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2-03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0〕8號
  7. [廢止日期] 2023-02-24
  8. [發佈日期] 2020-02-13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12期(總第648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0〕8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全力做好2020年全市污染防治工作,推動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改善,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印發給你們,並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是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衝刺之年。各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決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年度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築牢生態環境基礎。

  二是要全面落實責任。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領,深刻認識新階段污染防治工作的新形勢、新特徵,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全力以赴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要按照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嚴格履行污染防治責任,深化、細化、量化各項任務措施,狠抓落實,確保圓滿完成目標任務。

  三是要提升治理能力。各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著力提高環境綜合治理能力,完善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體系,抓好源頭防控,精準施策,深化大氣污染防治“一微克”行動,聚焦柴油貨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盡最大努力改善空氣品質;統籌推進水污染防治與水生態治理,推進水環境品質改善;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理和治理修復,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四是要強化宣傳引導。各區、各部門和各單位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政策解讀和科普宣傳,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積極引導公眾踐行綠色生活理念,推動建立全民參與的生態環境保護新格局;要及時曝光環境違法行為,形成有效震懾;要依法加大信息公開力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五是要嚴格督察考核。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2020年行動計劃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將納入市政府績效管理體系,並作為市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重點;對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職缺位等導致未完成目標任務的,嚴格依紀依規追究責任。

  附件:1.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

     2.北京市打好碧水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

     3.北京市打好凈土保衛戰2020年行動計劃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2月3日

附件1-3.jpg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