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綜合政務/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4-30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2〕17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5-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31期(總第763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辦發〔2022〕17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有關委、辦、局:

  住戶調查是反映城鄉住戶收支和生活狀況的重要民生統計調查,是監測評價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程的基礎性工作。開展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有利於保證樣本的代表性,更加全面真實準確地反映全市居民的收入、消費、居住等生活狀況,為各級政府科學決策提供統計調查數據。按照國家統計調查制度設計要求,今年將開展全市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為確保此項工作有序實施,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目標任務

  本次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的主要目標是:為全市住戶調查抽選出符合精度設計要求、代表性好、能夠穩定使用5年,且最大程度兼顧國家、市、區各層級調查數據需求的樣本;同時落實2022年12月開始調查的樣本。

  本次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範圍覆蓋全市16個區,對約10萬戶家庭開展入戶摸底調查,在此基礎上抽取並落實1萬戶居民家庭作為住戶調查樣本。同時,為客觀真實反映本市農村居民收入和城鄉之間不同群體的收入分配格局,本次大樣本輪換將擴大農村居民住戶調查樣本規模,提高調查數據分區代表性。

  二、職責分工

  (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以下簡稱北京調查總隊)負責組織實施全市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市統計局協助配合。制定並印發大樣本輪換工作方案及各項工作制度,培訓、指導、檢查各區工作,組織開展宣傳活動,加強全過程數據品質控制和督導檢查,評估輪換樣本的品質、確定樣本。

  (二)設立國家調查隊的區,由國家調查隊牽頭負責轄區內具體工作組織實施,區統計局、經濟社會調查隊協助配合;未設立國家調查隊的區,由區統計局、經濟社會調查隊負責組織實施,並接受北京調查總隊的業務指導與監督。各區統計機構要制定本區實施方案,選聘、管理和培訓輔助調查員(以下簡稱調查員),落實樣本調查小區,進行摸底調查,抽選調查戶並指導其開展試記賬工作。

  (三)市區兩級發展改革、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農業農村等部門負責協助做好大樣本輪換的調查力量保障、組織動員、宣傳解讀等工作。市區兩級財政部門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負擔的原則,負責落實大樣本輪換經費保障。其中,市級財政部門負責落實調查員補貼、調查戶試記賬補貼、印刷費、摸底宣傳品、市級統一組織的培訓和宣傳等經費;區級財政部門負責落實區級培訓費、宣傳費(含開戶宣傳品)等經費。

  (四)各區政府要加強對本區住戶調查工作的組織領導,督促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履行大樣本輪換工作職責,保持調查工作人員相對穩定,及時解決人員力量、經費保障、宣傳動員等方面遇到的問題。

  (五)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負責組織實施轄區內住戶調查工作,至少明確1名負責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的工作人員,協助完成入戶、數據審核等工作。

  居(村)委會負責協助調查員開展入戶摸底調查、落實調查戶等工作,並協助提供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小區示意圖、住宅名錄底冊等相關基礎資料。

  (六)調查員負責做好繪製小區圖、編制建築物清查表和住宅名錄表、入戶摸底調查、落實調查戶、組織調查戶試記賬等工作,按要求引導調查對象依法配合調查、如實填報調查資料。

  三、進度安排

  (一)2022年6月底前,為調查準備階段。包括調查的組織準備、人員和物資準備,各區制定實施方案、選聘調查員、招募志願者並做好培訓工作,開展宣傳,落實樣本調查小區。

  (二)2022年7月至8月,為全面開展調查實施階段。包括繪製小區圖、編制建築物清查表和住宅名錄表、抽選大樣本住宅、入戶摸底調查、開展補充調查、抽選調查戶、做好調查工作的督導檢查等。

  (三)2022年9月至11月,為落實調查戶和試記賬階段。包括落實抽中住戶、開展開戶調查和試記賬、對調查戶記賬開展輔導和宣傳動員、評估樣本輪換結果等。

  四、工作要求

  (一)強化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市有關部門和各區政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準,緊扣時間節點,密切協作配合,加強宣傳動員,加大督辦力度,確保工作順利開展。各區政府要將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專題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彙報,協調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從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給予支援保障,高效推進相關工作。

  (二)嚴格依法調查,規範開展工作。各區政府要牢固樹立統計法治意識,嚴把數據品質關,依法依規開展住戶調查大樣本輪換工作。對人為干擾大樣本抽選和調查行為的,一經發現,嚴格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各級統計機構要嚴格履行保密義務,不得將調查資料用於住戶調查以外的目的。

  (三)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影響。各區政府要充分利用多種宣傳媒介,結合本區特點,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擴大社會各界對住戶調查的知曉度,提高調查對象的積極性和配合度。

  (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開展調查。各級統計機構要嚴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開展大樣本輪換工作。在現場調查時,要嚴格按照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確保調查對象與調查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2年4月30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