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遙感檢測尾氣新標相關問答
新標準什麼時候實施?責任單位是哪?

  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地方標準《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遙感檢測法)》將於2022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如果使用遙感檢測機動車尾氣

  遙感檢測是利用光學原理遠距離感應測量行駛中的機動車的排氣污染物的方法,能夠在1秒內對通過遙感檢測地點汽車的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檢測,具有快速、高效且不影響車輛通行的特點。在遙感檢測助力下,結合大數據分析,機動車排放的監管執法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新標準與舊標準有什麼區別

  新標準與舊標準相比,增加檢測污染物種類及加嚴限值。在綜合考慮北京市汽油車排放現狀,針對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增加了碳氫(HC)和一氧化氮(NO)作為標準排放限值,並進一步加嚴了原有的CO排放限值。

  新標準規定,在一個機動車檢測週期的6個自然月內,連續兩次及以上同種污染物超標作為不合格的結果判定方法,與國家遙感檢測標準結果判定保持一致。

檢測尾氣不符合標準如何處罰

  根據《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條例》第十五條規定,上路車輛如被生態環境部門遙感設備檢測發現“在一個機動車檢測週期的6個自然月內,連續兩次及以上同種污染物超標”判定為不符合標準,將推送公安交管部門進行處罰。目前處罰200元不扣分。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