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支援東西城在津冀共建養老機構 優先定向接收核心區戶籍老人

日期:2024-04-10 10: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再邁進一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支援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在津冀地區建設或共建養老機構,優先定向接收核心區戶籍老年人。

  實施方案提出,三地要建立完善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機制,每年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建立三地民政部門日常溝通聯絡機制,每季度開展會商協調。

  政策協同方面,推動出臺養老機構等級評定結果和老年人能力評估結果互認政策,評定結果在京津冀地區全域內互認。加快推動出臺《關於推動北京養老項目向廊坊市北三縣等河北省環京周邊地區延伸佈局的實施方案》,鼓勵北京養老項目向河北省具備條件的地區延伸佈局。

  項目協同方面,搭建京津冀地區資源對接平臺,定期組織民政部門和養老機構或企業代表深入環京周邊地區對接養老服務項目需求、資源供給等情況。支援京津冀地區養老機構或企業通過新建、合作共建等多種方式建設養老機構、康養社區。適時組織津冀地區養老機構普惠簽約活動,吸引京籍老年人異地養老、回鄉養老。

  實施方案提出,將深入推動京津冀醫養協同。三地民政部門將聯合衛生健康、醫保、中醫等部門,推動建立醫養協同對接機制,協調定期召開京津冀醫養協同交流座談會;發揮北京中醫醫療優勢,推動北京市中醫醫療機構與有內設醫療機構資質的津冀養老機構協作;將河北環京符合條件的醫養結合機構納入遠端協同服務範圍。

  在深入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方面,實施方案提出,支援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分別在津冀地區投資建設或合作共建養老機構,優先定向接收核心區戶籍老年人。指導通州區落實《通武廊養老工作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建立與環京周邊地區結對共建機制,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房山區分別與承德市、張家口市、唐山市、秦皇島市、保定市民政部門簽訂養老服務戰略合作協議,推動北京優質養老服務資源向合作共建地區延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