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應急管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3-16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0〕1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3-1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8期(總第644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0〕1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關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若干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3月16日


關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若干措施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北京當前頭等大事來抓,強化企業復工復産防疫工作,切實防範聚集性傳播風險,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制定以下措施。

  一、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防疫安全要求。堅持防疫在前、有序復工。督促企業根據首都之窗和市疾控中心網站集中公佈的分行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制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履行企業防疫主體責任,落實工廠、工地、樓宇、食堂、宿舍等場所防控要求,使用“北京健康寶”每天檢查員工與防疫相關健康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各區疾控部門報告。實行街道和樓宇物業“雙樓長”制,核定企業每日上班人員上限,提倡錯時上班、輪流到崗、居家辦公等靈活辦公方式,進一步降低人員密度。市、區城管執法、住房城鄉建設、市場監管、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等部門加強企業疫情防控落實情況的檢查抽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企業可通過12345服務熱線諮詢和反映疫情防控具體問題,市、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和疾控部門及時做好解答和幫助。(責任單位:市衛生健康委、市政務服務局、市城管執法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市場監管局、市應急管理局、市疾控中心、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政府)

  二、努力協助企業採購防疫物資。建立口罩、體溫探測儀等必備防疫物資市、區兩級政府供應保障機制。積極推動市場渠道有效恢復,逐步滿足企業復工復産防疫物資需求,對有防疫物資特定需求的企業,建立區行業主管部門對口服務機制,各區服務保障不足部分可向市物資保障部門申請補充。市、區財政、金融部門對重點防疫物資生産和供應提供必要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藥品監管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各行業主管部門、各區政府)

  三、加大企業用工保障力度。按照嚴格進京管理協調機制要求,鐵路、民航、交通運輸等部門強化遠端管控,引導人員有序進京,堅決防止高風險人群進京。由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建立重點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制,精準摸排用工需求,向本市及疫情低風險勞務輸出省區市特別是對口幫扶地區推送企業招聘資訊,組織線上招聘、遠端面試。為成規模、集中返崗務工人員制定返京計劃,交通、鐵路等部門協調安排開通專車、專列,實現務工人員“出”“行”“到”點對點無縫銜接。推廣“就業超市”急聘線上平臺,服務企業發佈用工需求資訊;推廣“HELO共用用工”平臺,服務企業間“調劑用工”或“共用用工”,解決暫時性用工缺口問題。實施靈活用工政策,企業可綜合調劑使用年度內的休息日。(責任單位: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健康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重大項目辦、市交通委、中國鐵路集團北京局、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各區政府)

  四、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協調運作。系統梳理産業鏈龍頭企業配套需求,充分利用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共同推動京津冀區域內重點配套企業恢復生産。推動京津冀區域健康碼規則互認機制,開展疫情數據共用。根據企業需求,積極協調其他省區市相關配套企業復工。在北京産權交易所搭建復工復産産業鏈需求對接平臺並開通手機客戶端,服務企業發佈原材料、零部件、設備等供需資訊。(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京津冀協同辦、市金融監管局、各區政府)

  五、強化物流和交通保障。組建包括100余家貨物運輸企業、1000余輛各類貨運車輛的應急保障車隊,在首都之窗公佈具體對接資訊,為企業復工復産運輸需求提供應急保障。上線“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微信小程式,推出“復工定制公交”,為企業提供線上預約、快速直達的定制公交通勤服務。完善慢行系統,加強對共用單車、公共自行車清潔消毒,鼓勵企業員工騎車出行。(責任單位:市交通委、市公交集團、各區政府)

  六、服務好企業基本用餐需求。在首都之窗公佈並更新本市具有“點對點”配送能力的食材供應配送企業、蔬菜直通車企業名單,為企業提供常規配送或應急採購服務。分批推薦公佈提供餐品外送服務的餐飲門店和具備資質的集體用餐配送企業名單,幫助企業精準對接餐飲服務單位,根據訂購需求,集中加工、分送餐品。搭建食材採購、團體訂餐線上服務平臺,組織蔬菜配送企業、餐飲企業入駐,為復工復産企業食材採購、集中配餐和商務樓宇員工團體訂餐提供高效對接服務。(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各區政府)

  七、多渠道幫助企業解決員工臨時住宿問題。鼓勵市管企業全資、控股的經濟型酒店以優惠價格為外地務工人員提供臨時住宿服務,將內部培訓中心作為集中醫學觀察點,市財政給予適度獎勵。各區利用轄區內已經具備交用條件、尚未分配入住的整建制公租房(安置房),以低租金、短租期的方式為駐區企業提供臨時宿舍、週轉住房和集中醫學觀察點,産權單位與有關企業簽訂臨時用房協議和安全管理協議,明確房屋安全、疫情防控、租金標準、期滿騰退等權利義務。各區公佈並及時更新轄區內具備員工集中住宿條件和醫學觀察設施、價格相對優惠的酒店名單。(責任單位:市國資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財政局、各區政府)

  八、鼓勵企業採取網路辦公。在首都之窗分批發佈網路辦公服務商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的遠端辦公和視頻會議等服務産品,繼續推動更多服務商為中小微企業提供疫情期間臨時優惠服務。支援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創業基地、文化産業園等各類載體購買雲服務、協同辦公軟體,免費或低成本提供給入駐企業。組織三家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在疫情期間為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和家庭寬頻用戶提供免費寬頻或免費提速服務。(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文化和旅遊局、市通信管理局、市文資中心)

  九、讓快遞服務更加安全便捷。支援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的快遞網點正常經營。嚴格落實企業員工“上崗必檢”“歸班回檢”等疫情防控措施,優先為一線快遞、外賣人員配備防護物品。社區(村)積極利用內外閒置空間,增設智慧快件箱等無接觸配送設施,允許和規範快遞、外賣人員進入社區(村)利用無接觸配送設施進行配送。指導快遞、外賣企業相對固定各社區(村)配送人員,向社區(村)報備並辦理出入手續。(責任單位:市郵政管理局、市商務局、各區政府)

  十、加強企業復工復産風險保障。支援保險公司推出北京市復工復産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將承接本市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的企業因疫情導致停工停産的損失納入保障範圍,市財政在疫情期間對保費給予50%補貼,保險期限不超過3個月,後續根據疫情情況決定是否延長期限。(責任單位:市金融監管局、北京銀保監局、市財政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各區政府)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