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9-18
  6. [發文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0〕3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9-2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0〕33號

各相關單位: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特製定《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北京市商務局

2020年9月18日


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實施方案

  當前,數字經濟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引擎,數字貿易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新趨勢,極大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和貿易格局。為把握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機遇,發揮北京數字資源、數字技術優勢,率先推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為首都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一、總體思路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立足“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聚焦中關村軟體園、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等重點區域,以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的開放和創新發展為目標,以實現跨境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為著眼點,著力推進規則探索、創新政策舉措、破解制度瓶頸,增強北京在全球數字領域的先導性、話語權和影響力。

  二、發展目標

  通過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加快試點示範和政策創新,真正實現北京在數字領域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高水準開放,吸引數字領域高端産業落地,推動數字龍頭企業和優秀人才不斷匯集,將北京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先導區。

  三、重點任務

  (一)打造三位一體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

  1.立足中關村軟體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數字貿易港”和數字經濟新興産業集群。探索開闢數據跨境傳輸監管的創新機制,打造“數字貿易港”,推進數據跨境流動“先行先試”。發揮中關村地區數據資源豐富、世界500強企業雲集的優勢,打造跨國合作的數字經濟新興産業集群。推動一批物聯網、5G、區塊鏈、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數字化智慧化新基建;搭建一批新興數字技術的聯合研發和生態孵化平臺;探索一批面向數字貿易的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責任單位:海澱區政府、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2.立足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打造數字經濟和貿易國際交往功能區。發揮朝陽金盞地區社交媒體發達、未來對外交往重要窗口的優勢,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産業聯盟和科研機構戰略對接,推進數字經濟技術、標準、園區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國際合作的試點示範,培育支援一批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項目落地,針對數字服務貿易領域商業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涉及的數據跨境流動、數據保護能力認證等內容,最大限度放寬和創新管理政策機制,吸引更多數字領域龍頭企業、國際組織入駐。(責任單位:朝陽區政府、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委宣傳部、市廣電局)

  3.立足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打造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發揮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世界級航空樞紐定位,以及國際臨空産業創新資源聚集的優勢,重點發展數字醫療、跨境電商、智慧製造、智慧物流、雲服務等數字産業及領域。強化“空中絲綢之路”輻射帶動作用,建立跨境數據運營監管、展示交易等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臺。在跨境金融服務、電子認證、線上消費者權益保護等領域參與構建引領全球的跨境電商規則體系。(責任單位:大興區政府、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

  (二)探索試驗區內跨境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發展路徑

  4.在實驗區內探索開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立足中關村軟體園、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和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因地制宜地制定跨境數據流動發展規劃,實現在不同領域、各有側重的跨境數據流動試點試行。(責任單位: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等)

  5.分階段推動跨境數據流動的有序開放。積極推動試驗區內少量試點企業與國外特定範圍內實現數據流動合規,幫助國內企業開拓國外市場,並允許少量國外重點企業在中國進一步拓展數字業務。在此基礎上,通過不斷深化開放內容、增加試點企業數量、完善監管方式等,向區域開放拓展,推動在數字領域更大範圍的雙向開放和互利雙贏。(責任單位: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海澱區政府、朝陽區政府、大興區政府等)

  6.逐步構建跨境數據流動規則,不斷擴大國際合作範圍。依託自貿區、“一帶一路”等重大國家戰略,以中日韓、東盟十國等區域的交流合作為基礎,不斷打開局面,逐步拓展與美國、歐盟等區域的數據跨境流動。(責任單位: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海澱區政府、朝陽區政府、大興區政府等)

  (三)推動數字貿易重點領域的政策創新

  7.積極爭取試驗區內跨境數據流動政策創新。推動數字證書和電子簽名的國際跨境互認,搭建“外網”環境,逐步實現數字服務領域的資質互認、市場相互有序開放;開展跨境數據分類分級,建立國際數據跨境流動安全保護及風險控制等機制。(責任單位:市委網信辦、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

  8.積極爭取數字相關領域的政策創新。試點放寬增值電信業務等相關領域外資準入資質,推動允許外商投資國內網際網路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政策落地;探索研究鼓勵技術轉移的稅收政策,適當放寬享受稅收優惠的技術轉讓範圍和條件;試點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提升跨境資金流動自由度。(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通信管理局、市財政局、市稅務局、市知識産權局、北京外匯管理部)

  9.以“服貿會”平臺為載體積累政策經驗。以“服貿會”平臺為載體,做好數據交易專區工作,建立完善數據交易平臺,探索數據流通的相關機制,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數據交易政策經驗。(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

  (四)打造開放創新、包容普惠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營商環境

  10.加大關鍵環節支援力度。加大對數字經濟産業、數字貿易企業扶持力度。鼓勵數字龍頭企業、産業聯盟等牽頭成立相關領域發展基金,加強對規則制定、研發設計、海外並購、知識産權等關鍵環節的資金投入,引導國內外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領域高端團隊和原始創新項目在京落地轉化和發展。(責任單位:市財政局、市金融監管局)

  11.強化數字領域人才支撐。支援試驗區加大對緊缺急需型人才的引進和服務,綜合運用人才引進、積分落戶、居住證、住房、子女入學等相關政策,吸引國內外數字領域優秀人才集聚。健全國際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構建“落地即辦”的外籍人才服務工作網路,加快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責任單位:市人才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政府外辦)

  12.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及證券化融資。研究數字領域知識産權相關制度,強化對數字貿易企業海外知識産權佈局支援,指導企業開展專利導航、知識産權海外預警和糾紛應對;探索構建包含專利、商標、版權等知識産權要素的基礎資産組合,研究推動知識産權證券化,降低單個企業融資成本。(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市金融監管局)

  13.創新數字技術基礎服務。創新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技術基礎供給,加快區塊鏈等技術在政務服務、生活服務、金融服務、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領域的賦能提升,推動數字貿易領域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提高交易主體、交易內容的可信度,確保交易“高效透明、過程可溯”。(責任單位:市科委、市商務局)

  (五)建立上下聯動、開放合作的試驗區建設工作機制

  14.完善市級職能部門合作機制,明確分工職責;加強與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等國家工作部門的上下聯動與配合;加強國內頂尖智庫和人才支援,形成具備前瞻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試驗區建設方案和監管細則,高品質推進工作開展。(責任單位:各相關單位)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