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2022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相關問答
行動計劃的核心目標是什麼?

  2022年,本市從源頭、方式、空間、時間等多維度調控交通需求,降低中心城區交通壓力,消減高峰時段出行強度,高峰時段平均道路交通指數控制在6.0(即輕度擁堵)以內。

行動計劃提出哪些改變?

  在控規階段開展區域交通影響評估,將評估結論及審查意見納入控規成果;建立用地指標和建設規模指標優先保障制度,支援軌道站點微中心一體化開發,推動人口、産業聚集,提高軌道交通和客運樞紐沿線人口和崗位覆蓋率。

  鼓勵擴大推廣電視電話會議、遠端辦公、網上審批等工作方式。同時組織實施第六次交通綜合大調查,獲取新時期首都交通需求源頭規律性特徵。

限行措施如何繼續?

  本市將繼續調控交通需求,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繼續實施工作日高峰時段區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要提升“停車+公共交通”(P+R)停車場管理服務,鼓勵遠端駐車換乘。

熱點旅遊景區如何調節交通流量?

  熱點旅遊景區嚴格執行“限量、預約、錯峰”要求,落實“分時預約、分時遊覽”措施。將進一步深化研究通過高峰票價調節交通流量的時間分佈。

如何以就醫時間調控交通需求?

  本市將從時間上調控交通需求。例如,進一步優化預約診療制度,嚴格執行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非急診全面預約就診,預約就診時間精確到30分鐘以內,有效解決就診時段過於集中問題。

  同時,持續優化上下午號源、專家號源和週末號源分配比例,三級醫院上下午出診單元比例達到1.2:1;完善預約轉診服務平臺,促進形成上下聯動的有序就醫模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