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2016年以後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統計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12-27
  6.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9〕2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9-12-31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48期(總第636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

字號:        

京政發〔2019〕21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通知》(國發〔2019〕24號)要求,為切實做好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持實事求是、改革創新,科學設計、精心組織,週密部署、依法實施,確保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真實準確,全面客觀反映人口發展狀況。

  (二)普查目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將全面查清本市人口數量、結構、分佈、城鄉住房等方面情況,為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資訊支援。

  二、普查對象、內容和時間

  普查對像是普查標準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

  普查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普查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

  三、組織實施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涉及範圍廣、參與部門多、技術要求高、工作難度大。尤其是近年來,本市人口流動頻繁,人戶分離情況較為嚴重,調查環境複雜,普查工作任務艱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充分認識這次普查的重大意義及工作艱巨性,堅持依法普查、科學普查,按照國務院確定的“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認真做好此次普查工作的宣傳動員和組織實施。

  為加強組織領導,市政府決定成立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負責本市人口普查組織和實施工作。普查領導小組由市政府領導同志任組長,成員單位由市統計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部門及相關單位組成。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市統計局,具體負責人口普查的日常組織和協調。辦公室工作人員從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選調。

  各區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本區普查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各區要建立相應的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認真做好本地區普查工作,在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給予保障。各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要建立相應的普查機構,負責本地區普查工作的組織實施。要充分發揮社區居委會和村民委員會作用,廣泛動員和組織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並認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各級普查機構可根據工作需要,招聘或者從有關單位借調符合條件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為穩定普查工作隊伍,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應及時支付招聘人員的勞動報酬,保證借調人員在原單位的工資、福利及其他待遇不變,並保留其原有工作崗位。

  四、經費保障

  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所需經費,由市、區政府共同負擔,並列入相應年度的財政預算,按時撥付、確保到位。各級普查機構要加強管理,厲行節約,保證經費科學合理使用。

  五、工作要求

  (一)堅持依法普查。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認真做好普查各項工作。普查取得的數據,嚴格限定用於普查目的,不得作為任何部門和單位對各級行政管理工作實施考核、獎懲的依據。普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不得作為對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等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

  (二)確保數據品質。建立健全普查數據品質追溯和問責機制,市、區統計機構要加大對普查工作中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和通報曝光力度,堅決杜絕人為干擾普查工作的現象,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進行和普查數據真實準確。對普查中發現應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的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由統計機構按規定提出處分處理建議並及時移送任免機關、紀檢監察機關或組織(人事)部門。

  (三)提升信息化水準。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探索使用智慧手機採集數據。廣泛應用部門行政記錄,推進大數據等在普查中的應用,提高普查數據採集處理效能。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資訊的保護,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履行保密義務,嚴禁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洩露或出售公民個人資訊。

  (四)加強宣傳工作。各級普查機構要會同宣傳部門認真做好普查宣傳的策劃和組織工作。要採用多種手段,廣泛深入宣傳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重要意義和要求,引導廣大普查對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實申報普查項目,為普查工作順利實施創造良好輿論環境。

  附件: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7日


附件

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組 長:    常務副市長

  副組長:王文傑 市政府副秘書長

      蔣力歌 市統計局局長

      余俊生 市委副秘書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李素芳 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張 明 市公安局副局長

      張宏宇 市財政局二級巡視員

      師宏亞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副主任

      趙 成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副巡視員

      安學軍 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

  成 員:張永凱 市教委副主任

      潘 鋒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

      周景曉 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

      陳建領 市委社會工委副書記、市民政局副局長

      馬燕市 司法局副局長

      孫美玲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一級巡視員

      謝國民 市城市管理委二級巡視員

      容 軍 市交通委副主任

      馬榮才 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周衛民 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

      方葆青 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

      李 輝 市政府外辦副主任

      孔建華 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

      龐江倩 市統計局副局長

      田明海 市人防辦副主任

      張曉紅 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于鳳英 市臺辦副主任

      董雅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

      宋安方 中直機關事務管理局二級巡視員

      龔建宏 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綜合司副司長

      趙國興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幹部局副局長

      閆 斌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軍事設施建設局副局長

      任超忠 中國民用航空華北地區管理局副局長

      閆國銘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由市統計局副局長龐江倩兼任。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