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基層醫療機構轉診預約統一通道相關問答
想挂大醫院號找家庭醫生就行嗎?

  預約轉診服務要堅持分級診療原則,一般常見病、多發病、診斷明確的慢性病、康復期患者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治,疑難病、危急重症轉往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治療。家庭醫生應優先為簽約患者提供醫聯體內二三級醫療機構的專科預約轉診服務。

號源是如何調配的?

  綜合醫聯體內的核心醫院和其他三級醫院,在醫院常規放號週期前,應至少提前2周向區域內所有醫聯體內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留30%以上號源,其中專家號源應不低於50%。重點保證需求量大的重點科室和特色科室預約號源供應,並對確需轉診的簽約居民在醫聯體內的就診需求予以滿足。

預約成功後應該怎麼做?

  預約轉診實行實名制,預約成功後,家庭醫生應當告知預約患者就診時段、就診科室、取消預約方式以及未按時就診的相關規定。如無法按時就診,或者有其他原因需要更改,可通過實施轉診預約的簽約家庭醫生等醫務人員取消預約。

如果一年內掛號“爽約”三次會怎樣?

  按照北京市醫療機構門診預約診療服務管理有關要求,一年(自然年)內無故爽約累計達到3次的爽約患者將進入爽約名單,此後3個月內將取消預約掛號資格。

如何避免“倒號”的現象發生?

  轉診平臺主要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簽約服務的家庭醫生和區域醫療中心的專科醫生等臨床崗位醫務人員開通預約轉診許可權,不得賦予其他人員預約轉診許可權。各區衛生健康委應設置轉診平臺區級管理員,負責人員資訊匯總及資質審核,並賦予家庭醫生和專科醫生預約轉診許可權。家庭醫生和專科醫生憑本人備案的手機號碼和轉診平臺發送的驗證碼,在轉診平臺註冊和登錄。醫務人員崗位調整後應及時登出預約轉診許可權。

  

  (問答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