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7-06
  6. [發文字號] 京商流通字〔2020〕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7-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27期(總第663期)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支援北京老字號疫情常態化下穩經營促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商流通字〔2020〕6號

各區商務局、各相關單位:

  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快推進老字號復工復産、復商復市,保持其平穩發展,特製定《支援北京老字號疫情常態化下穩經營促發展的若干措施》,請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落實。

北京市商務局

2020年7月6日

  (聯繫人:耿英貞,王翰陽;聯繫電話:55579590,55579591)


支援北京老字號疫情常態化下穩經營促發展的若干措施

  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高品質推進北京老字號復工達産,保持其平穩發展,促進特色消費,特製定本措施。

  一、樹牢常態化疫情防控意識

  1.打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快推進老字號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按照公佈的疫情防控要求和行業防控指引,持之以恒把工作抓實抓細。引導老字號企業紮實落實主體責任,形成和固化防控意識,因時因勢調整、優化防控舉措,打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二、優化發展環境

  2.鼓勵開展餐超跨界合作。搭建對接合作平臺,老字號餐飲企業可通過與連鎖超市簽訂聯營合同開設店中店,依託超市主食廚房現制現售各類成品;在重要節日開展“名廚進店”活動,名廚大師現場製作招牌菜品,帶動相關産品銷售增長。

  3.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施老字號知識産權保護百日專項行動,加大執法力度,打擊侵犯老字號知識産權和損害商業信譽、聲譽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組織商標註冊、使用,專利申請、轉讓及知識産權糾紛應對等培訓,為企業提供顧問服務。

  4.推進服務品質提升。鼓勵老字號參與第三屆北京市政府品質管理獎評選,開展先進品質管理方法培訓和重點診斷。引導老字號餐飲企業進一步提升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創建品質餐飲示範店。組織老字號參加商業服務業技能大賽,以競賽、技能練兵引領老字號打造“有溫度的北京服務”。

  三、加強傳承保護

  5.培養傳承人才。繼續認定第二批20名北京老字號工匠,支援符合條件的老字號傳承人參加“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貼人員”評選,鼓勵授徒傳藝,弘揚工匠精神。持續推進老字號企業與職業院校共建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校企聯合培養傳承人才。

  6.保留傳統牌匾。允許老字號除設置店舖招牌外,可增設體現歷史文化的傳統匾額和楹聯;有條件的可在適當位置設置1處介紹老字號起源、歷史和企業特色的銘牌。

  四、搭建宣傳平臺

  7.發力線上促消費。聚焦傳統節日,組織老字號在京東、淘寶、快手等平臺開展專場直播、網上促銷活動,通過傳承人解説、網紅帶貨、達人探店等多種方式,提高老字號線上影響力,營造良好的消費氛圍。

  8.借力展會強品牌。舉辦中國中華老字號博覽會,依託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平臺宣傳老字號。組織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非物質文化遺産暨中華老字號”展,推薦老字號作為進博會聯名款衍生品設計生産單位。組織北京老字號參加2020年雲上中國品牌日活動,展示老字號品牌形象。

  五、強化政策支援

  9.拓寬資金支援範圍。將老字號納入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商業項目支援範圍,對符合條件的老字號項目最高可給予評審核定總投資的30%固定資産投資補助。

  10.聚焦重點支援領域。統籌利用商業流通發展資金、傳統工藝美術保護髮展資金、北京旅遊商品扶持資金等,支援老字號博物館、傳承人工作室、原料基地等建設,保護傳統工藝,支援老字號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引導老字號不斷創新産品和行銷模式。

  11.加大金融支撐力度。落實各項信貸支援政策,對因受疫情影響經營暫時出現困難但有發展前景的老字號不抽貸、不斷貸、不壓貸,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小老字號到期還款困難的,予以展期或續貸。暢通老字號融資渠道,協調銀行業金融機構推出老字號專屬優惠貸款。

  12.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支援老字號申請階段性減免、緩繳社會保險費,延期繳納稅款,房租減免、人員培訓和穩崗補貼等惠企政策,簡化申辦程式,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