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02-02
  6. [發文字號] 國辦公開辦函〔2019〕1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9-02-1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機構改革後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問題的解釋

字號:        

國辦公開辦函〔2019〕14號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請求明確依申請公開相關事宜處理方式的函》(粵辦函〔2019〕4號)收悉。經研究並徵求司法部、國家檔案局、最高人民法院等單位意見,現函覆如下:

  按照有關法律規定,行政機關職權發生變更的,由負責行使有關職權的行政機關承擔相應的責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應當按照“誰收到、誰處理”的原則辦理。對於行政機關職權劃轉後的政府信息公開責任劃分問題,提出如下處理意見:

  第一,行政機關涉及職權劃轉的,應當儘快將相關政府資訊一併劃轉。

  第二,申請人向職權劃出行政機關申請相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職權劃出行政機關可在徵求職權劃入行政機關意見後作出相應處理,也可告知申請人向職權劃入行政機關另行提出申請。

  第三,申請人向職權劃入行政機關申請相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職權劃入行政機關應當嚴格依法辦理,與職權劃出行政機關做好銜接,不得以相關政府資訊尚未劃轉為由拒絕。

  第四,相關政府資訊已經依法移交國家檔案館、成為國家檔案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及相關規定管理。對於相關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機關可以告知申請人按照檔案法的規定辦理。

  第五,行政機關職權劃入黨的機關的,如果黨的機關對外加挂行政機關牌子,相關信息公開事項以行政機關名義參照前述規定辦理;如果黨的機關沒有對外加挂行政機關牌子,相關信息公開事項按照《中國共産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辦理。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

2019年2月2日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