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民政、扶貧、救災/社會福利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11-14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19〕20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9-11-2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41期(總第629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19〕20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已經市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9年11月14日


北京市進一步促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9—2021年行動方案

  近年來,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顯著提升,但無障礙設施被閒置、佔用、損毀情況仍時有發生,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較為突出,無障礙設施不規範、不到位、不系統的問題依然存在。為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關於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實解決無障礙環境建設領域突出問題,補足缺口短板,完善長效機制,不斷提升無障礙設施的規範化、精細化、常態化管理水準,根據《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等法律法規,並結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基本原則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周邊、四環路以內地區、城市副中心為重點區域,以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資訊交流為重點領域,補齊設施短板,健全長效機制,實現常態化管理。

  堅持成本控制、合規適用。在明晰政府、社會主體等責任邊界的基礎上,健全完善績效評估和獎勵機制,做好全過程的成本控制,避免奢侈浪費。

  堅持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完善市級部門、各區、街道(鄉鎮)、殘聯組織履職盡責、分工協作的職責體系,提升無障礙設施建設管理水準。

  堅持多元共建、共治共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工作機制,搭建多元、開放、動態的共建平臺,提高共治共用水準。

  (二)階段目標

  前期準備階段(2019年12月底前)。市殘聯牽頭建設全市統一的“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資訊管理系統”,編制《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標準化圖示圖集》;市行業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制定本行業、本領域、本系統的無障礙環境提升工作計劃,明確各階段任務和完成時限,開展相關整改工作;各區政府開展自查,建立無障礙設施臺賬,梳理歸納各類問題,統籌研究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存在問題的整改措施。

  重點推進階段(2020年12月底前)。各區政府、市行業主管部門完成對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無障礙設施未能有效使用問題的整改,對無障礙設施損毀、應建未建等問題進行整改,切實做到應改盡改。

  全面提升階段(2021年12月底前)。重點解決無障礙設施不規範、不到位、不系統的問題,推進無障礙設施管理長效機制建設,顯著提升全市無障礙環境的規範性、適用性、系統性水準。

  二、重點任務

  (一)城市道路無障礙

  1.盲道。全面排查盲道設置狀況,研究盲道設置規範。該修復的修復、該建設的建設,確保盲道幫“盲”。加大盲道日常監管力度,落實接訴即辦工作要求,對侵佔、損毀盲道行為,第一時間進行制止查處。

  2.人行道。確保人行道在各種路口、出入口位置設置緣石坡道,實現坡面平整、防滑,儘量保證緣石坡道的坡口與車行道之間沒有高差。有臺階的人行道、人行天橋及地下通道按標準設置滿足輪椅通行需求的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引導標識。人行橫道兩端設置緣石坡道,配置過街音響提示裝置,完善相應管理措施。

  (二)公共交通無障礙

  1.地面公交。加強公交車無障礙設施維護和對司乘人員的培訓,確保現有無障礙公交車標識清晰,坡板、輪椅固定裝置有效使用。逐步增加無障礙公交車,實現城市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到80%。升級完善導乘資訊系統,努力實現公交車內外使用語音和字幕報站。加強公交站臺無障礙改造,建設和完善進出站臺緣石坡道、盲道。

  2.軌道交通。優化軌道交通車站內外無障礙標識系統,加強無障礙電梯、升降平臺、無障礙衛生間等設施的日常維護,優化軌道交通車站無障礙設施與周邊無障礙設施的銜接。

  3.公共停車場。對已備案的公共停車場、配建停車場和駐車換乘停車場,須按規定比例和標準就近設置無障礙停車位,並在顯著位置設置標識。加強無障礙停車位日常使用管理,加大執法檢查和處罰力度,確保能夠正常使用。

  (三)公共服務場所無障礙

  本市各類公共服務場所應按照可達性、便利性原則,依據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優化無障礙通道,實施出入口坡化處理,設置低位服務設施、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廁位)以及用於無障礙資訊交流的語音、字幕、標識等無障礙設施。

  1.政務服務窗口。政務服務中心應在建築物入口或顯著位置設置樓內示意圖,在重要資訊提示處設置語音播報、電子顯示屏等。

  2.賓館酒店。按照相關標準,星級賓館酒店應按1-2%比例設置無障礙客房,連鎖型快捷酒店應至少設置1間能夠方便乘坐輪椅人士住宿的客房;鼓勵引導旅遊住宿預訂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APP)增加無障礙住宿設施資訊內容。

  3.商場超市餐廳。有條件的大中型商場超市,應合理配備適合乘坐輪椅人士的購物車,設置無障礙購物引導標識;鼓勵有條件的餐廳進行無障礙設施改造。

  4.醫療機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設置無障礙衛生間,社區醫療機構應設置無障礙廁位,各類醫療機構的室內通道應設置無障礙扶手。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配備手語導醫服務。

  5.學校。著力推進校園無障礙環境建設,為融合教育創造有利條件。各類學校普通教室根據實際需求配置供乘坐輪椅學生使用的課桌;主要教學及生活用房所在建築內至少設置一處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廁位),具備條件的應設置無障礙電梯。特殊教育學校無障礙改造按照《特殊教育學校建築設計規範》執行。

  6.銀行。各銀行網點應提供語音播報、文字提示、盲文標識、電話預約等無障礙資訊服務。有條件的銀行應提供手語服務,24小時自助銀行設置自助低位服務設施。

  7.文化體育休閒場所。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體育場館應按比例設置輪椅席位,設置無障礙設施位置圖;完善無障礙標識系統,在有閘機的出入口設置無障礙通道,實現無障礙通行。有條件的影劇院應設置方便視力障礙者的聽影設施。市、區級圖書館應設置盲文閱覽室,並配備助視閱讀設備。

  8.公園景區綠地廣場。具備條件的公園、A級以上封閉式旅遊景區及大中型廣場、綠地,應設置無障礙遊覽路線圖及無障礙設施位置圖。不具備改造條件的對外開放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應配備臨時性無障礙設備,並提供相應服務。

  9.公共廁所。二類以上公共廁所應設置獨立的無障礙衛生間,其他公共廁所應設置無障礙廁位,並確保能夠正常安全使用。

  10.居住社區。將居住區無障礙改造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和美麗鄉村建設規劃中統一實施,居住建築出入口應設置無障礙坡道和輪椅回轉空間。具備條件的老舊住宅樓可按有關政策加裝電梯。居住區內便民服務場所應設置必要的無障礙設施。

  (四)資訊交流無障礙

  1.媒體服務。全面實施政府網站以及公共服務應用程式的資訊無障礙建設和改造。市廣播電視臺在播出電視節目時應逐步增加配播字幕,在播出新聞節目時應逐步增加配播手語翻譯的時間。

  2.生活服務。鼓勵水、電、氣、熱、通訊、金融、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類網站及相關電商平臺實施無障礙改造。積極推進手機導航、電子地圖等的無障礙資訊服務。

  三、職責分工

  (一)健全政府及部門工作責任體系。市行業主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牽頭組織本行業、本領域、本系統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制定標準、明確要求,打造示範工程。各區政府負責組織實施本行政區域內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細化任務,明確分工。各街道(鄉鎮)依託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組織所有權人或管理人加強無障礙設施的改造、維修、保護和管理。市城管執法局指導各區政府和市有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活動,集中清理整治重點地區無障礙設施被佔用、損毀等問題。市、區殘聯按照實用、易行、廣泛受益原則提出無障礙設施整改需求,並組織開展專項評估、滿意度調查等工作。

  (二)明確建設維護主體責任。加強源頭治理,強化無障礙設施建設、驗收、管理、維護責任落實。明確施工建設單位責任,對未按規定進行盲道等無障礙設施建設的項目不予驗收,並責令建設單位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補建,按期未完成的給予處罰。明確無障礙設施的所有權人和管理人責任,確保發生損毀或故障的無障礙設施能夠及時得到維修。

  (三)明晰成本控制責任。市行業主管部門和區政府承擔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本控制的第一責任,要建立健全項目總體評估和審查機制,充分考慮細節,科學合理選擇補建、改建、擴建或新建方式,做好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的成本控制,實現建設成本最優化,嚴禁借機大拆大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工作組(以下簡稱“市工作組”),由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市委分管領導和市政府分管領導共同擔任執行組長,市委宣傳部分管領導、市政府分管副秘書長和市殘聯、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交通委、市政務服務局、市城管執法局主要領導擔任副組長,各區政府、市有關部門作為成員單位,共同推進工作落實。市工作組辦公室設在市殘聯,負責日常具體工作,市政府分管副秘書長擔任辦公室主任。各區政府、市有關部門結合實際成立工作專班,制定本區、本部門實施方案,報市工作組辦公室備案。

  (二)強化基礎工作。積極推進《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修訂工作,研究推動制訂符合國家標準和本市要求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地方標準。加大無障礙理念和知識宣傳力度,加強對“無障礙推動日”的宣傳普及,讓“首善有愛、環境無礙”成為社會共識。加強無障礙專業機構和無障礙專家、無障礙監督員隊伍建設。有針對性地加強重點領域從業者培訓。鼓勵企業參與無障礙産品和技術的研發、生産,推動無障礙智慧城市建設。

  (三)做好資金安排。將專項行動所需資金納入各區年度預算和市相關部門年度預算予以統籌保障。建立專項行動工作績效評估獎勵機制,制定並細化相關績效評估指標體系,對落實專項整治行動成效顯著的區給予以獎代補資金支援。

  (四)嚴格日常監督。市工作組辦公室按季度通報各區政府、各行業主管部門工作進展情況。完善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聯動機制,暢通無障礙設施問題的投訴舉報渠道。發揮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殘疾人及社會組織等方面作用,形成監督合力。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