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 1986-2014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1. [發文字號] 京政發〔2014〕24號
  2. [發佈日期] 2014-08-08
  3. [有效性]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 《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年)》的實施意見

 

 

京政發[2014]24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
《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年)》的實施意見








各區、縣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計量是實現單位統一、保證量值準確可靠的活動,關係國計民生。計量發展水準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之一。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計量工作。近年來,本市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計量工作科學發展,基本建立了以質監部門為主導、計量技術機構為支撐、廣大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計量工作格局,量傳溯源(量傳溯源是量值傳遞和量值溯源的簡稱。量值傳遞指通過對測量儀器的校準或檢定,將國家測量標準所實現的單位量值通過各等級的測量標準傳遞到工作測量儀器的活動,以保證測量所得的量值準確一致。量值溯源是量值傳遞


 - 1 -  


 

 
 
的逆過程。)體系逐步完善,計量科技創新水準顯著提升;計量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節能減排和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産品品質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本市計量工作基礎仍較為薄弱。量傳溯源體系、計量服務與保障能力、計量科技創新能力和監管手段還不能完全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計量人才特別是高精尖人才缺乏。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的《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年)》(國發〔2013〕10號),全面提升本市計量工作發展水準,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考察北京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著眼于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進一步完善量傳溯源體系,提升産業計量服務能力,提高計量科技創新水準,完善計量監管和誠信體系,深化計量工作體制改革,為促進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基礎和保障。
  (二)基本原則
  ——需求導向,服務發展。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進一步完善計量檢測服務體系;推進計量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城市管理、産業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的計量檢測服務能力。
 - 2 -  
 

 
 
  ——重點突破,整體提升。進一步完善量傳溯源體系;在能源資源、環境保護、交通運輸、市政管理等重點領域開展計量檢測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依託首都科技資源優勢,加強科技創新,提升計量工作整體實力和水準。
  ——健全體系,規範管理。健全計量監管體系;完善計量法規和技術規範,建立風險分析預警機制,創新計量工作方法和手段,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三)發展目標
  到2020年,量傳溯源體系更加完善,計量服務與保障能力顯著增強,計量科技創新水準全面提升,計量監管更加科學有效,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經濟社會領域:建立一批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計量基標準和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完善量傳溯源體系。建設一批符合新興産業和重點領域發展需求的計量實驗室,構建産業計量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計量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
  科學技術領域:依託首都科技資源優勢,研究一批應用型、實用型的關鍵測試技術,形成一批計量檢測科研成果。加強新型感測器及高端儀器儀錶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成果轉化,提高計量檢測的智慧化、自動化水準。
  法制監管領域:根據國家有關計量法律法規的制修訂工作情況,完善本市地方計量法規體系。加強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地方計量技術標準、規範的制修訂工
 - 3 -  
 

 
 
作。建立權責明確、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計量監管體系,完善能源資源計量、民生計量等重點領域長效監管機制,全面推進誠信計量體系建設。
  二、主要任務
  (一)完善量傳溯源體系
  1.加強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建設。科學規劃本市社會公用計量標準,重點加強能源資源、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建設。加快改造市、區縣兩級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基礎設施,重點加強市級實驗室建設,促進資源開放共用,全面提升各級計量技術機構的量傳溯源能力。
  2.推進計量檢測服務社會化。大力發展計量檢測科技服務業,積極培育計量檢測和校準市場,建立市場化運作的計量服務模式。依託首都科技資源優勢,加強計量檢測資源的集聚整合,打造計量檢測服務平臺,全面提升計量檢測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
  3.提升企業計量檢測能力。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企業內部計量管理,把計量檢測能力建設作為保證企業産品品質、提高生産效率、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技術手段。鼓勵企業加強量傳溯源標準建設,採用先進的計量測試技術,促進企業技術創新和産品升級。積極推進企業測量管理體系認證,完善企業計量檢測體系。
  (二)加強計量基礎能力建設
 - 4 -  
 

 
 
  1.加強能源資源計量基礎能力建設。推進用能單位能源資源計量器具規範化、標準化、智慧化配置,提升水、電、氣、熱等主要能源資源供應企業的能源計量管理水準,為階梯水價、電價、氣價及供熱計量收費等能源資源價格改革提供技術支撐。建立國家城市能源計量中心(北京),推進能源計量標準體系建設,完善能源計量量傳溯源體系。加強節能産品能效檢測評價機構建設,進一步完善市節能監測服務平臺,實現對能源計量數據的線上採集、實時監測和分析應用,提升本市能源資源精細化管理水準。
  2.加強環境保護計量基礎能力建設。完善環境保護領域計量器具的配備,加強環境保護計量測試方法研究和環境監測儀器設備、標準物質(標準物質是具有足夠均勻和穩定的特定特性的物質,其特性被證實適用於測量中或標稱特性檢查中的預期用途。)的研製,提高對水、氣、聲、固體廢棄物、輻射等環境要素的計量檢測能力,為環境污染線上監測提供計量測試數據支援。
  3.加強交通運輸計量基礎能力建設。利用物聯網、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衛星導航及應用等技術,開展智慧交通系統涉及的資訊、通信、感測器等計量檢測技術研究。為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提供計量測試數據,實現對交通運輸領域能耗數據的動態監測。
  4.加強市政管理計量基礎能力建設。加強供熱計量技術標準
 - 5 -  
 

 
 
的研究和制定,推進城市公共建築和居住建築供熱計量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污水處理等方面的計量檢測技術水準。提升計量對城市公共安全與應急管理等方面的服務保障能力。
  (三)提升産業計量服務水準
  1.提升區域合作計量服務水準。依託首都科技、産業、教育等領域的資源優勢,充分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輻射帶動作用,通過建立聯合實驗室、産業計量技術聯盟等方式,開展“産、檢、學、研”合作,建立健全京津冀計量協同發展機制,進一步發揮華北國家計量測試中心作用,加快推進計量檢測服務與産業對接,促進區域合作與資源共用,提高區域産業計量服務能力。
  2.提升産業計量檢測服務水準。根據本市産業發展需求,建立和完善産業計量檢測服務體系,在衛星導航及應用、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裝備製造、新能源、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研究服務産品全壽命週期的計量檢測技術,建設國家級、市級産業計量測試中心,重點建設“國家衛星導航定位與授時産業計量測試中心”。
  3.提升計量儀器儀錶産業發展水準。加強新型感測器及高端儀器儀錶設計、製造、倣真、驗證技術自主創新和專用設備研發,改造工程方法和技術,完善製造裝備,提升工藝水準,提高産品的可靠性、穩定性和一致性,促進自主研發産品在重大工程項目中的應用推廣。加強對計量器具型式評價數據和檢定、校準
 - 6 -  
 

 
 
數據的分析,開展在用儀器相關性能指標研究及評價工作,引導産業技術改進和産品創新。加快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相關的新型感測器及高端儀器儀錶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成果轉化,提高新型感測器及高端儀器儀錶産品的智慧化、自動化水準。
  (四)加強計量科技創新研究
  1.加強測量關鍵技術和方法研究。以城市管理、能源資源、環境保護、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為重點,加強計量標準和標準物質研究,開展具有産業特點的關鍵參數、計量傳感技術、遠端測試和線上測量技術以及與微觀量、複雜量、動態量、多參數綜合參量相關的量傳溯源技術和方法研究。加強新型感測器計量測試技術和方法研究。
  2.推動計量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加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間的科技交流與科研合作,開展重點領域和重點需求的計量檢測技術和校準方法研究,構建“産、檢、學、研”相結合的計量技術創新體系,推動計量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有效應用。
  3.加強計量技術規範研究。加強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方面地方計量檢定規程和技術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完善本市地方計量技術規範體系,提高參與制修訂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的能力。
  (五)加強計量監督管理
  1.加強計量監管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本市計量法規體系,完成《北京市計量監督管理規定》等地方法規、規章的制修訂工
 - 7 -  
 

 
 
作。創新監督管理模式,利用信息化技術,不斷完善計量監管手段。建立計量風險分析預警機制,提高計量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開展計量法律告知和企業自我承諾活動。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計量社會監督,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社會公眾的監督作用,拓寬計量監督的渠道。
  2.加強能源資源計量監管。落實市發展改革、經濟信息化、住房城鄉建設、交通、市政市容、規劃、質監、統計、商務、衛生計生、農業、旅遊等部門能源資源計量工作職責,積極研究推進以能源資源計量為基礎的行業節能減排整體解決方案,建設能源資源計量標準規範、計量測試評價、節能認證“三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全面提升本市節能減排精細化管理水準。強化用能單位能源資源計量的主體責任,加強對用能單位能源計量器具配備和使用的監督。開展重點用能單位能源計量審查評價、能源計量檢測、能效計量比對,培育能源資源計量示範單位。依託市節能監測服務平臺,實現能源計量器具遠端監管,加強能源資源計量數據分析評價,為本市制定節能減排政策措施提供決策依據。
  3.加強民生計量監管。加強對食品安全、貿易結算、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等與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切身利益相關的重點領域的計量監管。加強對與安全相關計量器具的製造監管,為安全生産、交通運輸等提供高品質的計量器具。強化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相關標準物質的製造、銷售和使用中的監管,促進
 - 8 -  
 

 
 
標準物質規範使用。加強對定量包裝商品生産企業的計量監管。實施“計量惠民生、誠信促和諧”工程,推動經營者開展誠信計量自我承諾,培育誠信計量示範單位。
  4.加強計量檢測技術機構監管。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的作用,運用實驗室間檢測比對和能力驗證等技術手段,加強對計量檢測技術機構的監管,促進檢測能力提升、區域間檢測互認及資訊共用。加強計量檢測技術機構的法制建設、職業道德建設和文化建設,增強社會責任感,提升計量檢測數據的可信度和可靠性,提高計量檢測技術機構的公信力。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組織協調機制
  建立計量發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領導和市政府有關部門組成,加強對計量工作的統籌規劃和督促指導,研究協調計量發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聯席會議下設辦公室和專家組,辦公室設在市質監局,負責牽頭制定年度行動計劃,推動工作落實;專家組由相關領域專家組成,負責提供技術諮詢和決策支援。
  (二)提升資金保障能力
  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逐步提高對計量規劃的資金保障水準,優先保障強制檢定設備和其他重點項目。積極拓展資金來源渠道,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本市計量發展建設,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資模式。
 - 9 -  
 

 
 
  (三)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根據計量事業發展需求,積極引進高端人才,培養計量技術研發、檢測和管理人才。扶持和鼓勵技術骨幹參與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加大學科帶頭人培養力度和註冊計量師、計量檢定人員培訓、考核力度,大力推進實施註冊計量師制度。加強對基層計量行政人員的崗位培訓,建立一支高水準計量監管隊伍。
  (四)加強計量信息化能力建設
  建設計量監管服務平臺,提升計量信息化支撐水準,為檢測資源合理佈局、開展風險監測、管理決策和公共服務提供資訊支撐。加強計量器具電子檢務系統建設,擴大組織機構代碼、二維碼等的應用,實現動態管理,提升計量核心業務信息化水準。建立能源資源監測信息化平臺,實現能源計量監測數據的線上採集、分析及推廣應用,實現能源資源計量管理利用的精細化、智慧化。
  (五)加大社會宣傳力度
  加強計量文化建設,構建“度萬物、量天地、衡公平”的計量文化體系,通過“世界計量日”、“品質月”、“科技活動周”等活動,運用各種新聞媒體廣泛、深入開展計量宣傳活動,普及計量知識,宣傳計量文化,提高社會公眾的計量意識。
  (六)開展實施效果績效評估
  定期分析工作進展情況,實施中期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由市政府有關部門提出具體調整方案,經計量
 - 10 -  
 

 
 
發展工作聯席會議審定、市政府批准後組織實施。各區縣政府、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建立落實本實施意見的工作責任制;計量發展工作聯席會議要加強對意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附件:重點任務量化指標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4年8月11日











 - 11 -  
 

 
 
附件
重點任務量化指標

  為落實本實施意見,結合本市計量工作實際,根據市政府各有關部門和相關單位提出的量化需求,制定如下量化指標:
  一、2014年至2020年計量發展量化目標
  (一)完成《北京市計量監督管理規定》的修訂;
  (二)新建和改造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醫療衛生、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社會公用計量標準100項;
  (三)建立國家城市能源計量中心(北京)和5個國家級、市級産業計量測試中心;
  (四)完成“産、檢、學、研”合作重大計量科研項目30項;
  (五)在全市範圍內引導並培育2000家以上誠信計量自我承諾示範單位;
  (六)重點用能單位一級能源計量器具配備和智慧化率達到100%,二級計量器具配備率達到95%,智慧化率達到90%以上;
  (七)完成1000家以上重點用能單位和公共機構能源資源計量數據實時、線上採集;
  (八)形成京津冀計量資源共用、協同創新發展的工作機制,建立支撐區域協調發展的聯合實驗室。
  二、節能環保重點項目
  (一)研究建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計量標準裝置;
 - 12 -  
 

 
 
  (二)研究建立液化天然氣計量基準裝置和現場檢測裝置;
  (三)研究建立大氣顆粒物計量標準裝置;
  (四)研製大氣中有害氣體標準物質;
  (五)研究建立汽車尾氣遙測計量標準裝置;
  (六)開展溫室氣體計量研究工作;
  (七)制定一批節能環保領域地方計量檢定規程和標準測量方法。
  三、産業計量測試服務重點項目
  (一)衛星導航及應用:開展衛星導航及應用産業關鍵産品和關鍵參數的計量檢測技術研究,開展衛星導航定位與授時測量方法和測試標準的研究。建立衛星導航及應用産業的量傳溯源體系和計量檢測平臺。
  (二)新一代資訊技術:開展光通信、無線通信、雲計算等計量標準,虛擬測量儀器計量校準方法,遠端校準技術,高端測量儀器測量軟體評價等計量技術研究及計量檢測服務。開展大數據計量標準的研究工作,促進大數據相關産業技術能力的提高。
  (三)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開展生物醫藥、生物工程、生物製造、高端醫學診療儀器等生物産業領域計量檢測方法、量值溯源技術研究,研製相關標準物質和標準裝置,建立完善生物及化學計量量傳溯源體系,搭建服務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大興生物醫藥基地、亦莊生物醫藥産業園等生物醫藥領域計量檢測技術平臺。
 - 13 -  
 

 
 
  (四)汽車與裝備製造:開展汽車及零部件、機電、軌道交通等裝備製造産業領域計量技術研究,重點開展數字化精密測量、大尺寸及微奈米高精密測量、複雜幾何型面測量、微納材料力學特性、汽車衡稱重等計量檢測技術研究,建立計量標準,開展計量檢測和校準服務。
  (五)新能源:開展新能源領域關鍵計量技術研發及核心裝備研製,重點開展太陽能、風能等核心設備關鍵計量技術研究,建立健全計量檢測服務體系;推進新能源計量檢測認定及標準制定;推動智慧用電測量、雙向互動服務體系建設。
  四、計量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重點項目
  (一)研究實現衝擊能國家基準的寬量程化和智慧化,完善衝擊能國家基準量傳體系;
  (二)研究交通安全領域計量檢測技術,研製機動車安檢設備動態及遠端自動檢測系統;
  (三)研究環境監測計量檢測技術,研製化學需氧量自動分析儀等檢測儀器;
  (四)研究能源計量器具線上檢測技術;
  (五)研究醫療衛生領域計量檢測技術,開展數字化X射線攝影系統計量性能評價方法的研究;
  (六)研究北斗衛星導航定位與授時技術,在區域智慧電網、交通運輸等領域實現應用;
  (七)研究分佈式新能源發電並網電能計量技術,研製適用計
 - 14 -  
 

 
 
量標準;
  (八)實現國際通用夏比標準衝擊試樣的成果轉化;
  (九)實現移動式電動出租汽車計價器檢測系統的成果轉化;
  (十)實現公路管理速度監測儀器檢定裝置的成果轉化;
  (十一)實現質子轉移反應質譜儀的成果轉化;
  (十二)實現全自動模組式呼出氣體酒精含量探測器檢定裝置的成果轉化;
  (十三)實現數字化X射線攝影系統計量標準裝置的成果轉化。

 - 15 -  (全文結束)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