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2021年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相關問答
2021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任務目標是什麼?

  確保400個小區列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計劃,涉及建築面積1500萬平方米;

  確保300個小區啟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開工,涉及建築面積1100萬平方米;

  確保100個小區完成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涉及建築面積400萬平方米;

  力爭已列入中央和國家本級綜合整治計劃的211個項目全面開工。

2021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相比于2020年,2021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無論從開工數還是完工數,都有較大幅度增長。2020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開工、完工目標分別是200個和50個。

“功能表式”改造模式是什麼?

  本市于2017年在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中引入“功能表式”改造模式,除抗震加固、節能改造、樓體清洗粉刷等必須改造的基礎類內容外,居民還可根據意願選擇實施增設電梯、補建停車位等自選類內容。

本次細化老舊小區改造的標準是什麼?

  2021年工作方案提出,計劃于8月底前,制定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技術導則,進一步細化老舊小區改造的標準,按照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類內容,分類推進。

  基礎類——是為滿足居民安全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內容。

  完善類——是為滿足居民生活便利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內容。

  提升類——是為豐富社區服務供給、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的內容。

如何看待老舊小區在改造中試點引入社會資本?

  工作方案中強調,2021年將繼續鼓勵社會資本根據居民意願以市場化方式參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社會資本不僅可通過提供物業服務、養老家政等專業服務、改造實施主體等多種方式參與老舊小區改造,還將享受到貸款貼息、稅費減免、獎勵補助、中長期貸款等財稅和金融支援。


  (問答來源:北京日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