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工商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8-07-18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8-11-1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10期(總第598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8日


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在前期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基礎上,對標一流、深化改革,持續用力、久久為功,率先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特製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充分發揮首都科技創新和人才優勢,以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為導向,以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為出發點,以加快服務型政府和智慧政務建設為主抓手,以創新發展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為突破口,鞏固提升既有優勢,全面補強短板弱項,紮實推進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和北京誠信“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著力構建部門協同、市區聯動、市場支撐、共同推進的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體系,努力把北京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全面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

  (二)工作原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標準。在改革中主動換位思考,變“我要怎麼辦”為“企業和群眾要我怎麼辦”,注重企業體驗、再造審批流程、創新支援政策,努力創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營商環境。

  堅持改革創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加快構建和完善有利於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的體制機制,為企業參與首都發展營造良好環境,為我國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創造和積累經驗。

  堅持問題導向。針對企業在設立、建設、運營、發展等全生命週期涉及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靶向攻堅、精準發力、綜合施策。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兩手抓”,既要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更要努力提升中介機構專業化、國際化發展水準,動員全社會力量,推動形成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新格局。

  堅持對標一流。積極對標國際先進理念、領先標準和最佳實踐,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和貿易環境。進一步提高相關制度、規則的國際化水準,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和開放發展能力,爭當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排頭兵”。

  (三)工作框架

  以“六個統一”的智慧型政務服務體系為技術支撐,加強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加快推進大數據行動計劃,著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和北京誠信“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努力在全國形成品牌影響力和帶動力。

  “六個統一”的智慧型政務服務體系。通過建設全市統一的信用資訊平臺、全市統一聯通的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廳、全市統一的企業服務和重大項目平臺、全市統一的企業法人服務卡、全市統一的投資項目代碼以及全市統一的政務服務標準規範,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推動審批服務扁平化、簡易化、智慧化,實現政務資訊聯通和數據共用,強化事中事後法律監管和信用監管,全面優化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體驗。

  “北京效率”示範工程。加強智慧政務頂層設計,深入實施“放管服”改革,以技術標準規範類行政審批事項為重點,以一個事項一個部門最多一次審批為原則,進一步取消審批事項,再造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打造全市統一的“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審批服務模式,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監管把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事情辦好,充分展示國際一流水準的“北京效率”。

  “北京服務”示範工程。牢固樹立服務企業意識,把優化提升服務體驗貫穿于改革始終,系統解決企業反映突出的“最後一公里”和工作作風問題,引導全市幹部真誠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同企業家坦誠交往、真誠互信,充分展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北京服務”。

  “北京標準”示範工程。從推動超大型城市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按照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原則,在積極探索和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建立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體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要求的行業發展標準、城市規劃標準、技術服務標準、市場監管標準,鼓勵企業積極創制國際國內先進標準,增強標準的權威性、嚴肅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展示可複製可推廣的“北京標準”。

  “北京誠信”示範工程。著力構建以企業信用為核心的市場監管機制,加快推進政府和企業信用資訊的歸集共用、開放公開,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推動信用資訊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廣泛應用。推進“信易+”項目試點示範,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綠色通道”等便利措施。完善黑名單制度,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的失信懲戒格局,讓違法違規失信者付出沉重代價。引導企業和個人以誠信立身興業,充分展示示範引領全國的“北京誠信”。

  (四)工作目標

  到2018年底,本市營商環境大幅改善,完成“六個統一”的智慧型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框架,80%以上的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獲得電力、不動産登記等方面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啟動建設,營商環境位居全國前列。

  到2019年底,本市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明顯提升,“六個統一”的智慧型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形成,90%以上的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獲得電力、不動産登記等方面服務水準明顯提升,“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加快推進,營商環境實現全國領先。

  到2020年底,本市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顯著提升,“六個統一”的智慧型政務服務體系全面形成,100%的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獲得電力、不動産登記等方面服務顯著改善,“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影響廣泛,在全國進一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二、主要任務

  (一)營造更加便利的政務環境

  1.大幅提升投資審批服務效率。(1)深入推進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投資審批改革試點,推動試點經驗納入全國統一的投資項目審批管理體系。(2)大幅壓縮投資項目前期審批事項和環節。完善控制性詳細規劃“多規合一”的科學編制機制,探索以“區域規劃同評”替代項目逐一評估。原則上實行一個事項一個部門最多一次審批,能夠通過政府部門制定技術標準規範的,推行企業項目承諾制,逐步取消行政審批,全面提升施工許可審批效率。(3)優化升級北京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完善上下貫通、縱橫聯通功能,出臺管理辦法,整合“多規合一”協同平臺、施工圖聯審平臺、聯合驗收平臺、不動産登記系統,實現投資項目審批“一張網”。(4)全面推行統一的投資項目代碼在聯合勘驗、聯合審圖、聯合測繪、聯合驗收、不動産登記等環節應用,實現投資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5)加快建設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加強房屋交易、繳稅、不動産登記系統聯通和數據共用,實現審批服務由“物理聚合”向“化學合成”轉變,力爭將不動産登記時限壓縮至1至4天。整合地理資訊系統和房屋登記系統,實現不動産登記、地籍測繪統一使用不動産編號。增強不動産登記及相關領域資訊透明度,制定本市不動産資訊查詢規則,實現不動産自然狀況、限制處分資訊及土地權屬爭議案件情況等內容公開查詢。推進林權、宅基地使用權等更多種類物權納入統一登記。(責任單位:市政府審改辦、市規劃國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政務服務辦、北京市稅務局、市高級法院、市農委)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1)提高開辦企業效率,到2018年底,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天以內;到2020年底,力爭壓縮至2天以內。(2)完善“e窗通”系統功能,線上開展領用發票、“五險一金”登記等業務,進一步合併辦事環節,同時實現銀行預約開戶。(3)推行統一的企業法人服務卡,取消各部門的企業辦事密鑰,讓企業法人服務卡成為企業辦事的唯一通行證。(4)持續深化“證照分離”和“多證合一”改革,將“證照分離”改革後屬於資訊採集、記載公示和管理備查類的各種證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現“多證合一、一照一碼”。(5)在城六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探索部分生活性服務業企業“一照多址”。(6)做好進一步簡化登出登記相關工作,探索優化企業登出程式,試點並推廣企業登出全程電子化。(7)加快推進電子營業執照互認互通,推廣使用電子印章,擴大電子發票的使用範圍。(責任單位:市工商局、市政府審改辦、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市稅務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市人力社保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城六區和通州區委區政府)

  3.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一窗辦理、一網通辦”。(1)建立全市統一聯通的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廳,促進市區之間及部門之間協同作戰、整合服務、資訊共用,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從“找部門”向“找政府”轉變。(2)將部門分設的辦事窗口整合為綜合窗口,全面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工作模式,實現全市“一窗辦理”。建立高素質、專業化的綜合窗口人員隊伍,積極探索通過市場化手段和考核評價機制,提升窗口服務水準。(3)加快落實全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的有關要求,清理整合分散、獨立的政務服務資訊系統,全部接入全市統一的政務服務網和市級政務雲,實現全市“一網通辦”。構建網路安全防護體系,實現政務資訊的跨部門、跨地區、跨層級可靠交換與安全共用,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4)優化審批部門審批處室設置,推進有條件的審批部門整合審批職能成立審批處室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積極爭取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探索設立行政審批機構,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5)清理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規範管理保留的中介服務事項,依託政務服務網開發建設中介服務網上交易平臺,中介服務機構“零門檻、零限制”入駐,實現網上展示、網上競價、網上中標、網上評價,探索推行“全程幫辦制”。(責任單位:市政府審改辦、市政務服務辦、市經濟信息化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委區政府)

  4.規範政務服務標準。(1)按照權責匹配、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的要求,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兩單融合”,做到“一表兩單”。建立健全清理證明工作長效機制,制定本市第三批取消證明事項目錄,編制本市暫時保留證明事項目錄。動態調整職業資格許可認定清單。(2)制定全市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規範標準、辦事指南、使用手冊和申報材料規範,全面消除審批服務中的模糊和兜底條款,構建和完善形式直觀、易看易懂的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圖,在全市範圍內實現同一事項同等條件無差別辦理。(3)按照“便民利民、應並盡並”的原則,進一步推進政府服務熱線整合,逐步實現全市“一號通”。(4)建立企業服務和重大項目“雙平臺”工作機制,完善全市企業發展和項目落地資訊庫,構建集政策扶持、要素配置、協調調度、精準服務為一體的企業全生命週期發展服務鏈,創新引資引智和服務企業工作,高效解決制約企業發展和項目落地的關鍵問題,為企業在京發展和項目落地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責任單位:市政府審改辦、市人力社保局、市政務服務辦、市信訪辦、市發展改革委)

  (二)營造更加開放的投資貿易環境

  5.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1)積極爭取在京開展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制定試點工作方案,加快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政策落地實施,以更高水準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進一步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和水準。(2)對外商投資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堅持從“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出發擴大對外開放,不斷縮減服務業負面清單。立足文化中心建設,重點推進文化娛樂業對外開放。著眼國際交往中心建設,重點促進商務服務業和航空運輸業國際化發展。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著力推進金融、資訊等領域創新要素和價值鏈高端環節進一步擴大開放。(責任單位:市商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文化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旅遊委、市衛生計生委、市金融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市質監局、市知識産權局等有關部門)

  6.有效擴大民間投資。(1)全面梳理並調整取消非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性住房等領域阻礙民間資本進入的“旋轉門”“彈簧門”政策,細化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的任務清單。(2)針對民間投資特點,在土地供應、區域開發、重大項目等方面制定適宜的進入和鼓勵政策,有效提升民間資本的市場競爭力。(3)充分調動民營企業積極性,支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積極推進國有企業經營性業務板塊混合所有制改革。(4)按照“發現引進一批、謀劃儲備一批、整合盤活一批、梳理推介一批、加快推動一批”的工作機制,逐年分領域推出一系列面向民間資本、符合産業導向、有利於轉型升級的示範項目。(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重大項目辦、市投資促進局、市教委、市醫改辦、市衛生計生委、市民政局、市國資委)

  7.加大招投標改革力度。(1)落實國家招標投標相關政策文件,大幅縮小必須招標項目的範圍,提高必須招標項目的規範標準,原則上社會投資項目由企業自行決策招標投標,釋放投資活力。(2)整合建立全市統一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全面梳理和依法規範行業、領域及區域公共資源交易系統的辦事指南和業務流程。(3)進一步降低招標投標交易成本,政府有關部門及所屬事業單位設立的公共資源交易場所對進場交易的工程建設項目免收招標投標交易服務費。(4)全面推行電子化招標投標,擴大電子化交易平臺的適用範圍,有效降低企業交易成本。(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各區委區政府)

  8.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1)制定實施本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充分發揮對外交往、人文交流、科技支撐、服務支援“四個平臺”作用,支援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穩妥開展境外投資活動。(2)深化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加快推動關檢深度融合,統一申報單證,統一作業系統,統一風險研判,統一指令下達,統一現場執法。(3)升級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業務辦理範圍拓展至保稅、服務貿易等領域,2020年實現主要業務申報全覆蓋。推進覆蓋船舶抵離、港口作業、貨物通關等各環節的全程無紙化,實現貿易領域證書證明電子化管理。全面取消入境貨物通關單和出境貨物通關單,簡化通關手續。完善抽檢標準規範,對低風險貨物和高信用企業大幅度降低查驗率,全年出口平均查驗率控制在2%以內。(4)逐步擴大“匯總徵稅、自報自繳”適用範圍,創新“提前報關、查檢合一、審單放行”管理模式。(5)清理規範首都機場口岸收費,進一步提高自助通關人員比例,為出入境旅客營造方便快捷的通關環境。在天竺綜合保稅區建設進口藥品檢驗中心,優化進口藥品通關服務。(6)完善京津聯動工作機制,協調推動天津港開展降費提效治亂出清專項行動,完善“一站式陽光價格”清單,全面優化港口作業和通關業務流程,著力打造國家智慧港口示範工程,各項服務達到全國領先水準。(責任單位:市商務委、市發展改革委、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北京海關、市政府口岸辦、北京邊檢總站、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天竺綜保區管委會)

  (三)營造更加優越的創新創業環境

  9.全面提升科技創新承載力和競爭力。(1)完善高精尖産業發展支援政策。緊扣高精尖産業發展“10+3”指導意見,研究制定具體配套措施,著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充分發揮政策組合效益。(2)加快“三城一區”智慧城市建設。堅持國際化、開放式發展理念,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網路服務平臺,加大物聯網、大數據等資訊技術的推廣運用力度,將“智慧”滲透到園區建設與運營的每個細節,優先推進智慧交通、智慧政務、智慧社區、智慧能源試點,整體提升“三城一區”智慧發展水準。(3)拓展創新創業空間。加快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推動國際頂尖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和孵化器落地,打造國際一流的全過程科技孵化服務鏈條。在全市建設一批城市創新綜合體,根據創新創業主體個性化需求,營造集創新服務、商務、居住、生活配套為一體的宜居宜業創新生態環境。(4)深化科技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完成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立法工作。搭建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臺,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發揮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作用,建立健全各類創新産業基金引導和運作機制,重點支援原始創新、成果轉化和高精尖産業培育等高端“硬技術”創新。加大科研人員轉化科技成果股權激勵力度,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率。完善中關村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支援政策,積極推動新技術新産品示範應用。(責任單位: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市科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規劃國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委、市金融局、市交通委、市教委、市衛生計生委、市財政局、市文資辦、市政府法制辦、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委區政府)

  10.為創新人才提供更加優質服務。(1)強化引進人才落戶保障。暢通優秀人才引進的“綠色通道”,深入落實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政策,優化留學回國人員落戶服務,進一步創新政策支援“三城一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引進優秀人才。(2)加強人才住房保障。按照“租購並舉、以租為主、産城融合、職住平衡”原則,以配租公共租賃住房為主,配售共有産權住房為輔,在就業創業人才聚集區域,籌集房源就近解決人才居住需求。(3)優化人才生活服務配套。在“三城一區”等人才聚集區域和重點産業功能區加快配置優質教育和醫療資源,合理佈局一批與國際接軌的高端教育機構和國際醫療機構,開闢“綠色通道”支援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落地,打通國際醫療保險落地通道。(4)激發各類人才活力。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探索在企業、科研院所下放職稱評審權。加快推進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5)深入推進首都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深化朝陽望京、中關村大街、未來科學城、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試點,適時將試點範圍拓展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通州區、順義區和懷柔區,營造適合國際高端人才創新發展、和諧宜居的“類海外”環境。(6)完善人力資源市場監管與服務制度,出臺精細化公共就業服務實施細則,搭建“網際網路+就業創業”服務平臺,提高公共就業服務品質和效率。(責任單位:市委組織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委、市規劃國土委、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金融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教委、市衛生計生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委區政府)

  11.深化減稅和納稅便利化改革。(1)全面落實國家各項減稅降費政策,降低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上限,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將享受當年一次性稅前扣除優惠的企業新購進研發儀器、設備單位價值上限從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企業可在5%-12%之間自主選擇確定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2)整合稅務服務系統,構建高效統一的稅收徵管體系,實現“一網辦稅”“一鍵諮詢”和政策統一發佈,推進企業財務報表與稅務申報表自動轉換,建設稅務人端和納稅人端兩個平臺整合再造的新一代電子稅務局,綜合施策將企業平均辦稅時間縮短至94小時。(3)充分利用資訊技術手段在全市範圍內實現住房公積金通存通兌,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社會保險費及其他非稅收入,相關繳費可通過銀行劃轉,為繳存單位和繳存人提供便利服務。(責任單位:市財政局、北京市稅務局、市人力社保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市殘聯)

  12.改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環境。(1)推動全國市場監管動産抵押登記業務系統與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動産融資統一登記公示系統聯通,規範徵信市場發展,形成國家金融資訊基礎數據庫管理機構與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功能互補、分工合作的格局。(2)加大對金融機構小微企業貸款的信貸指導力度,鼓勵建立針對小微企業客戶的金融信貸專業化分類、批量化行銷、標準化審貸、差異化授權機制,規範減少信貸服務收費。(3)探索建立政府支援、智慧驅動、市場運作、公開公平的數字普惠金融網路信貸服務平臺,促進信貸資訊在銀行間充分共用,開展公共競爭認購,為企業提供更快捷、更便利、更低成本的融資服務。(4)完善無形資産登記和評估管理體系,推動建立健全無形資産交易平臺,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無形資産質押貸款業務,深化知識産權質押、投貸聯動等科技金融創新。充分發揮市融資擔保基金、科技金融專營組織機構和中關村銀行作用,更好地為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服務。優化企業上市聯動工作機制,不斷增加上市企業數量,持續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責任單位:市金融局、市財政局、北京銀監局、北京證監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知識産權局、市工商局、中關村管委會)

  13.優化土地要素供給。(1)細化落實本市高精尖産業用地政策,建立市級統籌的國家科技創新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用地保障機制。逐步推進産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土地年租制等,在依法合規前提下,綜合採用開發區、産業園區規劃範圍內統籌平衡開發成本、出讓土地和出租房屋並舉等方式,降低高精尖産業用地成本。(2)加強供地源頭引導,將能耗、水耗、環境、建設、稅收貢獻、研發投入、産業類型等方面標準統籌納入擬出讓土地評標指標,建立綜合評標的土地出讓機制。(3)創新産業用地利用方式,出臺完善産業用地供應機制、拓展産業用地空間的辦法。鼓勵土地使用權人通過自主建設、聯合開發等方式,結合城市更新對自有用地進行升級改造,用於高精尖産業發展。支援土地混合開發利用。(4)制定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管理和使用意見,支援企業在符合規劃政策前提下利用原有廠房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産業。(責任單位:市規劃國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科委、市文資辦、市財政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各區委區政府)

  14.提高公共設施接入效率。(1)鞏固低壓用戶獲得電力改革成效,擴大小微企業“零到府、零審批和零投資”專項服務效果和品牌影響力。壓縮辦電時間,精簡辦電環節,高壓和低壓客戶接入環節分別精簡到4個和2個,平均接電時間分別不超過80天和25天。全面實現不停電作業。探索開展小微企業用電金融服務,改善用電售後服務,全面提升用戶體驗。(2)優化提升企業獲得用水、用氣、用熱服務,將辦理環節精簡為2個,逐步實現紅線外水氣熱管線建設由專業公司承擔,進一步降低企業接入成本。(3)落實國家“提速降費”總體要求,加快推進光網城市建設,2020年固定寬頻網路具備千兆接入能力,重點區域實現5G覆蓋。大幅降低寬頻資費,每年降低10%。(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市交通委路政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電力公司、市燃氣集團、市熱力集團、市自來水集團、市排水集團)

  (四)營造更加公平的誠信法治環境

  15.加快打造誠信示範城市。(1)堅持立法修法先行,全面梳理地方立法和政府規章,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發揮法制對信用體系建設的引領和推動作用。(2)加快推進政府和社會信用資訊整合歸集共用,建設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資訊服務平臺和聯動體系,為實現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3)完善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建立健全數據清單、行為清單、措施清單等全市統一的信用聯合獎懲“三清單”制度,2020年底前建成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個人誠信分”工程,大力推動信用資訊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廣泛應用。為守信者提供“容缺受理”“綠色通道”便利措施以及“信易+”示範項目激勵措施。完善信用黑名單制度,定期公開公示企業和個人失信記錄,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的失信懲戒格局,讓違法違規失信者付出沉重代價。(4)打造誠信政府,加強項目投資、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社會管理等重點領域政務誠信建設,對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和簽訂的各類合同要認真履約和兌現,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現象。注重合理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給予市場主體穩定預期,增強企業信心。對各區、各部門實施政務誠信考核評價,並納入績效考核,對造成政務失信的主要責任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責任單位: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市委組織部、市紀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市政府審改辦、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辦、市交通委、市旅遊委、市金融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民政局、各區委區政府)

  16.強化商事案件司法保障。(1)出臺為優化首都營商環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完善快速化解機制,依法快立、快審、快執,將案件平均審理週期控制在180天以內。(2)強化案件信息化管理,全面施行智慧隨機分案,實現商事案件審判全流程資訊記錄並公開。(3)加快形成功能互補、程式銜接的矛盾有效化解體系,在所有基層法院設置速裁庭或在立案庭設置速裁團隊,加強外部調解主體引入,進一步發揮北京仲裁委員會作用,綜合運用調解、仲裁、訴訟等多種方式,建設多元商事糾紛解決機制。(4)切實提升破産案件審理效率,加強基層法院破産審判能力建設,建立常態化府院協調機制,推動成立破産管理人協會,完善破産管理人名冊動態調整機制,多措並舉降低破産案件辦理時間和成本。(5)提高判決執行品質,在加強網路執行查控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點對點查控範圍,力爭實現被執行人財産全覆蓋。出臺網路司法拍賣實施細則,加強網路拍賣平臺應用力度,進一步提高財産處置效率。(責任單位:市高級法院、市檢察院、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金融局、市發展改革委、市政府法制辦、市民政局、市財政局)

  17.實施最嚴格知識産權保護。(1)完善權威高效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體系,加強知識産權行政監管和執法保護,加大行政執法機關移送和知識産權法院受理刑事案件的力度,顯著提高知識産權侵權違法成本。(2)加快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建設,開展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領域專利申請的快速審查工作,簡化專利資助申報的流程和手續,在朝陽、海淀、昌平、順義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區試點開展專利資助就近申報受理工作。(3)制定本市知識産權創新創業基地認定與管理辦法,積極構建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加快新興領域和業態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建設。(4)完善知識産權估值、質押、流轉體系,加快知識産權價值分析標準化建設,優化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機制,推動專利質押融資保證保險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落地實施。(5)加快完善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解決機制,健全知識産權糾紛的爭議仲裁和快速調解制度,充分發揮各類行業協會、調解中心以及中介服務機構作用,為當事人解決知識産權糾紛提供更多途徑和專業化服務。(責任單位:市知識産權局、市知識産權法院、市科委、市金融局、北京保監局、中關村管委會、市工商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朝陽、海淀、昌平、順義區委區政府)

  18.提升中介機構專業化國際化服務能力。(1)制定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中介機構高層次人才認定和評價標準,建立中介機構高層次人才庫,在人才引進、住房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激勵措施。(2)大力發展具備多項資質條件的綜合性中介機構,積極培育複合型專業化中介服務人才,推動實施執業資格人員境外職業教育與培訓計劃,不斷提升中介機構國際化發展水準,更好地為本市創新發展和服務業擴大開放提供高品質服務。(3)規範中介機構及執業資格人員經營行為,將其全部納入信用監管體系,加大對其違法違規行為的責任追究力度。(責任單位: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財政局、北京市稅務局、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民政局、市經濟信息化委、市工商局、市商務委)

  19.加大市場監管力度。(1)堅持內外一致原則,加強公平競爭審查與反壟斷執法,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2)加快市場監管領域機構改革,建立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體系,推進綜合執法。(3)深入推進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常態化建設,整合工商、質監、食藥等市場監管業務系統和移動執法系統功能,搭建統一聯網、統一規範的行政執法信息化服務平臺;制定執法人員績效管理辦法,強化對行政執法依法履職情況的監測、評價和考核,使執法監管工作更加公平、科學、高效。(4)建立完善市場監管風險洞察平臺,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逐步形成以風險驅動為核心的市場主體分級分類監管,加快構建簡約、智慧、綜合協同的市場監管體系。(5)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加快制定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監管規則,促進新動能健康成長。(6)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大對企業違反強制性標準的責任追究力度。(責任單位:市政府審改辦、市工商局、市編辦、市質監局、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市政府法制辦、市商務委)

  三、實施保障

  20.堅持統籌推進、市區協同,狠抓任務落實。加強行動計劃各項措施的統籌落實,總結“9+N”系列政策制定和實施的經驗做法,各項任務均由分管市領導牽頭推進,定期開展協調調度。依託市級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和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重點指標、重點任務精準調度。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根據行動計劃內容和任務清單,抓緊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各區要緊密結合行動計劃總體部署和區域發展實際,制定落實方案,推動本區域營商環境切實改善。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親自抓部署、抓方案,又要親自抓協調、抓落實,確保“一竿子插到底”。(責任單位:市有關部門、各區委區政府)

  21.強化宣傳培訓、輿論引導,密切交流合作。建立全市統一權威的政策發佈平臺,統籌發佈各區、各部門産業發展政策和企業扶持政策。組織開展形式靈活多樣的政策解讀,通過新媒體、移動終端、社交平臺等渠道廣泛開展宣傳解讀,多用企業和老百姓看得懂、聽得明白的表述,著力提高政策知曉度和應用度。加強政務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標準、服務規範培訓,有效解決營商環境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問題。加強與社會專業機構和專家學者的交流研討;與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加強溝通,聯合舉辦營商環境高級別研討會,借鑒先進經驗,講好中國故事。(責任單位:市委宣傳部、市發展改革委、市政務服務辦等有關部門,各區委區政府)

  22.注重跟蹤評估、督查落實,積極示範帶動。建立開放式評估評價機制,完善本市營商環境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綜合運用第三方評估等多種方式對各區、各部門、各單位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情況開展考評,同時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建立全過程督查問責機制,每半年開展一次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情況專項督查。各責任單位要建立工作督辦機制,明確進度安排和責任分工,加強系統內部督查。要及時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和群眾對政策落實情況的意見建議,主動接受監督。要及時總結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不斷推廣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促進相互學習借鑒提高,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機制和創新成果。(責任單位:市政府督查室、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委、市統計局等有關部門,各區委區政府)

  本市營商環境改革已進入深度攻堅和前沿探索階段,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按照行動計劃確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一項接著一項抓,一年接著一年幹,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北京營商環境的顯著變化,為實現首都高品質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