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老舊廠房更新導則》發佈——老舊廠房經批准後可加層改造

日期:2024-04-08 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老舊廠房蝶變有了“指導書”。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佈《北京市老舊廠房更新導則》,這份導則將用來指導本市開展老舊廠房更新改造工作,補齊城市功能短板,提升高精尖産業承載能力。

  導則明確,各區在老舊廠房更新後引進項目要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等高精尖産業領域,實現高端化、特色化發展。在符合規範要求、保障安全的基礎上,老舊廠房可以經依法批准後合理利用內部空間進行加層改造,但單層廠房不宜改造成三層及以上空間。

  五環內及副中心廠房可補城市功能短板

  諾基亞廠房變身為世界級電動汽車試驗驗證中心,三洋能源生産園區升級為包含口袋公園的積體電路産業公園,“沉睡”多年的冶金設備製造廠房“長”出北京第一座摩天工廠……這些老舊廠房轉型案例,既完成建築升級,也實現産業的“騰籠換鳥”。

  近些年,一些老舊廠房暴露出消防安全存在隱患、能源利用效率較低等問題。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符合街區功能定位和規劃前提下,本市鼓勵物業權利人通過自主、聯營、出售、出租等方式對老舊廠房進行更新改造、轉型升級。

  老舊廠房轉向何方?按照導則,五環路以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老舊廠房可根據規劃和實際需要,引入産業創新項目,補齊城市功能短板;五環路以外其他區域的老舊廠房原則上用於發展高端製造業。

  相關負責人説,各區引進項目要結合全市産業佈局、各區産業定位,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綠色智慧能源等高精尖産業領域,進一步細分優勢賽道,實現高端化、特色化發展。同時,要面向新型儲能、智慧網聯汽車、6G、氫能、光電子、商業航太、石墨烯材料、低碳技術、空天開發等重大前沿技術和未來産業領域,實現前瞻佈局和探索發展。

  單層廠房不宜改成三層及以上空間

  老舊廠房過去往往設立在工業區內,周邊配套較少。當轉型發展其他産業時,也需要解決商業、餐飲等設施不足的問題。

  為解決安全、環保、便利等問題,更新改造項目可根據實際需求,配建配套服務設施。按照導則,配建配套服務設施地上建築規模不超過更新改造後地上總建築規模的15%,具體功能可包含行政辦公、配套商業、科研用房、員工宿舍等,其用地可按照不改變規劃用地性質和土地用途管理。

  能否加層改造也是很多企業關心的問題。由於工業廠房一般層高較高,一些廠房層高甚至超過10米,如果改造更新中僅設一層,既浪費空間,又會因為收益低影響企業改造升級的積極性。

  為此,導則特意明確:在符合規範要求、保障安全的基礎上,可以經依法批准後合理利用廠房內部空間進行加層改造;單層廠房不宜改造成三層及以上空間,特殊情況下,確需改造成三層或以上空間的,使用功能宜定位於保障性租賃住房、便民服務等火災風險相對較低的公共服務設施,不宜改造為餐飲、歌舞娛樂、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員工集體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要保證後期使用過程的消防安全。

  此外,更新改造項目增設必要的樓梯、風道、無障礙設施、電梯、外墻保溫等附屬設施和室外開敞性公共空間的,增加的建築規模可以不計入各區建築管控規模。

  不得對周邊環境産生負面影響

  經開區同濟中路18號,原為富智康老廠房。在回購後,實施主體對原有建築開展有機更新,以低碳環保為核心,立面改造儘量利用原有建築造型,減少大拆大建,優先選用綠色建材,建築運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從而打造了一座“節能、環保、低碳”的新型工業廠房。

  這正是老舊廠房更新所鼓勵的方向。導則明確,鼓勵老舊廠房更新按照綠色建築或者超低能耗等標準實施。

  老舊廠房更新也有底線要求:不得破壞地形地貌、自然山水格局,不得損害和砍伐古樹名木、不得侵佔和破壞古樹名木保護範圍,不得擅自佔用城市綠化用地,不得對周邊城市環境産生負面影響。

  既有建築改造也不得降低原有建築主體結構安全和消防安全標準,涉及既有建築結構改造或改變建築設計用途的,應當開展建築安全檢測。此外,還須符合各級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符合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管控要求,符合全市其他相關建設管控要求。

  據介紹,各區政府將組織對列入城市更新計劃的老舊廠房更新項目進行全過程監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