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知識産權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3-03
  6. [發文字號] 京知局〔2020〕5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3-0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26期(總第662期)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關於印發《“三城一區”知識産權行動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字號:        

京知局〔2020〕57號

“三城一區”各城(區)管委會,各有關單位:

  為了進一步加強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三城一區”)的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為“三城一區”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提供支撐和保障,推動“三城一區”高品質發展,現將《“三城一區”知識産權行動方案(2020-2022年)》印發給你們,請認真做好相關工作。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2020年3月3日


“三城一區”知識産權行動方案

(2020-2022年)

  為了進一步加強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三城一區”)的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為“三城一區”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提供支撐和保障,推動“三城一區”高品質發展,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關於加快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建設的實施意見》,結合“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工作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推進落實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建設的總體部署,完善“三城一區”知識産權特色發展格局,全面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構建具有區域特色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快知識産權為載體的創新成果轉化,充分發揮“三城一區”在北京市的引領示範作用,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力爭到2022年,“三城一區”創新主體知識産權意識大幅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明顯增強,知識産權國際化程度顯著提升,國際一流的知識産權環境基本形成,“三城一區”成為以知識産權為特色的全國創新引領示範區。

  二、打造“三城一區”知識産權特色發展格局

  (一)中關村科學城建成世界一流的知識産權生態示範區。在中關村科學城重點聚焦的大資訊、大健康、智慧裝備、能源環保及新材料領域取得一批自主知識産權,推進創制國際標準。培育一批支撐中關村科學城建設的市場化知識産權運營平臺,提升創新資源統籌能力和創新服務供給能力。探索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計劃,聚焦知識産權服務業專業化、高端化發展,運用知識産權深度服務,推動形成領軍企業、“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胚芽企業等創新型企業梯隊。

  (二)懷柔科學城成為實現原始創新突破的知識産權前沿探索區。在懷柔科學城重點突破的科學方向和原始創新成果上取得一批自主知識産權。加強知識産權資訊利用,引導和支援創新主體開展高價值專利挖掘、關鍵技術知識産權佈局、專利情報分析等工作,推動建立“科技基礎設施-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成果轉化-産業化和商業化”全鏈條的雙向協同知識産權工作體系。

  (三)未來科學城形成開放活躍的知識産權協同創新區。充分發揮國際一流創新人才帶動作用,在未來科學城重點搞活的先進能源、先進製造和醫藥健康關鍵技術領域,取得一批全球領先創新成果的自主知識産權。引進一批知識産權服務品牌機構,重點開展專利技術轉移轉化央地對接、知識産權評議等高端服務,探索構建融合“平臺、機構、資本、産業、人才”五大要素完整、運作暢通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

  (四)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構建技術轉化承接的知識産權産業運用區。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重點升級的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汽車、新能源智慧汽車、智慧製造裝備和機器人、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等産業領域取得一批自主知識産權,培育成為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探索建設知識産權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加快建立與三大科學城知識産權運營對接機制。引入一批知識産權服務品牌機構,重點開展産業知識産權運營服務等工作。

  三、強化“三城一區”知識産權保護力度

  (五)優化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鏈。充分發揮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和中國(中關村)知識産權保護中心的作用,實現重點産業領域專利快速審查、確權和維權。建立健全專利導航、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維權援助相聯動的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服務鏈。推動知識産權仲裁機構建設,拓展知識産權糾紛解決渠道。

  (六)創新知識産權保護舉措。編制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指南,推廣專利執行險和專利被侵權損失險等知識産權保險産品,降低企業知識産權保護風險和成本。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和電子存證等技術在知識産權侵權假冒的線上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中的作用,提升知識産權執法維權效率。探索加強知識産權侵權鑒定能力建設,推動知識産權司法鑒定機構專業化、規範化發展。

  (七)推動知識産權信用體系建設。探索開展重復專利侵權行為資訊等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資訊採集工作,建立中關村企業知識産權信用資訊數據庫。推動數據庫與相關部門信用資訊平臺和綜合性平臺對接,推動實現資訊共用,加強對知識産權違法違規行為的懲戒力度。充分利用各類行政、社會資源,聯合有關部門,探索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營造尊重知識産權和誠信守法的營商環境。

  四、推動“三城一區”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

  (八)推動高品質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在“高精尖”産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挖掘、佈局一批高價值專利及專利組合,推動企業及産業創新發展。以提高知識産權品質為導向,優化知識産權支援政策,加大對“高精尖”産業高價值專利、主要海外市場國家及地區知識産權佈局的支援力度,探索將知識産權品質指標納入各類考核、評價和評估體系。開展創新型企業高價值專利標準化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鼓勵企業將技術標準創制與原始創新、高價值專利佈局有效銜接。鼓勵企業或産業聯盟制定一批包含高價值專利的團體標準,推動制定國際標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

  (九)加大國家知識産權專業資源的精準服務。擴大國家知識産權局北京(中關村)審查員實踐基地輻射範圍和服務規模,通過專業指導支援企業創造高價值專利。在符合條件的園區和孵化器建立“審查員實踐基地分基地(站點)”。組織專利巡迴審查、集中審查等活動,加快專利授權進程,提高企業專利品質。聯合國家知識産權局深化商標品牌調研聯繫點工作,定期組織開展商標品牌眾扶小組活動,協調解決企業商標註冊和管理中的疑難問題,推進企業實施商標品牌戰略。

  五、實施“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強企計劃

  (十)建立重點企業知識産權綠色通道。面向“三城一區”的知識産權領軍企業、重點示範企業、獨角獸等重點企業,符合條件的優先辦理專利優先審查推薦、快速授權與維權、專利權質押登記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等,提供定制化、專業化、整合化的知識産權服務。加強對重點企業産品進出口、參加國際展會等涉及知識産權的重大活動的專項輔導。依法快速查處專利侵權案件。

  (十一)加大知識産權專業扶持力度。深入專業園、孵化器開展政策宣講、知識産權大講堂、沙龍等系列宣傳培訓活動,提升不同企業群體知識産權意識和能力,培育一批精通知識産權管理和運營的企業知識産權經理人。持續跟蹤各類重點企業群體的知識産權發展情況,開展知識産權專項研究。推動開展針對重點企業的知識産權貫標工作,提升知識産權管理水準。

  (十二)促進企業知識産權國際化發展。支援企業結合全球産業競爭態勢,前瞻化、精準化、結構化佈局海外專利。引導知識産權優勢企業積極參與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研討與制定,提升知識産權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加強“五位一體”海外知識産權維權綜合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海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資訊庫,開展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廣泛發動各類社會力量參與海外知識産權糾紛和風險防控體系建設,開展國際知識産權法律研究、海外知識産權風險防範和應對研究及培訓等服務。發揮中關村知識産權國際註冊政策和法律服務中心的作用,加強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的合作,豐富海外知識産權維權實訓體系。支援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援中心(TISC)幫助企業挖掘創新潛能,提高企業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及管理能力。

  六、完善“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

  (十三)強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針對“三城一區”重點發展的産業,開展行業知識産權戰略制定、關鍵技術專利預警分析、重大專項知識産權分析評議等工作,搭建知識産權大數據區域智慧監測系統,為“三城一區”知識産權精細化管理提供支撐。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持續優化北京市知識産權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功能,為創新主體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識産權資訊利用渠道。在“三城一區”搭建綜合性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加大對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服務力度。

  (十四)打通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鏈條。充分發揮北京市重點産業知識産權運營基金作用,推動知識産權運營工作。推動建立知識産權運營機構與科技成果交易機構之間的合作機制。引導和推動知識産權金融相關服務機構融合創新發展,形成“知識産權運營+投貸聯動”完整生態圈。組建重點産業知識産權聯盟,構築和運營産業專利池,促進知識産權運營運用。

  (十五)推動知識産權金融創新。探索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保險新産品和推廣知識産權質押貸款産品,進一步拓展企業融資渠道。鼓勵融資擔保公司開發適合知識産權的信用擔保産品,探索開展知識産權混合質押、開發知識産權綜合險種,加大對小微企業的知識産權融資支援力度。加快推進中關村知識産權金融服務平臺建設,聚攏一批知識産權運營、評估、擔保、保險、貸款、投資機構入駐平臺,充分發揮中關村知識産權投融資服務聯盟作用,提供一站式知識産權金融服務。

  七、加大統籌協調工作力度

  (十六)加強組織領導。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牽頭組建“三城一區”知識産權推進工作專項工作組,四個城(區)管委會作為專項工作組成員,對行動方案的重點任務進行明確分工,配備人員和專項經費,確保落實行動方案的各項重點任務,共同推動“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工作。

  (十七)建立工作機制。“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專項工作組定期召開小組工作會,制定“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年度工作計劃,明確年度任務、工作措施和時間節點,並對行動方案落實情況進行跟蹤推進。

  (十八)做好宣傳引導。跟蹤和挖掘“三城一區”知識産權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和成果,促進相互學習和借鑒。利用傳統媒體、新媒體等多種渠道,開展豐富多彩的知識産權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産權意識和能力,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氛圍。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