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京興政辦發〔2020〕13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4-2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進一步支援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平穩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興政辦發〔2020〕13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進一步支援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影響保持平穩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辦發〔2020〕15號),推動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結合實際,特製定本措施。

  一、政策條款

  (一)減免區屬國有企業房産房租

  1.對承租大興區屬國有企業房産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不列入疏解整治範圍且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堅持營業或落實防疫要求關閉停業,且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免收2020年3月-4月租金;對承租辦公用房的,減免2020年3月-4月50%租金。

  責任單位:區國資委;聯繫電話:81296769

  2.對經區教委審批的,承租大興區屬國有企業房産從事辦學活動的民辦幼兒園(含備案的社區辦園點)和教育培訓機構,且落實防疫要求延期開學且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照中小微企業房租減免政策執行。

  責任單位:區教委;聯繫電話:81296008

  3.對承租大興區屬國有企業房産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在京註冊餐飲、便利店、理髮、家政生活性服務業企業的連鎖直營門店分公司,參照中小微企業房租減免條件和政策執行。

  責任單位:區商務局;聯繫電話:81298262

  (二)對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不列入疏解整治範圍且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承租非市屬、區屬國有商務樓宇經營用房和大興區重點文創園、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各類載體的,鼓勵業主2020年3月-4月為租戶減免租金,具體減免數額由雙方協商決定。經所在屬地認定實施租金減免的業主,給予減免金額30%的資金補貼。

  責任單位:區新興産業促進服務中心、各相關屬地;聯繫電話:81296327

  (三)對由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監管並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2020年3月31日前實現復工和開工的建築工地,每個工地給予資金獎勵,用於自購防疫物資等。

  責任單位:區住房城鄉建設委;聯繫電話:69253768

  (四)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受影響較嚴重的中小微餐飲企業,給予企業信貸資金支援。

  責任單位:區商務局;聯繫電話:81298215

  (五)為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潛力,降低疫情對商業發展的影響,在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組織開展惠民消費季系列活動,發放大興區惠民消費券,投放至區內餐飲、汽車零售等相關商務行業,吸引消費。

  責任單位:區商務局;聯繫電話:81298215

  (六)鼓勵創投機構在疫情期間加快開展投資,對中關村政策覆蓋區範圍內已獲得風險投資且後續融資需求迫切的孵化器在孵企業,給予資金支援。

  責任單位:區經信局;聯繫電話:89292017

  (七)加大社會保險資金支援力度,對科技創新、城市運作保障、生活性服務業等重點行業中小微企業開展員工業務培訓,促進職工技能提升和穩定就業。生産經營困難且有員工失業風險的企業,可同時享受臨時性崗位補貼。

  責任單位:區人力社保局;聯繫電話:81298272

  (八)引導駐區金融機構加大政策性貸款投放力度。協調金融機構對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到期暫遇困難無法還款的企業,延長還款期限;鼓勵金融機構設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業的貸款産品,並通過“大興金融V服務”發佈,拓寬企業獲得信貸的渠道;通過“大興金融V服務”平臺,加大“北京市首貸、續貸中心”的宣傳力度,做好駐區企業“首貸、續貸”線上申請服務;充分發揮區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為企業“融資難”提供支援。鼓勵企業加強與中徵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對接,為有需求的外貿企業對接進出口相關金融機構,提高企業信貸獲得率。發揮保險機構作用,為需求企業提供擴大出口信用保險保單融資、簡化報損和索賠程式等方面的便利。

  責任單位:區金融辦;聯繫電話:80225179

  (九)保障中小微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1.全面保障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要求,為外省來大興區出差人員提供定點酒店服務。

  責任單位:區文化和旅遊局;聯繫電話:81298517

  2.清理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不合理限制和簡單管控規定,除國家和市級最新公佈的復工復産限制措施外,不再設置前置審批。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餐館、菜店、美容美發、便利店、修理店等,在落實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可自主決定復工復産。滿足員工辦公間距不少於1米、每人使用面積不少於2.5平方米要求的企業,在落實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可安排員工返崗復工。以戶外遊覽為主的旅遊景區和室外健身運動場所安全有序恢復運營。對持有“北京健康寶”且健康狀態為“未見異常”的人員,出入商務樓宇、商超、餐館、工廠、工地、公園景區、各類門店等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社區(村)等場所開展復工復産活動,無需再提供其他與防疫相關的健康證明材料。

  責任單位:各屬地

  二、附則

  (一)上述房租補貼政策條款僅適用於2020年3月-4月。

  (二)本措施由各責任單位負責解釋,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