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統一城鄉勞動者失業保險政策問答
城鄉勞動者失業保險政策統一的時間?

  自2021年5月1日起,單位招用的城鄉勞動者每月按照同樣的繳費比例繳納失業保險費。在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期間,本市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其中單位繳納0.5%,個人繳納0.5%。城鄉勞動者失業後,按照相同條件及程式申領並享受失業保險待遇,一次性生活補助政策自2021年5月1日零時起停止執行,不再接受申請。

農民合同制工人2021年5月1日以後申領失業保險金條件與之前一次性生活補助有何不同?

  在我市以“農民合同制工人”方式繳納失業保險費且最後失業地為北京的人員,2021年5月1日前申領一次性生活補助,5月1日後申領失業保險金,申領條件與城鎮職工相同,具體如下表:

2.png


一次性生活補助政策停止執行後,農民合同制工人享受的失業保險待遇有哪些變化?

  2021年5月1日後,符合條件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申領失業保險金,較一次性生活補助保障時間更長,待遇水準更高,具體變化如下表:

3.png


2021年5月1日前按照“農民合同制工人”方式繳納失業保險費的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時繳費年限如何計算?

  2021年5月1日前,用人單位按“農民合同制工人”方式為農民合同制工人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且農民合同制工人未按規定享受一次性生活補助的,自5月1日起,用人單位繳納的失業保險費期限視同為個人繳費期限。申請失業保險金時,以“農民合同制工人”“城鎮職工”方式繳納失業保險費的期限合併計算。

2021年5月1日前,按照“城鎮職工”和“農民合同制工人”兩種方式繳納過失業保險費,並已享受過其中一種待遇的,5月1日後是否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

  5月1日前,已享受失業保險金或一次性生活補助的人員,未就業的不能直接領取失業保險金,需再次就業按規定繳納失業保險費後,與之前繳納失業保險費累計滿一年的,符合條件的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

失業人員如何申領失業保險金?

       北京市失業保險金申領路徑為:

  1.市人力社保局官網平臺(http://rsj.beijing.gov.cn)

  點擊首頁左上角個人登錄→統一身份認證登錄→失業保險金申領

  2.“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微信公眾號“北京人社”→微服務→辦理服務→失業保險金申領→統一身份認證登錄→申領

  3.“北京人社”APP

  點擊首頁左上角“我要辦”→失業保險金申領→統一身份認證登錄→申領


  (問答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