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北京市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實施細則相關問答
三類企業都是什麼?

  優質中小企業是指在産品、技術、管理、模式等方面創新能力強、專注細分市場、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由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三個層次組成。

  (1)創新型中小企業具有較高專業化水準、較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是優質中小企業的基礎力量;

  (2)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實現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發展,創新能力強、品質效益好,是優質中小企業的中堅力量;

  (3)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位於産業基礎核心領域、産業鏈關鍵環節,創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術、細分市場佔有率高、品質效益好,是優質中小企業的核心力量。

哪些中小企業可以成為“優質”?

  應在北京市內工商註冊登記且具有獨立法人資格,正常開展經營活動,專注核心業務,生産、管理、服務精細,特色突出,創新能力強,長期深耕于産業鏈關鍵環節的中型、小型和微型企業,企業劃型符合《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

  企業須未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嚴重失信主體名單,提供的産品(服務)不屬於國家和北京市禁止、限制或淘汰類,同時近三年未發生重大安全(含網路安全、數據安全)、品質、環境污染等事故以及偷漏稅等違法違規行為。

北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如何評價?

  包括創新能力、成長性、專業化三類六個指標,評價結果依分值計算,滿分為100分。

  評價得分達到60分以上(其中創新能力指標得分不低於20分、成長性指標及專業化指標得分均不低於15分),或滿足下列條件之一:

  (1)近三年內獲得過國家級、省級科技獎勵。

  (2)獲得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和知識産權示範企業等榮譽(均為有效期內)。

  (3)擁有經認定的省部級以上研發機構。

  (4)近三年內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500萬元以上。

專精特新企業如何評價?

  評價指標包括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創新能力四類十四個指標,評價結果依分值計算,滿分為100分。

  同時滿足以下四項條件即視為滿足認定條件:

  (1)從事特定細分市場時間達到2年以上。

  (2)上年度研發費用總額不低於100萬元,且佔營業收入總額比重不低於3%。

  (3)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1000萬元以上,或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1000萬元以下,但近2年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達到2000萬元以上。

  (4)評價得分達到60分以上或滿足下列條件之一:近三年獲得過省級科技獎勵、並在獲獎單位中排名前三,或獲得國家級科技獎勵、並在獲獎單位中排名前五;近兩年研發費用總額均值在1000萬元以上;近兩年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6000萬元以上;近三年進入“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全國500強企業組名單。

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如何認定?

  需同時滿足專、精、特、新、鏈、品六個方面指標。

  (1)專業化指標。堅持專業化發展道路,長期專注並深耕于産業鏈某一環節或某一産品。截至上年末,企業從事特定細分市場時間達到3年以上,主營業務收入總額佔營業收入總額比重不低於70%,近2年主營業務收入平均增長率不低於5%。

  (2)精細化指標。重視並實施長期發展戰略,公司治理規範、信譽良好、社會責任感強,生産技術、工藝及産品品質性能國內領先, 注重數字化、綠色化發展,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供應鏈管理等環節,至少1項核心業務採用資訊系統支撐。取得相關管理體系認證,或産品通過發達國家和地區産品認證(國際標準協會行業認證)。截至上年末,企業資産負債率不高於70%。

  (3)特色化指標。技術和産品有自身獨特優勢,主導産品在全國細分市場佔有率達到10%以上,且享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擁有直接面向市場並具有競爭優勢的自主品牌。

  (4)創新能力指標滿足一般性條件或創新直通條件。

  一般性條件。需同時滿足以下三項:

  A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近2年研發費用總額佔營業收入總額比重均不低於3%;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5000萬元-1億元的企業,近2年研發費用總額佔營業收入總額比重均不低於6%;上年度營業收入總額在5000萬元以下的企業,同時滿足近2年新增股權融資總額(合格機構投資者的實繳額)8000萬元以上,且研發費用總額3000萬元以上、研發人員佔企業職工總數比重50%以上。

  B自建或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聯合建立研發機構,設立技術研究院、企業技術中心、企業工程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等。

  C擁有2項以上與主導産品相關的Ⅰ類知識産權,且實際應用並已産生經濟效益。

  創新直通條件。滿足以下一項即可:

  A近三年獲得國家級科技獎勵,並在獲獎單位中排名前三。

  B近三年進入“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全國50 強企業組名單。

  (5)産業鏈配套指標

  位於産業鏈關鍵環節,圍繞重點産業鏈實現關鍵基礎技術和産品的産業化應用,發揮“補短板”“鍛長板”“填空白”等重要作用。

  (6)主導産品所屬領域指標

  主導産品原則上屬於以下重點領域:從事細分産品市場屬於製造業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軟體、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和産業技術基礎;或符合製造強國戰略十大重點産業領域;或屬於網路強國建設的資訊基礎設施、關鍵核心技術、網路安全、數據安全領域等産品。

如何申報?

  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平臺(以下簡稱培育平臺)為北京市優質中小企業評價認定的申報和審核平臺,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可登錄培育平臺填報相關企業資訊及對應材料。

  北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評價,為敞口申報,全年開放,月度評價,每月首日0:00-末日24:00為一個申報週期,企業按工商註冊屬地原則自願登錄培育平臺參與自評。

  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為敞口申報,全年開放,季度認定,每季度首日0:00-末日24:00為一個申報週期,經公告的創新型中小企業按工商註冊屬地原則自願登錄培育平臺提出申請。

  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認定,原則上每年第二季度開展。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組織,經認定的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願登錄培育平臺提出申請。

有效期多久?

  經公告的創新型中小企業有效期為三年,每次到期後由企業重新登錄培育平臺進行自評,經區級主管部門審核(含實地抽查)通過後,有效期延長三年。

  經認定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有效期為三年,每次到期後由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組織復核,區級主管部門進行評審(含實地抽查)並推薦,經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核驗後,有效期延長三年。

  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有效期為三年,每次到期後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復核(含實地抽查),復核通過後,有效期延長三年。

可享受哪些分層分類服務?

  對於北京市創新型中小企業,加大普惠支援服務力度,推動企業加快成長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對於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支援和鼓勵包括但不限於以下服務:

  (1)納入市級或區級“服務包”;

  (2)納入各級財政相關資金支援範圍;

  (3)提供政府購買服務或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提供的公益性服務;

  (4)推薦申報各類科技創新項目、重點研發計劃及參與各類創新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平臺建設任務;

  (5)推薦申請“專精特新貸”“專精特新保”“專精特新險”等信貸支援、擔保增信、融資對接、投資推介、出口信用保險類金融信貸服務;

  (6)推薦給北京市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基金及其他社會資本作為投資儲備項目;

  (7)推薦參加中博會等專業展會和“創客北京”大賽等活動,開拓國內外市場;

  (8)提供創新成果對接、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産品展覽展示、供需對接、宣傳報道等支援服務;

  (9)其他以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為對象的培育和支援政策。

企業上市掛牌可獲得哪些幫助?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協調交易所、股轉系統、證監局等企業輔導備案、掛牌上市主管機構,共同推動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市和掛牌工作:

  (1)推薦在新三板掛牌及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支援企業到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市,為企業股改、掛牌和上市提供專項服務;

  (2)協調交易所為每家已經到證監局申報輔導備案的企業配備上市諮詢聯絡專員提供專業指導,實現報輔企業聯合走訪全覆蓋;

  (3)聯合交易所舉辦企業改制上市培訓班、實際控制人培訓班、財務總監及董秘培訓班等,共同建立系統化的上市課程體系;

  (4)支援上市公司、龍頭企業圍繞上下游産業鏈開展並購重組,支援企業通過並購重組方式進入資本市場;

  (5)支援以發行交易所公司債和資産證券化産品等方式進行直接融資。


  來源:北京日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