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府文件
  1.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城鄉建設(含住房)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4-27
  5. [成文日期] 2022-04-25
  6. [發文字號] 京政辦發〔2022〕1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4-2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2年 第31期(總第763期)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實施意見

字號:        

京政辦發〔2022〕16號

各區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辦、局,各市屬機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71號),進一步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提升建造水準和建築品質,經市政府同意,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適用、經濟、安全、綠色、美觀的要求,推動裝配式建築向綠色化、低碳化、智慧化方向邁進,切實提高以裝配式建築為代表的新型建築工業化水準,加快推動建築産業轉型升級。

  (二)工作目標

  到2025年,實現裝配式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55%,基本建成以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應用為主要特徵的現代建築産業體系;以新型建築工業化帶動設計、施工、部品部件生産企業提升創新發展水準,培育一批具有智慧建造能力的工程總承包企業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專業化高水準技能隊伍。

  (三)實施範圍

  1.新立項政府投資的地上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築應採用裝配式建築,其中單體地上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築應採用鋼結構建築。新建地上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包括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和安置房,下同)應採用裝配式建築。

  2.通過招拍挂文件等方式設定相關要求,商品房開發項目、新建地上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築項目、工業用地上的新建廠房和倉庫應採用裝配式建築。

  在上述實施範圍內,項目中單獨建設的構築物和配套附屬設施(垃圾房、配電房等)可不採用裝配式建築。

  (四)實施標準

  採用裝配式建築的項目應符合國家及本市的相關標準,其裝配率應滿足《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DB11/T 1831)的要求。

  1.新建地上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和商品房開發項目,各單體建築裝配率應不低於60%。

  2.新立項政府投資的地上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築、新建地上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築項目、工業用地上的新建廠房和倉庫等,各單體建築裝配率應不低於50%。

  二、重點工作

  (五)強化科技創新支撐

  支援開展裝配式建築科技攻關,建立裝配式建築重大科技成果庫。加強裝配式建築新型結構體系、品質檢測技術和高效連接技術的研發與應用,攻關可持續、高品質裝配式建築設計建造整合技術,加快推進裝配式建築與綠色建築、超低能耗建築等技術整合與示範應用,研究裝配式建築與光伏技術一體化應用,研究裝配式建築技術在城市更新中的應用。進一步完善裝配式建築技術標準體系、評價體系和計價依據,研究制定裝配式建築標準化圖集,定期發佈裝配式建築適用技術推廣目錄和指南。積極推進鋼結構住宅示範應用,開展鋼結構農宅試點工作與推廣應用。

  (六)加強系統化整合設計

  發揮設計引領作用,推行建築師負責制,施行以設計為主導的全過程工程諮詢,推動全産業鏈協同。統籌建築結構、機電設備、部品部件、裝配施工、裝飾裝修,實行一體化正向設計和標準化設計。完善設計選型標準,實施建築平面、立面、構件和部品部件、介面標準化設計,推廣少規格、多組合設計方法,確保設計深度符合生産和施工要求。健全項目前期技術方案策劃和設計方案技術論證制度。

  (七)實施標準化生産

  積極推進裝配式建築構件和部品部件生産企業在京津冀地區合理佈局,定期發佈産能供需情況。提高預製構件標準化水準,推廣使用主要構件、部品部件尺寸指南,健全預製構件基本尺寸和組合尺寸庫,滿足標準化設計選型要求。推廣應用鋼結構構件和預製混凝土結構構件智慧生産線,推動生産實現信息化管理,逐步建立以標準部品部件為基礎的專業化、規模化、信息化生産體系。推進綠色建材、構件和部品部件認證,培育裝配式建築構件和部品部件整合供應基地,加快構建綠色供應鏈。

  (八)推廣精益化施工建造

  完善與裝配式建築相適應的精益化施工組織方式,實行裝配式建築主體結構與裝飾裝修、圍護結構、機電設備協同施工,發揮結構與裝修穿插施工優勢,提高施工現場精細化管理水準。引導施工企業研發與精益化施工相適應的構件和部品部件吊裝、運輸與堆放、連接等施工工藝工法,推廣應用鋼筋定位鋼板等配套裝備和機具,在材料搬運、鋼筋加工、高空焊接等環節提升現場施工工業化水準。強化對施工管理人員和一線作業人員的品質安全技術交底,通過全過程組織管理和技術優化整合,全面提升施工品質和效益。

  (九)推進全裝修成品交房

  推進新建裝配式建築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並納入住房銷售合同。逐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商品住房和公共建築的裝配式裝修比例,鼓勵既有建築採用裝配式裝修。研究制定功能表式全裝修方案,明確裝修標準和價格區間,推廣標準化、整合化、模組化裝修模式,加快智慧産品和智慧家居應用,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提高整體衛浴、整合廚房、同層排水、整體門窗、輕質墻板系統等整合化部品部件的産品配套能力,逐步形成標準化、系列化、成套化的部品部件體系。

  (十)提升信息化應用水準

  大力推進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在設計、生産、施工與運維全生命週期的應用,政府投資的新建建築和公共租賃住房項目應在全生命週期應用BIM技術。探索建立建築産業網際網路平臺,開展生産裝備、施工設備的智慧化升級行動,鼓勵應用建築機器人、工業機器人、智慧移動終端等智慧設備,推廣智慧辦公、樓宇自動化系統。推動大數據、5G、射頻識別(RFID)及二維碼識別等技術在裝配式建築建設和管理中的整合應用。

  (十一)創新工程管理模式

  推進工程總承包模式在裝配式建築中的應用,政府投資項目原則上採用工程總承包模式。研究制定工程總承包參建各方、各專業間的成果交付、竣工驗收、資料歸檔等相關標準和制度。進一步簡化招投標流程,加快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各平臺間的資訊共用與交互。引導骨幹企業提高項目管理、技術創新和資源配置能力,培育具有綜合管理能力的工程總承包企業。

  (十二)嚴格預製構件品質監管

  加強裝配式建築工程設計施工品質全過程監管,嚴格落實預製構件品質終身責任制及駐廠監造制度、首段驗收制度和採購資訊填報制度。強化預製構件生産過程品質管理,加強預製構件和部品部件進場驗收、施工安裝、節點連接灌漿、密封防水等關鍵部位和工序的品質安全監管。建立預製構件信息化管控平臺,採用射頻識別(RFID)或二維碼識別等身份識別技術,實現預製構件設計、生産、運輸、使用的全過程品質追溯。

  (十三)培育專業化人才隊伍

  大力培養裝配式建築專業人才,壯大設計、生産、施工、管理等方面人才隊伍。加大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力度,開展裝配式建築前沿技術和技能提升線上培訓服務,完善裝配式建築專業人才職稱評價機制。加快培育裝配式建築産業工人,發揮企業在職業教育和培訓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建立自有産業工人隊伍。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援院校開設裝配式建築相關課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供專業人才保障。

  三、保障措施

  (十四)加強組織領導

  充分發揮市發展裝配式建築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作用,組織、協調、推進全市裝配式建築發展工作,開展裝配式建築工作落實情況檢查。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包括: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委、市市場監管局、市國資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金融監管局、北京市稅務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北京證監局等,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市住房城鄉建設委。

  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密切協作配合,制定具體配套措施,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各區政府、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加強對本地區發展裝配式建築工作的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明確目標任務,加強督促檢查,確保落實到位。

  (十五)細化責任分工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加強統籌協調,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裝配式建築年度發展計劃,將裝配式建築相關要求落實到項目立項、規劃審批、土地供應、設計品質監管、工程建設等各環節,並定期通報推進裝配式建築工作進展情況。市發展改革委等立項審批部門在立項階段對落實裝配式建築的有關要求進行審查。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加強對裝配式建築項目土地供應、規劃審批、設計品質的管理,在土地供應和規劃許可文件中明確裝配式建築的實施要求,完善裝配式建築設計文件深度規定和施工圖設計要點,在設計品質監管中落實裝配式建築的有關要求。其他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抓好相關工作落實。

  (十六)創新監督管理

  市、區住房城鄉建設、規劃自然資源、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聯合監管,採用“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開展檢查,有效督促參建主體嚴格執行國家和本市相關標準、規定,落實品質責任。探索與預製構件生産地主管部門開展聯合品質監管。在項目立項、規劃審批、施工許可等環節創新信息化監管方式,逐步實現監管數據互聯互通。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和手段,探索建立裝配式建築市場信用監管體系和品質誠信體系,加強對裝配式建築參建各方的信用管理。支援建立裝配式建築産業聯盟,加強行業自律。

  (十七)健全激勵措施

  1.裝配式建築項目在計算建築面積時,建築外墻厚度參照同類型建築的外墻厚度;建築外墻採用夾心保溫複合墻體的,其夾心保溫墻體外葉板水準投影面積不計入建築面積。

  2.根據相關政策,對符合條件的裝配式建築項目給予資金獎勵;裝配式建築項目在土地招拍挂環節或辦理房屋銷售手續時,可享受優質優價政策;在本市建築行業相關評優評獎中,增加裝配式建築方面的指標要求。

  3.符合新型墻體材料目錄的部品部件生産企業,可按規定享受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政策;符合高新技術企業條件的裝配式建築部品部件生産企業,經認定後可依法享受相關稅收優惠政策。

  4.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裝配式建築項目的信貸支援力度;支援裝配式建築企業通過發行債券等方式融資;積極探索多元化綠色金融支援方式,對達到綠色建築星級標準的裝配式建築項目給予綠色金融支援。

  5.鼓勵裝配式建築項目按照《裝配式建築評價標準》(DB11/T 1831)開展評價,評價結果可作為獎勵政策重要參考。建立裝配式建築示範工程和示範基地評審制度,打造一批北京市裝配式建築示範工程和示範基地。

  (十八)加強宣傳引導

  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平臺,通過組織論壇、展會等形式,廣泛宣傳裝配式建築相關知識和發展裝配式建築的經濟社會效益,提高社會認知度,營造支援裝配式建築發展的良好氛圍。

  本意見自印發之日起施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8號)同時廢止。

  附件:《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發展裝配式建築的實施意見》任務分解表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2年4月25日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