻仰紀念碑、祭掃烈士墓、走訪慰問烈士遺屬等活動,激發愛國熱情、凝聚奮進力量。

  11.充分發揮節日的涵育功能。大力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深化“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利用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重要傳統節日,挖掘文化內涵,創新理念方法,開展民俗展示、經典誦讀、文化體驗等活動,引導市民在廣泛參與中弘揚優秀文化、增進家國情懷。結合元旦、“三八”國際婦女節、“五一”國際勞動節、“五四”青年節、“六一”國際兒童節和中國農民豐收節等,開展各具特色的慶祝活動,激發人們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

  12.依託自然人文景觀和重大工程開展教育。立足首都深厚的文脈底蘊和資源優勢,建設彰顯中華文化魅力的世界旅遊目的地,加強對講解員、導遊、解説詞、旅遊項目等的規範管理,全面提升文化內涵,寓愛國主義教育于遊覽觀光之中。傳承發展古都文化旅遊資源,依託中軸線和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等歷史文化資源,精心打造一批國際精品旅遊路線。健全首都紅色文化旅遊體系,圍繞紅色主題片區策劃設計紅色旅遊精品路線,推動紅色旅遊內涵式發展,讓遊客在遊覽中領略紅色傳統。挖掘提升京味文化旅遊資源,依託京劇、北京曲劇、京韻大鼓等藝術,加強地理要素與文化內涵的關聯表達,讓遊客感受到濃郁的京城文化氣息。用好創新文化旅遊資源,圍繞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區、科技創新企業聚集區、文化産業園區,精心設計旅遊路線。

  13.構建立體傳播格局。全市各級各類媒體要聚焦愛國主義主題,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創新方法手段,使愛國主義宣傳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把愛國主義主題融入貫穿媒體融合發展,打通網上網下、版面頁面,推出系列專題專欄、新聞報道、言論評論以及融媒體産品,加強“北京雲”平臺和各區融媒體中心建設,生動講好愛國故事,形成愛國主義宣傳“大合唱”。製作刊播愛國主義優秀公益廣告作品,在街道、公園、車站、機場等公共場所張貼懸挂格言、警句、標語口號、宣傳挂圖,生動形象做好宣傳。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對虛無歷史、消解主流價值的錯誤思想言論,及時進行批駁和辨析引導。

  14.開展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宣傳弘揚英模精神,大力宣傳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宣傳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涌現出的英雄烈士和模範人物,宣傳具有愛國情懷的在京先賢、知名人物。選樹宣傳時代典型,不斷完善典型人物評選宣傳機制,選樹和宣傳一大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北京榜樣,統籌健康衛士、國企楷模、最美警察、師德榜樣、最美職工、青年榜樣等榜樣子品牌,持續推出一批在全國有廣泛影響力、覆蓋各個群體的重大典型,力爭在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中走在前列,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廣泛開展“學榜樣、我行動”活動,尊崇褒揚、關心關愛英雄模範和先進人物,維護英雄模範、先進人物的榮譽和形象,落實榜樣待遇和禮遇,營造崇尚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

  15.推進優秀文藝作品創作生産。把愛國主義作為常寫常新的主題,加大北京現實題材創作力度,圍繞建黨100週年等重大時間節點,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持續做好“五個一工程”和北京市文學藝術獎評選,深入實施文化精品工程,加大對愛國主義題材文學、電影、電視劇、戲劇、歌曲等創作扶持力度,唱響愛國主義正氣歌。實施文化名家領軍工程,建設首都文化人才高地,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和評論評獎的鮮明導向,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始終保持社會主義文藝的愛國底色。

  16.唱響網際網路愛國主義主旋律。加強愛國主義網路內容建設,廣泛開展網上主題教育活動,製作推介體現愛國主義內容、適合網路傳播的音頻、短視頻、網路文章、紀錄片、微電影等,讓愛國主義充盈網路空間。實施愛國主義數字建設工程,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遊與網路傳播有機結合,創新傳播載體手段,積極運用微網志微信、社交媒體、視頻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傳播平臺,運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新技術,充分發揮“學習強國”學習平臺重要作用,生動活潑開展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加強網上輿論引導,依法依規進行綜合治理,引導網民自覺抵制損害國家榮譽、否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錯誤言行,維護良好網路秩序。推進“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組織開展網上志願服務、文化交流、道德培育等活動,加強社會網路素養教育,匯聚網上正能量。

  17.涵養積極進取開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國民心態。倡導踐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對外發展戰略、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講好中國故事,講好北京故事,把闡釋推介當代中國價值貫穿于文化交流、文化傳播和文化貿易中,展示偉大社會主義祖國首都的良好形象,引導人們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緊緊圍繞首都中心工作,圍繞幹部群眾關切,深入開展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大力弘揚首都市民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的優良傳統,推動愛國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四、組織保障

  1.落實主體責任。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愛國主義教育擺上重要日程,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要進一步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健全愛國主義教育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工作指導和溝通協調,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強化法治保障。把愛國主義精神融入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體現到市民公約、村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範、團體章程等的制定完善中,發揮指引、約束和規範作用。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在全社會深入學習宣傳憲法、國家安全法、英雄烈士保護法、文物保護法等,加強公共衛生安全、生物安全和愛國衛生相關法規的宣傳教育,使普法過程成為愛國主義教育過程。綜合運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對不尊重國歌國旗國徽等國家象徵與標誌,對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行為,對破壞污損愛國主義教育場所設施,對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等,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依法嚴懲暴力恐怖、民族分裂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犯罪行為。

  3.建立長效機制。建立完善愛國主義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把愛國主義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在深化、轉化上下功夫,在具象化、細微處下功夫,堅持虛功實做、久久為功。各級財政要加強對愛國主義教育工作的經費保障,為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平臺建設、活動開展提供必要支援,完善落實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免費開放政策和保障機制。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推出一批高品質研究成果,充分運用學習交流、理論研討、現場觀摩等平臺,及時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向縱深拓展。堅持從實際出發,務實節儉開展教育、組織活動,杜絕鋪張浪費,不給基層和群眾增加負擔,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