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北京市深化會計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相關問答
本辦法適用的人員範圍有哪些?

  本實施辦法適用於在本市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機構中從事會計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

會計人員職稱的層級和名稱都是什麼?

  會計人員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其中,高級職稱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初級職稱只設助理級。初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職稱名稱依次為助理會計師、會計師、高級會計師和正高級會計師。

會計人員各層級職稱與事業單位專業技術崗位等級是怎樣對應的?

  正高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一至四級,副高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五至七級,中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八至十級,初級對應專業技術崗位十一至十三級。

針對會計人員是怎樣開展職稱分類評價的?

  對從事行政事業會計工作的人員,重點評價其在事業單位財會管理與監督、預算管理、資産管理、內部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和業績,以及參與所在行業或單位管理改革、體制機制建設、保障事業發展等方面的貢獻。對從事企業及其他會計工作的人員,重點評價其在企業或社會組織財務管理、會計核算、業財融合、風險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和業績,以及參與企業重組並購、內部挖潛增效、價值創造等重大活動方面的貢獻。

會計人員各級別申報職稱評價的方式是怎樣的?

  會計人員初、中級職稱採取以考代評的方式,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頒發的初級、中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副高級、正高級分別採取考評結合和評審的方式,取得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頒發的職稱證書。

會計人員職稱評審由哪個評審機構負責?

  目前主要由市財政局(評審服務電話55592327,考試服務電話55592846)負責申報諮詢解答、組織開展日常評價等工作。

申報職稱評價過程中出現失信行為怎麼處理?

  對在職稱評價中偽造學歷、資歷、論文著作、業績成果、獲獎證書、工作業績等弄虛作假行為,實行“一票否決制”,已取得職稱的予以撤銷,並記入職稱評價誠信檔案。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