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中央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7-08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7-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通知》

字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指南。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後,在國內外産生了強烈反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出版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該書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分為19個專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幫助國際社會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增進對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週密安排,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入學習計劃,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準。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各高校要將其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級黨委講師團要組織好對基層黨員和群眾的宣講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臺要創新推動黨的科學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等各方面工作,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