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財政、金融、審計/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財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市審計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2-14
  6. [發文字號] 京財金融〔2020〕25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2-1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6期(總第642期)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北京市審計局關於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援的緊急通知

字號:        

京財金融〔2020〕251號

各區財政局、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局、審計局,相關金融機構: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根據《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銀行 審計署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援的緊急通知》(財金〔2020〕5號,見附件),現就本市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援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貫徹落實

  各區財政、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審計部門和相關金融機構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心,不斷強化措施、完善機制、落實責任,切實做好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援工作,全力服務疫情防控重要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二、規範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名單管理

  由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按職責分工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實施名單制管理。符合支援條件的企業,向所在區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提出申請。區發展改革委聯合區經濟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等相關單位,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進行審核並報區政府同意後,報市發展改革委。由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統一申請列入全國性名單,經國家審核通過後,及時推送相關部門。根據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的財金〔2020〕5號文件精神,我市可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主建立本市地方性名單。符合支援條件的企業,可比照上述程式申報。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與市財政局、人行營業管理部、市審計局實時共用向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推薦的北京地區重點企業名單(含全國性名單和地方性名單)資訊。本市對疫情防控物資保障有重要作用的重點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未納入名單前可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原則,先向相關金融機構申請信貸支援,在金融機構審核的同時,及時申請納入名單。

  三、通過專項再貸款支援金融機構發放優惠貸款

  人民銀行向相關全國性銀行和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指定的法人銀行發放專項再貸款,支援其為名單內企業直接與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的生産、經營活動提供優惠利率貸款。全國性銀行重點向全國性名單內的企業發放貸款,相關地方法人銀行(包括北京銀行、北京農商銀行、中關村銀行)向我市地方性名單內企業發放貸款。專項再貸款採取“先貸後借”的報銷制。金融機構按照風險自擔原則對名單內企業自主決策發放優惠貸款,按日報告貸款進度,定期向人民銀行申領專項再貸款資金。

  四、及時申請和撥付中央財政貼息

  對享受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援的企業,在人民銀行專項再貸款支援金融機構提供優惠利率信貸支援基礎上,中央財政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進行貼息。貼息期限不超過1年。納入全國性名單和地方性名單的本市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申請中央財政專項再貸款貼息時,憑藉2020年1月1日後疫情防控期內新生效的貸款合同,向註冊地所在區財政部門提交申請材料,區財政部門審核匯總後於2020年5月15日前報送市財政局(金融處),市財政局審核匯總後編制本市貼息資金申請表,于2020年5月31日前報送財政部。按財政部要求,2020年5月31日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受理貼息資金申請。

  五、加強協調聯動,強化監督管理

  市區兩級財政、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審計部門和人行營業管理部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調聯動,實現資訊共用,形成工作合力,強化監督管理,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需求應保盡保。相關金融機構要簡化工作流程,從快發放貸款,加強貸後管理,確保資金第一時間用於疫情防控相關生産經營活動。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對優惠貸款資金要專款專用,積極擴大産能、抓緊增産保供,服從國家統一調配,保障疫情防控相關重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平穩有序供給。市審計局對重點保障企業貼息貸款組織開展全過程跟蹤審計。

  附件:《財政部 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信息化部 人民銀行 審計署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援的緊急通知》(財金〔2020〕5號)(略)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北京市審計局

2020年2月14日

  (聯繫人:劉來吉;聯繫電話:55592273,15901160199)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